諸葛亮的羽扇從何而來,諸葛亮從不離手的羽扇,究竟從何而來?

2022-04-11 10:25:09 字數 5687 閱讀 4831

1樓:一粒乾坤

黃月英送的(諸葛亮的老婆)

諸葛亮的羽扇從何而來?

諸葛亮從不離手的羽扇,究竟從何而來?

2樓:海闊天空飯非法

提起諸葛亮我猜想大多數人腦海中的第一印象就是《三國演義》裡面那個頭上戴著綸巾、手裡面拿著羽扇的那個諸葛亮,但是我卻要告訴你的事,在《三國演義》還沒有成書之前,這個形象本來是用來形容周瑜的。不信的可以去看看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看完之後你在質疑我!

既然電視劇和**《三國演義》都說到諸葛亮手中是拿著羽扇的,那麼我們就來分析一下為什麼《三國演義》的作者要給諸葛亮加上羽扇,而且諸葛亮的羽扇究竟是從什麼地方得來的。

其實很多人都覺得諸葛亮手中的羽扇和他的老婆黃月英有關係。諸葛亮的老婆黃月英是黃承彥的女兒,據說長得奇醜無比,這或許是讓很多諸葛亮的粉絲們感到最心碎的一點吧!不管是諸葛亮和黃月英的信物也好,還是岳父黃承彥送給諸葛亮的禮物也罷。

這把羽扇的材料都是用鵝毛做的,都是岳父黃承彥希望諸葛亮能夠像鵝一樣機警。

第二種說法就是水鏡先生送的。據說當時的諸葛亮拜水鏡先生為師,但是諸葛亮的悟性很差,於是就被水鏡先生趕走了,但是水鏡先生不久以後又送給諸葛亮一把羽扇,也就是諸葛亮經常拿在手中的那把,水鏡先生希望諸葛亮在遇見任何大事的時候都能夠保持清醒的頭腦。

不管諸葛亮的羽扇是誰送的,但是都是希望諸葛亮能成才。在人生的路上如果能多遇見像諸葛亮的老師一樣的恩師,還愁大業不成嗎?

3樓:活寶果

諸葛亮從來不離手的羽扇是他老婆黃月給他的定情之物,經常佩戴錶現喜愛自己妻子

4樓:麥穗娛樂

這個羽扇,是他老婆黃月英送給她的定情信物,所以說諸葛亮從不離手,也體現出兩個人的夫妻感情很好

5樓:和藹的小銘

羽扇並沒有太大的作用,只是諸葛亮老婆送的定情信物,然後就隨時帶著

6樓:同享文化

扇子是老婆送給他的定情信物,所以走到**都拿著。遇到什麼難題,搖搖扇子。就可以迎刃而解

7樓:萱雨茉

這把羽扇是他的岳父送給他的,希望他能再考慮問題的時候更加的機智一些。並非是他的夫人送的。

8樓:涼涼夜成河

那個年代的文學家手裡邊兒都喜歡哪一頂扇子,據說那個扇子是黃月英送給他的定情信物。

9樓:11熊

不知道是**來的,但是這樣子好像可以顯得諸葛亮有種老謀深算的樣子。

10樓:仙女棒上的花

網上呢有很多種說法,嗯,有時候是老婆送的,也有說是岳父送的,個人看來呢,我覺得是岳父送的可能性更大吧!

諸葛亮的羽扇怎麼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手持的應該是白鶴羽毛做的「白羽扇」,據《語林》上記載著:諸葛武侯與宣王在渭邊,將戰,武侯乘素輿,葛巾,白羽扇,指揮三軍,三軍皆隨其進止。

在人們的印象中,諸葛亮的扇子非同尋常,它已成為一個特定意義的道具,與諸葛亮的名字一樣深入人心。然而,諸葛亮的扇子從何而來?在長江流域,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

相傳諸葛亮小的時候放牛,結識了一位白鬍子老頭,兩人常在一塊讀書玩耍。老頭 行蹤神祕,引起了小諸葛的好奇。一日,他偷偷將白石灰放入老頭的竹柺杖裡,老頭走後, 他順著白石灰印找到一棵大樹下。

原來老頭是一隻金鳥(一說為老鷹)變的,正在樹上打盹呢!諸葛亮就在樹下守侯,忽然,金鳥打了一個哈欠,從嘴裡掉出一顆珠子,正好落入諸葛亮口中,「撲哧」一下滑入肚中。

老頭驚醒後,對諸葛亮說了實言:我是修煉了三千年的金鳥,全靠這顆珠子活命。 現在,珠子沒有了,我也活不長了。

我知道你是個聰明,有意成全你。你必須在八月十五這天來這裡找到我的屍體,拔下我的羽毛,編成扇子,日後有何難事,搖搖扇子就有辦法了。

諸葛亮的扇子就這麼來的,以後他在劉備手下當了軍師,這把羽扇幫他出謀劃策,屢建功績,成為智慧和謀略的象徵。

1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是她的妻子在他臨出茅廬時給他的,一個羽毛上面有一條計謀,諸葛亮扇不離手,其實是在隨時看妻子的計謀,然後告訴劉備,哈哈,無從考證啊,也算是個野史吧。

三國時期的諸葛亮,手中摺扇是從何而來?

13樓:幽靈極速電影鑑賞

諸葛亮給我們的形象就是非常的聰明,足智多謀,他的腦子中有非常多的計策,可以說聽說過三國的人沒有人不知道諸葛亮,諸葛亮每次出現,手裡都會拿著一把羽扇,那麼諸葛亮的這把羽扇是從**來的呢。為什麼他是把與單一直拿在手中從不離身。

諸葛亮是小的時候跟著他的叔父躲避戰亂而來到了襄陽,搭建了一間草屋,就在這裡定居了,一邊耕地一邊讀書思考,當時諸葛亮喜歡結交朋友,拜見學識淵博的師長,後來諸葛亮就慢慢變得非常有學識,諸葛亮得知黃承彥是一名大學是,於是他就想去拜見,

他又聽說黃承彥有一名醜女,但是此女多才,於是諸葛亮還是非常的想去拜訪,結果卻被拒之門外,諸葛亮沒有因此而放棄,依舊是經常來拜訪,最後黃承彥與黃月英設下了許多難題來難為諸葛亮,不過最後都被諸葛亮所破解,並且這個時候的諸葛亮還下定了決心要娶黃月英妻子,最後諸葛亮終於心願達成,實際上黃月英也不是一個醜女。

於是她就送給了諸葛亮一把羽扇,問諸葛亮,先生可知道我為什麼要送你這把羽扇,諸葛亮說羽毛雖輕,禮輕情意重,黃月英再次問到,先生可還知道第二個用意,諸葛亮一頭霧水,於是黃月英說,先生與父親開懷暢談知識說的頭頭是道,還說到自己胸懷大志,如此的氣宇軒昂,

但是我發現先生每當說到曹操與孫權的時候都是愁容滿面,我送你這把羽扇的第二個用意就是讓你用來遮面的,先生堂堂七尺男兒,怎麼能讓自己因為情緒被別人所議論。

後來諸葛亮與黃月英結成了夫妻,從此之後,黃月英送給他的羽扇也從不離身,後來諸葛亮這匹千里馬終於遇到了劉備這個伯樂,之後就隨劉備出山,羽扇也一直跟隨著諸葛亮,無論何時,

諸葛亮總是輕輕地搖動著手中的羽扇,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諸葛亮能有如此成績,有黃月英非常大的功勞,這便是諸葛亮手中的摺扇的來歷與他從不離手的原因。

14樓:東之美

諸葛亮,手持的應該是白鶴羽毛做的「白羽扇」,不論什麼,都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

15樓:cherry範

無論何時,諸葛亮總是輕輕地搖動著手中的羽扇,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諸葛亮能有如此成績,有黃月英非常大的功勞,這便是諸葛亮手中的摺扇的來歷。

16樓:

把扇子拿在手裡,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讓外人看來是很有智慧

17樓:忘川渡幾何

他手中的不是摺扇,是鵝毛扇子,是他的妻子黃月英送給他的

18樓:邸衣

諸葛亮是小的時候跟著他的叔父躲避戰亂而來到了襄陽,搭建了一間草屋,就在這裡定居了

19樓:718來吧

我發現先生每當說到曹操與孫權的時候都是愁容滿面

20樓:正陽十三

孔明年輕時,與將來言談,得意時眉飛色舞,不能很好控制自己情緒,他未來的妻子黃氏看了指出他的缺點,說成大事者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要喜怒不形與色,所以黃氏給諸葛做了一把鵝毛扇,讓他有些遮擋,並且隨時可以想起她是告誡。

21樓:之建

用來遮面的,讓自己因為情緒被別人所議論。

22樓:阿炎談娛樂

諸葛亮的摺扇是妻子送給他的。諸葛亮年輕時因為跟隨叔叔逃避戰爭來到襄陽,他們蓋了一間小屋,就定居在這裡,然後一邊種地一邊讀書。當時,諸葛亮很喜歡交朋友,並結識了一位知識淵博的老師。

所以諸葛亮慢慢地變得非常博學。諸葛亮得知黃承彥是一位大學士,所以他想去拜見。

他還聽說黃承彥有一個醜陋卻有才的女兒,所以諸葛亮仍然非常想去拜訪他,可是他卻被拒之門外。可是諸葛亮沒有因此而放棄。他仍然經常去他們家拜訪。

後來,黃承彥和黃月英對諸葛亮提出了許多難題,不過都被諸葛亮破解了,也就是那個時候,諸葛亮想要娶黃月英為妻。

最後諸葛亮終於實現了這個夢想,而且實際上,黃月英並不是一個醜陋的女孩。黃月英送給諸葛亮一把摺扇,然後問諸葛亮:先生,你知道我送你這把摺扇的用意嗎?

諸葛亮說:雖然羽毛很輕,但是情義重。但黃月英又問了一下他是否知道第二個含義。

諸葛亮很困惑。然後黃月英接著說:先生和父親公開談論的時候頭頭是道,並且說你有很高的志向,而且自信滿滿,但是我發現當你談論到曹操和孫權時,總是很發愁的樣子。

所以我送你的這把摺扇第二個目的是讓你遮住臉。七尺男兒怎能讓別人議論自己的情緒。

後來,諸葛亮和黃月英成親了。從那以後,諸葛亮便隨身攜帶著黃月英送他的這把摺扇。後來,諸葛亮終於被劉備這個伯樂找到了,諸葛亮後來跟隨劉備出山了,而摺扇也一直跟隨著諸葛亮。

那時,諸葛亮總是輕輕地搖動手中的摺扇,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諸葛亮之所以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黃月英的支援。這就是諸葛亮手中摺扇的來歷。

23樓:小小的

黃月英送給諸葛亮的這把羽扇,諸葛亮非常的喜歡,這把羽扇從來都不離開他的手,所以說我們看到很多電視或者電影上的描繪,對於諸葛亮,他的手中都是有一把羽扇的,這種形象已經深入了人們的心裡,一想到諸葛亮就會想起他拿起羽扇十分自信的樣子。

24樓:

孔明年輕時,與將來言談,得意時眉飛色舞,說成大事者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要喜怒不形與色,所以黃氏給諸葛做了一把鵝毛扇,讓他有些遮擋,並且隨時可以想起她是告誡。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羽扇不離手,他的羽扇是怎麼來的?

25樓:自然的天才

每次一看關於三國的電視劇,總是對足智多謀的諸葛亮產生不小的好感,什麼三顧茅廬啊,什麼草船借箭啊,什麼空城計啊,這種種故事裡總會出現一個手持羽扇,慢慢踱步的身影,每當看到這,眼睛就會不由自主的移到他慢慢搖動的羽扇上去,那麼關於這把扇子到底有什麼故事呢,導致他無論冬夏都扇不離手。

其實這把扇子是他的妻子送給他的,當時諸葛亮隨叔父逃亂來到南陽,結草廬而居,躬耕苦讀。為了增長見識和求取學問,他遊走襄陽,結交朋友,拜見師長著這個過程中,有一次他聽說在黃家灣這個地方有一個才女,叫黃月英,諸葛亮就想去結交一番,但是才女是那麼好見的嗎?當然不是那麼好見的,果然他的被黃月英的父親黃承彥擋在門外。

黃承彥考諸葛亮學識,諸葛亮應答的很好,但是他曝出自己女兒非常醜讓諸葛亮趕緊離去,不過諸葛亮下定決心,再次登門求婚這次是黃月英親自出題,儘管黃月英出的題很難,但是最好諸葛亮還是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還有朋友的幫助,贏得了黃月英的芳心。

等到諸葛亮上門求親的時候,和黃承彥暢談天下之事,但是黃月英看到諸葛亮在談論到曹操、孫權的時候,眉頭深鎖,後來黃月英送他一把羽扇,並表示送他那把扇子用來給諸葛亮遮面的。黃月英是聰明的,他知道諸葛亮註定要走的路是謀士的路,不是武夫的路,一個謀士想要做事就要沉得住氣,更不能讓人通過你臉上的表情看出你的想法,這樣才能成功。後來,諸葛亮的羽扇從不離手。

26樓:

諸葛亮的羽扇是當時諸葛亮上門求親的時候,和黃月英的父親在暢談天下之事,後來黃月英送他一把羽扇,並表示說自己發現諸葛亮在談論到曹操、孫權的時候,眉頭深鎖,於是送他那把扇子用來給諸葛亮遮面的。聰明的黃月英知道,大丈夫做事要沉得住氣,不能情緒波動、感情用事,更不能讓人家發現,被輕視、被鄙視,而成不了大事。

諸葛亮的朱雀羽扇怎麼得,真三國無雙4諸葛亮終極武器怎麼得。說詳細點,不要太複雜,謝謝了。

諸葛亮 朱雀羽扇 關卡 天水之戰 蜀軍 條件 壓制兩座城,在姜維返回天水城前擊破他 流程 跟過關條件一樣,開始後先把兩座城給壓制了。一會諸葛亮會把夏侯猻放了,出現敵方懷疑姜維,然後姜維開始返回天水城。在他回城之前幹掉他,然後計策成功,貴重物品出現,在中間南安城裡面。一定要在諸葛亮說出阻止姜維返回天水...

寫諸葛亮的成語,描寫諸葛亮的成語

描寫諸葛亮的成語 描寫諸葛亮的成語有死而後已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鞠躬盡瘁等。1 不求聞達 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 不求聞達於諸候。2 舌戰群儒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43回諸葛亮舌戰群儒。3 草船借箭 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4 方寸已亂 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今已失...

諸葛亮詩詞蜀相,關於諸葛亮的詩詞

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1 詞句註釋 蜀相 三國蜀漢丞相,指諸葛亮 孔明 詩題下有注 諸葛亮祠在昭烈廟西。2 丞相祠堂 即諸葛武侯祠,在今成都市武侯區,晉李雄初建。錦官城 成都的別名。柏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