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的問題,關於公司法的幾個問題

2022-04-10 07:37:41 字數 1832 閱讀 3542

1樓:放飛

根據被分立公司是否解散,公司分立(指狹義的公司分立,下同)可區分為存續分立和新設分立。

1.存續分立(分拆)。公司以其部分財產和業務另設一個新的公司,原公司存續。

即一個公司分立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公司,原公司繼續存在,並設立一個或一個以上的新公司。典型的存續分立方式是指母公司通過將其在子公司(或分公司、業務)中所擁有的股份或所有權,按比例分配給現有母公司的股東,從而在法律上和組織上將子公司或分公司、業務從母公司的經營中分離出去,這時,便有兩家或兩家以上獨立的(最初的)股份比例相同的公司存在,而在此之前,只有一家公司。

2.新設分立(解散分立)。公司全部財產分別歸入兩個以上的新設公司,原公司解散。即一個公司分立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公司,原公司解散,並設立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新公司。

(二)狹義的公司分立的特點

1、在分立過程中,不存在股權和控制權向第三者轉移的情況。無論分立方,還是被分立方,最終實施控制的股東,均為被分立方的現有股東。現有股東可同時享有分立方、被分立方的股份,當存在協議轉讓時,現有股東可選擇轉換為被分立方的股份,也可選擇轉換為分立方的股份。

2、在分立過程中,沒有貨幣的轉手,公司的資產也沒有進行重估,只是權益在兩個獨立的實體中劃分。公司分立不屬於交易,而是內部資產、負債的重新組合,從最終實施控制方的角度來看,其所能夠實施控制的淨資產,沒有發生變化。

3、分立發生於關聯方之間,交易作價往往不公允,難以用雙方議定的**作為核算基礎。

2樓:之夏侯旋

分立的兩個公司之間沒有投資關係。

新的子公司無須對母公司的債務承擔責任,但母公司所持子公司股權可能被成為執行的物件。

關於公司法的幾個問題 30

3樓:馬在偉

1、能。

2、能,如果經公司其他股東同意,公司僅提供擔保,借款人為股東個人,借款可以作為出資。

3、中國公民允許用外幣來出資。

4、抵押擔保權的財產,設定的擔保抵押權的財產,不是一律不允許作為出資。

5、比如說只交付土地,卻沒有辦理過戶登記手續;已經辦理土地的過戶手續,但是未交付土地;第三種情形,既未交付土地,又未辦理土地過戶手續。上述三種情形,視為出資不實。

第一種情形,應當辦理過戶登記手續;第二種情形,應當辦理交付手續;第三種情形,即應當辦理交付,又應當辦理過戶手續。

6、股權可以作為出資,應考慮辦理過戶。債權一般不可作為出資。

7、土地承包權、有采礦權、探礦權可以出資。但應當經過評估確定價款。

8、發起人以自己名義與他人為擬設立公司利益簽訂的合同有效,由設立後的公司承繼權利與義務。

9、發起人以擬設立公司名義與他人簽訂合同,應認定合同有效。

10、抽逃出資的行為包括將全部出資以借款的形式轉移,或通過虛假合同將出資轉移。

11、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未履行出資義務或者抽逃全部出資的,股東會不能解除其股東資格,除非公司章程由明確約定。

12、名義股東與實際出資股東是委託**合同關係。

有關公司法的問題

4樓:東鳴玉

不矛盾,因為涉及兩個法律關係

5樓:法律快車專家

一審和二審的判決並不矛盾,這是兩個法律關係。1、法院判決公司對外承擔責任,並沒有判決公司股東承擔責任。公司的債務不能直接向股東主張。

2、公司承擔賠償責任以後,造成公司的損失,可以向股東乙主張,要求乙承擔責任。這個是另外一個法律關係——損害賠償糾紛法律關係。3、股東甲代替股東乙出資,並工商登記按6:

4比例。說明法律上承認股東乙已經履行了出資義務。4、本案中的出資糾紛是股東甲要有證據證明乙沒有出資,由股東甲起訴乙承擔出資責任——這是出資合同的違約糾紛。

我國公司法中指的公司是,我國公司法所說的公司指什麼

d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您好,我國公司法中所稱公司是指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本題應選d。公司法 第二條 本法所稱公司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我國 公司法 所說的公司指什麼 公司法 第二條 本法所稱公司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有限責任公...

公司法務部是幹嘛的,公司法務都做什麼?

法務部主要職能是處理或委託律師事務所專業律師處理集團公司及各下屬公司處理訴訟案件 經濟仲裁案件 勞動爭議仲裁案件等訴訟和非訴訟法律事務 查處集團公司及各下屬公司員工的嚴重違法違紀行為,對有涉嫌犯罪行為的員工,經相關責權人批准,負責協助有關司法機關依法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負責處理公司重大或複雜債權債務...

公司法的一道題,關於公司法的一道選擇題。跪求詳細解答!謝謝

因為 公司法 規定公司不得成為對所投資企業的債務承擔連帶責任的出資人,而合夥企業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連帶責任,所以c項是對的。根據新 公司法 06年修訂後,15條規定。對原來的投資物件,投資額度的嚴格規定一掃而光!所以你這個題,估計抓的是 內在含義。因為轉投資現在唯一限制是 中的國獨以及上市公司,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