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泡菜啊,泡菜的鹽水怎麼製作啊

2022-04-09 03:44:51 字數 4959 閱讀 1983

1樓:小廚神美食

好吃爽口的四川泡菜,一看就會,快快學起來……

2樓:妙招姐

教你泡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放罈子裡放醋等等 要看個人口味

泡菜的鹽水怎麼製作啊?

4樓:遇上西雅圖

簡單好吃的泡菜,你一定要試一下哦

5樓:折亙廣靜安

先把水燒開,加入食用鹽,冷卻後移植到玻璃缸裡,密封,可以加點泡椒、生薑、蒜頭、花椒、辣椒,這樣味道會更好的。

怎麼做泡菜?

6樓:妙招姐

教你泡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7樓:小廚神美食

好吃爽口的四川泡菜,一看就會,快快學起來……

8樓:超超

準備各種蘿蔔去皮切條加鹽醃製,醬汁配料:小米椒姜蒜米醋白糖生抽鹽水,蘿蔔和醬汁全部放入密封罐裡等一晚上就可以吃了

9樓:鬢髮白了

食材:主料: 萵筍、豆角、扁豆各一個 青紅椒一個方法:1、把要泡的食材洗淨、瀝乾水分、切小塊(按自己喜好),把黃瓜的瓜瓤去掉。

2、裝入玻璃瓶。

3、加入野山椒、糖、醋、鹽。

4、密閉,不要太滿。

注意事項:泡過幾次菜以後,醋就不會那麼酸了,但是不要倒掉,那太可惜。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泡菜製作全攻略

四川泡菜,比較講究。分:泡調料菜,泡下飯菜,泡滾水菜。

象泡紅辣椒、嫩姜、大蒜等一般多用作做菜的調料,就為調料菜;象泡青菜、蘿蔔、蔥頭等時令蔬菜一般多用作下飯的小菜,就為下飯菜。有的下飯菜不宜泡久了,象泡蘿蔔皮、蘿蔔顆顆、萵筍條條,只需趕急泡一下,圖個生脆趕口,多為醃一夜即可。這種泡菜,人們通常叫它為「滾水菜」。

泡滾水菜,泡鹽水越寬綽越好,才趕急。於是,為了使用起來方便,人們習慣將幾者分開泡,所以,一般人家,會有幾個泡菜罈子。

泡菜,又叫泡酸菜。泡菜,味道鹹酸,口感脆生,色澤鮮亮,香味撲鼻,開胃提神,醒酒去膩,老少適宜。是居家過日子常備的小菜。但是,要泡出香噴噴的菜來,首先得選好泡菜罈子。

泡菜罈子,有土陶的,有玻璃的,有細磁的,若果不是飯館專門用來泡「滾水菜」,一般選用避光的土陶的或細磁的泡菜罈子為好。挑選時,要注意檢驗它的封閉效能。不豁氣的罈子才泡得出來好菜。

怎樣檢驗呢?土陶壇,用的普遍,如何選,不妨教你幾招。一是照,舉起罈子,對光照,從壇口看壇裡有無亮眼;二是聽,耳朵貼著壇口聽,「嗡嗡嗡」聲越響越好;三是點,點燃一兩張紙,丟進壇內,庚即扣上壇蓋,趕緊從壇蓋頂往壇沿倒滿水,這時若壇沿裡的水「咕嘟咕嘟」幾下就被扯光,那即是好罈子。

當年,就是憑這幾下,把隊裡帶我去挑選泡菜罈子的保管員,驚得一楞一楞的:「咦,還是個老手呢!嘿,還說你選不來,叫我來給你選哦!

」其實,這有啥?從小生活在大院裡,對左鄰右舍、婆婆大娘、母親的經驗,早就耳熟能詳了,只是缺的個實踐罷了。

選好罈子,還要起好泡鹽水。洗淨罈子,晾乾生水,倒進涼開水,放進四川產的泡菜鹽,搖搖晃晃,鹽溶解後,再放進嫩姜、蒜、蔥頭、青花椒等調料菜,稍後再醃進鮮嫩的時令蔬菜。能找到質優的老醃水摻入些,更好更快。

現在,起泡鹽水,很方便的,超市裡有專門用於泡菜的泡菜鹽,一些香料均含在其中,只需按其說明操作即可。過去,卻較麻煩,購了這樣買那樣,還要配製一陣。生活,就是這樣,越趨簡單化了,商家越來越精細了。

泡菜,也便如此。不過,過去,我也只是按上述方法用一般的自貢井鹽起鹽水,還不為泡菜鹽。有時還用些聽來的土法,諸如:

抄些幹胡豆,趁著滾燙丟進去;或配點紅糖等。清冽的山泉水,起泡菜鹽水最好,不生花還香菜。當知青時,隊裡山岩下,那眼山泉水,誘得一灣人家不論遠近都要去那裡汲水,忽悠忽悠擔回家,起鹽水醃菜。

(敲著文,那情景,自然又晃出。)當然,現在,只有將就用自來水起泡鹽水了。

還要注意養護泡鹽水。隨季節時時往壇里加進些時令香菜,諸如:芫荽、白芹、綠芹、蒜薹白節、嫩蒜子,蔥頭、茴香、紅辣椒、嫩姜,小尖椒、青花椒,苦瓜等。

這些調味香菜,止花,香鹽水。還要常洗壇沿壇蓋,常換壇沿水。菜壇要擱放在陰涼處。

有些人家泡菜壇又高又大,他們往往掘坑把泡菜壇埋進一半,圖的就是穩固、方便、陰涼。夏天,不慎,壇裡生了花,怎麼辦?倒酒,放紅糖,會使菜葩的,影響口感。

最好的,就是放進青花椒和苦瓜,或花椒葉,會迅速消花且味道格外香。

四川一年四季能丟進壇裡做泡菜的蔬菜,很多。象:春之蔥頭、青菜、蒜薹,夏之豇豆、四季豆、南瓜、,秋之芋頭、蘿蔔、冬之羊角菜、兒子菜、菜頭等等。

泡醃嫩南瓜,還是當年從一位知青那裡得知的。拳頭大的嫩南瓜,摘下,洗淨,丟進壇裡,兩三天就可以吃了,嘣脆,特美!她們那棟知青房,前前後後,綴滿了南瓜。

泡嫩南瓜吃,著著實實讓農民瞠目結舌:才拳頭大,摘了,好可惜喲!然而,現在,農民們也常在市場上,**一個個拳頭大的嫩南瓜了。

做出來的四川泡菜,吃法很多。稀飯、饅頭,就脆生生的泡菜,好象很是普遍。那泡菜,或拌,紅油恣意,逗人垂涎;或炒,輔以刀尖辣子花椒,香味撲鼻;或素食,撈出即食,無須打扮,原汁原味,粗樸奔放,那才是豐儉由人,自取隨意呢!

其實,用泡酸菜,能做出好多樣響噹噹的菜餚呢!

比如:最出名的當數「酸菜魚」了!湯汁酸辣,魚肉鮮嫩,滑爽細膩,倍增食慾,成為不少飯店的招牌菜、特色菜。

就是百姓人家平日裡,也時不時,整上一鍋酸菜魚,樂樂呵呵,熱熱鬧鬧,一家人吃得美滋滋的。由「酸菜魚」演繹出來的還有「泰安魚」「跳水魚」等,其主要輔料就是泡酸菜。

盛夏,用壇裡的老泡酸蘿蔔(老即泡的時間很長)燉鴨子,則是清涼解暑的滋補性美味佳餚啊!那個味兒,鮮啊,提神消乏,舒坦極了。最好吃的,還是那燉後的老泡酸蘿蔔,最搶手!

還有泡酸菜粉絲湯、泡酸菜米粉、泡酸菜豆花、泡酸菜麵條、泡酸菜蛋花炒米飯、泡酸菜肉圓子湯……整個一個泡酸菜佳餚系列!

泡菜,也使一些四川傳統家常菜魅力無窮。如:仔姜肉片、紅椒肉片等。

現在,做這些菜時,我們往往先把嫩仔姜、紅燈籠椒放進泡菜壇裡「滾水」,再撈出,切片,和入肉片炒。那滋味,格外別緻。幹椒炒藕絲,平常。

但是,若果換成泡椒泡姜作輔料炒藕絲,那你一定會感覺特別的鮮美!四川,有種毛豆,收成後,煮熟剝棄皮,清水漂了,才能或涼拌或炒吃。要想炒毛豆絲好吃,還非得用上泡椒泡姜呢!

泡菜,也使一些葷食賦予了新的生命力。諸如象泡菜般製作:泡雞爪、泡耳葉、泡……那些葷食口味,便如泡菜般,清新爽口,不油膩。

最具四川特色的家居飯:泡酸菜汆乾飯。這,怕是享用最普遍、烹調最簡單的一道快餐飯菜了!

撈出泡酸菜,切碎,置鐵鍋,放油燒辣,倒進泡酸菜抄下,添水燒開,倒乾飯,煮開即可食用。有的人,操作起來,更簡單:置鍋,燒水,撈泡酸菜,丟進鍋,煮開,微火再煮會兒,倒乾飯,煮開即可。

當然,這其中可隨意新增菜蔬或蛋花等,增加營養。小時侯,親眼見那些身為一個地方要職的要人們,也常常吃著這樣的快餐飯的!

在四川,泡菜,人們還離不了!不論何種級別的宴席,不論何種層次的飯館,不論何種層面的人家,菜餚中肯定有泡菜。在餐館裡,吃到最後,總會上一碟泡菜。

小碟兒白白的,泡菜兒或紅或黃或白或綠或雜色,豔豔的,香香的,這多是給客人免費提供的。若沒有,客人們,自然會喊一聲:老闆,泡菜!

遇上不客氣的,還會責怪:咋的?泡菜都不會醃咹?

那老闆只有連聲道歉賠罪的份了。

不起眼的四川泡菜,也令人脫貧治富。認識一位女企業家,從生產四川泡菜起步,創下了頗具規模的食品廠。

千百年來,飲食早積澱為一種文化。四川泡菜,只是四川飲食文化中的一種不起眼的小菜。然而,早已走出盆地。

一袋袋,一罐罐,傳向了四面八方,正為天南海北的朋友所接受,也正悄悄地改變著天南海北人們的飲食習慣。從這個意義上講,四川泡菜,還是四川飲食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為其發揚光大,頗感自豪!

2》精緻的四川泡菜

川菜裡菜式很多,其中泡菜也算一個特色了。通常去川菜館,在開飯前總會有兩碟小菜在桌上的。通常一盤是泡菜,一盤是花生。

花生呢也有兩種,一種是煎得脆脆香香的花生,一種是滷花生。而泡菜就有很多講究了。在四川,家家戶戶都有大大小小的泡菜罈子。

以前一位北京mm覺得四川泡菜實在好吃,就問了鄰居四川人怎麼做,自己依葫蘆畫瓢,結果 做出來總是壞的。所以這泡菜會做的人就覺得太簡單了,不會做的人就會覺得太奇怪了。為什麼自己做出來的總是會壞呢?

3》四川泡菜

用料:野山椒1瓶、白蘿蔔1/2根、心裡美蘿蔔1/2根、櫻桃蘿蔔數根、胡蘿蔔1/2根、鹽1湯匙(15g)、白砂糖2茶匙(10g)、白酒1湯匙(15ml)、太太樂磨菇精1茶匙(10g)、大料(八角)3粒、老薑1塊、花椒10粒、涼白開水2碗(500ml)

做法:1.各種蘿蔔洗淨瀝乾水分,切成約4~5cm長,截面0.5cm見方的條狀。老薑去皮切片狀。

2.把涼白開水裝入密封瓶中(約大半瓶),再將野山椒瓶中的汁水調入一半。

3.再將鹽、白砂糖、白酒、太太樂蘑菇精、大料、姜、花椒放入,如喜辣可加入一些野山椒或指天椒。

4.在密封罐中,用筷子先將調味汁攪拌均勻,再放入蘿蔔條,旋緊瓶蓋密封好,放置冰箱內,8小時後即可食用。

4》四川泡菜

原料:嫩江豆,胡蘿蔔,洋白菜,仔姜,清水,大鹽,幹辣椒,紅糖,白酒,白醋,老薑。

製法:1、將泡菜壇洗淨控幹,幹辣椒先洗淨去蒂控水,老薑刮皮洗淨,把以上調料放壇中備用;

2、將清水注入壇中,在壇沿內放水,蓋上蓋子,即成泡菜水;

3、將各種蔬菜洗淨晾乾水份,放入壇內用蓋子蓋嚴,夏天放室外涼爽處1至 2天,冬天4至5天即可食用。

特點:多樣色彩,鹹酸適口,略帶甜香。

5》四川泡菜和廣東泡菜的特點

四川泡菜鹹又辣;廣東泡菜甜又酸。您想吃四川泡菜就多加一些辣椒、多放一點鹽,泡出來的就是四川的鹹辣泡菜;吃廣東泡菜您就稍稍加些糖,泡出來的酸甜泡菜是廣東泡菜的風味了。

需要注意的是:

1、無論泡什麼菜,什麼風味的泡菜,千萬不要加醋。

2、要泡的菜只要洗淨去掉浮水即可,不能在太陽下晒成幹或牛皮狀,那樣的泡菜不脆。

3、若想泡菜香,不能只泡

一、二種菜,菜越雜越好,壇內水可連續永遠地使用下去,而且越陳越香。

4、泡菜制好後,不能讓生水落入壇中,每次放新菜,一定無生水。

5、取泡菜筷子最好專用,不能有油星兒。

6、泡菜壇怕熱,不能放在暖氣或火爐邊。

怎樣做泡菜,怎樣製作泡菜的鹽水

教你泡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首先要購買這種罈子,玻璃的或者是陶瓷的都可以,上面要可以用水密封的,以隔絕空氣。1.在一個乾淨無油的鍋內加入準備做泡菜水的清水和鹽,加熱使鹽溶化,然後晾涼 2.加入適量的大料 八角 三奈 花椒 幹辣椒 冰糖 高度白酒 3.將冷卻的鹽水倒入樂扣樂口玻璃密封罐中,水的量應該在泡菜...

黃瓜怎麼做泡菜,製作黃瓜泡菜步驟?

材料黃瓜2根 調料 韭菜50克,辣椒粉30克,大蔥,蒜,姜,白糖5克,鹽15克做法黃瓜洗淨,切成5釐米的段,豎起,在上面切十字,不切到底。用5克鹽純淨水成鹽水,將黃瓜浸泡半小時。韭菜切丁,大蔥 蒜 姜切末後與辣椒粉 白糖 鹽10克,加少量純淨水拌勻做成調料。醃好的黃瓜用乾淨的布擦乾水分。壓黃瓜兩端,...

酸辣泡菜怎麼做,酸辣泡菜製作方法 包心菜

教你泡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開胃酸辣泡菜的做法 材料 白蘿蔔 紫甘藍 鹽 糖 白酒 白醋 泡椒 原方子裡面還加有果珍 製作 1.白蘿蔔去皮切0.5cm的厚片,紫甘藍切大塊。2.白蘿蔔 紫甘藍 泡椒放入有蓋的容器內,加入2勺鹽 2勺糖 1勺白酒 3勺白醋 泡椒和適量清水攪勻。加果珍的話也是2勺 3.容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