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廂記裡張生的愛情故事從那個朝代開始

2022-04-01 05:00:05 字數 3054 閱讀 1861

1樓:

《西廂記》故事流變 源遠流長,根深葉茂。《西廂記》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

它最早的出典,是唐代元稹�779831 寫的傳奇文�短篇** 《鶯鶯傳》。亦名《會真記》。它的大致內容是寫年輕的張生,寄居於山西蒲州的普救寺,有崔氏孀婦攜女兒鶯鶯回長安,途經蒲州,亦寓於該寺,遇兵亂,崔氏富有,惶恐無託,幸張生與蒲將杜確有交誼,得其保護,崔氏遂免於難。

為酬謝張生,設宴時讓女兒鶯鶯出見,張生為之動情。得丫環紅娘之助,兩人幽會。後張生去長安,數月返蒲,又居數月,再去長安應試,不中,遂棄鶯鶯,後男婚女嫁。

某次,張生再經崔氏住所,要求以表兄禮節相見,被鶯鶯拒絕 。

所以說故事是從唐朝開始就有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廂記》 宋(元)·無名氏作。源於唐元稹《鶯鶯傳》(又名《會真記》)。

寫唐貞元中,書生張珙遊於蒲州,寄宿普救寺。適崔相國夫人攜女鶯鶯扶相國靈柩回家鄉安葬,途經普救寺,也借宿於此。一日,張生遊佛殿,與鶯鶯相遇,兩人一見傾心。

時蒲州有孫飛虎起兵作亂,亂軍包圍了普救寺,欲奪鶯鶯為押寨夫人。老夫人在危急之中許下諾言,誰能破賊解圍,就將鶯鶯嫁給他為妻。張生自原為之,請鎮守潼關的好友白馬將軍杜確率兵前來相救。

杜確率兵至,平定了亂兵。解了普救寺之圍。不料老夫人嫌張生是一白衣秀士,門不當戶不對,便出爾反爾,只許張生與鶯鶯兩人以兄妹相稱。

張生因不能與鶯鶯成親,害了相思,經鶯鶯侍女紅娘從中幫助傳遞書簡,兩人揹著老夫人私下幽會。後兩人來往之事被老夫人發現了,便把紅娘叫來拷問。紅娘反責老夫人出爾反爾,忘恩負義,並稱此事若張揚出去,於崔家名聲不利,不若答應兩人的婚事。

老夫人無奈,只得答謝了張生與鶯鶯婚事。但老夫人又以崔家三代不招白衣秀士為由,逼張生赴京應試,待張生應試及第後,才允許他與鶯鶯成親。全劇已佚,惟《舊編南九宮十三調曲譜》、《南九宮十三調曲譜》、《南詞新譜》、《南曲九宮正始》、《寒山堂南九宮十三攝曲譜》、《九宮大成》、《南詞定律》及《雍熙樂府》、《盛世新聲》、《詞林摘豔》等引錄二十八支佚曲。

《西廂記》中張生的人物形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張生在劇中是一個才華出眾、情真意專的志誠種,一見了鶯鶯,就忘記了求取功名的大事,而且採取了一系列熱烈、大膽的方式和真誠的努力,來獲取鶯鶯的愛情。他不管人家是否對他有意,先自報家門:

小生姓張,名珙,本貫西洛人也,年方二十三歲,正月十七日子時建生,並不曾取妻。

他繼續問紅娘:「敢問小姐常出來麼?」如果說前面的自報家門已經很貿然,那麼,這一問,就更不得體了。

接著在夜吟、請兵、琴挑、甚至身染沉痾的過程中,都展示了他對鶯鶯的痴心,以及忠貞。作者十分注意突出他「志誠」的一面,他一接到鶯鶯的詩簡,馬上喜上眉梢,顧不得細察詩意,也不管是否有詐,半夜逾牆去赴約,結果遭到鶯鶯的呵斥,約會也砸了鍋。在「賴婚」一場,開頭張生以為老夫人會將鶯鶯許配給他,興高采烈地等著作新郎,沒想到老夫人出爾反爾,堅持賴婚,堅決不同意將鶯鶯許配給他時,他甚至跪在紅娘的面前,聲稱如果得不到鶯鶯,他就要懸樑自盡。

正是他的這種執著和志誠,最終打動了鶯鶯,兩人終於私下結合。

4樓:匿名使用者

張生在追求愛情的曲折過程中,既熱烈真摯,又始終不渝,所以前人用「志誠種」來概括他的形象。

1、真誠而執著的愛情追求

張生從遊殿時對鶯鶯一見鍾情起,就將事關讀書人前程的科舉考試拋在腦後,在僧寺住了下來。為了接近鶯鶯,他附齋追薦亡父,禱詞卻是希望「早成就了幽期密約」。為了鶯鶯,他月下吟詩,寫信退賊。

崔母賴婚,他失望得要懸樑自盡。鶯鶯變卦,又使他病倒書齋,幾乎不起。後來也還是為了鶯鶯,他強打精神上京應試。

與《鶯鶯傳》中那個「忍情」的負心漢不同,與董西廂中那個時露輕薄油滑之相的張生也不同,王西廂中這個張生自始至終都是非常「志誠」的。

2、忠厚而帶傻氣的痴心人

在執著地追求愛情的過程中,張生的忠厚還帶有幾分傻氣。比如他第一次和素不相識的紅娘搭訕,就冒冒失失地自報家門:「小生姓張名珙字君瑞……」,並不合時宜地打聽:

「敢問小姐常出來麼?」結果被紅娘罵做「傻角」。以後好幾次出現意外情況時,他都傻相十足,瞠目結舌,一籌莫展。

但是他的傻氣常與忠厚不可分,呆氣又正是鍾情的一種表現,因此反而獲得了鶯鶯的傾心和紅娘的同情。

《西廂記》是哪個朝代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林逸煙

金代出現了董良(一說為董琅)所寫的諸宮詞《西廂記》,諸宮詞是當時的一種說唱藝術,類似現代的評彈,用琵琶和箏伴奏,邊說邊唱。這本《西廂記》將內容大為增加,加入許多人物和場景,最後結局改為張生和鶯鶯不顧老夫人之命,雙雙出走投奔白馬將軍,由其做主完婚。

元代時王實甫基本根據這部諸宮調將《西廂記》改編成多人演出的戲劇劇本,使故事情節更加緊湊,融合了古典詩詞,文學性大大提高,但將結尾改成老夫人妥協,答應其婚事,大團圓結局。

梗概:唐貞元中,在山西普救寺借宿的書生張珙,偶遇扶柩回鄉在寺中西廂借住的原崔相國的女兒崔鶯鶯,由於互吟詩而產生愛慕。一次強盜慕名圍寺,要強搶崔鶯鶯,鶯鶯的母親老夫人宣稱誰能救他女兒就將女兒許配他,張生向他一位故舊「白馬將軍」蒲州杜太守寫了一封求救信,由一位僧人突出包圍送出,杜太守發兵解圍。

過後老夫人因門第不當悔婚,只讓鶯鶯拜張生為義兄以謝搭救。張生一病不起,在鶯鶯的丫鬟紅娘的幫助下,兩人暗通書信,最後有了私情,被老夫人發現,由於紅娘以理據爭,無可奈何之下,老夫人命令張生上京趕考,張生考中並回來迎娶鶯鶯。

6樓:陶tao桃

是由 鶯鶯傳改編而來,

7樓:

8樓:

元代的王實甫

梗概:唐貞元中,在山西普救寺借宿的書生張珙,偶遇扶柩回鄉在寺中西廂借住的原崔相國的女兒崔鶯鶯,由於互吟詩而產生愛慕。一次強盜慕名圍寺,要強搶崔鶯鶯,鶯鶯的母親老夫人宣稱誰能救他女兒就將女兒許配他,張生向他一位故舊「白馬將軍」蒲州杜太守寫了一封求救信,由一位僧人突出包圍送出,杜太守發兵解圍。過後老夫人因門第不當悔婚,只讓鶯鶯拜張生為義兄以謝搭救。

張生一病不起,在鶯鶯的丫鬟紅娘的幫助下,兩人暗通書信,最後有了私情,被老夫人發現,由於紅娘以理據爭,無可奈何之下,老夫人命令張生上京趕考,張生考中並回來迎娶鶯鶯。

西廂記故事梗概,西廂記的故事梗概是什麼?

書生張君瑞上朝趕考路經河中府,在普救寺巧遇前相國之女崔鶯鶯,二人一見鍾情。君瑞寄居寺內西廂,與鶯鶯一牆之隔,互相和詩,彼此有情,卻無法相見。後來,叛將孫飛虎兵圍普救寺,要搶鶯鶯為妻。崔母惶急之下向寺內僧俗宣佈 能退賊兵者,願以女妻之。君瑞挺身而出,寫信給友人白馬將軍杜確,杜確領兵前來解圍,救了崔氏一...

西廂記唱詞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辭藻華麗,文采斐然,善於發揮中國古典詩詞創造意境藝術之長,描景狀物,渲染舞臺氣氛,表現人物內心活動。張生的語言開闊,清麗,灑脫不俗 紅娘的語言俏皮,潑辣,俗語成語總是能脫口而出 鶯鶯的語言旖旎,蘊藉,凝重,符合相國小姐端莊,含蓄的特點。西廂記 是以部既有進步的思想內容,又有精湛的藝術特色的偉大作品。...

鶯鶯傳和西廂記故事情節有什麼區別

ok小 1 情節不同。鶯鶯傳 中鶯鶯是孀婦,區別與後來作品中的少女 對於張生,鶯鶯最終是 自薦枕蓆 主動示愛 張生曾幾次赴長安,應為趕考 鶯鶯彈琴,張生竊聽。當張生再次赴京時,鶯鶯已預感自己與張生終是分別,預感悲劇 張生最終對鶯鶯是 始亂終棄 當與友人談及此事時,又斥鶯鶯為 必妖於人 的 尤物 足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