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延所得稅資產 負債和費用的區別是

2022-03-30 20:40:02 字數 6057 閱讀 6591

1樓:綠水青山

遞延所得稅資產——就是遞延到以後繳納的稅款,遞延所得稅是時間性差異對所得稅的影響,在納稅影響會計法下才會產生遞延稅款。 是根據可抵扣暫時性差異及適用稅率計算、影響(減少)未來期間應交所得稅的金額。

負債——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

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遞延所得稅資產是預交的所得稅,負債是該給別人的錢,費用是已經花的錢

2樓:n年後的合夥人

遞延所得稅資產

遞延所得稅負債

遞延所得稅費用

簡單點說,就是遞延所得稅資產就是會在以後期間減少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負債就是會增加以後期間的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費用就是遞延所得稅資產的轉回加大了所得稅費用,這個加大的所得稅費用稱之為遞延所得稅費用。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遞延所得稅資產及負債怎麼理解?

3樓:驀然回首處

遞延所得稅負債產生於應納稅暫時性差異。因應納稅暫時性差異在轉回期間將增加企業的應納稅所得額和應交所得稅,導致企業經濟利益的流出,在其發生當期,構成企業應支付稅金的義務,應作為負債確認。

遞延所得稅資產產生於可抵扣暫時性差異。資產、負債的賬面價值與其計稅基礎不同產生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的,在估計未來期間能夠取得足夠的應納稅所得額用以利用該可抵扣暫時性差異時,應當以很可能取得用來抵扣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的應納稅所得額為限,確認相關的遞延所得稅資產。

暫時性差異與遞延所得稅的對應關係:

資產的賬面價值>計稅基礎,形成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確認遞延所得稅負債;

資產的賬面價值<計稅基礎,形成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

負債的賬面價值>計稅基礎,形成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

負債的賬面價值<計稅基礎,形成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確認遞延所得稅負債;

遞延所得稅負債增加,所得稅費用增加。

處理為:

借:所得稅費用

貸:遞延所得稅負債

遞延所得稅資產增加,所得稅費用減少。

處理為:

借: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所得稅費用

遞延所得稅資產是資產,借方表示增加,貸方表示減少,增加時貸方對應的科目是所得稅費用,貸記所得稅費用屬於費用的減少,企業損失的減少;遞延所得稅負債是負債類科目,貸方表示增加,借方表示減少,增加時借方對應的科目是所得稅費用,借記所得稅費用表示損失的增加。

4樓:讀書去學校

1、應交所得稅=400*25%=100;

2、遞延所得稅資產發生額=20-10=10;

3、遞延所得稅負債發生額=13-8=5;

4、所得稅=應交所得稅+(遞延所得稅負債發生額-遞延所得稅資產發生額)=100+5-10=95

===因資產和負債的賬面價值與其計稅基礎不同,產生暫時性差異,按會計計算的所得稅與稅法計算的所得稅也產生差異,但在一定的期間內,是兩者還是相等的。所以,如果按會計計算的所得稅較多,現在少交了,以後就要多交,就是遞延所得稅負債,反之,就是遞延所得稅資產。

遞延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負債-遞延所得稅資產,這個公式怎麼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如下:

「遞延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負債-遞延所得稅資產」這個公式不完整,應該是:

遞延所得稅=(期末遞延所得稅負債-期初遞延所得稅負債)-(期末遞延所得稅資產-期初遞延所得稅資產)

而且不包括影響所有者權益、商譽等專案的遞延所得稅。

要理解這個公式,做一下會計分錄:

確認當期遞延所得稅負債時,是:

借: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

貸:遞延所得稅負債

2. 確認當期遞延所得稅資產時,是:

借: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

那麼遞延所得稅費用就等於「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科目的借方發生額減去貸方發生額,其實也就當期遞延所得稅負債發生額減去當期遞延所得稅資產發生額。

擴充套件資料

遞延所得稅是當合營企業應納稅所得額與會計上的利潤總額出現時間性差異時,為調整核算差異,可以帳面利潤總額計提所得稅,作為利潤總額列支,並按稅法規定計算所得稅作為應交所得稅記帳,兩者之間的差異即為遞延所得稅。按這種核算方式,合營企業需設定「遞延所得稅」科目來進行核算,在時間差額完全自行消失以後,本科目的餘額也將為零。

通俗的講,就是會計上認定的繳稅金額與稅務局認定的金額不一致,而其中暫時性的(以後稅務局就認可了)就是遞延所得稅。

6樓:烏元思

遞延所得稅費用**於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當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發生時借方記入遞延所得稅資產,當可抵扣暫時性差異轉回時借方記入遞延所得稅費用,當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發生時,遞延所得稅資產的確認減少了所得稅費用,當可抵扣暫時性差異轉回時,遞延所得稅資產的轉回加大了所得稅費用,這個加大的所得稅費用稱之為遞延所得稅費用,是由遞延所得稅資產轉回而產生,故稱為遞延所得稅費用,如果所得稅費用是和應交所得稅對應的就叫所得稅費用,如果所得稅費用是和遞延所得稅資產或遞延所得稅負債對應的就叫遞延所得稅費用。

與遞延所得資產的關係

遞延所得資產與遞延所得稅費用之間是轉化與被轉化的關係。當應交所得稅沒有被確認為費用時就確認為遞延所得稅資產,遞延所得稅資產最終會轉化為遞延所得稅費用,但遞延所得稅費用並不單從遞延所得稅資產轉化而來,也可由遞延所得稅負債轉化而來。

當資產的賬面價值《資產的計稅基礎[或者負債的賬面價值》負債的計稅基礎],這時會調增應納稅所得,計入遞延所得稅資產;

當資產的賬面價值》資產的計稅基礎[或者負債的賬面價值《負債的計稅基礎],],這時會調減應納稅所得,計入遞延所得稅負債。

至於遞延所得稅費用,是以前的概念,新準則已經不涉及這個說法了。

7樓:嫦娥仙子

1.下列費用中。不屬於工程建設其他費用的是(a.用於購買專案所需土地而發生的費用

b.用於建設單位自身進行專案管理所支付的費用c.用於購買原材料所支付的費用

d.用於委託編制和評估專案建議書所支付的費用2.建設專案的工程造價在量上與(

a.固定資產投資與流動資產投資之和

b.工程費用與工程建設其他費用之和

c.建設期利息與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之和d.固定資產投資

3.採用成本計算估價法計算國產非標準裝置原價時。包裝費的計取基數不包括該裝置的(

a.材料費

b.加工費

c.外購配套件費

d.設計費

4.某進口裝置fob價為1200萬元,國際運費為72萬元,國際運輸保險費用為4.47萬元。

關稅為217萬元。銀行財務費為6萬元,外貿手續費為19.15萬元,增值稅為253.

89萬元。消費稅率為5%,則該裝置的消費稅為(

a.78.60

b.74.67

c.79.93

d.93.29

5.已知進口裝置貨價為500萬美元,美元與人民幣的匯率為1:6.7,國際運費率為10%,運輸保險費率為5%。銀行財務費率為2%,則該進口裝置的銀行財務費為(

a.8)萬元。)萬元。)。)相等。)。

8樓:金算珠

2018初級會計59:這樣解釋遞延所得稅負債,是不是好理解

9樓:加油小嬸兒

遞延所得稅費用的產生,只會在遞延所得稅負債大於遞延所得稅資產的時候產生,並應計入當期稅費進行核算。

10樓:

所得稅費用=當期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遞延所得負債-遞延所得稅資產

借:所得稅費用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負債

遞延所得稅資產

我理解為,減去以前多交的(資產),加上以前少交的(負債)。

11樓:匿名使用者

僅供參考:

「遞延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負債-遞延所得稅資產」這個公式不完整,應該是:

遞延所得稅=(期末遞延所得稅負債-期初遞延所得稅負債)-(期末遞延所得稅資產-期初遞延所得稅資產)

而且不包括影響所有者權益、商譽等專案的遞延所得稅。

要理解這個公式,其實做一下會計分錄就一目瞭然了。

1.確認當期遞延所得稅負債時,是:

借: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

貸:遞延所得稅負債

2. 確認當期遞延所得稅資產時,是:

借: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

那麼遞延所得稅費用就等於「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科目的借方發生額減去貸方發生額,其實也就當期遞延所得稅負債發生額減去當期遞延所得稅資產發生額。

12樓:大鍋

小時候選一個你們的哥們

遞延所得稅資產和負債有什麼區別?

13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性質不同

1、遞延所得稅資產:是未來預計可以用來抵稅的資產;是根據可抵扣暫時性差異及適用稅率計算、影響(減少)未來期間應交所得稅的金額。

2、遞延所得稅負債:是本科目核算企業根據所得稅準則確認的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所得稅負債;或者是本科目應當按照應納稅暫時性差異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或者是遞延所得稅負債的主要賬務處理。

二、核算內容不同

1、遞延所得稅資產:

借方核算(資產類):轉回的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稅率,發生的可抵減時間性差異*稅率,債務法下遞延稅款餘額是借方時稅率增加,遞延稅款餘額是貸方時稅率減少。

貸方核算(負債類):發生的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稅率,轉回的可抵減時間性差異*稅率。債務法下遞延稅款餘額是貸方時稅率增加,遞延稅款餘額是借方時稅率減少。

14樓:發燒

遞延所得稅資產,本期已納稅,但本期尚未確認的所得稅費用。

遞延所得稅負債, 本期未納稅,但在本期已確認過的所得稅費用。

遞延所得稅資產、遞延所得稅負債與所得稅費用有什麼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所得稅費用=當期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

當期所得稅費用就是當期應交的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當期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當期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

應交所得稅(期末-期初)指本期計提的應交稅費減去本期已經交的所得稅,

利潤表中「所得稅費用」專案指的是當期所得稅費用加上遞延所得稅,也就是所得稅費用科目在結轉前的餘額。

現金流量表中與經營活動有關的支付各項稅費的專案=當期所得稅費用+營業稅金及附加+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應交所得稅期末餘額-期初餘額)

具體運用要看題目的要求,涉及到遞延所得稅的基本會計分錄如下:您可以理解一下

借:所得稅費用(包括本期和遞延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資產(表示本期由可抵扣暫時性差異形成的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表示本期應交給稅務機關的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負債(表示本期由應納稅暫時性差異形成的遞延所得稅負債)

(1)當期所得稅費用,即當期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對應的所得稅費用;

(2)遞延所得稅費用即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對所得稅費用的影響,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資產類科目增加在借方)會減少所得稅費用,分錄如下:

借: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所得稅費用

轉回遞延所得稅資產會增加所得稅費用,分錄如下:

借:所得稅費用

貸:遞延所得稅資產

確認遞延所得稅負債(負債類科目,增加在貸方),會增加所得稅費用,分錄如下:

借:所得稅費用

貸:遞延所得稅負債

轉回遞延所得稅負債會減少遞延所得稅費用,分錄如下:

借:遞延所得稅負債

貸:所得稅費用

根據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的期末餘額減去期初餘額,計算本期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的發生額,正號為增加額,負號為減少額,綜合考慮即為對所得稅費用的影響,注意遞延所得稅費用如果為負數,是遞延所得稅收益,應該減去。

遞延所得稅資產和負債是什麼意思

遞延所得稅資產 deferred tax asset 就是未來預計可以用來抵稅的資產,遞延所得稅是時間性差異對所得稅的影響,在納稅影響會計法下才會產生遞延稅款。通俗的講 遞延 傳遞 延遲的意思。所得稅 企業生產經營所得和其他所得徵收的一種稅 負債 需要償還 資產 未來會歸還的 一句話,因為某些原因,...

什麼是遞延所得稅資產?什麼是遞延所得稅負責?其賬務如何處理

遞延所得稅 資產 deferred taxasset 就是遞延到以後繳納的稅款,遞延所得稅是時間性差異 對所得稅的影響,在 納稅影響會計法 下才會產生 遞延稅款 是根據 可抵扣暫時性差異 及適用稅率計算 影響 減少 未來期間 應交所得稅 的金額。遞延所得稅資產 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 企業在確認相關資產...

暫時性差異和遞延所得稅

暫時性差異的概念 資產或負債的計稅基礎與其列示在會計報表上的賬面價值之間的差異。暫時性差異的列示 該差異在以後年度當會計報表上列示的資產收回。或者列示的負債償還時,會產生應課稅金額或扣除金額。暫時性差異的分類 暫時性差異可分為時間性差異及其他暫時性差異兩類。前者是因收入或費用在會計上確認的期間瑕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