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會計中的資產和負債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是什麼意思?

2021-03-07 07:16:25 字數 4972 閱讀 4604

1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是指由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

的,由企業擁有或者直接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資產是會計最基本的要素之一,與負債、所有者權益共同的構成的會計等式,成為財務會計的基礎。

特點有:

企業擁有或控制的

是由以前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預期能為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負債是指由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企業經濟利益減少的現實義務。   資產是企業、自然人、國家擁有或者控制的能以貨幣來計量收支的經濟資源,包括各種收入、債權和其他。

根據負債的定義,負債具有以下特徵:

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實義務;

2、負債的清償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3、負債是由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簡單的說,資產就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

資產在會計報表上是指流動資產(銀行存款、現金、短期投資、應收及預付帳款、待攤費用存貨等),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其他資產。

負債是指主要有:流動負債和長期負債。

2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是企業的動產和不動產,例如 廠房 機器裝置 車 原材料 庫存商品 在產品 等

負債是企業欠別人的資產,例如 短期借款 長期借款 預收賬款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按照時間可以分為流動負債和長期負債。

1、流動負債

短期負債也叫流動負債是指將在1年(含1年)或者超過1年的一個營業週期內償還的債務,包括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預收賬款、應付工資、應付福利費、應付股利、應交稅金、其它暫收應付款項、預提費用和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等。

2、非流動負債

長期負債是指償還期在1年或超過1年的一個營業週期以上的債務,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

擴充套件資料

資產負債表的意義和作用

1、編制資產負債表的意義

資產負債表,又稱財務狀況表,它是提供某一會計主體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以及它們之間相互聯絡等資訊的靜態報表。

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根據「資產=負債十所有者權益」的會計恆等式所包含的經濟內容及其數量關係編制而成。它表明企業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擁有和控制的經濟資源、所承擔的現有義務和所有者對淨資產的要求權。

2、資產負債表的作用

通過資產負債表所列報的資訊,可以幫助資訊使用者分析、評價、**企業的償債能力。償債能力是以資產償付債務的能力,一般分為短期償債能力和長期償債能力。

短期償債能力的強弱取決於企業可以及時變現的流動資產的多少。長期償債能力的強弱主要取決於企業的資本結構和盈利能力。

資產負債表是按會計等式設計的,可以用以分析、計算企業的資本構成,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專案是按流動性排列的,可以清晰地看到流動資產的構成的排列順序,從而可用以分析企業的長、短期償債能力。

此外,通過資產負債表傳送的資訊,還有助於分析、評價、**企業的變現能力和財務彈性,**企業的經營業績。

4樓:華律網

(1)從會計意義看:債務是指由過去交易、事項形成的,由單位或個人承擔並預期會計導致經濟利益流出單位或個人的現時義務,包括各種借款、應付及預收款項等。有時也指所欠的債;為了清償所有的債務而工作。

(2)從經濟意義看:必須返還的資金。除了借入的資金以外,如果發行的是債券的話,還必須返還本息(本金+利息),這也被稱為債務。

把不能夠返還債務稱為債務的不履行。另外,把債務自身資本的**稱為債務超過。

5樓:高頓會計職稱

資產負債表(the balance sheet)亦稱財務狀況表,表示企業在一定日期(通常為各會計期末)的財務狀況(即資產、負債和業主權益的狀況)的主要會計報表。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 你下邊的追問只是說了負債的一種性質 就是貨幣債務 還有的是你的現實義務 比如 各種稅款 各種往來款 給員工墊付的保險 稅金等等 負債多並不表明你的欠錢越多 只能表明企業裡的資金流向在某些方面流轉的很快 當然了 負債也有一定的時效性 比如 1年內負債金額始終增加 那麼對應的你的成本費用也會日趨增加 對應的資產也是越多的 通俗說 要看一定時期內的 負債走向

7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定義:負債是企業所承擔的能以貨幣計量、需以資產或勞務償還的債務。

負債具有以下特徵: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2、負債的清償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3、負債是由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通俗說,負債就是你欠別人的或**的(如稅款)。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差別人的(負債)+你自己的(所有者權益)=你包裡的全部東西(資產)

9樓:匿名使用者

負債:是指過去的交易、事項形成的現有義務,履行該義務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負債是企業承擔的,以貨幣計量的在將來需要以資產或勞務償還的債務。

它代表著企業償債責任和債權人對資產的求索權。

負債按流動性分類,可分為流動負債和非流通負債。

流通負債又可以分為:短期借款,以公允價值計量且變動計入當前損益的金融負債,應付票據,應付及預收款項,職工薪酬,應繳稅費。

非流通負債又可以分為: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

通俗地講,資產就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

[編輯本段]負債的主要特徵

(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

負債必須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它是負債的一個基本特徵。其中,現時義務是指企業在現行條件下已承擔的義務:未來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義務,不屬於現時義務,不應當確認為負債。

這裡所指的義務可以是法定義務,也可以是推定義務。其中法定義務是指具有約束力的合同或者法律法規規定的義務,通常在法律意義上需要強制執行。例如,企業購買原材料形成應付賬款,企業向銀行貸入款項形成借款,企業按照稅法規定應當交納的稅款等,均屬於企業承擔的法定義務,需要依法予以償還。

推定義務是指根據企業多年來的習慣做法、公開的承諾或者公開宣佈的政策而導致企業將承擔的責任,這些責任也使有關各方形成了企業將履行義務解脫責任的合理預期。例如,某企業多年來制定有一項銷售政策,對於售出商品提供一定期限內的售後保修服務,預期將為售出商品提供的保修服務就屬於推定義務,應當將其確認為一項負債。

(2)負債的清償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也是負債的一個本質特徵只有企業在履行義務時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才符合負債的定義,如果不會導致企業經濟利益流出的,就不符合負債的定義0在履行現時義務清償負債時,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形式多種多樣,例如用現金償還或以實物資產形式償還;以提供勞務形式償還;部分轉移資產、部分提供勞務形式償還;將負債轉為資本等。

(3)負債是由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負債應當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所形成。換句話說。只有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才形成負債。企業將在未來發生的承諾、簽訂的合同等交易或者事項,不形成負債。

【例】某企業向銀行借款l 500萬元。即屬於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所形成的負債。企業同時還與銀行達成了2個月後借入2 000萬元的借款意向書,該交易就不屬於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不應形成企業的負債。

[編輯本段]《企業會計準則》有關條款對負債的規定

第二十三條 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

現時義務是指企業在現行條件下已承擔的義務。未來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義務,不屬於現時義務,不應當確認為負債。

第二十四條 符合本準則第二十三條規定的負債定義的義務,在同時滿足以下條件時,確認為負債:

(一〕與該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

相關解釋:從負債的定義可以看到,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是負債的一個本質特徵。在實務中,履行義務所需流出的經濟利益帶有不確定性,尤其是與推定義務相關的經濟利益通常需要依賴於大量的估計。

因此,負債的確認應當與經濟利益流出的不確定性程度的判斷結合起來,如果有確鑿證據表明,與現時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就應當將其作為負債予以確認;反之,如果企業承擔了現時義務,但是會導致企業經濟利益流出的可能性很小。就不符合負債的確認條件,不應將其作為負債予以確認。

(二)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相關解釋:負債的確認在考慮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同時,對於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應當能夠可靠計量。對於與法定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流出金額,通常可以根據合同或者法律規定的金額予以確定,考慮到經濟利益流出的金額通常在未來期間,有時未來期間較長,有關金額的計量需要考慮貨幣時間價值等因素的影響。

對於與推定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流出金額。企業應當根據履行相關義務所需支出的最佳估計數進行估計。並綜合考慮有關貨幣時間價值、風險等因素的影響。

第二十五條 符合負債定義和負債確認條件的專案,應當列入資產負債表;符合負債定義,但不符合負債確認條件的專案,不應當列入資產負債表。

[編輯本段]負債的列示

符合負債定義和負債確認條件的專案,應當列入資產負債表;符合負債定義、但不符合負債確認條件的專案,不應當列入資產負債表。

[編輯本段]負債的分類

負債一般按其償還速度或償還時間的長短劃分為流動負債和長期負債兩類:

(1)流動負債是指將在1年或超過1年的一個營業週期內償還的債務,主要包括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預收貨款、應付工資、應交稅金、應付利潤、其他應付款、預提費用等。

(2)長期負債是指償還期在1年或超過1年的一個營業週期以上的債務,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

10樓:之了課堂

題主您好,之了為您解答!

負債定義

企業會計準則規定: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

確認條件1、與該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從負債的定義可以看出,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是負債的一個本質特徵。

2、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負債的確認在考慮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同時,對於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應當能夠可靠計量。

會計基礎資產負債表的計算,會計基礎的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合計怎麼計算?

1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資產總計 流動資產 非流動資產2 資產 貨幣資金 現金 銀行存款 其他貨幣資金 應收賬款 應收賬款 借 壞賬準備 貸 存貨 材料 含低值易耗品 包裝物 生產成本 包括在產品 半成品 庫存商品 委託加工物資 委託代銷商品等 存貨跌價準備 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原價 融資租入的固...

用友erp資產負債表公式,用友軟體的資產負債表公式,

1 應該是qc 1001,全年,年 這個函式是取1001科目的年初數,qm 1001,月 是取1001科目的關鍵字月的期未餘額。2 這個是系統預置的模版,裡面的公式是要適當調整的。3 如果試算不平,你要查餘額表,明細賬找原因,一般模版公式設定好後 試算平衡 只要你不增加新的一級科目,都應該是平的。q...

什麼是資產負債管理,什麼是資產負債管理理論

資產負債管理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資產負債管理,是指金融機構按一定的策略進行資金配置來實現流動性 安全性和盈利性的目標組合。狹義的資產負債管理,主要指在利率波動的環境中,通過策略性改變利率敏感資金的配置狀況,來實現金融機構的目標,或者通過調整總體資產和負債的持續期,來維持金融機構正的淨值。資產負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