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稱靜態會計要素?收入 費用 利潤稱動態會計要素

2022-11-15 19:55:09 字數 5033 閱讀 2233

1樓:果果就是愛生活

靜態會計要素描述某個時間點的資產、承擔的債務和淨資產的情況,反映企業一定日期的財務狀況。據此編制資產負債表,從中可以瞭解到企業的規模大小但不能直觀地看到企業的經營效益,包括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大要素。

動態會計要素用以反映企業某一個時間段的經營成果,包括收入、費用和利潤。據以編制利潤表,證明企業的創收能力。

動態要素和靜態要素之間互相影響,動態要素為企業提供內在動力,壯大企業規模,同時反過來提升創收能力。

會計要素的劃分在會計核算中具有重要作用,具體表現在:

1、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的科學分類。會計物件的內容是多種多樣的、錯中複雜的,為了科學、系統地對其進行反映和監督,必須對他們進行分類,然後按類設定賬戶並記錄賬簿。劃分會計要素正是對會計物件進行分類。

沒有這種分類,就沒法登記賬簿,也就不能實現會計的反映職能了。

2、會計要素是設定會計科目的會計賬戶的基本依據。對會計物件進行分類,必須確定分類標誌,而這些標誌本身就是賬戶的名稱即會計科目。不將會計物件劃分為會計要素就無法設定賬戶,也就無法進行會計核算。

3、會計要素是構成會計報表的基本框架。會計報表是提供會計資訊的基本手段,會計報表應該提供一系列指標,這些指標主要是由會計要素構成的,會計要素是會計報表框架的基本構成內容。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會計要素為設計會計報表奠定了基礎。

2樓:陳說教育

動態和靜態是相對的。

在會計報表系統中,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是取某一時點的數值。如某年某月某日。

收入、費用、利潤是取某一時段的數值,如某月度,某季度,某年度。中國大陸明確劃分有收入、費用、利潤動態三要素,臺灣僅以損益表示動態要素在一定時期變化的結果,並參與靜態三要素的平衡。

3樓:匿名使用者

前三個要素是在某一時刻內發生的經濟業務所產生的資金波動。而後三個是在某一時期所發生的經濟業務情況和企業經營成果。時間維度不同。

會計要素包括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將會計要素分

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股東權益)、收入、費用(成本)和利潤六個會計要素。

5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要素又叫會計物件要素,是指按照交易或事項的經濟特徵所作的基本分類,也是指對會計物件按經濟性質所作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和監督的具體物件和內容,是構成會計物件具體內容的主要因素,分為反映企業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和反映企業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所作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是用於反映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基本單位。我國《企業會計準則》將會計要素界定為六個,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

基礎會計學中,會計要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會計等式,會計賬戶

6樓:竹誠鄢昭

基礎會計學中通常有六大會計要素,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會計等式是指表明各會計要素之間基本關係的恆等式,用數學表示式可寫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收入=費用+利潤,這兩個公式可以變形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利潤=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也可以寫為: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會計賬戶是對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及其結果進行分類記錄、反映的工具。通常有資產類賬戶、負債類賬戶、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收入類賬戶、費用類賬戶和利潤類賬戶。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求會計六要素的定義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簡單的方法告訴你,可能你比較清楚資產,企業所擁有的一切物資負債,企業所承擔的債務所有者權益,是資產減去負債後的淨資產收入,因經濟業務得到的經濟利益流入費用,因經濟業務付出的經濟利益流出利潤,一個會計期間的淨收入

8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是指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並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該資源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負債,是指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現時義務,履行該義務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所有者權益,是指所有者在企業資產中享有的經濟利益,其金額為資產減去負債後的餘額,又稱為淨資產。

收入,是指企業在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及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中所形成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費用,是指企業為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日常活動所發生的經濟利益的流出。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包括營業利潤、利潤總額和淨利潤。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等會計要素的概念和確認條件各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的概念

根據定義,資產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如果某一專案預期不能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就不能將其確認為企業的資產,前期已經確認為資產的專案,如果不能再為企業帶來經濟利益,也不能在將其確認為企業的資產。

2.資產應為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

通常在判斷資產是否在時,所有權是考慮的首要因素,但在有些情況下,雖然某些資產不為企業所擁有,即企業並不享用其所有權,但企業控制這些資產,同樣表明企業能夠從這些資產中獲取經濟利益。

3.資產是有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只有過去的交易或事項才能產生資產,企業預期在未來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不形成資產。

(二) 資產的確認條件

1.與該資源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2.該資源的成本或價值能夠可靠的計量

負債的定義

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根據負債的定義,負債具有以下特徵:

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實義務;

2、負債的清償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3、負債是由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二)負債的確認條件

將一項現時義務確認為負債,除應符合負債的定義外,還要同時滿足兩個條件:

第一,與該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

第二,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能夠可靠的計量。

(三)負債的分類

負債一般按其償還速度或償還時間長短劃分為流動負債和長期負債兩類。流動負債主要包括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應付利息、預收賬款、應付職工薪酬、應繳稅費、應付股利、其他應收款等。長期負責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

所有者權益(owner』s equities)是指資產扣除負債後由所有者應享的剩餘利益。即一個會計主體在一定時期所擁有或可控制的具有未來經濟利益資源的淨額。

所謂淨資產,在數量上等於企業全部資產減去全部負債後的餘額,這可以通過對會計恆等式的變形來表示,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收入確認的原則:

1銷售商品的收入只有同時符合以下四項條件時,才能加以確認:

(1)企業已將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轉移給購貨方。

① 商品所有權上的風險和報酬

② 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是否已轉移的判斷

(2)企業既沒有保留通常與所有權相聯絡的繼續管理權,也沒有對已售出的商品實施控制。

(3)與交易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① 與交易相關的經濟利益主要表現為銷售商品的價款;

② 實務中,企業售出的商品符合合同或協議規定的要求,並已將發票賬單交付買方,買方也承諾付款,即表明銷售商品的價款能夠收回;

③ 如企業判斷價款不能收回,應提供可靠的證據。

(4)相關的收入和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

① 收入能否可靠地計量,是確認收入的基本前提;

② 成本不能可靠計量,即使其他條件均已滿足,相關的收入也不能確認。

收入的核算: 1、主營業務收入的核算

「主營業務收入」賬戶用於核算企業在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及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中所產生的收入。在「主營業務收入」賬戶下,應按照主營業務的種類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本賬戶期末應無餘額

2、其他業務收入的核算

「其他業務收入」賬戶用於核算企業除主營業務收入以外的其他銷售或其他業務的收入,如材料銷售、**代銷、包裝物出租等收入。在「其他業務收入」賬戶下,應按其他業務的種類,如「材料銷售」、「**代銷」、「包裝物出租」等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本賬戶期末應無餘額。

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一定會計期間會計主體經濟利益的減少是損益表要素之一。

企業發生費用的形式是,由於資產流出企業、資產損耗或負債增加而引起所有者權益減少。但有例外,例如企業所有者抽回投資或企業向所有者分配利潤,雖然會引起資產減少或負債增加,並使所有者權益減少,但不屬於企業發生費用的經濟業務。

費用包括營業費用與營業外支出(損失)。作為損益表要素的費用,還有一種狹義的理解,即指營業費用。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便是採用這種狹義的費用概念,將損失作為一項與費用瓶旬的收益表要素。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則採用上述廣義的費用概念。會計費用包括直接費用、間接費用和期間費用。期間費用又包括營業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

 利潤(profit)[1]指企業銷售產品的收入扣除成本**和稅金以後的餘額。在不同的社會條件下,利潤的內涵不同,體現的社會關係不同。利潤的計算公式為:

營業利潤+投資淨收益+補貼收入+營業外收支淨額

會計六要素包括: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為什麼不包括 「成本」

10樓:

成本里面主要有生產成本,製造費用

生產成本是等我們生產好後,轉到了庫存商品這個科目,製造費用最後是根據受益人分配到了各個科目, 所以到最後成本都是分配到了會計六要素裡面,所以,不需要把成本也歸入會計要素裡面

11樓:人生筷子

會計六要素其中有資產和費用

而成本中既有資產部分又有費用部分。

12樓:小麗

成本包含在費用裡了呀。費用就是成本+其他費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包含在資產要素裡面

14樓:惲家

按經濟內容就這樣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為什麼,人家制度就這樣

靜態等式資產負債十所有者權益是什麼的理論依據

是編制資產負債表的理論依據,複式記賬的理論依據。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是 的理論基礎和理論依據 這道題選b和d。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該等式是是設定賬戶 複式記賬 試算平衡和編制資產負債表的理論基礎和理論依據。所以選b d。a編制利潤表的理論依據是 收入 費用 利潤 這個會計等式。d現金流量表的編...

會計科目按經濟實務分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成本,損益有什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是靜態指標,損益 成本 利潤是動態指標。反映了企業不同方面的財務狀況。成本類主要包括生產成本和製造費用。製造費用一直都是作為成本類的,不是按照你說的會劃到資產類中。這本沒什麼糾結的,這就是會計規則,會計科目就分為五大類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成本 損益。成本損益是計算利潤用的...

會計等式錯誤的是A資產負債 所有者權益B資產權益C所有者權益資產 負債D負債資產 所有者權益

會計等式錯誤的是 c所有者權益 資產 負債 d負債 資產 所有者權益 會計等式錯誤的是b 其實你只要記住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就好了,其他都是這個基本公式的變形而已.選b.公司變換就可以看出來哈。下列會計等式,表示錯誤的是 a 資產 權益 b 所有者權益 資產 負債 c 負債 資產 所有者權益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