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性差異和遞延所得稅

2021-08-07 23:04:13 字數 2802 閱讀 5785

1樓:會計網

暫時性差異的概念

資產或負債的計稅基礎與其列示在會計報表上的賬面價值之間的差異。

暫時性差異的列示

該差異在以後年度當會計報表上列示的資產收回。或者列示的負債償還時,會產生應課稅金額或扣除金額。

暫時性差異的分類

暫時性差異可分為時間性差異及其他暫時性差異兩類。

前者是因收入或費用在會計上確認的期間瑕稅法規定申報的期間不同而產生的,後者則因其他原因而使計稅基礎與賬面價值不同而產生的差異。

遞延所得稅(deferred income tax ):具體細分為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由於《企業會計準則第18號-所得稅》規定採用資產負債表法核算所得稅。

即通過比較資產負債表上列示的資產、負債按照會計準則規定確定的賬面價值與按照稅法規定確定的計稅基礎,對於兩者之間的差異分別應納稅暫時性差異與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確認相關的遞延所得稅負債與遞延所得稅資產。

2樓:手機使用者

暫時性差異的會計與稅收處理之不同 1.預提的產品維修費

會計:當期計入損益

稅收:實際發生時才允許稅前扣除.

2.交易性金融資產

會計:以公允價值計量

稅收:以實際成本計量

3.籌建期的開辦費

會計:開始經營生產後一次性計入損益

稅收:開始經營後5年內分期計入損益

4.超標的廣告費

會計:銷售費用

稅收:符合條件的以後可抵扣

5.權益法核算按被投資單位實現的淨利潤和投資持股比例計算的投資收益

會計:當期計入損益

稅收:未收到股利期間,不確認為收益;實際收到期間,若被投企業小於投資企業所得稅率則補稅.

6.內部研發的無形資產

會計:研究階段的支出費用化,計入當期損益,開發階段符合資本化的支出資本化

稅收:企業發生的研究與開支出可稅前扣除.

7.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的後續計量

會計:不要求攤銷,在期末應進行減值測試

稅收:按成本在一定期間內攤銷,無期限的,應按不少於10年的期限攤銷.

8.計提減值準備(可抵的壞賬準備除外)的各資產

會計:按公允價值計量

稅收:按歷史成本計量,待到資產處置時該計提的減值準備方可計入損益.

9.國債利息收入

會計:計入當期損益

稅收:不計入應納稅所得

1.折舊方法

會計: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合理選擇,如年限平均法,雙倍餘額法,年數總和法

稅收:除某些按照規定可加速折舊的情況外,基本上可稅前扣除的是按年限平均法計提的折舊

2.折舊年限

會計:按準則規定折舊年限是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情況合理確定的

稅收:稅法就每一類固定資產的折舊年限作出了規定

3.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會計:計提當期就計入當期損益,發生實質性損失期間不影響該期間損益。

稅收:稅法規定企業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在發生實質性損失前不允許稅前扣除。

4.固定資產的評估增值

(一般對以各種方式取得的固定資產,初始確認時按會計準則規定確定的入賬價值基本上被稅法認可。)

會計:根據其公允價值與賬面價值的差額,調增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其後續計量也在公允價值的基礎上進行。xuekuaiji.com

稅收:稅法上對此及後續期間按歷史成本進行處理。

2023年12月21日,企業取得一項環保用固定資產,會計上採用平均年限法,稅法規定可用加速折舊法

簡單分析一下:

2023年12月31日,會計折舊小於稅法折舊,該差異將於未來期間計入企業的應納稅所得額,所以屬於應納稅暫時性差異。

另外,按債務法的理論基礎分析:

08年12月31日,該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大於其計稅基礎,表明該項資產在未來期間產生的經濟利益流入高於按稅法規定允許稅前扣除的金額,該差額會增加企業於未來期間的應納稅所得額,對企業未來期間形成經濟利益流出的義務(以應交所得稅的方式),應確認為遞延所得稅負債。

1.內部研究開發形成的無形資產

會計:其成本為開發階段符合資本化條件以後發生的支出,除此之外發生的其他支出應予費用化計入損益

稅收:企業發生的研究開發支出可於當期稅前扣除,並可按150%加計扣除。

2.對於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

會計:不要求攤銷,但持有期間每年進行減值測試。

稅收:企業取得的無形資產成本,應在一定期限內攤銷。

3.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會計:計入當期損益

稅收: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在轉變為實質性損失前不允許稅前扣除,即無形資產的計稅基礎不會隨減值準備的提取發生變化。

會計處理:於某一會計期末的的賬面價值為公允價值

稅法處理:稅法規定資產在持有期間公允價值變動不計入應納稅所得額,待處置時一併計算應計入應納稅所得額的金額。

可供**金融資產與此相同。

資產的計稅基礎=未來期間可稅前扣除的金額。

而負債的計稅基礎則=賬面價值-未來期間按照稅法規定可予稅前扣除的金額。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在所得稅稅率變動的情況下暫時性差異和遞延所得稅應如何調整?

3樓:卓姮節悠

您的理解是正確的。抄

在所得稅稅率保持bai不變且不du存在永久性差異時,企業的所zhi得稅費用=會計利潤×dao

所得稅稅率,這是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應交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所得稅稅率,遞延所得稅=暫時性差異*所得稅稅率。而所得稅費用=應交所得稅+遞延所得稅,因此所得稅費用=應納稅所得額*所得稅稅率+暫時性差異*所得稅稅率;而應納稅所得額=會計利潤-暫時性差異,即應納稅所得額+暫時性差異=會計利潤,因此所得稅費用=會計利潤×所得稅稅率

暫時性差異和永久性差異對所得稅會計處理有什麼影響

1 暫時性差異不僅影響當期的應稅收益,而且影響以後各期的納稅額。因此,暫時性差異需要進行賬務調整。暫時性差異是由稅收法規與會計準則確認時間或計稅基礎不同而產生的差異。有 時間性差異 和 其他差異 之分。前者源於會計準則對收入與費用的確認期間不同於稅收法規要求的申報期間 後者則源於會計準則對資產或負債...

什麼是遞延所得稅資產?什麼是遞延所得稅負責?其賬務如何處理

遞延所得稅 資產 deferred taxasset 就是遞延到以後繳納的稅款,遞延所得稅是時間性差異 對所得稅的影響,在 納稅影響會計法 下才會產生 遞延稅款 是根據 可抵扣暫時性差異 及適用稅率計算 影響 減少 未來期間 應交所得稅 的金額。遞延所得稅資產 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 企業在確認相關資產...

遞延所得稅資產和負債是什麼意思

遞延所得稅資產 deferred tax asset 就是未來預計可以用來抵稅的資產,遞延所得稅是時間性差異對所得稅的影響,在納稅影響會計法下才會產生遞延稅款。通俗的講 遞延 傳遞 延遲的意思。所得稅 企業生產經營所得和其他所得徵收的一種稅 負債 需要償還 資產 未來會歸還的 一句話,因為某些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