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善意的謊言和誠信的辯論會」正方直擊反方致命弱點的有力辯

2022-03-29 05:53:39 字數 1750 閱讀 7737

1樓:小周愛嘮叨

善意的謊言本身即是謊言,這一點是無庸質疑的。謊言,說謊是欺騙,欺騙是不道德的,不道德的事不得人心,這些都是打小師長們就諄諄教誨過。但我們捫心自問,又有誰沒有說過謊言呢?

無論是對自己的親人、朋友、還是不相識的人,目的也有很多種,但當我們給謊言加上一個「善意」時,彷彿大家都可能接受了,這正是人性的弱點的集中表現。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當你拿不定主意時,就說實話。

它將令你的對手感到窘困,令你的朋友感到釋然。」因此,心理學專家們的觀點是:不要輕易扯謊,哪怕是善意的謊言。

善意的謊言就是不事實求是,說假話、虛話,誇大、掩蓋、歪曲事實真相。從善意的謊言片語結構入手進行分析,其屬偏正短語,中心詞是謊言,因而善意的謊言本質上就是謊言。善意的謊言其動機雖然為善意,但因為善意本身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因而屢屢被一些「職業**」所利用――這是不爭的事實。

「謊言」的本身是陰暗的,事物的好惡不由事。

2樓:伊··奕

有這樣一句話: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當我們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適度地扯一些小謊的時候,謊言即變為理解、尊重和寬容,具有神奇的力量。

父母的一句謊言,讓涉世不深的孩童臉若鮮花,燦爛生輝;老師的一句謊言,讓彷徨學子不再困惑,更好成長;醫生的一句謊言,讓恐懼的病人由毀滅走向新生……

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是人生的滋養品,也是信念的源動力。它讓人從心裡燃起希望之火,確信世界上有愛、有信任、有感動,因而找到更多笑對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謊言,是賦予人性的靈性,體現著情感的細膩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堅強執著,不由自主地去努力去爭取,最後戰勝脆弱,絕處逢生。

生活中,經常能碰到一些善意而美麗的謊言,這些謊言構成了人生的另一種風景。它豐富了人們生活的情趣,使人們之間的關係更為和諧,生活更愉快和美滿。在災難突然降臨時的謊言,有時就是救命的謊言。

善意的謊言是生活的希望,是沙漠中的綠洲,它有時真的改變了我們生命的軌道。

善意的謊言具有神奇的力量,鼓舞你一次再一次地做著進步的努力,為了心中的夢想絕不輕言放棄。因為未來的道路完全被歡樂的心情照亮,生活因此變得更加美好。

美國著名作家歐?亨利的**《最後一片葉子》裡講述的就是一個善意的謊言的故事。當生病的老人望著凋零衰落的樹葉而淒涼絕望時,充滿愛心的畫家用精心勾畫的一片綠葉去裝飾那棵乾枯的生命之樹,從而維持一段即將熄滅的生命之光。

這難道不是謊言的極致嗎?

如果開誠佈公直截了當是一種錯誤,我選擇謊言。

如果真情告白坦率無忌是一種傷害,我選擇謊言。

如果是為了自己或他人不再痛苦不再憂傷,多一點謊言又有何妨? 謊言,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隱瞞事實真相,獲取某種利益而說的話。

其不同點是:

1、釋義不同。

善意的謊言往往是為了別人的利益,目的是取得一個好的效果;例如:親人患了不治之症,為了減輕他的精神壓力編造謊言。

真實的謊言一般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隱瞞真相,以達到混淆視聽,混水摸魚的目的。例如:有的同學逃學,編造謊言欺騙家人或老師。

2、心理不同。

善意的謊言是在不得已心理狀況下被動的編造的,沒有精神壓力,不用擔心被戳穿的後果。

真實的謊言是在一種心虛的心理狀況下主動地完成的,有很強的精神壓力,非常擔心被戳穿的後果。

3、表現不同。

善意的謊言在說出口的時候起定神閒,神態自若;

真實的謊言在編造時顯得蒼白、慌亂。

4、後果不同。

善意的謊言被戳穿後也可以被人理解,甚至增加好感;

真實的謊言被戳穿後不但不能得到人們的理解,反而會增加對編造者的憎恨和厭惡。

善意的謊言辯論會正方,善意的謊言辯論會正方怎樣反駁反方狠一點

無論怎樣,即使是善意的,謊言依舊是謊言,永遠也不會變成真實。就像打死壞人一樣專,能說因為 屬他是壞人所以打死也是活該嗎?不能!他犯下的錯誤,法律會制裁,同樣,只有說出真相,才可以弄清楚問題所在,大家積極地想解決的辦法,如果誰也不說,那被矇在鼓裡的人不是很冤枉嗎?連到底怎麼回事都不知道的時候,就莫名其...

善意的謊言和講誠信辯論會字少些,我是認為要講善意的謊言

論證誠信 誠信是做人的一個起碼道德。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誠信已成為既無國界,又不分社會制度的共同道德倫理準則。古人講為人,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大慶人講 三老 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古人做生意,講稱平鬥滿,貨真價實,童叟無欺。誠信作為人類社會進步的象徵,作為維繫國家興旺 家庭和睦 人...

圍繞誠信與善意的謊言的辯論會

謊言,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隱瞞事實真相,獲取某種利益而說的話。其不同點是 1 釋義不同。善意的謊言往往是為了別人的利益,目的是取得一個好的效果 例如 親人患了不治之症,為了減輕他的精神壓力編造謊言。真實的謊言一般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隱瞞真相,以達到混淆視聽,混水摸魚的目的。例如 有的同學逃學,編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