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戒除強迫症,如何走出強迫症

2022-03-17 07:00:48 字數 4848 閱讀 9751

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讀書養性 瞭解因果】

閱讀一向是使人靜心安神、修身養性的好方法。強迫症的困擾主要是本我和自我兩種意識的相互糾結和抗拒,進而產生內心的煩躁、不安,重複行為的焦慮甚至產生厭世等悲觀情緒。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閱讀相關心理學書籍既可以瞭解強迫症的成因,又可以為走出強迫症困擾起一個引導的基礎性作用,可謂一箭雙鵰的好方法。

【看淡壓力 放下執念】

其實強迫症的出現和誘因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那就是壓力源,比如:有的學生由於課業壓力過大,導致了較嚴重的強迫症或厭學等焦慮心理,但是一旦在遊戲中這種症狀又會明顯的好轉,由此可見找準壓力源頭,對症下藥也是走出強迫症的關鍵一步,下面就要學會看淡壓力,放下執念,我執越重,焦慮越重,說白了其實就是「順其自然,為所當為」。

【樂觀向上 順勢而為】

積極樂觀的心態對走出強迫症的困擾有著很大的幫助,做人陽光一點兒,充滿著正能量;做事兒有一個豁達的心態,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凡事順勢而為,沒有刻意的強求,就沒有糾結的痛苦。

【培養興趣 充實生活】

從小我們就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我們身處興趣之中往往會淡忘許多煩惱與不快,讓自己每天都忙碌起來自然就沒有空暇時間去胡思亂想那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強迫症的症狀也就會得到減輕,甚至消失啦!

【藥物輔助 點到即止】

當強迫症達到比較嚴重的程度,已經阻礙到我們日常生活的時候,就要聽從醫囑服用適當的藥物,但筆者本身並不推薦吃太多的藥物,因為畢竟是藥三分毒,它的***不可小視,把握好分寸點到即止就好。

【增強自信 融入社會】

最後這一步我自己感覺可以說是解決強迫症甚至大多精神疾病的根源所在。增強自信心,多參加一些聚會,社交活動,與別人適當的敞開心扉是的一劑良方,只有真正的融入社會才能徹底的接納自己,走出強迫症的困擾。

2樓:心理師_曹澤能

每一個人營活塵世,或多或少都是攜病同行,或身病或心病。有病與否,對於你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強迫」之後,你的生活是否因此而改變既定軌跡,你的心態是否因此而變得浮躁難耐,你的工作效率是否因此而飽受垢病,你的配偶是否因此而感到無所適從……一言以蔽之:

你是否因「強迫」而痛苦異常?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那麼恭喜你,「強迫」只是你的生存符號,如同一個人的脾性一樣,有的陰柔,有的陽光,無好壞之分,無得失之虞。

我們知道,事物是一分為二,是辯證的。當你因「強迫」遭受困惑,其實困惑你的並不是「強迫」後的行為結果――如反覆鎖門,而是你對鎖門的看法――人們的很多煩惱來自觀念系統,或許你認為鎖門一次就行了。但是,倘若你細想想,你去銀行存錢,你都等得渾身無聊、站得兩腳發軟,而櫃檯工作人員還是不緊不慢、有條不紊把鈔票反覆數來數去,他們除用手數一遍、摸一遍外,還要用驗鈔機連數兩遍,他們會覺得這是「強迫」嗎?

一般不會,他們會說,哦,這是工作需要,擔心假鈔與數錯。

換一句話說,如同每個職業的要求不同,每一個人的生存之道也會各有千秋,其目的都是為了最大限度保障自己的安全性。當你來回折騰反覆檢查門鎖的時候,你家裡防盜安全係數亦隨之提升;當你享受安全、感受踏實之際,就應擔當付出的代價與耗時的折磨――每一個人所獲得的都是用他所失去的換回來的。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麼你亦不要著急,先接受、再解決,循序漸進。

我們先要了解一下什麼是「強迫症」,說通俗點,強迫症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明知沒有必要卻沒辦法控制,自我強迫與自我反強迫同時並存而造成精神痛苦,持續時間至少超過了三個月以上。

其症狀可分為四類:一是強迫觀念,即某種聯想、觀念、回憶或疑慮等頑固地反覆出現,難以控制;二是強迫動作,如強迫洗手(洗滌)、強迫計數、強迫儀式化動作;三是強迫意向,出現一種明知與當時情況相違背的念頭,卻不能控制這種意向的出現,十分苦惱,如站在高樓擔心自己會跳下去;四是強迫情緒,如害怕自己會發瘋,會做出違反法律或社會規範甚至傷天害理的事,而不是像恐怖症患者那樣對特殊物體、處境等的恐懼。

一般認為每50個人中就會有1人得過強迫症,比如英國就有100多萬強迫症患者,生物學家達爾文和英國球星貝克漢姆都曾得過強迫症,因此得了強迫症也不是一件可怕的事。

黃先生,從你的述說來看,你的個性可能會追求完美、工作認真、自制力較弱、缺乏自信與安全感、遇事謹慎、反覆思想、自我壓抑。你之所以強迫自己做一些事,並不是事物本身在吸引你,而是你的內心有一種力量在引導你非做不可。調侃一下,哥擔心的不是房子的門窗,而是心靈的門窗;哥洗的不是手上的髒,而是心靈的汙垢!

我對付強迫症的方法是,當有「強迫」來臨時,先不要去試圖抵抗它,而是把它當作一個不速之客,陪伴它玩一會兒,友善相處――雖然客人會打擾我們的生活,但它遲早會走的。或者乾脆按照它的意願行事,你不是想讓我多關一下門嗎?那我就多關一下吧,反正我也沒有什麼損失,而且還能保證安全呢!

其次,建議當事人加強體育鍛煉,在汗水中揮灑生活壓力。當壓力得到有效釋放,人的自我防禦措施會迴歸理性――強迫症是一種非理性的自我防禦。

第三是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與生存能力。當人的生存焦慮得到緩解,那麼他(她)心中的安全感就會強大,就會多一份自信,就會多一份坦然,處理生活中的繁枝褥節就會迎刃而解、遊刃有餘。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自己已經控制不了,擺脫不了痛苦,那麼就請去醫院就醫,靠三言兩語無法做到擺脫。

4樓:蓋德

心理**強迫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國際上的專家比較認可暴露行為阻止法----屬於認知行為**的一種。如果要心理**的話,建議你去專業**強迫症的機構更有針對性。通過系統的**和練習,可以幫助你慢慢恢復到正常的生活之中去。

香港蓋德強迫症研究中心是上海專業性**強迫症的心理機構。成立九年以來,已經**了千餘名患者。

你可以先看一些關於強迫症自我**的書,比如《走出強迫症--找回美麗的日子》,其中有各種強迫症的例項介紹和相關的自我**的方法,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七八年的強迫症,最絕望嘗試過自殺,講講怎麼走出來

怎麼才能改掉自己的強迫症?

5樓:南京仁康醫院

強迫症的發生一般帶有追求完美、高標準、嚴要求的強迫型人格特徵,所以強迫症的自我調節首先要從個性上對自身的認知和接納; 然後再次基礎上對性格特質進行一些調整喝改善。

6樓:夏xixi的小推薦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7樓:藍天的美麗園

心病還須心藥醫,用藥物**強迫症

8樓:小軍圈子連線

同學你好,作為曾經在強迫泥潭中掙扎10年之久的人告訴你,這世界上本就沒有強迫症,都是一些人為了給自己的行為尋找一個解釋而進行自我標籤罷了。

但是你可能不贊同,因為自己真的很痛苦,而且症狀很明顯,但是所謂的強迫症還沒好的,被折磨了10幾甚至20幾年的人,都僅僅直觀地認為自己確實是得了病,或尋求藥物,或尋求精神**,但是幾乎沒幾個通過這些**的。究其原因,就是他們一直認為自己得了病。然而就我自己以及多年的諮詢經驗來看,那些走出強迫的人在回想自己時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再認為強迫是病。

另一方面,你的強迫症發病前後你有什麼突然的變化或者創傷嘛,比如你發燒了,肯定有原因,你受涼或者其他感染什麼的,但是你回憶一下你出現強迫思維前你有什麼所謂的一眼就看出來的誘因嘛,一般是沒有的。所以強迫症並非病症。

那你可能又覺得不對了,我可以認為自己沒病呀,但是強迫思維還是有,我還是很痛苦,其實你並沒有從心底真真正正的認為你沒有心理病,只是別人告訴你,你並非真的相信,就像有些道理你知道,但真正經歷了感受了才能真正懂得。

而我之所走出強迫,就是自己悟出了焦慮是正常的,自己悟出的就會百分百的相信,用強迫思維甚至強迫行為去強行去除焦慮是欲速則不達的方式,是錯誤的處理問題方法,對說到這,才是我悟出,強迫的本質只不過是人本能錯誤的去處理自己焦慮感。所以我便不把驅動自己強迫思維的焦慮當回事,晾著它,它也就慢慢消失,事實上,這不就是強迫症者夢寐以求的正常人的樣子嘛,只不過你可能在晾著它的過程中心中有焦慮疙瘩,但是他會自己消失的,而且很快消失。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你覺得還有問題可以私信我,作為曾經的迫友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走出來,擁有美好的人生!

9樓:九博健康網

強迫症的自我**方法有哪些呢?

1、不怕它

強迫症其實很普遍,大部分的人都有出現過,甚至是小孩子,我們經常會發現一些學會走路不久的小孩在路上走的時候,會堅持走3步跳1下,其實這個也是強迫症狀之一,只是沒有得到注意罷了。強迫症患者經過了**之後,一般情況就會得到緩解,甚至很長的時間都不會再出現,但是如果部分的患者有害怕再次出現,於是越是害怕就是會再出現,越出現就越是緊張,然後不斷的將這種意識強化和鞏固下來了。

究其原因其實就是因為部分的強迫症患者的個性缺陷在作怪使然,所以患者首先要改變思路,不要形成心理上的壓力,逐漸建立起自信心,這樣才能有足夠的力量和強迫症做戰鬥,並且戰勝它。

2、不理它

部分的患者在患病多年之後,依然沒有辦法徹底的**,為什麼?很大一個原因其實就是因為他們無法做到順其自然,只有忽視強迫症的存在,症狀才能慢慢的消失不見,才能得到**。

「順其自然」不是症狀出現後放任自流,無所作為,而是按照正確的方向去行動和努力,堅持正常的學習與生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忍受一定的痛苦,堅持聽課學習。你可以通過認真思考、積極想象、善於質疑等方式,讓自己更加投入到學習中去。

這樣症狀就越來越不能對你的學習與生活造成干擾,你對它的恐懼與焦慮也就會逐漸減輕。此外,你可以配合純中藥製劑平慮解迫安神劑進行調理,這樣你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平時要去做有價值、有意義、富於建設性的活動。包括樹立目標,有所追求,增長學識,提高才幹,建立起真的自信。積極地生活,培養廣泛的興趣,觀察、發掘、體驗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不逃避困難,正確對待挫折,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希望我的建議會對你有所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強迫症患者總是會過高地估計負面結果的可能性,也會誇大負面結果的嚴重性(即認為負面結果都是災難性事件)。前一種認知錯誤通常被成為高估可能性,後一種認知錯誤被稱為災難性想法。

當我們正視到這個問題,就要有意識地去板正它,通過客觀理智地分析事情脈絡,然後告訴自己:「真正的災難不可能發生。是你想多了,不要再這樣想下去。」

怎樣克服強迫症,怎麼克服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首先,您要判斷您是否真的患有強迫症。強迫症患者的典型行為是 帶有強迫性 的行為,現在有一種誤解普遍存在,就是部分人認為當有人不斷重複某種行為,例如賭博 運動,當有人具有以上的行為特徵時,他可能患上了強迫症,但事實並非如此。要判斷一個人是否患上了強迫症的重要標準是要取決於他在重...

口水強迫症,口水強迫症

強迫症的核心表現形式是衝突,口水 餘光強迫也是如此。口水 餘光本身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像睡眠一樣,如果我們太去關注或誇大他的影響,相反則難以入睡。試著去接納他,允許他的存在,接納對自己 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當然實際症狀來的時候,很難做到,如果自我調整困難,可以尋求專業強迫症 師指導 通過一些專業的心理...

關於強迫症,關於強迫症的。

反覆洗手 衛生紙沿邊撕 筷子朝一個方向擺 沐浴露一定要擠3下 忍不了的強迫症日常 你好這位朋友 很理解你的心情!強迫症 抑鬱症從醫學角度看確實是五羥色胺 多巴胺等神經遞質分泌不足所導致。但是,他沒有對你講清楚的。那些神經遞質的分泌完全可以通過心理諮詢和運動 改變心態而徹底改變!這點才是問題的關鍵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