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通過什麼傳染,肺結核病主要通過什麼傳播?

2022-03-14 02:45:07 字數 4946 閱讀 9551

1樓:匿名使用者

肺結核病人是不是都會傳染

肺結核病人可分為開性病人和非開放性病人.開放性病人是指痰內含有結核菌會傳染給人的病人,,約佔全部肺結核病人的十分之一.非開放性病人是指痰內不含結核菌不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約佔全部肺結核病人的十分之九.

所以肺結核病人大部份是不會傳染別人的,會傳染給別人的只有少部份的病人.但開放性病人與非開放性病人具有互動關係,開放性病人給予有效**後,可以變成非開放性病人;相反的,假使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或者**不適當,也會變成開放性病人.

肺結核是怎樣傳染的

肺結核病主要是藉著空氣傳染的.空氣中假使佈滿著結核菌,一旦被人吸入,也許我們鼻孔的纖毛可以擋住,但也有可能乘虛而入進到我們的肺裡生長繁殖起來.所以常常和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最容易受到傳染.

比如當傳染性病人打噴嚏,咳嗽或者高聲談話說笑的時候,自口鼻噴出來來含有結核菌的飛沫;和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接吻;另外傳染性病人使用的衣物,被褥等,都是傳染的**.

所以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打噴嚏或者咳嗽的時候,應該用手帕掩蓋口鼻,而病人居住的地方應該空氣流通,陽光充足,儘量減少空氣中的結核菌密度,就能減少傳染的機會。

2樓:匿名使用者

肺結核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通過飛沫經呼吸道傳染。

肺結咳分幾個時期,纖維化、鈣化時期不會傳染。初期、以及活動期會傳染,但保持與病人2米以上的距離或帶口罩可以預防,空氣的流通也很關鍵。

肺結核的預防和預後]

【預防】

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染途徑及增強免疫力、降低易感染等,是控制結核病流行的基本原則。卡介苗可保護未受感染者,使受感染後不易發病,即使發病也易癒合。有效化學藥物**(化療)對已患病者,能使痰菌較快陰轉,但在其陰轉之前,尚須嚴格消毒隔離,避免傳染。

為此,抓好發現患者、正確**與接種卡介苗等均至關重要,各級防治網可為落實上述各項措施提供保證。

一、防治系統

建立與健全各級防癆組織是防治工作的關鍵。防治機構(衛生防疫站、結核病防治所)的工作包括:調查結核病流**況、制訂防治規劃、開展宜傳教育、培訓防治骨幹以及評估防治效果與經驗交流等。

應將結核病納入初級基層衛生保健,使防治工作落實在廣大農村。

二、發現患者

結核病的傳染源是排菌患者。一個塗片陽性排菌者,每年可傳染5~10人。因此,當前全球的防治策略,是將發現與**塗片陽性(排菌)肺結核患者作為主要問題。

**排菌患者,有助於控制傳染原及改善疫情。

無症狀患者,須主動尋找。集體肺部x線檢查可發現早期患者,但大多仍因某些症狀就診後才發現,可疑者應進一步作查痰等相關檢查。對結素強陽性兒童的家庭成員,或痰塗片陽性耐水經**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檢查,常可發現肺結核患者。

有的患者有症狀而就診於綜合醫院,經x線檢查確診,是我國目前發現患者的主要渠道。確診病例應及時合理化療或介紹至結核病防治機構接受督導化療,定期隨訪,直至痊癒。

三、管理患者

對肺結核患者進行登記,加強管理。結核病需長期**,因此,尋求一種安全、有效、順應性好、不易產生耐藥且經濟的抗結核病**很重要。who於2023年提出「控制傳染源」和「監督**+短程化學**」(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short course chemotherapy,dots)的戰略,其優越性在於增進醫患雙方合作,對非住院患者實行經濟、統

一、制度化的全面監督化學**。我國及其他一些國家採用dots**取得的經驗認為,dots應將**結核病主要責任落實到醫務工作者身上,從而可保證患者規律用藥,提高**率。

四、**場所

合理的抗結核藥物**不僅可**結核病,且使痰菌陽陰轉,消除傳染源。高效抗結核藥物在家中或在醫院**效果同樣滿意。目前僅少數症狀嚴重或有併發症者,才需短期住院。

五、卡介苗接種

卡介苗(bcg)是活的無毒力牛型結核菌疫苗,接種後可使人體產生對結核菌的獲得性免疫力。其接種物件是未受感染的新生兒、兒童及青少年。已受結核菌感染者(結素試驗陽性)已無必要接種。

卡介苗不能預防感染,但能減輕感染後的發病與病情。新生兒及嬰兒接種卡介苗後,較未接種過的同齡人群結核病發病率減少80%,其保護力可維持5~10年。卡介苗的免疫是「活菌免疫」接種後,隨活菌在人體內逐漸減少,免疫力隨之減低,故隔數年對結素反應陰性者尚需複種。

複種物件為城市和農村中7歲、農村中12歲兒童。卡介苗的免疫效果是肯定的,但亦是相對的。

建國以來,我國大規模推廣接種卡介苗,使兒童急性粟粒型結核及結核性腦膜炎的發病率與死亡率均大幅度下降。由於不直接減少社會源(兒童患者痰菌多呈陰性),故對總的人群結核病疫情無多大影響。

接種方法:液體菌苗的有效期為4~6周,凍幹菌苗有效期1年。菌苗應在低溫(2~10℃)及避光條件下運輸、儲存(「冷鏈」);不可用過期失效菌苗。

接種部位一律取左上臂三角肌外緣下端。常用皮內注射法,接種後結素反應陽轉率高達90%以上。接種卡介苗後2~3周,一般區域性出現紅腫、破潰、數週內自行結痂痊癒。

【預後】

肺結核的臨床**與痊癒有不同的含義。肺結核病變經**或輕微病變未經**均可癒合。其癒合方式因病變性質、範圍、型別、**合理與否及機體免疫功能等差異而有不同。

癒合方式有以下幾種:①吸收(消散),參出性病變因肺組織結構未破壞可完全吸收(消散)而痊癒;②纖維化,病變吸收過程中伴纖維組織增生,嗜銀成纖維細胞顯著增多併發生膠原纖維化,最後形成條索狀或星芒狀瘢痕而癒合;③鈣化,指乾酪樣壞死性結核時,當機體抵抗力增強,病灶中結核菌低下,繁殖力減弱時,碳酸鈣和磷酸鈣沉積於壞死灶內,病灶失水、乾燥而形成鈣化;④形成纖維乾酪灶,較大幹酷樣病變不易完全吸收或纖維化、鈣化,而是由灶周增生的纖維與肉芽組織包繞,形成纖維乾酪灶,較大的成為結核瘤,雖可長期穩定,但病灶內可長期有靜止或冬眠狀態的結核菌存活,而藥物難以滲透至病灶內發揮殺滅細菌作用,成為復燃的根源;⑤空洞癒合,空洞形成是幹酷樣壞死病變液化後排空所致,其癒合可由周圍纖維增生並漸收縮而使之閉合;亦可因與空洞相通的支氣管阻塞,洞內空氣吸收,使洞壁纖維化與壞死組織而閉合。此種癒合並不可靠,其內常有結核菌長期生存,空洞內壁有支氣管上皮延伸被覆,稱淨化空洞或開放癒合。

肺結核的臨床**是指上述各種形式的癒合而使病灶穩定,並停止排菌、結核毒性症狀完全消失,但病灶內仍可能有結核菌存活,尤其是纖維乾酪灶及支氣管阻塞形成的空洞閉合,常有靜止狀態的結核菌潛伏生存,一旦機體抵抗力下降,結核菌有再次活躍的可能,並繁殖而造成復燃與播散,此種情況並非真正的痊癒,故僅能稱為臨床**。

肺結核痊癒是指病灶徹底消除,包括完全吸收或手術切除,或在上述種種形式的癒合後確證病灶內已無結核菌存活,亦即病理學上的真正的**,才能稱結核病痊癒。

肺結核病主要通過什麼傳播?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染。

結核桿菌在肺部感染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傳染病,結核桿菌由排菌的肺結核病人通過大聲說話和咳嗽的飛沫傳染給健康人群。

如果患了肺結核病,在進行**時。最好與家人分室居住,分開吃飯,碗筷分開,每隔10天將碗筷放在水中煮沸5分鐘消毒一次。儘量做到少接觸,不接近孩子。

以免把肺結核病傳染給孩子們。也不要隨地吐痰。結核桿菌生命力強,很頑固,它在強烈陽光直射下能存活1~2小時。

在陰暗潮溼地方可以存活數月之久。痰內的結核桿菌在沸水中只能存活5分鐘,凡是患了肺結核病的病人,在咳嗽時,最好用乾淨手帕把嘴捂起來,說話及咳嗽時和健康人至少保持1公尺的距離,以避免傳給其他人。

結核桿菌主要以空氣為傳染媒介,也就是所謂的飛沫傳染,當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含有結核菌的痰液變成飛沫散佈到空氣中,正常人吸入後,結核菌便有機會在肺部繁殖,使肺部受到感染。常常和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最容易受到傳染。

不小心吸到結核桿菌後就會得肺癆嗎?

不分年齡、種族、男、女、老、少都可能得肺結核病。尤其是身體抵抗力較差的人(如老人、糖尿病、愛滋病、營養不良等病人),比較容易受到結核桿菌感染。大部分感染結核菌的人因為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會自然痊癒而一生不發病,但少部分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在身體抵抗力較差時

,潛伏在體內的結核菌會開始活動繁殖。

結核病是不是都會傳染給別人?

結核病分為開放性和非開放性兩種。開放性病人痰內含有結核桿菌,在咳嗽或打噴嚏會經由飛沫傳染給別人,佔較少數。非開放性病人痰內沒有結核桿菌,佔大多數。

雖然大部分結核病人,但開放性病人與非開放性病人具有互動關係,也就是開放性病人接受有效**後,可以變成非開放性病人;相反的,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或**不當,會變成開放性病人。

肺結核病人會有什麼症狀?

早期肺結核幾乎沒有任何症狀,也不會不舒服,所以很容易被人忽略,真正有症狀出現,如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咳嗽、吐痰、盜汗、甚至咳血等時,大多已經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

如何知道有沒有肺結核病?

由於早期大多沒有症狀,要知道有無肺結核病,只能依賴下列二樣檢查方式:

1.胸部x光檢查:洽全省慢性病防治機構及x光巡迴車。

2.驗痰:如痰中有結核桿菌,表示是具有傳染性的開放性結核病人,洽各地所及全省慢性病防治機構。

常常接觸肺結核病人應該要定期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一般成年人也應該固定每年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

4樓:呼吸內科伍滔醫生

肺結核怎麼導致的?醫生直言:主要通過這些方式傳播

肺結核是通過什麼傳染的?

5樓:蘇丹

肺結核病是一種經呼吸道傳播的慢性傳染病,主要通過病人咳嗽、打噴嚏或大聲說話時噴出的飛沫傳播給他人。

肺結核病是由一種叫結核菌的細菌引起的傳染病。但是,只有痰中能夠查出結核菌的肺結核病人才有傳染性。

當傳染性肺結核病人通過咳嗽、打噴嚏、大聲說話等方式經鼻腔和口腔將結核菌噴出體外,在空氣中形成氣霧(或稱飛沫),較大的飛沫很快落在地面,較小的飛沫很快蒸發成為含有結核菌的微滴核,並長時間懸浮在空氣中,如果空氣不流通,含菌的微滴核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以引起感染。

肺結核傳染性的大小與傳染性病人病情的嚴重程度、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頻度、房間的通風情況及接觸者的密切程度和機體抵抗力有關。咳嗽傳染是肺結核傳播的主要方式,但並不是所有接觸結核菌的人都會感染結核菌或患結核病。結核病流行病學研究表明,一個傳染性肺結核病人一年中能使10-15人感染結核菌。

一般來說,被結核菌感染並不一定都發病,只有當身體抵抗力降低時,才能發展成為肺結核病。感染結核菌的人群一生中發生結核病的概率大約為10%。

結核病要注意什麼,肺結核應該注意什麼飲食?

你好 結核病飲食需要加強營養,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熱量 飲食。多吃肉類蔬菜等 氣短考慮與肺結核導致肺功能損傷有關,隨著病情好轉會逐漸減輕的,請勿擔心。飲食方面注意葷素搭配 粗細糧搭配,均衡營養為宜,儘量避免食用海鮮類食品。祝你早日 你好,要積極配合醫生,堅持規則全程使用抗結核藥物,切不可中斷,如遇藥物反...

間接接觸肺結核病人會被傳染嗎,如果不小心接觸過肺結核患者,應該注意些什麼?

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也不一定發生結核。結核的發病主要受到兩種因素的影響,即感染結核病菌毒力的大小和身體抵抗力高低,如果結核菌毒力強而身體抵抗力差則容易發生結核病。初次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絕大多數人不發病,但仍有約10 的人在一生中的任何時候有可發生結核病。嬰幼兒 青春期 老年人 塵肺 糖尿病患者 ...

肺結核會不會遺傳呢,肺結核會傳染嗎?

肺結核為感染結核桿菌引起,可見咳嗽咳痰 咳血 消瘦等症狀。肺結核不會遺傳,但是肺結核可以通過飛沫傳播。肺結核不具有遺傳性,肺結核屬於傳染病具有傳染性。一般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不會遺傳,但是會傳染的。現在健康就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下吧,以後的事情還是很難說的 肺結核不是遺傳病。是傳染病,既然你女朋友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