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員工急辭職要扣錢,按勞動法員工急辭職要扣百分之幾的工資?

2022-03-13 11:10:17 字數 5090 閱讀 3989

1樓:特特拉姆咯哦

所謂急辭工,通常是指立即解除合同或者短時間內解除合同,此時勞動者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應當賠償用人單位損失。

員工要在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合同期限內提供勞動服務。突然離職的員工往往還沒有交接工作,會導致公司的運營出現瑕疵,公司會遭受相應損失。員工應該對自己的突然離職所造成公司的直接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十七條 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第一百零二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的條件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事項,對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第一百零二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的條件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事項,對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根據《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

第四條 勞動者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對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應賠償用人單位下列損失:

(一)用人單位招收錄用其所支付的費用;

(二)用人單位為其支付的培訓費用,雙方另有約定的按約定辦理;

(三)對生產、經營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

(四)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

所以,公司根據實際損失扣除勞動者沒有發放的工資,而公司的大部分做法就是扣除剩餘全部沒有發放的工資。

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是勞動者主動提出辭職,則可能有幾種情形:

第一種是勞動者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提前三十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此情況下,用人單位可以在提前通知期內安排職工休假,用人單位可以安排而不安排的,用人單位應當支付勞動者當年度應休未休年休假的工資報酬。

第二種情況是勞動者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單方解除勞動合同,一旦勞動者據此解除勞動合同行為的理由成立,則勞動者無需提前通知解除,即用人單位由於其自身原因造成未安排當年度年休假的,用人單位應當支付勞動者當年度應休未休年休假的工資報酬。

第三種情況是勞動者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情況,如勞動者沒有提前三十天書面通知用人單位就解除了勞動合同,此時,用人單位無法安排勞動者休年休假的事實由勞動者的違法行為造成。故此情況下,用人單位無需支付勞動者當年度應休未休年休假的工資報酬。

根據《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與職工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當年度未安排職工休滿應休年休假的,應當按照職工當年已工作時間折算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並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但折算後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

2樓:孫法官說法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工資。員工立即辭職,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賠償因辭職造成職務空缺所造成的損失,但不得剋扣工資。

《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3樓:獨愛問題

你的工作一時沒有接手,會造成企業的損失,一般要求提前1個月向公司辭職。如果是接手人較快到位的,時間可縮短。希望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中應該有辭職前一個月通知公司,這一個月是公司用來安排別人代替你的工作,你還要交接工作可能是你提出辭職後立馬就走人,公司就扣你錢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若你簽有合同,而且合同沒有到期,那按照勞動法規定,你是需要繳納違約金的。

勞動法規定: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經雙方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合同到期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在這三種情況下,企業是不能扣違約金的。

若你們公司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則你可以蒐集相關的資料,來申請勞動仲裁,那企業就必須承擔從你入職到你辭職的每個月月薪的兩倍。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6樓:平凡歲月忽已暮

這就是社會的不公平性。沒有人管的。

按勞動法員工急辭職要扣百分之幾的工資?

7樓:國暉律師事務所

勞動者沒有提前30天書面提出離職就著急走人,用人單位也不存在《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的情況,勞動者屬於違法。用人單位應該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但是該勞動者給用人單位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招聘產生的費用,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承擔。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都可以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等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可以起訴到法院;  3、可以不請當地律師**,請專業人士提供遠端指導服務並寫勞動仲裁申請書、證據清單等法律文書。並且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8樓:

個人提出離職分三種情況:

1、用人單位存在《勞動合同法》38條的情況,勞動者書面提出解除勞動關係後可以立即走人不需要用人單位的批准,並可以要求支付剩餘的工資及經濟補償金(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及辦理離職手續等。

2、沒有提前30天提出離職,用人單位也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8條的情況,勞動者直接提交辭職信就走人,這個時候就是你違法了,給用人單位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招聘勞動者產生的費用,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承擔。

3、依據《勞動合同法》37條,勞動者提前30天提出的書面離職,不需要用人單位批准就可以離。其中,試用期提前3天書面提出;用人單位有義務結清工資辦理離職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9樓:來生還要一起走

沒有規定應當扣除多少工資,但是勞動者違反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建議協商處理,協商不成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自己辭職的是沒有經濟補償的。但是沒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相應雙倍工資差額。

員工可以通過快遞的方式向公司提出離職要求,同時保留好快遞單,作為曾經提前向公司提出離職的證據。

其實,提前離職或自動離職,公司也無權扣錢,因為沒有法律依據。若因員工的提前離職給公司造成損失,應賠償損失,但這種情況主要是針對高階管理人員或技術人員,但這種損失一般很難舉證證明。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法員工急辭職沒有規定應當扣除多少工資,但是勞動者違反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1、《勞動合同法》第九十條規定,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2、《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六條規定,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11樓:中顧法律網

1、不依法提前書面通知離職,按《勞動合同法》規定,應負責任只是賠償急辭工給公司造成損失,是否有損失損失有多少由公司舉證,公司無法證明有損失不能要求賠償。

2、急辭工不能扣工資,更沒有扣百分之幾的規定。

12樓:

一般急辭工扣多少工資?

13樓:仝民善婉秀

勞動法沒有規定急辭職需要扣工資,但有規定,如果沒按勞動合同法程式辭職,沒有與用人單位做工作交接,用人單位可以追究你給公司造成的損失,具體數額也沒有規定,需要根據損失情況計算。

14樓:簡簡單單

1、員工急辭職,如果用人單位同意的話,用人單位扣除的賠償原則上不能超過工資的20%的。

2、《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六條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15樓:羅佳燕

我有急事需要急辭要扣百分之幾的工資才合理

16樓:

特殊情況協商一致不用扣錢的,但你的理由要充足。

17樓:王爺

我家裡有事,現在必須辭職工。要扣多少工資?

勞動法辭職過年回家急,勞動法 辭職 過年回家急

當然可以投訴了,勞動法規定一個月內公司沒有與你簽訂勞動合同就要支付雙倍工資的。如果簽訂了勞動合同,那麼勞動合同中有試用期的,過了試用期提前一個月可以申請辭工,試用期之內提前三天就可以申請辭工。辭工後工資必須在三天內結清。你可以以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去投訴吧,然後最好跟單位協商把工資快結清走人。你如果...

勞動法裡規定了員工辭職後要等月才能走嗎

是的,對於員工來說,辭職唯一的限制就是需要提前三十天提出離職申請,具體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三十一條 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隨時解除勞動合同的特殊情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三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 一 ...

勞動法規定員工辭職工資要多久結清

勞動法中沒有規定離職後多長時間結清工資,但是相關法律規定 企業與勞動者依法解除 終止勞動合同的,企業應當自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之日起5日內一次性結清勞動者工資。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法律分析 根據勞動法規定,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