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規定員工辭職工資要多久結清

2022-01-22 00:25:13 字數 5364 閱讀 3749

1樓:上海王明磊律師

勞動法中沒有規定離職後多長時間結清工資,但是相關法律規定:企業與勞動者依法解除、終止勞動合同的,企業應當自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之日起5日內一次性結清勞動者工資。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

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法律分析】

根據勞動法規定,員工離職當天就可以要求單位結清工資,畢竟離職提前一個月遞交書面辭職信了,滿一個月後就可以跟公司結清工資,還有離職證明,然後離開公司就可以了,不需要等到公司所規定的下個月發工資再發工資給你,那是不合法的,公司不按時結清工資可以去勞動局申請勞動仲裁。勞動者辭職,用人單位應在解除勞動合同時一次性支付勞動者的全部工資。如果未及時支付工資,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勞動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

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2、可以到當地勞動局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還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

【法律依據】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第八條 對完成一次性臨時勞動或某項具體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按有關協議或合同規定在其完成勞動任務後即支付工資。

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2樓:彌茂

勞動法規定,員工在辭職之後工資是應該當場結清的。員工只要按照規定提前一個月提出書面申請,在一個月之後工作交接完畢,他離開工資就應該當場結清。

3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規定,員工辭職工資要多久結清,應該是就當時離職,當時結清,但最晚不得超過下一個工資結算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員工辭職的話,這個月辭職,下個月發工資日就能把工資打到帳了。

5樓:精英戰神三

勞動法規定員工辭職工資會及時到賬或者是三個日。

勞動法規定員工離職後多久必須把工資結算完

6樓:鄰家楠方姑娘

勞動法中沒有規定離職後多久把工資結算完的規定,但是《工資支付暫行規定》中有規定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用人單位不予結清的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九條規定: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勞動仲裁基本程式:

1.爭議發生後一年內申請仲裁,遞交仲裁申訴書;

2.仲裁委員會收到申訴書之日起五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

3.仲裁庭**五日前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

4.**,明確請求,答辯,調查事實,舉證質證,辯論,陳述;

5.調解;

6.調解不成,裁決。

擴充套件資料

案件:2023年10月18日,河南省新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接到投訴,稱河南勤業建築勞務****拖欠農民工工資。經查,該公司拖欠54名農民工工資共128萬元。

2023年1月11日,新鄉市人社局依法對該公司作出行政處理決定和行政處罰決定,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並按照應付金額50%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罰款1.1萬元。

該公司在規定期限內未履行支付義務。10月10日,新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依法向新鄉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勞動法>規定離職後多少時間結清工資

7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勞動法中沒有規定離職後多長時間結清工資,但是《工資支付暫行規定》中有規定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依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規定如下:

1、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2、第八條 對完成一次性臨時勞動或某項具體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按有關協議或合同規定在其完成勞動任務後即支付工資。

3、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擴充套件資料

1、浙江2023年出臺的《浙江省企業工資支付管理辦法》第15條規定,企業與勞動者依法解除、終止勞動合同的,企業應當自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之日起5日內一次性結清勞動者工資;

2、《廣東省工資支付條例》第十三條,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依法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的,應當在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當日結清並一次性支付勞動者工資;

3、《陝西省工資支付條例》第十三條,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係的,用人單位應當在辦理勞動關係解除或者終止手續之前一次性付清勞動者應得的工資。

4、《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8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並沒有規定離職多長時間後需結清工資,但是如果離職後未按規定的發放工資時間發放離職前工作所獲得的工資時,這就屬於拖欠工資的行為,是違反勞動法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9樓:濤聲海韻

在員工依法辦理離職還交接手續後,用人單位必須為出具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即離職證明),同時勞動者的工資、押金和經濟補償是必須結清和退還。用人單位不得隨意扣減或者拖欠不退,當事人可以在辦理離職手續時要求結清。否則可以去勞動局申訴或者舉報用人單位的違法違規行為。

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因此,依法辦理離職手續很重要,才能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是與單位明確解除勞動關係的程式。

根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10樓:愛的未知一二

離職後一般結工資的話是比如說你現離職,然後有補償金的話,他可能就要按下個月的工資,比如下個月15號的話發給你,一起發差不多30多天吧。

11樓:

唉!我11月16號離職的,現在工資都還沒有拿完,10-11月份的工資還壓著來!剛好沒有籤勞動合同,我該咋辦好!

12樓:暖憶江南

勞動者按此規定辭職,用人單位應當在十五日之內結清工資和辦理離職手續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在員工離職後的十五天之內結清全部工資

14樓:古月君丹

1、勞動法沒有對離職結算工資的具體時間作出規定,一般根據公司具體發放工資的時間而定。

2、最遲不能超過1個月,否則你可以索要滯納金。比如公司每個月5號發上個月工資,那麼如果員工10號離職,公司最遲必須在下個月5日給發放工資。6號以後再發,就屬於拖欠了。

勞動法規定離職後多少時間結清工資

15樓:官時芳宮娟

不管辭不辭職,工資當月結清.一個月也不能壓.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根據勞動合同法: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勞動法規定員工在病假期間是否享有工資

勞動法常識 病假的相關待遇 1 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 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間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2 除勞動法第二十五條規定的情形外,勞動者在醫療期 孕期 產期和哺乳期內,勞動,勞動合同期限屆滿時...

關於勞動法辭職後工資結算, 勞動法 規定離職後多少時間結清工資

雙方另有約定的除外,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合同時按勞動成果一次性結清工資。工資是用人單位依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和勞動合同的約定,以各種形式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報酬。根據勞動部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九條和各地規定,勞動者依法解除合同的,除雙方另有約定的之外,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合同時按勞動者的勞動成果一次性結清工...

請問勞動法有規定員工辭職但是上級不批一直壓著的問題嗎

實話實說。你想辭職,只需要提前30天以書面形式向公司勞動人事部門遞交辭職報告 切記 要求公司在你的 勞動者送達 移交 文書 材料 簽收單 簽上姓名和日期 不需要徵得公司的同意。你繼續上班滿30天,在第31天就可以中止工作,有權要求公司辦理辭職的手續,公司應該予以辦理 勞動法 第31條 同時一次性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