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問題(電學)

2022-03-12 22:15:38 字數 2903 閱讀 321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老師說的是對的。

在白熾燈中u^2/r = i^2r。這是因為白熾燈是完全把電能轉化為熱能的。電能並沒有直接轉化為光能。

光是一種輻射,是熱量的傳播形式,它的產生是由熱源決定的,當熱源溫度達到一定數值時才會產生可見光,溫度低的物體會產生紅外光(比如人的表面就會產生紅外光,只是眼睛看不到而已,儀器是可以測出來的)。

白熾燈會發光是因為燈絲產生的熱量不能及時散發而是燈絲的溫度變得很高,因而產生光。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也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只想說出來讓大家看看。

導體中產生電流使得在導體周圍產生磁場,這個磁場使得導體在另一個磁場中擁有磁場勢能,就好像在空中的蘋果在地球上擁有重力勢能一樣,這個勢能轉化成了機械能。這個過程中電能所做的事情就是增加了導體的磁場勢能,就好比將蘋果從地面抬到高處使得它的重力勢能增加了,只是電能提高導體磁場勢能並不是以受力做功的方式進行的。如果不考慮摩擦力等阻力的話,那麼導體的機械能就等於這個產生的磁場勢能了。

這個勢能的大小我們暫時無法直接測出,那隻能測量導體的機械能或是根據電能的能量守恆來得出了。

2樓:瞎想不是錯

總的功率p=ui,老師告訴你的2個那是根據不同情況下用的(電路中電壓恆等,還是電流恆等)並且發熱功率=i^2r是導體的產熱,而u^2/r只限用於純電阻,

發熱的電阻應該就是發光的電阻,通過鎢絲的時候,正確。

還有一個類似問題.

就是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問題.

如果說轉換為的熱能是q=i^2rt.

那麼轉換的機械能怎麼計算?

你說的i^2rt 是通電導體內部應為電流自身產生的熱量,跟在磁場受力沒有關係。

在磁場中受力後,機械能的轉化,就要看那個導體在受力後的運動情況了,假如你要是把道題固定住了,那道題就只具有勢能,如果你沒固定,那麼根據公式q=fs就能算出能量的變化。

謝謝~希望採納

3樓:巡雷若奔

這些公式實際上都不符合實際問題,相信初中老師在講課時就說過.

因為燈絲是會發熱的,溫度影響電阻.所以初中也只是簡化了,把電阻看做定值的來計算.

上面的公式都對,都使用於純電阻電路.如果要轉換能量的話,就要考慮題裡給的條件,一般就發動機問題.一定會給你卡住的電流和電壓之類的資料,這樣才能求電阻,然後再給你轉動電流之類來結合求解其他為止量.

多作作題自然就明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特別要注意,你所認為的只適用於純電阻電路

初中階段只講一個發動機,只能用普適公式(定義式),一般不會考的如果考,會給你電壓 電流 電阻(3者不滿足歐姆定律)產生熱量q=i^2rt 消耗電能w=uit w有用=w-q功率就除以時間就行了

一般認為電動機的電能轉化為內能和機械能,不考慮摩擦。

5樓:馮昊楠

對所有發熱功率來說 發熱功率=i^2r,而u^2/r只限用於純電阻。所謂純電阻就是隻放熱的電阻,不對外做功。

第二個問題不明白你想問什麼,可以補充一下麼?

機械能=動能+勢能

p=u^2/r=i^2*r

以上,u=ir

你老師說錯了,總功率是ui

如果是交流電,還要乘上cos相位角

而電阻的功率始終是i^2r不會變的,如果是純電阻,那麼熱功率就是i^2r了,如果不是,那麼會有能量存在電路中,熱功率就不好算了,要用到複數了

要知道,許多老師本身的物理經常不如牛比的學生,因為老師年輕的時候肯定是菜鳥,所以只能考上師範類學校,然後出來誤人子弟

6樓:匿名使用者

好了 我想上面都是想掙分的吧

那麼我想這個同學已經明白了第一個問題了 就是兩個公式都是對的 只是用於不同的電路中而已

那我沒必要回答 了 就回答第二個了

機械能=動能+勢能

如果你上高中就會知道磁場受力問題是很複雜的 能量轉化很多 但是總守衡 動能=1/2mv平方

7樓:匿名使用者

p=u^2/r=i^2*r

以上,u=ir

你老師說錯了,總功率是ui

如果是交流電,還要乘上cos相位角

而電阻的功率始終是i^2r不會變的,如果是純電阻,那麼熱功率就是i^2r了,如果不是,那麼會有能量存在電路中,熱功率就不好算了,要用到複數了

要知道,許多老師本身的物理經常不如牛比的學生,因為老師年輕的時候肯定是菜鳥,所以只能考上師範類學校,然後出來誤人子弟

8樓:心死就掛了

你好!!

你有點搞錯了,對所有發熱功率來說 發熱功率=i^2r,而u^2/r只限用於純電阻。所謂純電阻就是隻放熱的電阻,不對外做功。

第二個問題不明白你想問什麼,可以補充一下麼?

機械能=動能+勢能

謝謝!!

9樓:棟哥西西

是先轉化為內能,內能足夠大時,原子核外電子能量過大,在軌道上躍遷,放出光子。就是說發光了。總功率就是i2r。

u2/r相等。ui是總功,熱是i2rt ,還有摩擦的ffs,則剩下的就是機械能。或者可以用f=bil

,i一定時。然後w=fs

機械能和內能是同時轉化的。第二問題。對於第一,是沒有機械能的、。

10樓:

傳統的關念,現在科學家己經發現,量不一定守恆的,

11樓:雅緻馨兒

在串聯電路中,因為電流處處相等,所以,功率p=u^2/r,而在並聯電路中應該用p=i^2r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 熱功率和總功率不一樣 只有在純電阻電路中才能用熱功率的公式 比如說電扇的總功率:電扇即發熱又做機械運動,總功率的演算法是熱功率的加上電扇轉動時的功率。

第二個問題要看具體問題了,可以用能量守恆,或者能量的轉化來做。要看具體的問題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初中物理 有關電學的問題,初中物理電學怎麼學

你好我是於最近才買的電腦,很多功能不會用。作為學生,提問者的好好學,同樣值得讚揚。1367332982回答得比較好了。應該給予鼓勵,相信今後一定會學得更好,長大後一定比高手大俠們更有出息。祝學習進步。因為用電器的電阻不變,設正常的交流電壓220伏為單位一,如果用電器實際承受的電壓降低百分之十,根據歐...

關於初中物理的電學問題,關於初中物理電學問題

這些東西統稱叫電器,就是通電後可以運作的機器。當然不是指電荷,電的意思是這個東西需要通電才能運作表不是電流表,是電能表,它可以來計算家裡用了多少電能,從而來收費。如果這是兩個一樣的電壓表,他們兩個的電壓是相等的,但是不一定是等於電源電壓,這要看電壓表的電阻值,如果電阻值為0,那麼就是電源電壓了。如果...

初中物理電學問題

r1 u1 2 p1 36 3 12歐 r2 u2 2 p2 144 6 24歐 所以,串聯後 r r1 r2 36v i u r 8 36 2 9 a u1 ir1 12 2 9 2.67v u2 ir2 24 2 9 5.33v 所以,12v 6w 的燈分壓大 也可以不要算這麼多 串聯電路的分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