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初中物理電學中的電路故障

2021-07-31 16:55:50 字數 2755 閱讀 4681

1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表無示數的原因:①電壓表短路;②電壓表所測的用電器短路;③電壓表所測的用電器以外的其它地方斷路。

電流表無示數的原因:①電流表短路;②電流表所在的電路斷路;③電路的電阻過大(如電流表與電壓表串聯)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初中物理故障電路分析

1、 電壓表示數為零的情況

a 電壓表測量的用電器發生短路

一燈亮一燈不亮,電流表有示數;

b 幹路用電器發生斷路

兩燈都不亮,電流表無示數;

c 電壓表故障或與電壓表連線發生斷路

兩燈都亮,電流表有示數

2 電壓表示數等於電源電壓的情況

a 電壓表測量的用電器發生斷路

兩燈都不亮,電流表無示數

注:此時不能把電壓表看成斷路,而把它看成是一個阻值很大的電阻同時會顯示電壓示數的用電器,由於電壓表阻值太大,根據串聯電路分壓作用,電壓表兩端幾乎分到電源的全部電壓,電路中雖有電流但是很微弱,不足以使電流表指標發生偏轉,也不足以使燈泡發光。如果題目中出現“約”、“幾乎”的字眼時,我們就鎖定這種情況。

b 幹路用電器發生短路

一燈亮一燈不亮,電流表有示數

3 用電壓表判斷電路故障

電壓表有示數說明:和電壓表接線柱連線的兩根線路完好無損

電源電壓為6v,用電壓表測得:uab=0;ued=6v;ucd=0;uac=6v,燈泡不亮,**出現故障?

解題思路: 先找有示數的,ued=6v說明從e點到電源正極線路完好,從d點到電源負極線路完好;uac=6v說明從a點到電源正極線路完好,從c點到電源負極線路完好,這樣將故障鎖定在ac之間了,由uab=0,說明bc之間出現故障,故電阻出現斷路。

4 電流表有示數說明和電流表串聯的電路是通路;電流表沒有示數則有兩種情況:1斷路 2 電路中電流太小,不足以使電流表指標發生偏轉(例如:電壓表與電流表串聯,見上面2a)

3樓:施施可可

做等效電路圖。電壓表短路電壓表所測的用電器短路,其無示數。電流表短路電流表所在的電路斷路其無示數。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經驗:

第一步看電路,檢查是否存在短路、斷路

如果導線連線沒有問題就可以從用電器考慮,無非超載、短路、斷路

初中物理電學電路圖中怎麼判斷短路啊?

5樓:潛昌淼賽泰

這個問題你要衝實際操作的方面去看:比如說小燈泡於導線串聯,導線分別在小燈泡兩端,燈泡左邊導線延伸出去的部分與燈泡右端的部分不小心接觸到了,此時,電流就不經過小燈泡了,直接經過導線回到電源負極。此時,小燈泡不亮,這中現象就叫短路

6樓:滿雯華但高

兩種情況:

1、從電源流出,沒經任何用電器直接回電源,就算短路。開關不算用電器

2、串聯中,兩用電器串在一起,靠近電源正極的用電器工作,而靠遠電源正極的用電器工作,那就是靠近電源正極的用電器短路了

如何判斷初中中的物理電路圖是否短路.

7樓:吉祥如意

短路分為兩種情況:

1、導線直接連線電源的正負極-------電源短路 後果是:電流過大,燒壞電路

2、電流不經某個用電器而繞過此用電器------用電器被短路(1)串聯電路或者串聯部分中一部分用電器不能正常工作,其他部分用電器能正常工作,則不能正常工作的部分短路。

(2)把電壓表分別和各部分並聯,導線部分的電壓為零表示導線正常,如某一用電器兩端的電壓為零,則此用電器短路。

8樓:卯秀愛念畫

將電壓表分別和電路中的每個用電器並聯,測用電器兩端的電壓。

1、如果用電器兩端的電壓為0,則此用電器發生短路。

2、如果用電器兩端的電壓不為0,則此用電器正常工作。

9樓:雪淑英鹿棋

關鍵是看是否用導線把電源或用電器兩端直接連線,對於比較複雜的電路,是看電源或用電器兩端是否有電阻,無電阻的就是短路,任意兩點之間如果沒有電阻,則都可以認為是短路,這是短路的廣義的說法或理解

初中物理 電路圖中怎麼看是短路還是通路? 20

10樓:忐忑

先觀察電路圖,看電流的流向,在外電路應該是從電源的正極出來,經過用電器,回到電源的負極,找準分電流點和會合電流的位置,區分開幹路和支路。若有一條導線把電源的正負兩極直接相連,則是電源短路;若是幹路或支路的用電器兩端有一條導線相連,則此用電器不工作,用電器發生了區域性短路;有時用電器兩端會有並聯的開關,若開關斷開用電器工作,是通路;若開關閉合,用電器不工作,發生用電器短路。錯誤的電路有時還有電流表並聯在用電器的兩端,可認為電流表沒有電阻與導線的作用一樣,只不過能指示通過它的電流。

電流表不能直接接到電源的兩端。

通路是指開關閉合用電器能工作的電路。

只有分析透了哪些用電器被短路,才能畫出等效電路圖,畫圖時才能把短路的用電器甩掉。

以上是我的理解,不知你是否滿意!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11樓:年方半百忽然二

短路是電源線不經過電阻直接流向零線(直流電是正極流向負極)。斷路是電源線被阻斷,通路是電源線在有負載時正常工作的狀態。

12樓:巧峰霜簫

兩種情況:

1、從電源流出,沒經任何用電器直接回電源,就算短路。開關不算用電器

2、串聯中,兩用電器串在一起,靠近電源正極的用電器工作,而靠遠電源正極的用電器工作,那就是靠近電源正極的用電器短路了

初中物理 有關電學的問題,初中物理電學怎麼學

你好我是於最近才買的電腦,很多功能不會用。作為學生,提問者的好好學,同樣值得讚揚。1367332982回答得比較好了。應該給予鼓勵,相信今後一定會學得更好,長大後一定比高手大俠們更有出息。祝學習進步。因為用電器的電阻不變,設正常的交流電壓220伏為單位一,如果用電器實際承受的電壓降低百分之十,根據歐...

怎樣判斷電路出故障的原因,怎樣判斷電路出故障的原因

電路出故障通常有斷路和短路兩種 而常用的方法使用電流表 電壓表。如果判斷電路是某處斷路 如果用電流表接在斷路的某兩點之間,此時電流表有示數,電路恢復正常,而接在其他兩點之間,則電流表示數為零 如果用電壓表接在斷路之間,此時電壓表有示數,而接在斷路的其他各處,電壓表無示數 如果判斷串聯電路某元件兩端短...

關於初中物理的電學問題,關於初中物理電學問題

這些東西統稱叫電器,就是通電後可以運作的機器。當然不是指電荷,電的意思是這個東西需要通電才能運作表不是電流表,是電能表,它可以來計算家裡用了多少電能,從而來收費。如果這是兩個一樣的電壓表,他們兩個的電壓是相等的,但是不一定是等於電源電壓,這要看電壓表的電阻值,如果電阻值為0,那麼就是電源電壓了。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