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物理電學的幾個問題

2021-08-17 01:09:11 字數 2321 閱讀 319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學電專業的學生。根據本人對電的瞭解。回答你的幾個問題,希望能解答你的一些疑惑。

1、由庫侖定律你應該知道異種電荷相互吸引,電場就是由電荷建立的,電荷在電場中會受力而運動。你想當電源接到電容時,電源兩端所固有的電勢差會傳遞到電容兩端,也就是電場會沿導線傳遞,那電源中的電荷和導線上的電荷會在這個電場作用中運動,那就是電流(電流是電子的移動)。當正電荷移到電容的正極板,負電荷移到電容的負極板時,由於電容中間隔離,兩種電荷不能相互通路,就會在極板中停留 ,這樣就建立了電場。

但是一個電容不可能無限的這樣吸收正負電荷在極板上,那電容這樣吸收電荷到底和什麼有關係呢?實驗發現和電壓、電容器本身有關係。也就是q=cu。

q代表電容積累的電荷,u代表加在電容兩端的電壓,c代表一個能力(儲存電荷的能力,它與電容器的形狀有關係)。只有當電容中建立的電場等於電源兩端的電場時,導線和電源中的電荷才不會往電極板上移動。也就是極板間的電壓等於電源兩端的電壓時,電路達到穩態。

所以只能說用電源連線上電容器後,電路出現了瞬間充電電流,因為這個電流是瞬時的。當然前提必須是電源是恆定直流電。若是交流電,則電容的電流就一直存在,不僅僅是瞬時的了。

你說的那個開關的比喻很形象,但你再仔細想想。一個開關其實也可看成是一個電容器,給一個開關兩端接電源,也會有一樣的物理過程,但開關的電容時很小的,因為決定電容c的因素是極板的距離、大小、介質等。你想開關的兩端當做極板,那極板間的距離太大了,所以開關的電容很小,所以正如你說的相距很近的導體才是電容器。

所以開關的電容效應太小,其所形成的瞬時電流更是小的可憐,所以我們忽略它。而且你要知道書上的開關都是理想開關,也就是忽略一些次要現象的理想元件。

2、電容c是一個很重要的物理量,因為描述剛才的物理現象時,我們提到了電容器的儲存電荷能力是有限的,就像一個杯子裝水的能力是有限的一樣,我們定義杯子的容量來描述這種能力,而電容器則定義電容c來描述電容器儲存電荷能力。

3、交變電流形成的不是恆定電場。首先要明確幾個詞語。靜電場是靜止電荷建立的電場;恆定電場是恆定電流建立的電場;恆定電流是大小不變,方向也不變的電流;直流是大小可以改變,方向不能改變的電流。

所以直流包含恆流,但我們平時說直流都特指是恆流了,這已經約定俗成了。

4、所以恆定電流不等同於直流,但恆流一定是直流,而直流不一定是恆流,這是一個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恆定電流不僅要建立恆定電場,還有建立恆定磁場。這是電磁場理論中學的。

要學專門的電磁場理論才知道。

5、電磁學博大精深,我們專業還只是注重從路的角度學電,而電往往是電磁共生的。所以我對場的的角度看電還是比較弱。現代最新的科學研究是磁場現象時電場現象的相對論效應。

電和磁其實是一個東西,只是從不同的參考系中看,它的表現不同。

2樓:牛頭接馬尾

1:電流定義:電荷在介質中的運動形成電流。

電源正、負極分別聚集著等量正、負電荷,因而正負極之間有電勢之差,即電壓。

電容器初始時兩個極板上無電荷,故兩極板間電勢差為零,即兩極板電勢相等,設電勢大小為uo,電源正極電勢為u+,負極電勢為u-,則u+大於uo大於u-。

當電容器與電源連線時,電源正極的電勢比電容器的正極高,所以有一部分正電荷(正電荷的受力方向是從高電勢指向低電勢,負電荷方向相反)沿導線從電源正極轉移到電容器正極板上,同時有一部分負電荷從電源負極轉移到電容器的負極板上,在轉移時間內,正極板的正電荷逐漸增多,電勢也逐漸增高,直到和電源正極電勢相等時不再轉移;負極板和正極板情況相似,不再詳說。這一轉移過程時間非常短,所以只能形成瞬間電流。

2:因為一個固定的電容器的儲電量多少隻和加在它兩極的電勢差大小成正比,和其它任何因素無關,所以要用這個比值來衡量儲電能力。

3:電流直接形成磁場,不是電場,樓主可能是打錯字了吧?交變電流形成不恆定的磁場。

4:恆定電流和直流電是兩碼事,前者是表現一種狀態,後者主要是考查電源性質。直流電就是直流電源,它不一定就產生恆定電流,舉例:

在一個直流電源的兩極串聯一個電流表和一個滑動變阻器,實驗人員把變阻器的電阻從最小調到最大,又調到最小,不斷重複此動作,電流表的指標會不停變化,顯然這不是恆定電流,但這卻是直流電路,即電源正負極始終不變,兩極間電壓也始終不變。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電壓造成的 比如高壓電線與大地,也是個大電容。其實很多東西帶著電,只是沒有表現出來。冬天床被 會閃光,就是要有一定條件,而電容就是在有電壓的條件下才會充放電。

形成電差的原因是因為由於有正負電荷的存在呀,有些是正負離子。要用電容(電荷量/電勢差)來衡量電容器的儲電能力,這是前人規定的,沒有必要理會,到了大學有學。交變電流形成的電場肯定不是恆定的了。

它的電流方向時時在變呀。恆定的電流不是直流電,他們不是同一個概念,恆定電流指出大小 不變方向不變,直流就是

方向不變,直嘛,就是一頭牛一樣。傻傻的只向一個主向。

初中物理 有關電學的問題,初中物理電學怎麼學

你好我是於最近才買的電腦,很多功能不會用。作為學生,提問者的好好學,同樣值得讚揚。1367332982回答得比較好了。應該給予鼓勵,相信今後一定會學得更好,長大後一定比高手大俠們更有出息。祝學習進步。因為用電器的電阻不變,設正常的交流電壓220伏為單位一,如果用電器實際承受的電壓降低百分之十,根據歐...

有關C語言的幾個問題,有關C語言幾個問題

1 不能,通不過編繹的。2 可以根據返回一個標誌來實現跳轉。如int fun 如果成功就返回1,否則返回0。看來樓主對函式理解還不夠透徹。舉個例子吧 int fun int a,int b 就像上面那個,其中括號內的int a和int b表示這個函式需要傳入引數兩個,並且這兩個引數為int型別,第一...

有關路由器的幾個問題

m 兆 即mb s的不規範寫法,頻率單位,表示每秒的資料傳輸速率,1mb s 1024kb s 10米間隔2堵牆 磚牆 訊號可以正常穿透,2堵 承重牆 鋼筋混凝土 訊號基本無法穿透 無線路由器無線傳輸距離約30米半徑 空曠 訊號增益符合ieee802.11b g n規範的無線路由器無線覆蓋範圍差異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