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分學制,什麼是學制啊?還有學制分為幾類啊?

2022-03-12 22:15:36 字數 6369 閱讀 1764

1樓:一擐

你好先問錯了新華社石家莊7月8日電(記者朱峰)從今年秋季開始,河北省普通高中將全面實施新課程改革實驗。河北省教育廳於7日公佈新課改實施方案,高中將設選修課,並實行學分制等。

記者從河北省教育廳獲悉,高中新課改主要內容包括:一是課程結構上的改革。新課程由學習領域、科目、模組3個層次構成。

高中課程設定了語言與文學、數學、人文與社會、科學、技術、藝術、體育與健康和綜合實踐活動8個學習領域,每一個學習領域有課程價值相近的若干科目。二是課程管理上的改革。增加了地方課程和學校課程兩個管理層級。

三是課程修習方式的改革。新的普通高中課程由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兩部分構成,並通過學分描述學生的課程修習狀況。四是課程內容上的改革。

普通高中新課程刪減了原來教學大綱中一些「繁難偏舊」的教學內容,增加了許多與現代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緊密結合、息息相關的內容,更加強調學習內容的基礎性、時代性和實踐性。

根據河北新課改要求,高中學生每學年都應獲得一定的學分,3年中獲得116個必修學分,選修學分在28學分以上,總學分達到144分方可畢業。

技術和綜合實踐活動兩個科目也出現在此次河北高中新課改方案中。其中技術包括資訊科技和通用技術,作為必修課的綜合實踐活動則分為研究性學習活動、社群服務和社會實踐。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設定,將打破學科本位的傳統課程觀念,增加學生的學習體驗。!

2樓:我叫子凡

樓主問的是不是什麼是學分制?

學分制,教育模式的一種,與班建制、導師制合稱三大教育模式。19世紀末學分制首創於美國哈佛大學。2023年北京大學在國內率先實行"選課制",2023年國內一些有條件的大學開始試行學分制,現在學分制改革已在國內高校全面推開。

到底什麼是學分制?形象的說法就是,學分制如一個教育超市,學生上課像在市場選購商品,學生根據自己的經濟承受能力、自己興趣愛好、學習潛質自主安排學習。是攻讀一個學位或兩個學位,提前畢業還是推後畢業,是否跨專業、跨系科選修課程都由學生自己選擇,最終實現教育公平。

我國高校為什麼要實行學分制改革?主要原因是"一言堂"的體制已經越來越不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需要。

主要體現在:學什麼課程?上哪個老師的課?

學制多少年?不上課到底交不交學費?向提前畢業怎麼辦……這樣的問題在實行學分制改革前都是學校說了算。

在一個資訊透明、追求公平、和諧的時代,"一言堂"教學制度明顯不合時宜。現行的高等教育形勢要求必須進入學生"自主點菜"時代。

什麼是學制啊?還有學制分為幾類啊?

3樓:

對於研究生學制來說的話,是根據學術型碩士和專業型碩士分。學術型的一般是3年制,專業型一般是2年制。這裡都是說的在校讀研時間。

4樓:鐔婐煇誨晩鐔

學制學校教育制度簡稱學制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各級各類系統機關的規則總稱,它規定著一個學校的入學年限,任務,性質。

學校教育制度的發展過程當中,逐漸形成了三種型別,分別是單軌制,雙軌制分支型學制,雙軌制主要代表是西歐帶有封建等級特權的制度,例如英國,它的特點是,一軌自上而下,是學術型,另一軌是自下而上,是專門為勞動子女設立的,不流通。

單軌制,所有的學生,不論其貴族等級都接受同等的教育,從初到中到高,到學術型或者是技術型的學校,一個系列,多種分段。

分軌制代表主要是蘇聯和中國,它的特點是先從小道中中學開始,分支有初等中學,高等中學,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中等專業學校。分支行的學制具有單軌制的特點,又有雙軌制的特點。

世界上學制的發展體系正在由雙軌制或分支行學制走向單軌制。

5樓:鑫鑫小瘦子

學制:是學校教育制度的簡稱,指一個國家各級各類學校的系統,它規定各級各類學校的性質、任務、入學條件、學習年限以及它們之間的縱向和橫向關係。

三種基本型別:雙軌制(一軌是學術教育,另一軌是職業教育),單軌制,分支制學制。

「學制」是什麼意思?

6樓:靠名真tm難起

學制:是學校教育制度的簡稱,在現代教育制度的形成過程中,最先形成和完善起來的是學校教育系統,最初的教育制度就是學校教育制度,簡稱學制。

隨著現代教育的發展,學制已經不只是學校教育制度的簡稱,而是各種施教機構系統的總稱,指一個國家各級各類學校的系統,它規定各級各類學校的性質、任務、入學條件、學習年限以及它們之間的縱向和橫向關係。

7樓:白水和襪子

學制:從入學到畢業所需的年數。比如:三年制,五年制。

另一種說法:學制是指學校制定的制度學制具體規定了學校的性質,學校的任務,入學條件,修業年限和學校之間的關係,學制在中國有幾千年的記錄。

演進中國近代學制始於清末,2023年(光緒二十八年)公佈壬寅學制;1904—2023年,清**頒佈「癸卯」學制。辛亥革命後,1912—2023年公佈「壬子·癸丑學制。2023年施行「壬戌」學制,或稱「六三三」學制、「新學制」,一直沿用到新中國。

「文革」。到80年代中期,大部分地區在新的形勢下恢復了「六三三」學制。

學制改革方向

1為了構建終身教育體系,我國的學制區域彈性和靈活。

2為了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我國規定了「九年一貫,六三分段」的基本學制。

3為了逐步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我國正在逐步完善高中階段的教育結構。

4為了實現高等教育的大眾化,我國高等學校的型別趨於多樣化。

5為了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就業的需要,我國將健全和完善職業教育體系。

8樓:假面

學制是:國家根據教育方針、政策,對各級各類學校的任務、學習年限、入學條件等所作的規定。有時專指各級各類學校的學習年限。

現行學制:幼兒園讀3年。小學讀6年,初中讀3年(有少量的小學讀5年,初中讀4年)。

高中讀3年。大學讀4年。有少量的「九年一貫制」學校。

有少量的「十二年一貫制」學校。

學制改革新辦法:

1.幼兒園一般讀3年。允許幼兒讀2年或4年。

2.小學一般讀6年。允許小學生讀4年、5年、7年、8年。

3.初中一般讀3年。允許初中生讀2年、4年。

4.高中一般讀3年。允許高中生讀2年、4年、5年。

5.本科一般讀4年。允許大學生讀3年、5年、6年。

6.創辦大量的「二十八年一貫制」學校。28年=3年(幼兒園)+6年(小學)+3年(初中)+3年(高中)+4年(本科)+2年(碩士)+3年(博士)。

擴充套件資料:

三種基本型別:雙軌制(一軌是學術教育,另一軌是職業教育)、單軌制、分支式學制。

1 雙軌制的產生既與古代教育等級性有關,與資產階級的自身利益有關,又與資本主義發展初期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還存在嚴重的分離有關。

第一次世界大戰,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隨著生產領域中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進一步結合,加上教育民主化浪潮壓力,雙軌制才逐漸至下而上並軌。

2 單軌制最早產生於美國,後被世界許多國家先後採納。這種學制相對於來說,是一種歷史的進步,有利於教育的普及,有利於提高全民的素質。

3 分支型是一種在初等教育階段強調共同的基礎性教育,到中等教育階段分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兩個分支的學制。

改革方向

1為了構建終身教育體系,我國的學制區域彈性和靈活。

2為了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我國規定了「九年一貫,六三分段」的基本學制。

3為了逐步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我國正在逐步完善高中階段的教育結構。

4為了實現高等教育的大眾化,我國高等學校的型別趨於多樣化。

5為了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就業的需要,我國將健全和完善職業教育體系。

9樓:衣苑博相義

學制是指學校制定的制度學制具體規定了學校的性質,學校的任務,入學條件,修業年限和學校之間的關係,學制在中國有幾千年的記錄。

什麼是學分制?

10樓:易書科技

學分制是高等教育中一種教學管理制度,它以學分為計算學生學習份量的單位,根據各門課程每一學期的每週授課時數、實驗時數等給予一定的學分,學生學完規定的總學分數,方能取得畢業證書。19世紀末,學分制首創於美國哈佛大學。2023年北京大學在國內率先實行,2023年國內一些有條件的大學開始試行學分制,現在學分制改革已在國內高校全面推廣。

什麼叫學分制?

11樓:南邕

學分制,教育模式的一種,以選課為核心,教師指導為輔助,通過績點和學分,衡量學生學習質和量的綜合教學管理制度。

2023年北京大學在國內率先實行「選課制」,2023年國內一些有條件的大學開始試行學分制,現在學分制改革已在國內高校全面推開。

學分制是與學年制對應的教學管理制度。學年制是以學年為計量單位衡量學生學業完成情況的教學管理制度。學分制則是把規定的畢業最低總學分作為衡量學生學習量和畢業標準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

學分制經過100多年的發展,已經發展為以下兩種比較成熟的型別:

學分制的分類

學年學分制

既有學年限制的特徵,又有完全學分制的特徵。它既保留了學年制計劃性強、專業分類嚴密完整的特性,又具有學分制的某些長處,比如,在對課程的選修方面,給予學生在一定範圍內的自由度等。

完全學分制

完全學分制是一種把必須取得的畢業總學分作為畢業標準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它要求按照培養目標和教學計劃中各門課程及教學環節的學時量,確定每門課程的學分,設定必修課和選修課,規定各類課程的比例,以及准予學生畢業的最低總學分。

績點學分制

績點學分制是在學分制基礎上產生的一種能用以顯示學生每門課程的學習成績的質量,以及學年和畢業總成績質量的教學管理制度,其計算公式為:學分績點= 學分×績點。

加權學分制

加權學分制也是在學分制的基礎上產生的一種能用以顯示學生對某些重點課程的學習質量,以區分學生專業水平高低的教學管理制度。 實行加權學分,將教學計劃中的學分,根據課程類別,修業成績差異等分別確定不同的權重係數,計劃學分乘以權重係數,得出加權學分,以區分學生學習成績優劣,並做為選拔尖子生、評優、評獎的重要依據。

附加學分制

附加學分制是在要求學生修滿教學計劃規定的最低學分外,還應修滿課外附加學分才能畢業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一般說來,課外附加學分可根據學生參加學科競賽與學術活動、思想品德與社會工作、文體活動與公益活動的情況來評定。

12樓:爆炒蛋黃

學分制學分制,教育模式的一種,與班建制、導師制合稱三大教育模式。19世紀末學分制首創於美國哈佛大學。2023年北京大學在國內率先實行"選課制",2023年國內一些有條件的大學開始試行學分制,現在學分制改革已在國內高校全面推開。

到底什麼是學分制?形象的說法就是,學分制如一個教育超市,學生上課像在市場選購商品,學生根據自己的經濟承受能力、自己興趣愛好、學習潛質自主安排學習。是攻讀一個學位或兩個學位,提前畢業還是推後畢業,是否跨專業、跨系科選修課程都由學生自己選擇,最終實現教育公平。

我國高校為什麼要實行學分制改革?主要原因是"一言堂"的體制已經越來越不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需要。

主要體現在:學什麼課程?上哪個老師的課?

學制多少年?不上課到底交不交學費?向提前畢業怎麼辦……這樣的問題在實行學分制改革前都是學校說了算。

在一個資訊透明、追求公平、和諧的時代,"一言堂"教學制度明顯不合時宜。現行的高等教育形勢要求必須進入學生"自主點菜"時代。

學分制改革好處在**?

一是學分制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大有裨益。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學時和課程,達到真正學有所好、學有所成。同時,學生選課、選教師使教師上課"創造"的收入一目瞭然,這就促使教師不斷更新知識,提高教學質量。

武漢大學學生劉東梅在大學三年級時就拿到了畢業證和學位證。提前一年畢業的她告訴記者,只要修滿本專業的學分就可以畢業。劉東梅說:

"我在大一大二就選修了很多高年級的課程,大三上學期就把規定學分修滿,剩下的時間就做**和找工作。"

更多的同學是享受學分制帶來的自主選擇專業和自主選課的好處。武漢大學新聞系學生蔣樂進在畢業時選修課學分遠遠高於規定的學分,他說:"我從大一開始就拿著學分卡在學校到處選課,選修自己感興趣的文學、哲學、法學等課程。

學分制讓我有機會學自己想學的東西。"

二是學分制整合教育資源。桂林電子工業學院是廣西較早試行學分制改革學校。教師魯娟說,學分制有利於整合教育資源,過去一些學校開設課程重複,即使同一內容,在類似課程中反覆講,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教育資源浪費,實行學分制後,重複課程學生可以不選。

三是學分制改革提高了收費的透明度,規範了收費行為。以往學校通常每年只是給學生一個學費的總數,不管學生選多少課,均繳納統一標準的學年學費,提前畢業的學生照樣繳納學費等。學分制改革後,每一個學分"明碼實價",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進行選擇。

這樣的"明碼實價"讓學生心裡有了底,在一定程度上也克服了高校的亂收費。

四是高校學分制收費對緩解當前貧困生學費難題有積極的意義。一個家庭貧困的學生,如果選擇三年修完全部學分,實質上等於減少了接受高等教育的總費用。同樣,有的貧困生可以通過延長畢業期限的辦法,通過適當少修學分、半工半讀的辦法,來分解學費負擔。

劉冬梅給記者算了一筆帳:提前一年畢業可以省下學費3600元,一年工作下來淨收入大概20000元,這樣就可以為家庭節約開支23600元。"這筆錢對貧困學生來說可不是一個小數目。"

什麼是學制,學制是什麼意思?六三制和五四制又是什麼意思?

學制是學校教育制度的簡稱。在現代教育制度的形成過程中,最先形成和完善起來的是學校教育系統,最初的教育制度就是學校教育制度,簡稱學制。隨著現代教育的發展,學制已經不只是學校教育制度的簡稱,而是各種施教機構系統的總稱,指一個國家各級各類學校的系統,它規定各級各類學校的性質 任務 入學條件 學習年限以及它...

影視動漫是學什麼的啊,影視動漫學什麼啊?

想要系統的學習可以考慮報一個網路直播課,推薦cgwang的網路課。老師講得細,上完還可以回看,還有同型別錄播課可以免費學 贈送終身vip 自制能力相對較弱的話,建議還是去好點的培訓機構,實力和規模在國內排名前幾的大機構,推薦行業龍頭 王氏教育。王氏教育全國直營校區面授課程試聽 複製後面連結在瀏覽器也...

UI設計是學什麼的啊?UI設計主要學的是什麼

1.設計軟體基礎 解析學習adobe系列軟體,掌握和熟練運用ps ai等軟體。2.移動應用設計流程學習 瞭解移動應用從專案啟動到專案開發的整個流程。3.各系統 ui設計規範 ios android wm等各系統間的區別,各系統的ui介面設計的規範。2.視覺設計思想理論 明確超 結構設計 流程設計,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