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學制,學制是什麼意思?六三制和五四制又是什麼意思?

2021-07-05 05:27:54 字數 1935 閱讀 1011

1樓:月似當時

學制是學校教育制度的簡稱。在現代教育制度的形成過程中,最先形成和完善起來的是學校教育系統,最初的教育制度就是學校教育制度,簡稱學制。

隨著現代教育的發展,學制已經不只是學校教育制度的簡稱,而是各種施教機構系統的總稱,指一個國家各級各類學校的系統,它規定各級各類學校的性質、任務、入學條件、學習年限以及它們之間的縱向和橫向關係。

1.學校的制度。

[南朝宋]範泰《請建國學表》:“學制既下,遠近遵承。”《北史·刁衝傳》:

“雖家世貴達,及從師於外,自同諸生。於時學制,諸生悉日直監廚, 衝 雖有僕隸,不令代己,身自炊爨。”[宋]曾鞏《勸學詔》:

“故更制博士,而講求所以訓厲之方,定著於令,以為學制。”

2.國家對各級各類學校的組織系統和課程、學習年限的規定。

2樓:

1、大學的學制就是學生的在校學習時間。

2、目前我國本科普通專業的學制一本都是四年,專科學制為三年。特殊的專業如臨床醫學專業學制稍長,本科是五年。

3樓:匿名使用者

二萬向沔中而進,自率

學制是什麼意思?六三制和五四制又是什麼意思?

4樓:河傳楊穎

學制是指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制度。學制規定了不同教育型別之間的關係、學校的設定原則和組織辦法。

六三制是實行小學六年、初中三年的制度。主要特徵是重視知識的基礎性。

五四三學制是中國學制的一種。指小學5年,初級中學4年,高階中學 3年的學制。

2023年10月,我國頒佈了小學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新學制,從2023年開始實行。可剛剛實行一年,就因師資水平低,教材不適應而停止了。

以後,一直延用六三學制,也就是2023年學制。其中,也有一些波動,如:有些地方還在用五三三學制,但從全國範圍看,比較普及的主要是六三和正在進行改革的五四學制。

六三學制優越性在於:

第一,小學畢業生取消升學競爭,直升初中可以節省為應付升學考試而進行的訓練和總複習所花的半年時間,有利於減輕小學生的課業負擔,家長也不必為學生找到好學校而奔波、苦惱。

減輕教師、學生、家長的心理壓力;有利於小學開展第二課堂等有益於小學生身心發展的各項活動,促進小學生全面和諧發展。

第二,學生自由發展的時間和空間得到解放,更有利於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而且,學校對學生的考核,重在平時,重在發展,大幅減少考試科目,更有利於對學生素質進行全面培養。

學制改革方向

1為了構建終身教育體系,我國的學制區域彈性和靈活。

2為了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我國規定了“九年一貫,六三分段”的基本學制。

3為了逐步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我國正在逐步完善高中階段的教育結構。

4為了實現高等教育的大眾化,我國高等學校的型別趨於多樣化。

5為了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就業的需要,我國將健全和完善職業教育體系。

5樓:匿名使用者

學制具體規定了學校的性質,學校的任務,入學條件,修業年限和學校之間的關係。

六三制和五四制都是指現在中國九年制義務教育,六三製為6年小學,3年初中.五四製為5年小學,4年初中

6樓:wyp駱遙

1、六三制:六三制是實行小學六年、初中三年的制度。其最早可追溯到2023年學制改革(即壬戌學制)。

2、五四制:五四三學制是中國學制的一種。指小學5年,初級中學4年,高階中學 3年的學制。

2023年後,遼寧、吉林、北京、天津、武漢等省市開始進行改中小學“六三三制”為“五四三制”的實驗。

3、將小學6年縮短為5年,教學內容不變,初中延長至 4 年。主張這種學制者認為,小學生潛力較大,5年完全可以完成初等教育的任務;初中學生原本課業負擔過重,延長1年,可以減輕學業負擔。

7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教育制度的統稱。

六三制指的是六年小學+三年初中

五四制指的是五年小學+四年初中

學制是什麼意思?六三制和五四制又是什麼意思

學制是指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制度。學制規定了不同教育型別之間的關係 學校的設定原則和組織辦法。六三制是實行小學六年 初中三年的制度。主要特徵是重視知識的基礎性。五四三學制是中國學制的一種。指小學5年,初級中學4年,高階中學 3年的學制。1951年10月,我國頒佈了小學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新學制,從...

什麼是分學制,什麼是學制啊?還有學制分為幾類啊?

你好先問錯了新華社石家莊7月8日電 記者朱峰 從今年秋季開始,河北省普通高中將全面實施新課程改革實驗。河北省教育廳於7日公佈新課改實施方案,高中將設選修課,並實行學分制等。記者從河北省教育廳獲悉,高中新課改主要內容包括 一是課程結構上的改革。新課程由學習領域 科目 模組3個層次構成。高中課程設定了語...

時尚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時尚?時尚是什麼意思?

時尚就是在特定時段內率先由少數人實驗 預認為後來將為社會大眾所崇尚和仿效的生活樣式。簡單地說,顧名思義,時尚就是 時間 與 崇尚 的相加。在這個極簡化的意義上,時尚就是短時間裡一些人所崇尚的生活。這種時尚涉及生活的各個方面,如衣著打扮 飲食 行為 居住 甚至情感表達與思考方式等。時尚飲料 很多人會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