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細胞壁的區別是什麼

2022-03-05 11:22:13 字數 2034 閱讀 5185

1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細胞的質膜外有細胞壁,重量約佔細胞乾重的10%~20%。其主要成分是肽聚糖。此外,有的細菌的細胞壁還有胞壁酸和特殊的脂類化合物。

細菌的細胞壁有以下功能。

(1)保護細胞,能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如革蘭氏陽性菌,可承受2 kpa的壓力。還能使細菌細胞不會由於細胞質濃度較高而破裂。

(2)保持細胞的固有形態。

(3)有過濾作用,如相對分子質量大於10 000的物質就不能通過。

(4)可為某些細菌的鞭毛運動提供可靠的支點。

真核生物植物細胞的細胞壁是具有一定硬度和彈性的固體結構。其主要成分是纖維素(在初生壁上還有半纖維素和果膠質),它形成了細胞壁的網狀框架。在電子顯微鏡下可以看到這種框架是由微纖絲系統組成。

在完整的壁上,在微纖絲之間的空間,可以由其他物質所填充。

原核生物通過液泡進行呼吸

2樓:邗譽是寶

有細胞壁的原核生物細胞壁中的主要成分是一類含有氨基酸的多糖,稱為肽聚糖;有細胞壁的真核生物的細胞壁中含有的主要成分是纖維素

,原核生物細胞能進行有氧呼吸。

3樓:樊俐法雲霞

植物細胞是纖維素和果膠真菌是幾丁質原核細胞是肽聚糖

4樓:丙典淦宛菡

原核生物沒有高爾基體,不能合成糖類

5樓:鬱放昂雙文

細胞壁的組成來確切分析

6樓:夢靈幻雨

高中階段,細菌細胞壁成分認定為太聚糖,像青黴素就是抑制太聚糖的合成。植物細胞壁是纖維素和果膠。原核生物的細胞膜內測附著有和有氧呼吸有關的脢,不是一定要有線粒體才能進行有氧呼吸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纖維素和果膠————是真核

原核細胞————壁的化學組成是由一種叫胞壁質的蛋白的多糖所組成,少數原核細胞的壁還含有其他多糖和類脂,有的原核細胞壁外還有膠質層

8樓:洛一禾

1,原核生物的細胞壁是肽聚糖(細菌)

2,真菌的細胞壁是粘多糖

植物細胞的細胞壁是纖維素和果膠

3,進行呼吸作用只要有呼吸酶就可以了

細胞質基質中就有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有什麼區別

9樓:孤王

原核生物具有細胞核和真核生物不具有細,細胞核

10樓:米熱

1.真核生物細胞具有生物膜系統,有利於細胞代謝有序進行。

2.本質區別:有無以核膜為界限的細胞核

3.細胞壁:真核細胞動物無,植物有 原核細胞有,主要成分肽聚

11樓:

原核生物是指含有原核結構的單細胞生物,一般是由細胞膜和細胞壁或只有細胞膜包圍的單細胞微生物。遺傳物質dna分散在細胞質中,沒有核膜包圍,沒有明顯的細胞核。一般來說,真核生物是指其細胞是真核的,即細胞中有固定的細胞核,外有核膜包裹,比如植物,動物,和真菌類(酵母菌,黴菌)都是真核生物;而原核生物的細胞是原核細胞,即細胞中無成形的細胞核,只有一個沒有核膜包圍的核區,比如細菌,藍藻,放線菌,支原體,衣原體,立克氏體等。

較之真核生物,原核生物菌體為有或無細胞壁的單細胞結構;遺傳物質分散在細胞質中,沒有核膜和核仁;細胞器極少,無線粒體和高爾基體,有少核糖體。

原核生物都有細胞壁嗎?

12樓:

這個題不要選了,

屬於咬文嚼字那種。

a,原核細胞都沒有葉綠體,但是藍藻可以進行光合內作用。容b,原核細胞的遺傳物質是dna,dna是需要轉錄rna控制細胞代謝的,原核細胞也有兩種核酸。

c,染色體和染色質是一樣的,只不過形態不同而已,都由dna和蛋白質組成,為真核細胞所獨有。

d,可以理解為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中都存在有細胞壁的物種。

原核生物和真核細胞有什麼區別

13樓:果實課堂

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有什麼區別

比較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結構的異同點

原核與真核生物基因結構都包括編碼區和非編碼區。但是原核生物的編碼區是連續的,全部都可以轉錄出mrna,編碼出蛋白質。而真核基因的編碼區是不連續的,又分為外顯子和內含子,外顯子能夠轉錄出mrna,編碼出蛋白質,而內含子則不可以。因此真核基因的非編碼序列包括非編碼區的所有序列以及編碼區裡面的內含子。另外...

比較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翻譯的不同之處

真核生物中編碼蛋白質的基因通常是間斷的 不連續的,由於轉錄時內含子和外顯子是一起轉錄的,因而轉錄產生的信使rna必須經過加工,將內含子轉錄部分剪下掉,將外顯子轉錄部分拼接起來,才能成為有功能的成熟的信使rna。而原核生物的基因由於不含有外顯子和內含子,因此,轉錄產生的信使rna不需要剪下 拼接等加工...

植物細胞,動物細胞,原核生物,真核細胞的區別

lz您好 原核細胞無細胞核,只有裸露的核區。基因不含內含子。mrna直接轉錄,為多順反子,邊轉錄邊翻譯。細胞器只能找到核糖體。無內膜。如有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糖。沒有蛋白質糖基化修飾。只會進行二 繁殖。一定沒有細胞分化。真核細胞有細胞核。基因有內含子非編碼區。轉錄本為單順反子,需要切除加工才變為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