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核生物核基因組的包裝大致經歷了哪些步驟

2023-02-13 05:30:15 字數 3177 閱讀 1454

1樓:匿名使用者

真核生物 一核糖體rna:基因拷貝數多,在幾十到幾千之間。基因成簇排列在一起,由rna聚合酶i轉錄生成一個較長的前體,哺乳動物為45s。

核仁是rrna合成與核糖體亞基生物合成的場所。rna酶iii等核酸內切酶在加工中起重要作用。5srna基因也是成簇排列的,由rna聚合酶iii轉錄,經加工參與構成大亞基。

核糖體rna可被甲基化,主要在核苷2’羥基,比原核生物甲基化程度高。多數核糖體rna沒有內含子,有些有內含子但不轉錄。 二轉運rna:

由rna聚合酶iii轉錄,加工與原核相似,但3’端的cca都是後加的,還有2’-o-甲基核糖。 三信使rna:真核生物編碼蛋白質的基因以單個基因為轉錄單位,但有內含子,需切除。

信使rna的原初轉錄產物是分子量很大的前體,在核內加工時形成大小不等的中間物,稱為核內不均一rna(hnrna)。其加工過程包括: 1.5’端加帽子:

在轉錄的早期或轉錄終止前已經形成。首先從5’端脫去一個磷酸,再與gtp生成5’,5’三磷酸相連的鍵,最後以s-腺苷甲硫氨酸進行甲基化,形成帽子結構。帽子結構有多種,起識別和穩定作用。

2. 3’端加尾:在核內完成。先由rna酶iii在3’端切斷,再由多聚腺苷酸聚合酶加尾。

尾與通過核膜有關,還可防止核酸外切酶降解。 3. 內部甲基化:主要是6-甲基腺嘌呤,在hnrna中已經存在。

可能對前體的加工起識別作用。 三、rna的拼接 一轉運rna的拼接:由酶催化,酶識別共同的二級結構,而不是序列。

通常內含子插入到靠近反密碼子處,與反密碼子配對,取代反密碼子環。第一步由內切酶切除插入序列,不需atp;第二步由rna連線酶連線,需要atp。 二四膜蟲核糖體rna的拼接:

某些四膜蟲26s核糖體rna基因中有一個內含子,其拼接只需一價和二價陽離子及鳥苷酸或鳥苷存在即可自發進行。其實質是磷酸酯的轉移反應,鳥苷酸起輔助因子的作用,提供遊離3’羥基。 三信使rna:

真核生物編碼蛋白質的核基因的內含子屬於第二類內含子,左端為gt,右端為ag。先在左端切開,產生的5’末端與3’端上游形成5’,2’-磷酸二酯鍵,構成套索結構。然後內含子右端切開,兩個外顯子連線起來。

通過不同的拼接方式,可形成不同的信使rna。

真核基因如何在原核生物中表達 具體步驟

2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pcr技術擴增,連線到帶原核啟動子的表達載體上,得到陽性克隆就可以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那先要獲取表達出此蛋白的基因(目的基因)

然後將此基因整合進原核生物的dna中

若要檢測目的基因是否表達,可以將一段可以表達出抗藥性的基因與目的基因一同轉入,之後可將抗生素加入被植入目的基因的原核生物培養基中,則存活下來的個體就能將該蛋白合成

4樓:小silver同學

首先你要獲得這個基因片段,獲得方式自己根據條件選定然後把這個片段經過修飾插入載體

再把載體轉入宿主中,經過篩選就可以獲得重組菌株,檢測目的基因的表達太細緻的東西沒有具體情況回答不了,比如說獲得目的片段,在實驗室就挺麻煩的,還要考慮splicing什麼的,大概就是這樣的

簡述克隆真核生物基因組已知基因全長orf的基本過程。orf是開放式閱讀框。 10

5樓:士誠小人也

首先設計好引物,提取rna、轉錄成cdna,擴增、克隆到合適載體

真核生物從基因到成熟蛋白質的過程?

6樓:樂彤斐漢

真核生物基因的表達過程包含兩個內容:一是dna到rna的轉錄過程,二是rna到蛋白質的翻譯過程。

所以說“真核生物基因表達的過程即是蛋白質合成的過程”就是錯的。

7樓:kiryuu一

dna 雙鏈解旋,以其中一條鏈為模板合成mrna,mrna從核孔進入細胞質,在核糖體上由trna以鹼基互補配對為原則,合成多肽,經內質網和高爾基體加工為成熟蛋白質。

8樓:醬油仔子

真核生物mrna轉錄起始——mrna加工——mrna剪下(內含子)——翻譯(起始、延伸、終止)——蛋白質修飾

9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的過程是

dna轉錄到rna , rna再在核糖體的作用下翻譯為蛋白質,蛋白質再經過修飾作用變為具有活性的結構。

最好去看一下《生物化學》或者《普通生物學》這兩本書

真核生物rna生物合成的基本過程

10樓:

轉錄是以dna為模板合成rna的過程,經過轉錄dna分子中的貯存資訊傳遞到rna分子中,再由mrna做為模板合成蛋白質分子,轉錄也是從dna的一個特定位置開始的,以dna分子中的一條鏈為模板,在rna聚合酶作用下,以四種單核苷酸為原料,合成方向仍是5'→3',完成rna的合成.

大腸桿菌的rna聚合酶由五個亞基構成,α2ββ'構成核心酶,再加上σ因子是全酶。rna聚合酶識別並特異結合的dna一段區域叫做啟動子,啟動子的序列中一10區和一35區很保守,決定了啟動子的強度是轉錄正確起點的關鍵,真核生物中位於--20的tata盒和--70--110區域的元件是控制真核生物rna的轉錄的關鍵。真核生物的rna聚合酶有ⅰ、ⅱ、ⅲtmtn幾種,它們分別催化rrna、mrnat、trna usn rna、trna、以及線粒體rna的合成。

轉錄作用停止於dna模板的終止訊號,蛋白質ρ因子可識別此訊號,終止區常常轉錄出一段反向重複序列。

轉錄生成的rna分子為前體rna,必須經過必在的加工修飾,才能成為有功能的rna分子,但真核生物的rna轉錄後加工修飾比原生物複雜的多。原核生物轉錄生成的mrna屬於多順反子形式,由於原核生物沒有核膜,轉錄與翻譯的過程沒有明顯的屏障。而真核生物轉錄生成的mrna為單順反子,而且具有複雜的轉錄加工修飾,包括5’端加幅,3’端加尾,剪下內含子,連線外顯子等等,人們在研究rrna前體的加工過程中發現了具有催化作用的rna分子,稱為酶rna,從而打破了酶的本質是蛋白質的傳統觀念。

11樓:吃美食天下

一句話說不清,文庫裡有,自己抽空看一下吧

dna轉錄(啟動→延伸→終止)得rna前體再加工得成熟rna分子http://wenku.baidu.

比較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結構的異同點

原核與真核生物基因結構都包括編碼區和非編碼區。但是原核生物的編碼區是連續的,全部都可以轉錄出mrna,編碼出蛋白質。而真核基因的編碼區是不連續的,又分為外顯子和內含子,外顯子能夠轉錄出mrna,編碼出蛋白質,而內含子則不可以。因此真核基因的非編碼序列包括非編碼區的所有序列以及編碼區裡面的內含子。另外...

真核微生物與原核微生物在基因重組的形式上有什麼不同

從中學生物來看,原核生物是沒有基因重組的,中學生物的基因重組,都涉及減數 而原核生物沒有染色體,所以沒有基因重組,真核生物基因重組分為自由組合和交叉互換 一個是dna一個是rna 原核微生物和真核微生物基因重組的途徑分別有哪些 原核微生物中,自然發生的基因重組方式主要有結合 轉導 轉化和原生質融合等...

比較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翻譯的不同之處

真核生物中編碼蛋白質的基因通常是間斷的 不連續的,由於轉錄時內含子和外顯子是一起轉錄的,因而轉錄產生的信使rna必須經過加工,將內含子轉錄部分剪下掉,將外顯子轉錄部分拼接起來,才能成為有功能的成熟的信使rna。而原核生物的基因由於不含有外顯子和內含子,因此,轉錄產生的信使rna不需要剪下 拼接等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