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和承包地的區別,農民的自留地與承包地有區別嗎

2022-02-25 07:10:34 字數 4392 閱讀 3730

1樓:覀覀覀瓜瓜瓜

1、自留地是中國農業集體經濟組織按政策規定分配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土地。農戶經營自留地是一項家庭副業,可以充分利用剩餘勞動力和勞動時間,生產各種農副產品,滿足家庭生活和市場需要,增加收入,活躍農村經濟。

2、承包地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權依法承包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發包的農村土地。

3、承包地不得買賣。

簡介:1、中國農業集體經濟組織按政策規定分配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土地。農戶經營自留地是一項家庭副業,可以充分利用剩餘勞動力和勞動時間,生產各種農副產品,滿足家庭生活和市場需要,增加收入,活躍農村經濟。

2、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權依法承包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發包的農村土地,即承包地。承包者依法享有承包地使用、收益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權利,有權自主組織生產經營和處置產品;承包地被依法徵用、佔用的,有權依法獲得相應的補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權利。同時承包方承擔下列義務:

維持土地的農業用途,不得用於非農建設;依法保護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給土地造成永久性損害;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

2樓:元司盤山晴

當然有區別,自留地是村集體直接給予村民用於使用的土地,不用簽訂承包合同,該地塊不屬於耕地範圍

3樓:積極向上的小趙

回答有區別。

1、二者產生的年代不一樣。自留地產生於2023年,已於2023年以後逐漸取消。承包地的概念產生於2023年,以後還要延長30年不變。

2、二者佔集體土地的比例不一樣。自留地佔集體土地的比例由2023年的5%提高到2023年的15%。承包地佔集體土地的100%。

3、概念不一樣。自留地是在完成集體耕作的基礎上,農民可以自行決定自留地的耕作方式。承包地是把集體土地承包給農戶,由農戶自主進行經營管理,佔農民農業工作的主體。

4、稅負不一樣。自留地生產的產品歸農民自己支配,國家不徵農業稅。承包土在2023年以前交農業稅,2023年免徵農業稅。

更多3條

4樓:以懷吳曄

你好,自留地一般是不能流轉的,在村集體每30年對農村土地重新分配時,自留地不在重新分配的範圍,重新分配的都是承包經營的土地。

5樓:懷勝城識

你好,自留地一般是每戶用於非農業種植的地,一般為種種自己吃的蔬菜之類的旱地。承包地是需要簽訂承包合同的。

農民的自留地與承包地有區別嗎?

6樓:home好人一個

有區別。

1、二者產生的年代不一樣。自留地產生於2023年,已於2023年以後逐漸取消。承包地的概念產生於2023年,以後還要延長30年不變。

2、二者佔集體土地的比例不一樣。自留地佔集體土地的比例由2023年的5%提高到2023年的15%。承包地佔集體土地的100%。

3、概念不一樣。自留地是在完成集體耕作的基礎上,農民可以自行決定自留地的耕作方式。承包地是把集體土地承包給農戶,由農戶自主進行經營管理,佔農民農業工作的主體。

4、稅負不一樣。自留地生產的產品歸農民自己支配,國家不徵農業稅。承包土在2023年以前交農業稅,2023年免徵農業稅。

7樓:小弈網路科技

有區別,區別如下:

1、自留地是村集體直接給予村民用於使用的土地,不用簽訂承包合同,該地塊不屬於耕地範圍。自留地是中國農業合作化和集體化時期的產物,是農業集體經濟組織按政策規定分配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小塊土地。

2、自留地、自留山和 自留草場均屬於集體所有,其成員只有使用權, 不得出租、轉讓或買賣,也不得擅自用於建房等 非農業生產用途。自留地生產的產品歸農民自己 支配,國家不徵農業稅。自留畜也歸牧民所有和 支配,在各地規定的免徵點以內不徵稅、不派購 。

自留地、自留山、自留草場的經營權受國家保 護,不得隨意侵佔。

3、承包地是指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權依法承包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發包的農村土地。承包者依法享有承包地使用、收益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權利,有權自主組織生產經營和處置產品; 承包地被依法徵用、佔用的,有權依法獲得相應的補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權利。

4、承包期內,承包方可以自願將承包地交回發包方。承包方自願交回承包地的,應當提前半年以書面形式通知發包方。承包方在承包期內交回承包地的,在承包期內不得再要求承包土地。

5、承包期內,婦女結婚,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發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婦女離婚或者喪偶,仍在原居住地生活或者不在原居住地生活但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發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

擴充套件資料

政策規定:

1、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剝奪和非法限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承包土地的權利。農村土地承包後,土地的所有權性質不變。承包地不得買賣。

2、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

3、自留地是中國農業合作化和集體化時期的產物,是農業集體經濟組織按政策規定分配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小塊土地。農戶經營自留地是一項家庭副業,可以充分利用剩餘勞動力和勞動時間,生產各種農副產品,滿足家庭生活和市場需要,增加收入,活躍農村經濟。

4、自留地生產是集體經濟的必要補充。由於農村土地所有權歸集體經濟組織,所以農民個人對自留地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但免交農業稅費。自留地的數量決定於人均佔有耕地的數量。

改革開放實行家庭承包責任制後,取消自留地,融合在承包地裡。

5、經縣級以上人民**依法批准後,土地使用者無償取得的土地使用權。這種劃撥土地使用權也有兩個顯著特徵:一是土地使用者取得土地使用權必須經縣級以上人民**依法批准,二是土地使用者取得土地使用權是無償的,也就是說無須繳納任何費用、支付任何經濟上的代價。

8樓:

有區別。

1、自留地是村集體直接給予村民用於使用的土地,不用簽訂承包合同,該地塊不屬於耕地範圍。自留地是中國農業合作化和集體化時期的產物,是農業集體經濟組織按政策規定分配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小塊土地。

2、承包地是指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權依法承包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發包的農村土地。承包者依法享有承包地使用、收益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權利,有權自主組織生產經營和處置產品; 承包地被依法徵用、佔用的,有權依法獲得相應的補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權利。

9樓:土流集團

沒有區別。

從時間上來講,自留地在人民公社化運動之前就有了,是當時的生產大隊按照政策規定分給本集體成員長期使用的小塊土地。而承包地是隨著80年代初期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而出現的。

最初自留地和承包地的區別在於前者不交農業稅,後者要交。但是隨著國家經濟發展,對農村農民的不斷重視,從2023年起,農民再也不用交公糧了。自此,自留地和承包地之間的本質區別消失了。

雖然國家並沒有釋出明確的政策法律條文說明自留地跟承包地一樣擁有承包合同,但是我國有明顯的地域差異,各個地方會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來適當調整自留地與承包地的關係。所以有些地方在一輪承包時,就有把自留地歸併為承包地的情況,而大多數地方還是保持原來的模式。

前面已經提到,有些地方在一輪承包的時候把自留地歸併為承包地,所以此次確權要一併按照承包地面積進行確權登記;而二輪承包並未歸併的自留地,按照地塊的實際數量、面積、四至登記,公開協商,徵求本地村民的意見,納入這次承包土地一併確權,但必須在相關表單、證明、備案上註明自留地。這事兒不能「一刀切」,得按照當地的實際情況來。

從以上來看,自留地與承包地的「待遇」已逐漸平等。實際上,從法律性質上講,農村自留地等同於承包地,不同的是**對農戶承包的土地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包括對農戶使用的宅基地也頒發宅基地使用權證,但對農戶使用的自留地至今未頒發過任何使用證書。

在實際徵收案例中,自留地徵收徵用補償與承包地沒有區別,同樣受到法律的平等保護。

10樓:匿名使用者

1、自留地是中國農業集體經濟組織按政策規定分配 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土地。農戶經營自留地是一項 家庭副業,可以充分利用剩餘勞動力和勞動時間 ,生產各種農副產品,滿足家庭生活和市場需要 ,增加收入,活躍農村經濟。 自留地、自留山和 自留草場均屬於集體所有,其成員只有使用權, 不得出租、轉讓或買賣,也不得擅自用於建房等 非農業生產用途。

自留地生產的產品歸農民自己 支配,國家不徵農業稅。自留畜也歸牧民所有和 支配,在各地規定的免徵點以內不徵稅、不派購 。自留地、自留山、自留草場的經營權受國家保 護,不得隨意侵佔。

2、承包地: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 成員有權依法承包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發包的農村 土地,既承包地。承包者依法享有承包地使用、 收益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權利,有權自主組 織生產經營和處置產品; 承包地被依法徵用、佔 用的,有權依法獲得相應的補償;法律、行政法 規規定的其他權利。

同時承包方承擔下列義務: 維持土地的農業用途,不得用於非農建設; 依法 保護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給土地造成永久性損 害;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 任何組織 和個人不得剝奪和非法限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 員承包土地的權利。

農村土地承包後,土地的所 有權性質不變。承包地不得買賣。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自留地一般是每戶用於非農業種植的地,一般為種種自己吃的蔬菜之類的旱地。承包地是需要簽訂承包合同的。

農民分的自留地應該確權嗎,農村自留地能確權嗎 自留地歸誰所有?

自留地是中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按政策規定分配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土地。根據1962年釋出的 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 的規定,當時由生產大隊或生產小組劃出耕地面積的百分之五到七,分配給社員家庭作為自留地,長期不變,用於開展家庭副業生產。歸誰所有?自留地屬於集體所有,其成員只有使用權,不得出租 轉讓或買賣,也不...

改變承包地用途的能確權嗎?怎麼確權

土地管理法 規定,承包經營土地的農民有保護和按照承包合同約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土地的義務。農村土地承包法 規定,承包方需維持土地的農業用途,不得用於非農建設。那麼,改變承包地用途的能確權嗎?怎麼確權?在承包地裡建房或建設其他建築設施的如何處理?我國實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國家編制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規定土地...

承包地的三棵樹算不算零星樹

承包bai地的三棵樹應算零星樹。du 中華zhi人民共和國森林法 第dao二十七條第三款內,農村居容民在房前屋後 自留地 自留山種植的林木,歸個人所有。城鎮居民和職工在自有房屋的庭院內種植的林木,歸個人所有。森林法 第三十二條第一款,採伐林木必須申請採伐許可證,按許可證的規定進行採伐 農村居民採伐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