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的 和 悄悄地 有什麼區別?

2023-02-18 16:20:08 字數 3431 閱讀 9369

1樓:聽婷說歷史

區別1、詞性:悄悄地是狀語,;悄悄的是形容詞;

2、修飾:悄悄地修飾動作;悄悄的修飾名詞;

3、引證釋義。

①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了。—《再別康橋》徐志摩②張清手執長槍,引一千軍兵悄悄地出戰。—《水滸傳》第十七回註釋:張清手裡拿著長槍,點了一千軍馬悄悄地出站了。

2樓:末你要

區別一:悄悄地主要側重聲音,說聲音小或者沒有,而不管你是在走路或者幹其他事。一般是一個人才能悄悄地,而輕輕地是指動作緩慢輕柔,也可指聲音。

區別二:悄悄強調的是隱密性,強調的是不為人知,更加神秘。輕輕強調的是隻是動作幅度,可以被人察覺但不造成影響,更加優雅。

3樓:知憑文字寫愁心

悄悄地是狀語,修飾動作,悄悄的是形容詞,修飾名詞。

悄悄地和輕輕地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不大,徐志摩《再別康橋》中這兩個詞的使用是為了避免重複,以不同的詞來表現他對康橋的眷戀。

悄悄和悄悄地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悄悄地是形容詞,悄悄是名詞。

6樓:淞澗錦鯉

悄悄,形容詞。

悄悄地,副詞。

悄悄的和輕輕的意思接近各有什麼不同

7樓:璩恨雲赤朗

悄悄的是指不發出聲響,指聲音,輕輕的是指行為,指動作。

悄悄和偷偷的區別

8樓:芝醉佘迷

悄悄,是從旁觀者的角度說的,沒有被察覺。偷偷,從當事人主觀角度說,主觀故意不讓人發現。如悄悄走進來,是指別人沒有發現,未必當事人故意;而偷偷走進來,就是故意不讓人知道。

9樓:海量不多喝

悄悄和偷偷的目的都是不為人所知,但是悄悄多用在善意的情況下,偷偷含貶義的成分多一些。比如,拿了別人的東西又送回去,一般就用偷偷。

悄悄有時特指聲音輕。

輕輕和悄悄的區別

10樓:人生無處不風景

一、基本釋義。

輕輕:1.作細小、小心。2.簡單輕易。

悄悄:1.〈形〉沒有聲音或聲音很小。2.〈副〉(行動)不讓人知道。3.〈形〉低聲地說(話),不讓局外人知道;私下說(體己話)。

二、近義詞。

輕輕的近義詞:緩緩、輕柔、慢慢、悄悄。

悄悄的近義詞:暗暗、闃然、寂然、悄然、靜靜、偷偷、默默、寂靜。

三、區別。側重面不同。

輕輕:主要側重動作,指動作緩慢輕柔,也可指聲音。

悄悄:主要側重聲音,說聲音小或者沒有。

2.強調方向不同。

輕輕:強調的是動作幅度。

悄悄:強調的是隱密性,不為人知。

11樓:匿名使用者

悄強調的是隱密性,強調的是不為人知,更加神秘。

輕強調的是隻是動作幅度,可以被人察覺但不造成影響,更加優雅。

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氣氛。

寫兩個句子你就知道了。

悄悄的走到b的背後(不為人知的)

a輕輕的走到b的背後(可知的)

2。輕拿輕放(可知的)

悄拿悄放(沒人這麼說)悄悄的拿是偷= =

大概就是這樣~

12樓:刁的感覺

悄悄表示不被人知道地動作輕,輕輕表示被人知道但是動作輕。

13樓:九方景鑠

輕輕指動作快慢胡強烈程度很低。

悄悄指隱蔽不為察覺。

14樓:鎖鎖丶無敵丶

一、輕輕和悄悄的區別:

1、「輕輕」是詩人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一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一處美妙的意境。輕輕的是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

例句: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邊的雲彩。

2、「悄悄」是詩人對眼前無可奈何地離愁,將自己的體驗化作縷縷情絲。

例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二、《再別康橋》原文: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悄悄地和靜靜地區別

15樓:烽火秦國

一個是動態靜容。一個是靜態。

就是說「悄悄的」是形容動作很輕微。

而靜靜地則形容完全沒有動作……

16樓:念振銳

悄悄:表示事物無聲無息地動(是動的)。

靜靜:完全是靜止的而沒有任何聲音。

偷偷、悄悄,區別是?

17樓:點點聊生活

一、意思不同。

1、偷偷。意思是聲音低微,不聲不響。

2、悄悄。意思是形容行動避人、不欲使人覺察。

二、基本解釋不同。

1、偷偷。暗暗,形容行動避人、不欲使人覺察。

2、悄悄。①、寂靜,聲音低微,不聲不響。

②、小聲地,偷偷地。

③、憂愁的樣子。

三、出處不同。

1、偷偷。巴金《春》一:「你們劈蘭,為什麼不請我?卻偷偷躲在這兒吃?」

2、悄悄。梁斌 《播火記》二二:「 朱老忠正在朱老明屋裡坐著,聽得外面有人悄悄走進來。」

18樓:速度與激情蝸牛

說白了,悄悄主要用來形容聲音小,悄悄地走,悄悄地說,別讓人聽到。

偷偷主要用來形容隱蔽,偷偷地走,偷偷地說。別讓人看到。

悄悄地提醒作文,求悄悄的提醒作文

求悄悄的提醒作文 提醒,是一種雖特別但卻毋庸質疑的愛!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說的是春風悄悄地滋潤著萬物,這是一種愛。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寫的是母親對兒子默默地關愛。還有一種愛那是悄悄地提醒。一個初夏的午後,暖暖的陽光懶懶地爬進窗戶。幽幽的薰香伴著淡淡的咖啡香。彷彿要把這初夏秉承著春的夢囈孕育成...

表示悄悄地說的詞語,表示悄悄地說的詞語有哪些?

較為常見的詞語有這些 竊竊私語朗朗書聲高談闊論 侃侃而談 表示 悄悄地說 的詞語有哪些?竊竊私語 qi qi s y 意思是指兩人親密地靠在一起小聲說話。低聲細語 d sh ng x y 形容小聲說話。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 第一部 湯阿英在枕邊低聲細語說了最近的往來,時斷時續,還是有些羞答答的,怕難為...

小雨悄悄地下著改為擬人句,小雨悄悄的下著改比喻句

小雨悄悄地飛落。aqui te amo。小雨悄悄的下著改比喻句 改比喻句 1 像牛毛 像花針一樣的小雨悄悄地下著。2 小雨悄悄地下著,好像在輕聲地訴說著故事。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小雨悄悄地下著 牛毛似的 小雨像在和小朋友捉迷藏,悄悄地下著 牛毛似的小雨悄悄地下著 小雨悄悄的下著。改為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