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承包地用途的能確權嗎?怎麼確權

2022-09-21 06:55:12 字數 2120 閱讀 4924

1樓:土流集團

《土地管理法》規定,承包經營土地的農民有保護和按照承包合同約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土地的義務。《農村土地承包法》規定,承包方需維持土地的農業用途,不得用於非農建設。那麼,改變承包地用途的能確權嗎?

怎麼確權?

在承包地裡建房或建設其他建築設施的如何處理?

我國實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國家編制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規定土地用途,將土地分為農用地、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並且嚴格限制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

《土地管理法》規定,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因此,對於在承包地裡建房或建設其他建築設施的處理方法分兩種情況處理:

1.對農戶改變承包地農業用途,在承包地上建住房、廠房或其他永久性建築的,經依法批准並辦理了農用地轉用手續的,不再登記為承包地,按實際用途登記。

2.對農戶未經國土資源管理部門批准,自行在承包地上蓋房等,仍按農用承包地進行登記,計入承包地面積,但暫不發確權證;涉嫌違法的,由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處理。

另外,如果是土地經營權人擅自改變土地的農業用途,會被終止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對土地和土地生態環境造成損害的還要予以賠償。《農村土地承包法》第六十四條規定:「土地經營權人擅自改變土地的農業用途、棄耕拋荒連續兩年以上、給土地造成嚴重損害或者嚴重破壞土地生態環境,承包方在合理期限內不解除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的,發包方有權要求終止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

土地經營權人對土地和土地生態環境造成的損害應當予以賠償。」

2樓:從此煙雨落濱城

可以的,對農戶改變承包地農業用途,在承包地上建住房、廠房或其他永久性建築的,經依法批准並辦理了農用地轉用手續的,不再登記為承包地,按實際用途登記。

3樓:墨顏說歷史

如果農戶未經國土資源管理部門批准,自行在承包地上蓋房等,仍按農用承包地進行登記,計入承包地面積,不能被確權,如果得到了允許,那麼可以確權。

4樓:小康談趣事

這個改變承包地的用途,需要當地**的認證才能行,確權只要去有關部門帶上身份證,帶上房產證就可以了,

土地確權後,土地還能變更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土地確權以後,如果土地面積發生變化或者土地承包方的戶主、代表人發生改變的,可以到登記機構申請進行變更登記。

土地確權後可以流轉,土地流轉先確權徵地須按證補償。根據《中共*****關於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進一步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的若干意見》要求:

凡被徵收的農村集體所有土地,在辦理徵地手續之前,必須完成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登記,在徵地拆遷時,要依據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證或農村集體土地使用證進行補償;

凡是進入市場流轉的經營性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必須經過確權登記,做到產權明晰、四至清楚、沒有糾紛,沒有經過確權登記的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一律禁止流轉;

農用地流轉需與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工作做好銜接,確保承包地流轉前後的集體所有性質不改變,土地用途不改變,農民土地承包權益不受損害;

對新農村建設和農村建設用地整理涉及宅基地調整的,必須以確權登記發證為前提。

戶口遷移是個人自由的問題,土地確權並不會限制農民遷移戶口;但可能面臨的問題就是無法再繼續享受農村土地的確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的相關規定,承包期內,承包方全家轉為非農業戶口的,應當將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還發包方

6樓:胡茂銘

土地確權以後,如果土地面積發生變化或者土地承包方的戶主、代表人發生改變的,可以到登記機構申請進行變更登記。

7樓:々蟲二

當然能了,那就算是買賣了,要交稅

村集體土地被別人承包了,現在承包人要求把承包的土地確權給自己,應該怎麼確權? 10

8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承包經營權應由經管站確定。依照《土地承包法。》

9樓:錦州律師曹明輝

可以申請土地仲裁也可以起訴。

承包的農村機動地如何確權?

10樓:百度律師

農村機動地是用於新增人口和自然災害造成耕地毀壞進行補充使用的,村委會可以將其臨時承包他人經營,但不能給予確權。

自留地和承包地的區別,農民的自留地與承包地有區別嗎

1 自留地是中國農業集體經濟組織按政策規定分配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土地。農戶經營自留地是一項家庭副業,可以充分利用剩餘勞動力和勞動時間,生產各種農副產品,滿足家庭生活和市場需要,增加收入,活躍農村經濟。2 承包地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權依法承包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發包的農村土地。3 承包地不得買賣。簡介 ...

承包地的三棵樹算不算零星樹

承包bai地的三棵樹應算零星樹。du 中華zhi人民共和國森林法 第dao二十七條第三款內,農村居容民在房前屋後 自留地 自留山種植的林木,歸個人所有。城鎮居民和職工在自有房屋的庭院內種植的林木,歸個人所有。森林法 第三十二條第一款,採伐林木必須申請採伐許可證,按許可證的規定進行採伐 農村居民採伐自...

我的承包地被鄰居侵佔蓋房子了怎樣要回

你要是沒同意直接去人民法院起訴,如果以前同意過就和對方協商處理吧,按政策耕地是不允許改變用途的。土地是我的,多年前讓給別人蓋房子,現在想要回來,應該怎樣才能要回來 你有村裡證明有土地使用權,為什麼沒有辦土地確權證?你可以問鄰居為什麼會在你認為你家有土地使用權的土地上蓋房子?他們已經蓋了幾十年了,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