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和「地」的用法怎麼區分,的和地的用法區別在哪裡?

2021-05-05 18:19:01 字數 5563 閱讀 1097

1樓:他de生活

1.的:

1、讀作:de,常用結構助詞。如:這把尺子是小花的。

2、讀作:dí,真實、確實,如「的確」。

3、讀作:dì,箭靶,如「目的」「無的放矢」「眾矢之的」。

4、讀作:dī,2023年第六版《現代漢語詞典》正式將「的士」中的「的」注音為dī。

2.地:

當讀「di」時:

1、[名]地球;地殼:~層‖~震。

2、[名]地球表面的陸地部分:~勢‖山~‖~下水‖頂天立~。

3、[名]土地;田地:耕~‖種~‖鹽鹼~。

4、[名]地域;領土:封~‖殖民~‖~大物博‖割~賠款。

5、[名]地面;建築物內鋪築的一層東西:掃~‖鋪~‖木板~‖水泥~‖東西扔了一~。

6、[名]地區;範圍較大的地方:本~‖內~‖外~‖祖國各~。

7、[名]場所;地點:場~‖目的~‖就~取材。

8、[名]所處的位置或環境:~位‖~步‖設身處~。

9、[名]思想、心理活動的領域:見~‖心~。

10、[名]指地方(dì fāng),即相對**或相對軍隊而言的各級行政區劃的統稱:~稅‖軍~兩用人才。 [2]

11、[名]指地區,行政區劃的一級,在省之下、縣之上:~委‖省~縣**領導班子。

12、[名]路程:50裡~‖不遠,就三站~。

13、[名]花紋圖案或文字的襯托面:紅~白花‖白~黑字。

14、[固定名詞]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總稱,也叫「十二支」,傳統用作表示次序的符號。也用來表示十二生肖。

當讀「de」時:

2、用在名詞、副詞、擬聲詞後面:本能~縮了回來‖非常~高興‖旗子嘩啦啦~飄著。

3、一般用在謂語(動詞、形容詞)前面。「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方式一般為:形容詞(副詞)+地+動詞(形容詞)。

把握下面三點來區分「的、地、得」的正確讀音和使用:

注意區分詞性。即注意它們在句子中是起實詞作用還是起虛詞作用。實詞則讀實詞的音,分別讀作dì、dì、dé,虛詞則一律念輕聲de。

注意他們在句子中的作用。即是起主體作用還是起輔助作用。如起主體作用,則為實詞,就按實詞來讀音和使用;如在句子中僅起輔助作用,便為虛詞,應按虛詞的讀音和使用來處理。

注意它們所處的位置以及與其它詞之間的相互關係。

如:他們的關係處理得很好,同學之間的友誼也迅速地融洽了。在這一複句中,前一分句的「很好」,通過「得」構成謂語動詞的補語,說明「怎麼樣」。

2樓:僧翱開羨

主語後面「的」,如:你的衣服之類的。

形容動作的用「地」,如:樹葉緩緩地落下

3樓:祖半蘭老新

的修飾名詞或者形容詞,而地修飾動詞,也可以和名詞或形容詞放在一起作為副詞。

4樓:勵新霽萊湛

「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形容詞(代詞)+的+名詞;

例:美麗的花、我的衣服

「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方式一般為:副詞+地+動詞;

例:緊張地進行

的和地的用法區別在**?

5樓:小末兒

「的」的結構特點是必須和它前面的詞構成一種固有的「的字結構」形式來修飾、限制版和說權明後面的名詞或代詞,使前後構成一種「定名關係」。此時,「的」即為定語的標誌,應讀de。如:

剛剛建成的這所學校就是殘疾人培訓學校。

「地」的結構特點也必須和它前面的詞和片語構成一種特有形式來為它後面的動詞服務,構成「狀動關係」。如:他認認真真地寫,此處的「地」便為狀語的標誌,應讀de。

對於「的、地「的正確讀音和使用是有裨益的:

1.注意區分詞性。即注意它們在句子中是起實詞作用還是起虛詞作用。實詞則讀實詞的音,分別讀作dì、dì,虛詞則一律念輕聲de。

2.注意他們在句子中的作用。即是起主體作用還是起輔助作用。如起主體作用,則為實詞,就按實詞來讀音和使用;如在句子中僅起輔助作用,便為虛詞,應按虛詞的讀音和使用來處理。

6樓:

的的1dí(ㄉㄧˊ)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231623566

[1]真實,實在:~確。~當。~情。~真。~證。

的2dì(ㄉㄧˋ)

[1]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眾矢之~。目~(要達到的目標、境地)。

的3de(ㄉㄜ)

[1]用在詞或片語後表明形容詞性:美麗~。

[2]代替所指的人或物:唱歌~。

[3]表示所屬的關係的詞:他~衣服。

[4]助詞,用在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與「是」相應:這句話是很對~。

[5]副詞尾,同「地2」。

------〖詞性與應用〗-------的de

【助】[1]用在定語後,表示詞與詞或短語之間的修飾關係。如:紅色的氣球;小小的進步

[2]用在定語後,表示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的領屬關係。如:中國的水稻;農民生活的提高

【代】pron.附著在詞或短語之後,構成「的」字結構,代替所指的人或物。如:賣菜的;吃的

助詞。「的」字前後用相同的動詞、形容詞等,連用這樣的結構,表示有這樣的,有那樣的。如:推的推,拉的拉

用在謂語動詞後面,強調這動作的施事者或時間、地點、方式等。如:誰買的書?;他是昨天進的城;我是在預售處訂的票

用在兩個同類的詞或片語之後,表示「等等、之類」的意思。如:破銅爛鐵的,他撿來一大筐

用在陳述句的末尾,表示肯定的語氣。如:這件事兒我是知道的

用在兩個數量詞中間

[3]表示相乘。如:這間房子是五米的三米,合十五平方米

[方言]表示相加。如:兩個的三個,一共五個

同「得」,後面帶補語

那知進了園門,園子裡已結坐的滿滿的了。——《老殘遊記》

同「地」(de)。用在狀語後,表示狀語和中心詞之間的修飾關係

另見dí;dì的dí

【副】[4]確實;實在

不因霜葉辭林去,的當山翁未覺秋。——秦觀《淮海集》

又如:的對;的據(真憑實據);的覺(果然;的確);的是(的確是)

[5]必定;一定。如:的決(處決;處斬);的的(特意)地地1

dì(ㄉㄧˋ)

[1]人類生長活動的所在:~球(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心說。

[2]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質。~殼。

[3]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陸~。~下。

[4]地球表面的土壤:土~。田~。~政。~主。

[5]地球上的一個區域:~區。此~。

[6]建築材料鋪成的平面:~板。~毯。

[7]所在空間或區域的部位:~點。目的~。

[8]人在社會關係中所處的位置:易~以處。

[9]表示思想或行動的某種活動領域:見~。境~。心~。

[10]底子:質~。

地2de(ㄉㄜ)

[1]結構助詞,用在詞或片語之後表示修飾後面的謂語:慢慢~走。

------〖詞性與應用〗-------地de

助[1]用在狀語和中心詞之間。如:他認真地學習;天氣漸漸地冷了;有計劃地安排生活。又表示動態,相當於「著」。常附在立、臥、坐等不及物動詞的後頭

後妻向床上臥地不起。——《舜子變文》

還用於狀語後或補語前

相看月未墜,白地斷肝腸。——唐·杜甫《越女詞》

7樓:手機使用者

簡單地說

的 前加形容詞性的詞語,後面跟名詞性詞語

地 前加副詞性的詞語,後面跟動詞性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內面的事物容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形容詞(代詞)+的+名詞;

例:美麗的花、我的衣服

「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方式一般為:副詞+地+動詞;

例:緊張地進行

9樓:楓葉飄飄

的後面填名詞,地後面填動詞

怎麼區分「的、地、得」的用法?

10樓:不忘初心

1、「的、地、得」的相同之處。

「的、地、得」是現代漢語中高頻度使用的三個結構助詞,都起著連線作用;它們在普通話中都讀輕聲「de」,沒有語音上的區別。

2、「的、地、得」的不同之處。

呂叔湘、**熙所著《語法修辭講話》認為「的」兼職過多,負擔過重,而力主「的、地、得」嚴格分工。50 年代以來的諸多現代漢語論著和教材,一般也持這一主張。從書面語中的使用情況看,「的」與「地」、「得」的分工日趨明確,特別是在邏輯性很強的論述性、說明性語言中,如法律條款、學術論著、外文譯著、教科書等,更是將「的」與「地」、「得」分用。

「的、地、得」在普通話裡都讀輕聲「de」,但在書面語中有必要寫成三個不同的字:在定語後面寫作「的」,在狀語後面寫作「地」,在補語前寫作「得」。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可使書面語言精確化。

的【拼音】: de 、 dì 、  dí 、 dī

【解釋】:

[de]

1. 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 :美麗~風光|巨集偉~建築。

2. 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底」 :我~書|社會~性質。

②用在詞或片語後,組成「的」字結構,表示人或事物:吃~|穿~|紅~|賣菜~。③用字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跟「是」相應:

他是剛從北京來~。

[dì]

箭靶的中心 :中~|有~放矢。[目的]要達到的目標、境地:~明確

[dí]

真實,實在 :~當|~確。

[dī]

(外)「的士」(計程車)的省稱 :打~|~哥(稱男性計程車司機)。

【組詞】:

指的撲的

禁的的嗣

的筆表的甚的地

【拼音】:dì、de

【解釋】:

[ dì ] 1.人類生長活動的所在:~球(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心說。

2.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質。~殼。

3.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陸~。~下。

4.地球表面的土壤:土~。田~。~政。~主。

5.地球上的一個區域:~區。此~。

6.建築材料鋪成的平面:~板。~毯。

7.所在空間或區域的部位:~點。目的~。

8.人在社會關係中所處的位置:易~以處。

9.表示思想或行動的某種活動領域:見~。境~。心~。

10.底子:質~。

[ de ] 結構助詞,用在詞或片語之後表示修飾後面的謂語:慢慢~走。

【組詞】:

南地賞地

猛地黑地

地誌割地

得【拼音】:dé 、děi  、de

【解釋】:

1、[助]用在動詞、形容詞和表示狀態、程度的補語之間:聽~津津有味‖穿~很乾淨‖好~很。

2、[助]用在單音節動詞的後面,表示可能:修~好‖拿~動‖爬~上去嗎?

3、[助]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可能、可以:這種野蘑菇吃~吃不~?‖這件事馬虎不~。

4、[助]表示某種狀態,有"無法形容"的意味:看你頭髮亂~‖瞧把你高興~。

【組詞】:

得便得逞

得寸進尺

得隴望蜀

得天獨厚

怎麼區分的地得的用法的得地的用法,小學生如何區別,簡明扼要些

1 的 地 得 的相同之處。的 地 得 是現代漢語中高頻度使用的三個結構助詞,都起著連線作用 它們在普通話中都讀輕聲 de 沒有語音上的區別。2 的 地 得 的不同之處。呂叔湘 熙所著 語法修辭講話 認為 的 兼職過多,負擔過重,而力主 的 地 得 嚴格分工。50 年代以來的諸多現代漢語論著和教材,...

的和地和得的用法和區別是什麼

一 用法不同 的 地 得 都是連線前後文的虛詞,並無實際的意思也不能單獨使用,三者的區別在於用法不同。1 的 是定語的標記,一般用於主語和賓語的前面。的 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 限制 的 後面的事物。2 得 是補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後面。得 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 得 前面的動作如何。3 地 ...

日語和的區別,日語裡 的用法怎麼區分啊

看疑問詞有無,見p273倒數第二行 第一種小句的條件寫的很清楚,不包含疑問詞的疑問句,答案也是123 4直接分 通常是放在連體詞之後表示不確定,帶有選擇性的。比如 好還是不好,這道題裡是省略了。完整的句子是 出來 3.4的話根據自身情況直接回答 不知道。尤其是4根本沒有理由選 因為有疑問詞,不是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