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的二次方程的解法技巧哦哦噢,一元二次方程詳細的解法,越相信越好。

2022-02-19 20:22:39 字數 5938 閱讀 1072

1樓:匿名使用者

1.求根公式

2.配方法

3.十字交叉法

4.兩根之和與兩根之積的公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二元二次方程組,還有:

數形結合法 圖象法

代入消元法和加減消元法(主要消去二次項)

換元法利用一元二次方程根與係數的關係簡化法因式分解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熟練以下概念:

1.求根公式

2.配方法

3.十字交叉法

4.兩根之和與兩根之積的公式

5.多做題

4樓:匿名使用者

1.配方法

(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如:解方程:x^2+2x-3=0 解:

把常數項移項得:x^2+2x=3 等式兩邊同時加1(構成完全平方式)得:x^2+2x+1=4 因式分解得:

(x+1)^2=4 解得:x1=-3,x2=1 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小口訣 二次係數化為一 常數要往右邊移 一次係數一半方 兩邊加上最相當

2.公式法

(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首先要通過b^2-4ac的值來判斷一元二次方程有幾個根 1.當b^2-4ac<0時 x無實數根(初中) 2.當b^2-4ac=0時 x有兩個相同的實數根 即x1=x2 3.

當b^2-4ac>0時 x有兩個不相同的實數根 當判斷完成後,若方程有根可根屬於2、3兩種情況方程有根則可根據公式:x=/2a 來求得方程的根

3.因式分解法

(可解部分一元二次方程)(因式分解法又分「提公因式法」、「公式法(又分「平方差公式」和「完全平方公式」兩種)」和「十字相乘法」。 如:解方程:

x^2+2x+1=0 解:利用完全平方公式因式分解得:(x+1)^2=0 解得:

x1=x2=-1

4.直接開平方法

(可解部分一元二次方程)

5.代數法

(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ax^2+bx+c=0 同時除以a,可變為x^2+bx/a+c/a=0 設:x=y-b/2 方程就變成:(y^2+b^2/4-by)+(by+b^2/2)+c=0 x錯__應為 (y^2+b^2/4-by)除以(by-b^2/2)+c=0 再變成:

y^2+(b^22*3)/4+c=0 x ___y^2-b^2/4+c=0 y=±√[(b^2*3)/4+c] x ____y=±√[(b^2)/4+c]

如何選擇最簡單的解法:

1、看是否可以直接開方解; 2、看是否能用因式分解法解(因式分解的解法中,先考慮提公因式法,再考慮平方公式法,最後考慮十字相乘法); 3、使用公式法求解; 4、最後再考慮配方法(配方法雖然可以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但是有時候解題太麻煩)。

一元二次方程詳細的解法,越相信越好。

5樓:曾經的約定

首先當a不等於0時方程:ax^2+bx+c=0才是一元二次方程1.公式法:

δ=b²-4ac,δ<0時方程無解,δ≥0時x=【-b±根號下(b²-4ac)】÷2a(δ=0時x只有一個)2.配方法:可將方程化為[x-(-b/2a)]²=(b²-4ac)/4a²

可解出:x=【-b±根號下(b²-4ac)】÷2a(公式法就是由此得出的)

3.直接開平方法與配方法相似

4.因式分解法:核心當然是因式分解了看一下這個方程(ax+c)(bx+d)=0,得abx²+(ad+bc)+cd=0與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對比得a=ab,b=ad+bc,c=cd。

所謂因式分解也只不過是找到a,b,c,d這四個數而已

舉幾個例子吧

例1: x²-5x+6=0

解:(x-2)(x-3)=0,x1=2,x2=3例2: 3x²-17x+10=0

解: (3x-2)(x-5)=0,x1=2/3,x2=5因式分解法又名十字相乘法原因看下面就知道了abx²+(ad+bc)+cd=0axc

↖↗↙↘

bxd (a,b,c,d不一定都是正數)解方程時因選擇適當的方法

下面幾個練習題可以試試

1.x²-6x+9=0

2.4x²+4x+1=0

3.x²-12x+35=0

4.x²-x-6=0

5.4x²+12x+9=0

6.3x²-13x+12=0

6樓:zxj清歡

方法1:配方法(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如:解方程:x^2-4x+3=0  把常數項移項得:

x^2-4x=-3  等式兩邊同時加1(構成完全平方式)得:x^2-4x+4=1  因式分解得:(x-2)^2=1  解得:

x1=3,x2=1

小口訣: 二次係數化為一  常數要往右邊移  一次係數一半方  兩邊加上最相當

方法2:公式法(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首先要通過δ=b^2-4ac的根的判別式來判斷一元二次方程有幾個根  1.當δ=b^2-4ac0時 x有兩個不相同的實數根

當判斷完成後,若方程有根可根屬於第2、3兩種情況方程有根則可根據公式:x=/2a  來求得方程的根

3.因式分解法(可解部分一元二次方程)

(因式分解法又分「提公因式法」、「公式法(又分「平方差公式」和「完全平方公式」兩種)」和「十字相乘法」.  如:解方程:

x^2+2x+1=0  利用完全平方公式因式分解得:(x+1﹚^2=0  解得:x1=x2=-1

4.直接開平方法

5.代數法。(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ax^2+bx+c=0  同時除以a,可變為x^2+bx/a+c/a=0

設:x=y-b/2  方程就變成:(y^2+b^2/4-by)+(by+b^2/2)+c=0 x錯,應為 (y^2+b^2/4-by)除以(by-b^2/2)+c=0

再變成:y^2+(b^22*3)/4+c=0 x/y^2-b^2/4+c=0 y=±√[(b^2*3)/4+c] x/y=±√[(b^2)/4+c]

一元二次方程的全部詳細解法,舉例,原理.........

7樓:坐看雲起雨落

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思想方法是通過「降次」將它化為兩個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有四種解法:

1、直接開平方法;

2、配方法;

3、公式法;

4、因式分解法。

1、直接開平方法:直接開平方法就是用直接開平方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用直接開平方法解形如(x-m)^2;=n (n≥0)的 方程,其解為x=±√n+m .

2.配方法:用配方法解方程ax^2+bx+c=0 (a≠0)

先將常數c移到方程右邊:ax^2+bx=-c

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x^2+b/ax=- c/a

方程左邊成為一個完全平方式:(x+b/2a )2= -c/a﹢﹙b/2a﹚²

當b²-4ac≥0時,x+b/2a =±√﹙﹣c/a﹚﹢﹙b/2a﹚²

∴x=﹛﹣b±[√﹙b²﹣4ac﹚]﹜/2a (這就是求根公式)

3.公式法:把一元二次方程化成一般形式,然後計算判別式△=b²-4ac的值,當b²-4ac≥0時,把各項係數a, b, c的值代入求根公式x=[-b±√(b²-4ac)]/(2a) , (b²-4ac≥0)就可得到方程的根。

4.因式分解法:把方程變形為一邊是零,把另一邊的二次三項式分解成兩個一次因式的積的形式,讓兩個一次因式分別等於零,得到兩個一元一次方程,解這兩個一元一次方程所得到的根,就是原方程的兩個根。這種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叫做因式分解法。

小結: 一般解一元二次方程,最常用的方法還是因式分解法,在應用因式分解法時,一般要先將方程寫成一般形式,同時應使二次項係數化為正數。

直接開平方法是最基本的方法。

公式法和配方法是最重要的方法。公式法適用於任何一元二次方程(有人稱之為萬能法),在使用公式法時,一定要把原方程化成一般形式,以便確定係數,而且在用公式前應先計算判別式的值,以便判斷方程是否有解。

配方法是推導公式的工具,掌握公式法後就可以直接用公式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了,所以一般不用配方法 解一元二次方程。但是,配方法在學習其他數學知識時有廣泛的應用,是初中要求掌握的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之一,一定要掌握好。(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

換元法,配方法,待定係數法)。

只含有一個未知數(一元),並且未知數項的最高次數是2(二次)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經過整理都可化成一般形式ax²+bx+c=0(a≠0)。其中ax²叫作二次項,a是二次項係數;bx叫作一次項,b是一次項係數;c叫作常數項。

一元二次方程成立必須同時滿足三個條件:

①是整式方程,即等號兩邊都是整式,方程中如果有分母;且未知數在分母上,那麼這個方程就是分式方程,不是一元二次方程,方程中如果有根號,且未知數在根號內,那麼這個方程也不是一元二次方程(是無理方程)。

②只含有一個未知數;

③未知數項的最高次數是2。

8樓:千分一曉生

因式分解法:

x²-2x-15=0,

(x-5)(x+3)=0

∴x1=5, x2=-3

(原理:若a*b=0,則a、b必有一個是0)直接開平方法:

9x²=1

x²=1/9,

x1=1/3,x2=-1/3

(原理:平方根的求法)

配方法:

x²-2x=15

x²-2x+1=15+1

(x-1)²=16,

x-1=4或x-1=-4,

∴x1=5,x2=-3

(原理:直接開平方法)

公式法:x=[- b土根號(b²-4ac)]/2x²-2x-15=0

a=1,b=-2,c=-15,

b²-4ac=64>0

x=(2土根號64)/2

∴x1=5, x2=-3

(原理:配方法)

求看圖寫一元二次方程解析式的技巧

9樓:葉聲紐

畫出一元二次方程的影象,

依據影象與x軸有沒有交點,

得出方程有沒有實數根.

如影象與x軸有交點,

再依據交點的橫座標

得出方程的解.

二元二次方程用十字交叉法怎麼分解因式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字相乘法

十字相乘法在解題時是一個很好用的方法,也很簡單。

這種方法有兩種情況。

①x²+(p+q)x+pq型的式子的因式分解

這類二次三項式的特點是:二次項的係數是1;常數項是兩個數的積;一次項係數是常數項的兩個因數的和。因此,可以直接將某些二次項的係數是1的二次三項式因式分解:

x²+(p+q)x+pq=(x+p)(x+q) .

例1:x²-2x-8

=(x-4)(x+2)

②kx²+mx+n型的式子的因式分解

如果有k=ab,n=cd,且有ad+bc=m時,那麼kx²+mx+n=(ax+c)(bx+d).

例2:分解7x²-19x-6

圖示如下:a=7 b=1 c=2 d=-3

因為 -3×7=-21,1×2=2,且-21+2=-19,

所以,原式=(7x+2)(x-3).

十字相乘法口訣:分二次項,分常數項,交叉相乘求和得一次項。

例3:6x²+7x+2

第1項二次項(6x²)拆分為:2×3

第3項常數項(2)拆分為:1×2

2(x) 3(x)

1 2對角相乘:1×3+2×2得第2項一次項(7x)

縱向相乘,橫向相加。

十字相乘法判定定理:若有式子ax²+bx+c,若b²-4ac為完全平方數,則此式可以被十字相乘法分解。

與十字相乘法對應的還有雙十字相乘法,但雙十字相乘法相對要難一點,不過也可以學一學。

一元二次方程各種題型的解法,一元二次方程的全部詳細解法,舉例,原理

1.配方法 把式子寫出完全平方式子,然後開方2.公式法3.分解因式法 一元二次方程的全部詳細解法,舉例,原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思想方法是通過 降次 將它化為兩個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有四種解法 1 直接開平方法 2 配方法 3 公式法 4 因式分解法。1 直接開平方法 直接開平方法就是用直接...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配方法,一元二次方程的全部詳細解法,舉例,原理

任何一個形如x方 bx的二次式都可以通過加一次項係數的一般的平方的方法 配成一個二項式的完全平方 把這個方程歸結為能用直接開平方法解的方程 從而得解 這種方法叫配方法 配方法的理論依據是 完全平方公式a方 2ab b方 a b 方 任何一個一元二次方程都可以利用完全平方公式轉化成 x m 方 n的形...

二次方程怎麼分解,二次方程怎麼分解?

十字相乘法 將一元二次方程的所有項移到等號同側,並按照二次項 一次項 常數項的順序排列好 二次項最好係數為正 然後將等號有多項式一側的多項式的二次項係數 常數項分別寫成兩個數的乘積,並將兩個因數寫在對應項下面 分行 如果四個因數交叉積的代數和等於一次項係數,那麼,此多項式被可分解為兩個一次二項式的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