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二次方程的性質,一元二次方程的性質

2021-05-02 16:14:30 字數 4026 閱讀 9368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你說的對

中考數學一元二次方程試題分類彙編已知,求代數式的值

2.二次函式與x軸有________個交點。

3.若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m-2x+1=0有實數根,則m的取值範圍是()

a. m<1 b. m<1且m≠0c.

m≤1 d. m≤1且m≠04.已知關於的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1)求的取值範圍;

(2)若為正整數,且該方程的根都是整數,求的值。

5.如果關於的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則的取值範圍是().

a.b.且c.d.且

6.若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a-1)x2-2x+1=0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則a的取值範圍是a.a<2且a≠0b.a>2c.a<2且a≠1d.a<-2

7.已知關於x的方程(k+1)x2+(3k-1)x+2k-2=0.

(1)討論此方程根的情況;

(2)若方程有兩個整數根,求正整數k的值;

(3)若拋物線y=(k+1)x2+(3k-1)x+2k-2與x軸的兩個交點之間的距離為3,求k的值.8.已知: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實數根.

(1)求k的取值範圍;

(2)當k為負整數時,拋物線

與x軸的交點是整數點,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3)若(2)中的拋物線與y軸交於點a,過a作x軸的平行

線與拋物線交於點b,連線ob,將拋物線向上平移n個單位,使平移後得到的拋物線的頂點落在△oab的內部(不包括

△oab的邊界),求n的取值範圍數式

2樓:暴走少女

只含有一個未知數(一元),並且未知數項的最高次數是2(二次)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經過整理都可化成一般形式ax²+bx+c=0(a≠0)。其中ax²叫作二次項,a是二次項係數;bx叫作一次項,b是一次項係數;c叫作常數項。

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為:

1、△>0 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2、△=0 方程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3、△<0 方程沒有實數根。

3樓:匿名使用者

1.一元二次方程的定義

一元二次方程有三個特點:(1)只含有一個未知數;(2)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2;(3)是整式方程.要判斷一個方程是否為一元二次方程,先看它是否為整式方程,若是,再對它進行整理.如果能整理為 (a≠0)的形式,則這個方程就為一元二次方程.

2.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我們把 (a≠0)叫做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特別注意二次項係數一定不為0,b、c可以為任意實數,包括可以為0,即一元二次方程可以沒有一次項,常數項. (a≠0), (a≠0), (a≠0)都為一元二次方程.

3.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有四種:(1)直接開平方法;(2)因式分解法;(3)配方法;(4)公式法.要根據方程的特點靈活選擇方法,其中公式法是通法,可以解任何一個一元二次方程.

4.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

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為 .

△>0 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0 方程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0 方程沒有實數根.

上述由左邊可推出右邊,反過來也可由右邊推出左邊.

5.一元二次方程根與係數的關係

如果一元二次方程 (a≠0)的兩個根是 ,那麼 .

6.解應用題的步驟

(1)分析題意,找到題中未知數和題給條件的相等關係;

(2)設未知數,並用所設的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其餘的未知數;

(3)找出相等關係,並用它列出方程;

(4)解方程求出題中未知數的值;

(5)檢驗所求的答數是否符合題意,並做答.

【解題思想】

1.轉化思想

轉化思想是初中數學最常見的一種思想方法.

運用轉化的思想可將未知數的問題轉化為已知的問題,將複雜的問題轉化為簡單的問題.在本章中,將解一元二次方程轉化為求平方根問題,將二次方程利用因式分解轉化為一次方程等.

2.從特殊到一般的思想

從特殊到一般是我們認識世界的普遍規律,通過對特殊現象的研究得出一般結論,如從用直接開平方法解特殊的問題到配方法到公式法,再如探索一元二次方程根與係數的關係等.

3.分類討論的思想

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體現了分類討論的思想.

【經典例題精講】

1.對有關一元二次方程定義的題目,要充分考慮定義的三個特點,不要忽視二次項係數不為0.

2.解一元二次方程時,根據方程特點,靈活選擇解題方法,先考慮能否用直接開平方法和因式分解法,再考慮用公式法.

3.一元二次方程 (a≠0)的根的判別式正反都成立.利用其可以(1)不解方程判定方程根的情況;(2)根據參係數的性質確定根的範圍;(3)解與根有關的證明題.

4.一元二次方程根與係數的應用很多:(1)已知方程的一根,不解方程求另一根及引數係數;(2)已知方程,求含有兩根對稱式的代數式的值及有關未知數係數;(3)已知方程兩根,求作以方程兩根或其代數式為根的一元二次方程.

一元一次方程和一元二次方程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含義不同:

1、一元一次方程指只含有一個未知數、未知數的最高次數為1且兩邊都為整式的等式。一元一次方程只有一個根。一元一次方程可以解決絕大多數的工程問題、行程問題、分配問題、盈虧問題、積分表問題、**計費問題、數字問題。

2、一元二次方程只含有一個未知數(一元),並且未知數項的最高次數是2(二次)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經過整理都可化成一般形式ax²+bx+c=0(a≠0)。其中ax²叫作二次項,a是二次項係數;bx叫作一次項,b是一次項係數;c叫作常數項 。

二、起源不同:

1、一元一次方程最早見於約公元前2023年的古埃及時期。公元820年左右,數學家花拉子米在《對消與還原》一書中提出了「合併同類項」、「移項」的一元一次方程思想。16世紀,數學家韋達創立符號代數之後,提出了方程的移項與同除命題 。

2023年,數學家李善蘭正式將這類等式譯為一元一次方程。

2、公元前2023年左右,古巴比倫的數學家就能解一元二次方程了。他們是這樣描述的:已知一個數與它的倒數之和等於一個已知數,求出這個數。他們使

再做出解答。可見,古巴比倫人已知道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但他們當時並不接受負數,所以負根是略而不提的。

概念定義

只含有一個未知數,且未知數的高次數是1,等號兩面都是整式,這樣的方程叫做一元一次方程(linear equation with one unknown)。[1] 其一般形式是:

有時也寫作:

可以通過等式性質化簡而成為一元一次方程的整式方程(如

)也屬於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一次方程是一種線性方程,且只有一個根。

5樓:匿名使用者

元,指的是未知數,一元的意思就是方程組裡只有一個未知數

次,指的是未知數的次方,一次就是未知數的次方為1,解的個數為1;二次就是未知數的次方為2,有2個相同/不同的解

6樓:dyc大羲

含有一個未知數的

一次方程叫做

,一般形式為ax+b=0,(a≠0); 含有一個未知數的二次方程叫做 則這個方程就為一元二次方程. 一般形式:ax²+bx+c=0(a、b、c為常數,a≠0) 二元一次方程 定義:含有兩個未知數的一次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 一般形式:

ax+by=0(a、b為常數,a≠0,b≠0) .

一元一次方程和一元二次方程的相同點是都只有一個未知數.不同點是:一元一次方程只有一個解,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實數解,或沒有實數解.

一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的相同點是:未知數的次數都是1,不同點是:一元一次方程只有一個解,而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有三種情況,一組解,無解,或無數解.二元一次方程的解事一對值.

7樓:昆明正欽科技

區別:1.未知數個數不一樣,一元一次方程未知數是1個,二元一次方程未知數是2個;

2.解不一樣,一元一次方程有1個解,1個二元一次方程有無數個解;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元二次方程是最高次數為2次方的單元x未知數的方程。

初一元二次方程,初二 一元二次方程

2x kx 4 x 6 0 2kx 2 8x x 2 6 0 2k 1 x 2 8x 6 0 方程沒有實數根 0 即 b 2 4ac 64 4 6 2k 1 064 48k 24 0 k 11 6 將x 1代入3x 2x m 0得 3 2 m 0 m 5 設雞場長為n米,則寬為 35 n 米 2,列...

一元二次方程

1全部 1 x減去1 等於正負2 3,則x等於5 3或者x等於1 3 2 配方 x加1的平方等於2,則x加1等於正負根號2,x等於正負根號2減1 3 原式基礎上兩邊都加1,然後兩邊同時除以3,得y減1的平方等於三分之一,y等於正負根號三分之一加上1!由於時間問題,就不採用word編輯了,你懂得!1 ...

一元二次方程

原來的兩位數是23或32 設十位數和個位數數字分別為 m,n,則這兩位數數字為10m n,對調後10n m m n 5 1 10m n 10n m 736 2 100mn 10m 2 10n 2 mn 73681mn 10 m n 2 736 81mn 10 5 2 736 mn 486 81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