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冬天吃蘿蔔對身體好,蘿蔔怎麼吃最好吃

2022-02-18 19:00:44 字數 5026 閱讀 6836

1樓:健身生活錄

秋天正是蘿蔔大量上市的季節,懂生活、尤其上了年紀的一些朋友,大多會趁此季節多購買一些儲存起來,以備秋冬慢慢享用。一提起蘿蔔,立刻會想到一籮筐關於蘿蔔的諺語: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郎中開藥方;蘿蔔響,嘎嘣脆,吃了能活百來歲;蘿蔔上了街,藥鋪無買賣;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蘿蔔保平安;天交九月九,大夫犯了愁,家家吃蘿蔔,病從何處有?

五穀雜糧壯身體,白菜、蘿蔔保平安等等……,可見,蘿蔔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而且,無論南方北方,人們秋季吃蘿蔔的習俗雖經千載仍樂此不衰,尤其秋冬的蘿蔔更受歡迎,因為,秋冬蘿蔔營養價值更高,我國民間素有「十月蘿蔔小人蔘」的說法。

看新聞和一些醫學科普類的文章,經常見報道一些大腸方面的疾病,如胃腸癌,說是跟飲食有一定的關係,尤其現在年輕人,只注重口感,食物吃得過精、過細,這樣勢必會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健康隱患。可能我們祖輩都懂這個道理,有句古話說「吃菜帶幫,吃米帶康」。小時候我的奶奶,秋天經常會用蘿蔔、白菜等給全家人蒸包子吃,雖然,這種蔬菜口感比較粗糙,炒或燉不太好吃,但是剁碎了加點兒豬肉做成包子就不一樣了,太香了!

一口氣能吃上

三、四個大包子都不過癮。

青蘿蔔,也叫綠蘿蔔,在生長的過程中,會衝出地面,越長越長,露出地面的部分,經過陽光的照射,全部變成綠色。這種蘿蔔口感清脆,有淡淡的辣味兒和甜味兒,除了生吃,比較適合做餡料,如包包子、餃子等,還有人喜歡用它炸丸子。不過,一向注重健康飲食的我,從沒炸過丸子,而是做包子、餃子居多。

前幾天去市場,又看見大批水靈靈的綠蘿蔔售賣,毫不猶豫地買了兩個,因為沒有提前發麵,就用來包餃子了,不過,用燙麵做的蒸餃,外皮勁道,餡料清香,非常好吃,我覺得青蘿蔔這樣做比炸丸子健康低脂又好吃,如果想**的朋友,可以試試像我這樣做哦。

【青蘿蔔蒸餃】所需食材:青蘿蔔1個、木耳15克、雞蛋3枚

所需輔料:蔥10克、姜5克、花椒10粒、鹽適量、植物油適量、白糖2克、生抽2勺

製作過程:

1、無論做包子、餃子最先做的是和麵,蒸餃如果用一部分開水燙麵,做出的餃子皮比較勁道好吃,但是燙的面不要超過一半。餃子面和成偏軟的麵糰,蓋上保鮮膜放一邊靜置。木耳清洗一下,提前用溫水浸泡。

2、把青蘿蔔洗淨,用擦菜板擦成細絲,用刀切也可以,要儘量切得細一些,做出的餃子口感才更好。

3、蘿蔔擦成絲後,放入大一點兒盆中,加入食鹽,鹽的量可以自己掌握,只要能把蘿蔔中太多的水分殺出來就可以,但是不要太多,否則吃起來會偏鹹。蘿蔔殺水的過程一定要有,否則調餡料的時候容易出水,包的時候不好操作。

4、給殺出水的蘿蔔用手攥成團擠出水,不要擠得過緊,否則餡料吃起來會太乾,擠完裝入盤中待用;把蔥切碎、姜切末;泡好的木耳先切絲,再橫著切成碎末;雞蛋打散,用少量油炒成雞蛋碎裝入盤中待用。

5、鍋中倒入適量的植物油,下入提前洗淨晾乾的花椒粒炸出香味兒。

6、將處理好的青蘿蔔絲、木耳碎、雞蛋碎統一放入盆中,蔥碎和薑末放在最上面,這時花椒油趁熱澆在上面,激發出蔥、姜的香味兒,最後調入生抽、白糖提鮮。因為之前殺蘿蔔中的水時加鹽了,調餡的時候就不用再放了。

7、醒好的麵糰移到案板上,因為準備包大餡兒餃子,搓成長條再揪成大一點兒的面劑子,餃子皮也一定要擀得薄一點兒才更好吃。

8、按照自己包餃子的手法,把餡料包入餃子皮即可,餡料要添足哦。

9、包餃子的過程,蒸鍋先燒水,等餃子全部包好水已經開了,這時把餃子擺入蒸屜中,因為是素餡兒的餃子很好熟,中火蒸十二分鐘即可關火,再悶三分鐘開蓋兒。

這樣做的餃子雖然沒放肉也非常的好吃,而且,健康低油,怎麼吃都不擔心發胖哦。感興趣的朋友也試試做吧。

小貼士:

青蘿蔔切擦成細絲後,要把太多的水分用鹽殺出來,否則調餡料的時候後出水,不好包,不過,不要把水分攥得太乾,否則餃子吃起來會很乾。

我覺得蘿蔔包包子、包餃子比較美味,只是個人建議,您呢?

2樓:撿心事的兔子

做成蘿蔔牛肉砂鍋煲好吃。鍋裡放少許油,下蒜末、薑片煎一下,然後倒入牛肉片,炒至變色,接著將牛肉和配料都倒入砂鍋中,放入適量開水,烹入蠔油、鹽和老抽,再放入蘿蔔塊,蓋蓋子燉煮半小時,隨即可以關火出鍋。

3樓:心海開出的文字

蘿蔔的吃法有很多種,比如,胡蘿蔔可以炒著吃,胡蘿蔔有豐富的維生素對眼睛好。白蘿蔔可以用來包包子或者水餃。

4樓:職場導師陳老師

我覺得蘿蔔最好是燉豬肉,這樣的話吃起來會非常的營養,而且也特別下飯。首先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油,然後把豬肉放進去,加入一些生抽老抽,食鹽翻炒均勻,然後加入適量的水,等水燒開,再放入蘿蔔,等水差不多燜幹即可出鍋。

冬天吃蘿蔔的好處冬天吃蘿蔔有什麼好

5樓:植物網

中醫認為,白蘿蔔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肺、大腸經;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主要用於腹脹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

促消化、防便祕

冬天人缺乏足夠的鍛鍊,加之天氣乾燥,人體內比較燥熱,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甚至便祕等症狀表現,而這時吃點白蘿蔔,可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防治便祕等病症。

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白蘿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在抵抗力較差的冬季,能提高人體的抵抗力,能提高預防感冒感染的病的能力。可以有效的起到降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等功效。

保養**

由於蘿蔔中富含維生素c和鋅元素,經常食用可以有效的補充肌膚營養,保持**細膩紅潤,預防肌膚老化。補氣養血,也可以使乾燥的**更加滋潤水靈。

為什麼冬天吃蘿蔔好呢?

6樓:菅勃紀曼安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在民間廣為流傳,但你知道為什麼嗎?

冬季天氣寒冷,人體**肌理處於收縮狀態,這就導致體內的陽氣更加的旺盛。由於人們活動量減少,出汗散熱的機會減少。而且人們往往還會因冷進食很多諸如羊肉等熱性食物,這些因素容易讓人產生內熱,出現消化不良,氣機鬱滯現象。

這時,如果我們適時地吃一些清涼的蘿蔔,不僅可以消散內熱,還有下氣寬中,消積導滯等作用。

寒冷的冬季吃蘿蔔是利用了這兩種食品的寒熱性,配合了季節性,來進行陰陽調理,以真正做到,熱者寒之,寒者熱之,這是與契合中醫醫理的養生經驗。

蘿蔔營養豐富,藥食同源,既是菜中佳餚又是治病良藥,還素有「小人蔘」之稱。從古至今就備受推崇,我國明代著名的醫學家李時珍,對蘿蔔極力推崇。接下來讓小編細數蘿蔔的神奇功效~

冬天吃蘿蔔的六大好處

1清涼去火

蘿蔔味甘性涼,冬天人們體內自然積蓄了不少內火,多吃蘿蔔就可以起到敗火的功效,可以有效的調理肝火虛旺,清肺熱,利肝臟。不僅清涼去火,還可以起到解毒消炎的作用。

2促進消化

胡蘿蔔中富含芥子油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加快腸胃蠕動,提高食慾。消化不良或者便祕的朋友們冬季吃蘿蔔是最好的食療選擇。

3潤腸排毒

現代研究發現,蘿蔔中含有大量的木質素,這種木質素能夠有效的抑制腫瘤的生長,並且能夠令身體之中的吞噬細胞活性增加。另外,蘿蔔中還含有大量的粗纖維,能夠有效的促進腸胃蠕動,排毒排毒效果很好。

3滋潤**

由於蘿蔔中富含維生素c和鋅元素,經常食用可以有效的補充肌膚營養,保持**細膩紅潤,預防肌膚老化。補氣養血,也可以使乾燥的**更加滋潤水靈。

5防癌抗癌

蘿蔔裡面含有某些生物酶類,能夠分解致癌的亞硝胺和一種木質素,具有抗癌、防癌的功能。

6降壓降脂

近年來,醫學界還發現,蘿蔔能降低體內膽固醇和血脂的濃度,對高血壓病和冠心病的預防也頗有裨益。

tips

蘿蔔雖好,不能貪吃哦!蘿蔔有下氣和消滯的作用,脾胃虛弱和胃腸潰瘍患者都不適合食用。

7樓:

蘿蔔富含多種維生素,常見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c,以及胡蘿蔔素,對人體都是很好的;從養生知道來說,春天應該多吃芽類食物。因為冬天人體的「氣」為了保護自己的五臟六腑不受外界的影響,就縮在體內,所以冬天的時候人體的消化能力很足,也很容易餓,手腳也經常冰涼;春天來了,就應該讓縮在體內的「氣」生發出來,所以就應該吃一些生髮的食物,比如芽類食物:豆芽、椿芽等等,蘿蔔的生長時間不算是春天的產物,但是吃點也沒關係的,它也含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

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吃蘿蔔,吃蘿蔔等於吃人蔘,蘿蔔的品種有很多,比較大眾化百吃不厭,榨汁,生吃,炒燉等。其實最簡單的養生之道就是吃當下的時令蔬菜水果最好!

8樓:車掛怒感嘆詞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可見,蘿蔔與生薑的藥用價值極其高。

生薑辛熱,蘿蔔甘寒,這是大家的共識,這裡卻讓人們在炎熱的夏季吃薑,寒冷的冬季吃蘿蔔,是利用了這兩種食品的寒熱性,配合了季節的寒熱性,來進行陰陽調理,以真正做到「熱者寒之,寒者熱之」,這是與中醫醫理極為合拍的養生經驗。

冬天為什麼要吃蘿蔔?

1清涼去火蘿蔔味甘性涼,冬季經常吃白蘿蔔可以有效的調理肝火虛旺,清肺熱,利肝臟。不僅清涼去火,還可以起到解毒消炎的作用。

2促進消化胡蘿蔔中富含芥子油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加快腸胃蠕動,提高食慾。消化不良或者便祕的朋友們冬季吃蘿蔔是最好的食療選擇。

3保養**由於蘿蔔中富含維生素c和鋅元素,經常食用可以有效的補充肌膚營養,保持**細膩紅潤,預防肌膚老化。補氣養血,也可以使乾燥的**更加滋潤水靈。

9樓:綜合養生季

為什麼冬天吃蘿蔔能進補,養生專家現場講解,揭祕吃蘿蔔的好處

10樓:夏沫煙雨看今朝

冬天吃蘿蔔的好處是很多的蘿蔔可以清熱去火調理肝臟等白蘿蔔和梨水,也可以榨汁清熱潤潤肺祛痰的作用,特別適合老人和小孩。還可以降血壓,延緩衰老,美白**,軟化血管,它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對淡化**色素沉著有很好的作用。

11樓:師大大芮

蘿蔔有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氣的功效。 姜有昇陽助陽的作用。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力,清腸排毒。

12樓:落筆

冬季人們為禦寒,習慣進補而日常少動,體內易生熱生痰,食用蘿蔔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臟腑之氣,夏日食姜則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白蘿蔔是蔬菜中最有益處一種,蘿蔔正好是冬季的蔬菜,不僅助消化,還能健身防病,嫩膚抗衰;對消化和養胃有很好作用

13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在冬季我們適當的多吃蘿蔔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好處,不僅能夠起到補氣的作用,而且也能夠起到潤肺的效果。

冬天吃蘿蔔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冬天吃蘿蔔的好處冬天吃蘿蔔有什麼好

冬季,人要適應這個環境,可進行一些溫補食品來補充熱能,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現介紹以下幾種食品可供選用 牛肉 其性味甘平,有補胃脾 益氣血 補腎壯陽 強筋骨之功效,對脾胃虛弱 便溏洩瀉者尤為適宜,體弱畏寒者冬令食之效果尤佳。羊肉 屬高蛋白 低膽固醇食物,其甘 溫 熱量較高,冬季常食益氣補虛 開胃健力 ...

冬天蘿蔔怎麼吃好吃,為什麼冬天吃蘿蔔好呢?

冬天的蘿蔔可以涼拌或者是直接生吃也是不錯的,但是呢可以燉排骨,這是燉排骨的話,味道還是挺不錯的,而且也可以促進消化。冬天蘿蔔的吃法很多,可以和肉一起包餃子,切絲涼拌蘿蔔絲,還可以蘿蔔末與饅頭揉一塊做丸子,吃火鍋放蘿蔔片特好吃,煎豆腐裡放蘿蔔片更是不錯哦。冬天蘿蔔做湯比較好。可以和凍豆腐,粉絲一起做湯...

蘿蔔冬天怎么種植,蘿蔔冬天怎麼種植?

1 地塊選擇栽培蘿蔔應選擇疏鬆 通 透性好的砂壤土 壤土或黏壤土,土壤富含有機質,保水 保肥 便於排灌的田不宜重茬,若重茬會出現生長緩慢 長勢不好 病害重 肉質根表皮粗糙 有黑斑等問題。胡蘿蔔冬天可以種植嗎?怎麼種植?怎麼種植蘿蔔?蘿蔔的種植可以說是春夏秋冬四季都可以播種,不過不同的地區播種的時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