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冬天怎么種植,蘿蔔冬天怎麼種植?

2023-02-09 14:10:10 字數 5708 閱讀 8863

1樓:

(1)地塊選擇栽培蘿蔔應選擇疏鬆、通 透性好的砂壤土、壤土或黏壤土,土壤富含有機質,保水、保肥、便於排灌的田不宜重茬,若重茬會出現生長緩慢、長勢不好、病害重、肉質根表皮粗糙、有黑斑等問題。

胡蘿蔔冬天可以種植嗎?怎麼種植?

怎麼種植蘿蔔??

2樓:又雙叒來咯

蘿蔔的種植可以說是春夏秋冬四季都可以播種,不過不同的地區播種的時間會有所不同,最適宜的時間在秋天到冬天的這段時間,也就是每年的九月到十一月份這段時間,這時種植的蘿蔔產量和質量搞;

蘿蔔的播種方式一般就是直播,在整好的地上按照一定的間隔打好穴,在播種前首先需要將每個穴澆一次水,保證土地溼透,然後在進行播種;

每個穴中放入四五粒種子,最後用一層薄土掩蓋種子即可,一週的時間大部分的種子都會長出嫩芽,這時再澆一次水,加點尿素,幼苗就可以快速生長。

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是有性生殖,用種子播種的.

春蘿蔔種植正適時

一、品種選擇

春蘿蔔一定要選擇低溫生長快、抗病性強的品種,儘量降低早抽薹風險。

二、播期安排

春蘿蔔應嚴格控制播種期。播期可根據菜農生產水平和實際需求安排,大棚栽培,一般可在1月下旬到2月上中旬播種,4月上旬開始採收;露地地膜覆蓋栽培,可在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播種,5月中下旬至6月初採收;小拱棚加地膜覆蓋栽培的,播種期可提前到3月上中旬。

三、整地做畦

選擇沙壤地或沙地種植,播種前深翻地2-3次,翻耕深度不低於20釐米,最後一次翻地時畝施腐熟有機肥3000公斤和三元複合肥30公斤混勻後做底肥。一般按包溝1米作畦,其中畦面寬0.65米,畦面整成龜背形;畦溝寬、深0.

35米,每30米畦長挖一條50釐米深的腰溝,圍溝深60-70釐米,三溝高標準配套,防止田間漬水。

四、播種方法

為避免岐根,一般採用精量穴播。每畦播兩行,行距0.35米、穴距0.

20米,寬行行距0.65米,每穴播種1-2粒。播前澆足底水,播後噴灑芽前除草劑即蓋膜。

保證每畝6500穴以上、基本苗8000株左右,每畝用種量75-90克,避免播種太稀而受陽光直射產生青頭。

五、田間管理

出苗後要及時分期分批破膜引苗;第10天左右及時查苗補苗;2-3片真葉時間苗;「大破肚」時定苗。播後20天左右,蘿蔔開始破白,此時應用泥塊壓住薄膜破口處,防止薄膜被頂起。

1、溫度管理:春蘿蔔生長適溫為12℃以上,溫度過低易通過低溫春化。生長前期以保溫為主,適當提高棚內溫度,促進蓮座葉生長,遇到強冷空氣需加蓋防寒物。

生長後期氣溫回升,應及時通風降溫,白天保持20-25℃,夜溫15℃左右,可視天氣情況逐步揭除小棚膜、大棚裙膜,一般4月中旬以後即可撤除棚膜。

2、肥水管理:播種時一次澆足底水後儘量少澆水,畦面發白時可用小水串溝,澆半溝水,切忌頻繁補水和大水漫畦,多雨季節和地下水位高的地區要做好清溝排水。播後30天第一次追肥,45天左右進行第二次追肥,畝用25公斤複合肥兌成0.

5%的液肥灌根(土壤溼度較大時,可在距蘿蔔根10釐米處穴施),收穫前一週停止肥水**。

六、病蟲防治

病害發生情況與品種的抗性和連作有關,要儘量避免與十字花科作物連作;保持田間乾爽,注重農業防治;發病初期選用對口農藥防治,如防毒礬類、可殺得等。蟲害重點防治蚜蟲、菜青蟲、小菜蛾、跳甲等,分別選用吡蟲啉類、菊酯類、生物農藥輪換噴殺。

七、適時採收

春蘿蔔可視市場**適當提前或推後10天左右採收,採收時留蘿蔔櫻3-5釐米,可延長存放時間。遠距離運輸銷售時不要清洗。

4樓:小方農村事

蘿蔔該怎麼種植才能長得很好,農村姑娘為大家講解

5樓:我愛種菜團隊喜悅

胡蘿蔔種植也有技巧,今天分享它的方法

冬天吃蘿蔔什麼時候播種?

6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應在7月中旬種。

冬蘿蔔什麼時候播種

7樓:生活達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白蘿蔔是平時人們長吃的生物,很多花友都想自己播種白蘿蔔,但不知道白蘿蔔什麼時候播種好,白蘿蔔其實可以一年四季播種,春季1~2月播種,4月採摘,3~4月播種,5~6月採摘,夏季5~6月播種,7~8月採摘,秋季7月下旬到8月上旬播種,10月採摘,冬季10~11月播種,春季1月採摘。

秋冬蘿蔔:平時也可以在秋季7月下旬到8月上旬播種,也可以在10~11月播種,因為白蘿蔔比較耐寒,需要將溫度控制在0℃以上即可,在秋冬播種,生長期長達50~90天,而且產量也很高,平時大多但是在秋冬季播種。

蘿蔔的種植時間現在種可以嗎?

8樓:曹仙

大白菜、白蘿蔔是北方人民冬天必不可少的蔬菜,在寒冷的冬天,來一碗熱騰騰的排骨蘿蔔湯,簡直成了冬天的最大享受。雖說蘿蔔很常見,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種植白蘿蔔的最佳時間。那該如何種好白蘿蔔呢?

作為一名農學博士,我將結合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和大家分享一下關於白蘿蔔種植技術的問題。

什麼時間種白蘿蔔最好呢?

在北方地區,白蘿蔔是可以達到一年兩熟的,因此,會有春夏蘿蔔和秋冬蘿蔔之分,我今天要說的就是秋冬蘿蔔。立秋之後的一週內,種植白蘿蔔是最合適的(其他品種蘿蔔不合適)。那為什麼種植白蘿蔔的最佳時間是這個呢?

這就要看白蘿蔔的生長髮育特點。白蘿蔔屬於半耐寒蔬菜,較耐低溫,喜溫暖、涼爽氣候,不耐高溫和嚴寒,生長的適宜溫度為5~25℃,長時間處於18度以上肉質根不能膨大,肉質根生長的最適溫度為13-18度,低於6度生長緩慢。對光照要求中等,葉簇生長需充足的光照,肉質根生長時期光照過強,會導致溫度升高,對肉質根充實不利。

從白蘿蔔的發育特點可以看出,立秋之後的一週左右是最適合種植白蘿蔔的,在這段時間,北方的大部分地區溫度在25-30度之間,溫度逐漸走低,特別適合蘿蔔的萌發和生長。當然,這個時間是比較適合華北地區,對於進入冬天較早的東北地區,可以適當提前種植,或者選擇白蘿蔔的早熟品種。

如何才能種好白蘿蔔呢?

很多農戶對於科學種植白蘿蔔缺乏認識,更不知道如何才能種植好白蘿蔔?下面,我將從整地施肥、播種育苗以及大田管理三個方面,講解一下白蘿蔔種植的技術問題。

一、整地施肥

在白蘿蔔種植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選擇種植地以及改良土壤肥力。白蘿蔔適合土地肥沃的地塊,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破茬整地,深翻30cm。倒茬複種地塊的整地要在前茬作物收穫後馬上進行,清除殘茬和雜草,,施優質農家肥每公頃45噸,,拌入磷酸二銨或複合肥300-450kg做底肥起壟,壟寬55-60cm,壟高25cm。

二、播種育苗

種子質量的好壞,對蘿蔔植株的生長和產量影響很大,籽粒飽滿、成熟度高、活力強的蘿蔔種子,發芽勢強,出苗率高,有利於田間苗齊。間苗不宜過早,因為肉質根是由下胚軸伸長形成的,適當晚間苗有利於下胚軸伸長,間苗可分2次完成,第1次在3片真葉時間苗,每穴留2株,第2次在5片真葉時定苗,每穴留1株壯苗。

三、大田管理

對於白蘿蔔的大田管理,主要就是水肥管理與病蟲害防治。秋冬白蘿蔔對於水肥需求量大,因此,種植者要及時進行施肥與灌水,以保持白蘿蔔良好的長勢。

冬蘿蔔個頭比較大,應適當追肥尤其是基肥不足,地力差的地塊,追肥能明顯提高其產量。第一次在蹲苗結束後,結合澆水施肥,畝施尿素10公斤,在肉質根生長盛期,再追施一次三元複合肥,並結合施用硫酸鉀,以促進肉質根膨大。此期有條件要勤澆水,保持土壤溼潤。

白蘿蔔常見的田間病害有白鏽病與黑腐病,對於蘿蔔白鏽病,在發病初期,可以用25%甲霜靈可溼性粉劑50克對水50公斤噴霧防治;對於蘿蔔黑腐病,發病初期可用65%代森鋅500倍液噴霧。及時合理採用農藥防治病害,是獲得優質高產白蘿蔔的保障。

最後就是採收工作了,白蘿蔔一般以肉質根充分肥大後為收穫適期,收穫太早蘿蔔未完全發育好,個小質硬;收穫過晚,易出現糠心病,降低產品質量。秋冬白蘿蔔,以播後70-100天採收為宜。

9樓:學不進則退

一、紅皮蘿蔔什麼時候播種和收穫?

1、播種時間

紅皮蘿蔔,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胭脂蘿蔔,在我國湖南、湖北、浙江、安徽等地區多有種植,常用來做醃製蘿蔔,市場銷路很不錯。

紅皮蘿蔔一般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但是最適合每年的5月份到8月份期間進行播種,此時田間出芽率高,種植的蘿蔔品質和產量都比較可觀。

2、收穫時間

紅皮蘿蔔的生長週期較短,通常在播種後40天左右蘿蔔就趨於成熟,可以開始採收。也就是說,如果你是5月中旬播種,那麼6月底或者7月初就可以進行收穫,通常每畝可以採收6000斤左右。

二、白蘿蔔什麼時候播種和收穫?

1、種植時間

白蘿蔔在我國各地均有種植,種植時間多以2月中上旬、3月底到4月初、7月底等時間播種。

2、收穫時間

如果是2月中上旬播種,通常在4月中旬左右就可以陸續採收,3月底播種可以在5月底開始採收,7月底播種9月中下旬能夠進行收穫。

三、櫻桃蘿蔔什麼時候播種和收穫?

1、播種時間

如果是大棚種植則隨時可以種植,露地種植的話以3月中下旬到5月初、9月初到10月初這兩個時間段為佳。這段時間不論在溫度、光照還是雨水上都比較合適,能夠讓種植出來的櫻桃蘿蔔脆嫩甜爽。

2、收穫時間

櫻桃蘿蔔在種植後很快就能採收,基本上20天左右就能開始做好收穫準備,因此櫻桃蘿蔔也有「20天蘿蔔」的稱號。

四、冬蘿蔔什麼時候播種和收穫?

1、播種時間

冬蘿蔔又可以分為秋冬蘿蔔和冬春蘿蔔。秋冬蘿蔔一般在立秋前後幾天進行播種時最為合適的,而冬春蘿蔔適合在深秋和初冬時節播種,以今年為例,適合在10月的中下旬到11月的中上旬開始種植。

2、收穫時間

秋冬蘿蔔的生長期較長,不同品種有時間差異,一般在70天到120天不等,也就是說一般要在立冬之後才能收穫。冬春蘿蔔的收穫期則是2第二年的2月初到3月中下旬。

總的來講,蘿蔔的種植週期相對較短,且種植條件較少,即使是在陽臺也能夠種出蘿蔔做家常菜,只是在蘿蔔品種上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進行選擇。

10樓:斜陽欲落處一望黯銷魂

胡蘿蔔是一種很古老的蔬菜作物。考古資料(在瑞士曾經發現過它的化石)證明,遠在四千年前,人們就已經種植胡蘿蔔了,根據文獻記載,胡蘿蔔是古希臘人和羅馬人很熟悉的一種蔬菜。十四世紀的時候(我國元代),胡蘿蔔從歐洲輾轉傳入我國。

胡蘿蔔是冬春季的.主要蔬菜,同時又是珍貴的多汁飼料。許多國家都大面積栽培胡蘿蔔,它是根菜類裡分佈最廣的一種。

胡蘿蔔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營養價值很高。胡蘿蔔素是一種黃色的色素,因為這種色素最早是在胡蘿蔔裡發現的,所以叫做胡蘿蔔素。別類植物也含有胡蘿蔔素的,但是含量都不如胡蘿蔔的高。

品種不同或種植條件不同的胡蘿蔔所含胡蘿蔔素的量可以差得很遠。根據我國食物成分表的分析,我國產的胡蘿蔔每一市斤所含的胡蘿蔔素為1.2-1.

8毫克。

胡蘿蔔素(主要是乙種胡蘿蔔素)在人或動物的消化道內被吸收以後,就在小腸粘膜和肺臟等處轉化為維生素甲,所以胡蘿蔔素又叫胡蘿蔔甲原。按照近來營養學家的說法,在人體內只有半數的胡蘿蔔素可以被吸收,那麼吃二兩鮮胡蘿蔔--以每市斤含胡蘿蔔素1.8毫克計--被吸收的胡蘿蔔素就可以轉化為三千個國際單位的維生素甲。

這個分量正相當於一粒普通的維生素甲丁膠丸中的含量。

胡蘿蔔除了營養價值高以外,還有許多優點。它適應性強,病蟲害少,而且無論煮熟或晒乾,所含的胡蘿蔔素都沒有什麼變化。如果跟空氣隔絕,還可以長久儲存。

2023年曾經有人把2023年為北極探險隊準備的一批胡蘿蔔罐頭拿來化驗。這批罐頭雖然經過了一個多世紀,可是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和新制的罐頭沒有多大差別。這是胡蘿蔔能長期貯存的很好的證明。

胡蘿蔔的食用方法也是多種多樣的。可以生吃,也可以熟食,糖漬、鹽,晒乾,做罐頭,無不相宜。不過胡蘿蔔素能被人體吸收多少,跟食用方法很有關係。

一般說來,煮熟吃比生吃好,跟多脂肪的食物一起烹調,尤其容易被吸收。

冬天蘿蔔怎麼吃好吃,為什麼冬天吃蘿蔔好呢?

冬天的蘿蔔可以涼拌或者是直接生吃也是不錯的,但是呢可以燉排骨,這是燉排骨的話,味道還是挺不錯的,而且也可以促進消化。冬天蘿蔔的吃法很多,可以和肉一起包餃子,切絲涼拌蘿蔔絲,還可以蘿蔔末與饅頭揉一塊做丸子,吃火鍋放蘿蔔片特好吃,煎豆腐裡放蘿蔔片更是不錯哦。冬天蘿蔔做湯比較好。可以和凍豆腐,粉絲一起做湯...

冬天吃蘿蔔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冬天吃蘿蔔的好處冬天吃蘿蔔有什麼好

冬季,人要適應這個環境,可進行一些溫補食品來補充熱能,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現介紹以下幾種食品可供選用 牛肉 其性味甘平,有補胃脾 益氣血 補腎壯陽 強筋骨之功效,對脾胃虛弱 便溏洩瀉者尤為適宜,體弱畏寒者冬令食之效果尤佳。羊肉 屬高蛋白 低膽固醇食物,其甘 溫 熱量較高,冬季常食益氣補虛 開胃健力 ...

都說冬天吃蘿蔔對身體好,蘿蔔怎麼吃最好吃

秋天正是蘿蔔大量上市的季節,懂生活 尤其上了年紀的一些朋友,大多會趁此季節多購買一些儲存起來,以備秋冬慢慢享用。一提起蘿蔔,立刻會想到一籮筐關於蘿蔔的諺語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郎中開藥方 蘿蔔響,嘎嘣脆,吃了能活百來歲 蘿蔔上了街,藥鋪無買賣 魚生火,肉生痰 白菜蘿蔔保平安 天交九月九,大夫犯了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