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戰敗國日本,為什麼能在曾經被原子彈摧毀過的戰爭廢墟上迅速崛起併成為經濟超人?對我們有何啟示

2022-02-17 15:56:15 字數 4487 閱讀 7434

1樓:

沒什麼啟示,日本德國戰前就很強。廢墟只是表象,日本大量的人才儲備還在。工業水平也在,只要有技術有人才,所謂的斷壁殘垣蓋起來就是了。

再加上並沒有數量驚人的戰爭賠款,使得日本得以迅速的發展,這和明治維新以來日本大力推廣教育,發展經濟是密不可分的。而且日本也不是戰後就起來了,日本真正開始崛起源於八十年代,就是我們的父母那一代人,具體就不說了,太長也太多。

我們戰前就要什麼沒什麼,那一點點民族工業在戰前就沒了,還有一點的經濟底子也讓老蔣淘走了,我們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一片廢墟,不只是房倒屋塌這麼簡單。

所以談不到什麼啟示,日本模式根本就不適合中國,人家是單一民族國家,單一民族國家本身的凝聚力就強一些,這是公認的。 所以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我們雖然有很多具體的民族,但是從古至今大家都一再強調「中華民族」這個模糊的大概念。就是為了加強民族凝聚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當了美國人的走狗,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在日本人的身上發揮的淋漓盡致啊,如果有一天日本能達到某種程度,他能吃掉美國,養精蓄銳呢現在

美國的原子彈使日本戰敗,但是為什麼還要幫助日本崛起呢?

3樓:橙

眾所周知,二戰是人類史上最大的一場戰役,當時總共有六十幾個國家參戰,造成了幾十億人的**。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個島國,也是二戰的發起國之一,就是這個小島國造成了眾多國家的傷害。

二戰中期的時候日本的野心越來越大,為了想要得到眾多的資源偷襲了美國的珍珠港。在和美國的戰役中,日本對待美國俘虜的手段也是非常殘忍的,所以美國對日本使用了原子彈,最後日本戰敗。

日本被美國的原子彈打得一敗塗地,整個日本的經濟簡直就是不忍直視。但是為什麼日本的經濟在短短几年內會瞬間恢復呢?當時日本的地理位置離中國和俄羅斯最近的。

美國為了抵抗俄羅斯並選擇在日本駐守,在日本建設了第一個軍工業工廠,久而久之,日本的經濟開始回升。所以說日本能夠在短時間內崛起,都是美國的功勞。讀者對美國這樣的做法有何不同的見解呢?

二戰後(廢墟)日本為什麼能迅速崛起?

4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日本本土並沒有遭受多大損失 工業設施和基礎設施都還在

5樓:

1社會改革,進一步消除封建主義

2美國扶植

3實行國民經濟非軍事化

4制定外向型經極發展戰略

5引進發展高科技,重視教育

6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中美國的軍事訂貨

注:德國也在戰後崛起,原因和日本差不多!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女人厲害,還有就是教育質量高

日本經濟崛起的原因

7樓:枕風宿雪流年

主要因為美國的扶持與日本自身的全面發展戰略。具體原因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日本的經濟文化不但沒有衰落,反而在短短幾十年內日本的政治經濟實現了全方位的發展,並一躍成為亞洲第一大國。執著於現實情況出現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最主要的有兩方面原因:

1、美國為了實現自己的強大,實現其自身的霸權戰略,由最初想佔領日本,並且扶植日本發展,從而輻射整個亞洲,所以那個時候日本就作為了美國在亞洲的代言人。並且隨著國際政治形勢的發展,美國認識到日本的經濟文化的恢復有助於自己在亞洲勢力的擴張。

2、二戰之後日本製定了相對全面的發展戰略,主動地參與國際競爭,重視科學與教育,國內的企業也制定出符合國家國情的發展策略,日本人獨有的民族心理幫助他們在二戰之後短時間內將日本的經濟迅速的崛起。

8樓:匿名使用者

1、強國意識的戰略文化:曾在戰後一度被「經濟優先」的方針侷限地作用於經濟領域的崛起,但一旦有機會它就再次完整地被表達。

2、危機意識:在意識到有強大對手存在的危機感下,日本對引進的先進文化在模仿的基礎上加以創新,精益求精,以求超越,這種意識成為日本經濟崛起的重要軟實力。

3、學習和權威意識:美國戰勝了日本後,很多日本人就把美國當作了霸主與權威,甘願依附於美國,並向美國積極學習。有了權威,日本人就會感到安全,有了安全日本人才能埋頭於戰後的日本崛起事業。

擴充套件資料

日本經濟產業

1、國內市場大第三產業比較發達,使得加工**興盛,所以製造業也比較強。特別是工業技術在世界上屬於高水平,在眾多領域之中,是其他發達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典範。

2、技術**對於技術的依存性,從進口過量到輸出過量有長期性的變化傾向。工業用機器人等自動化裝置的附加價值很高,到處都能看到獨自的技術開發成果。

參考資料

中國共產黨官網-日本崛起的文化因素

9樓:貞觀之風

1、和平的憲法,也從本質上改變了日

本的政治體制,使得日本的經濟發展受到了憲法的保護。日本基本確立了民主主義制度為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礎。

2、伴隨著美蘇關係的緊張。美國開始通過扶植日本,來進一步加強對遠東地區的軍事佔領,實現遏制中國和蘇聯的目的。美國最終確定了大力扶植日本經濟發展的策略。

3、日本為了進一步的促進國家經濟的發展,當前國際的實際形勢,,制定了外向型的發展戰略,積極的走出口戰略的發展道路。

4、由於日本國民獨特的民族心理,使得日本人更加願意踏實工作而不好高騖遠,精打細算而且喜歡從小事做起,這為日本後來經濟的崛起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0樓:浩雄王

1.美國對於日本經濟文化的扶持是最為重要的,美國為了實現自己的強大,實現其自身的霸權戰略,認識到日本的經濟文化的恢復有助於自己在亞洲勢力的擴張。

2.日本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最終確立了日本的資產階級民主原則,日本基本確立了民主主義制度為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礎。

3.美國的全面扶持計劃美國在 1948 年對日本製定了穩定經濟的舊原則,還專門派到其到日本擔任財務顧問,於是就有了後來日本的道奇計劃。

4.主動參與國際競爭日本為了進一步的促進國家經濟的發展,制定了外向型的發展戰略,積極的走出口戰略的發展道路。

戰爭後期,由於美軍的空襲,以東京為首,全國119個城市嚴重被炸被毀,到處都變成一片廢墟和焦土。尤其是廣島和長崎,更遭到了原子彈的毀滅性破壞。2023年開始,日本經濟在高速發展階段有過三大景氣時期,分別是神武景氣、巖戶景氣和伊奘諾景氣。

如此長時間的持續的高速經濟增長,不僅在日本歷史上是罕見的,而且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歷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由於伊奘諾景氣的出現,日本經濟高速增長就達到了光輝的頂點。

11樓:y殷藍

美國對於日本經濟文化的扶持是最為重要的,對於日本經濟文化的崛起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美國為了實現自己的強大,實現其自身的霸權戰略,認識到日本的經濟文化的恢復有助於自己在亞洲勢力的擴張。

日本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最終確立了日本的資產階級民主原則,而且將這個原則放到憲法當中,使得日本的經濟發展受到了憲法的保護,日本基本確立了民主主義制度為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礎。

美國的全面扶持計劃美國在 1948 年對日本製定了穩定經濟的舊原則,還專門派到其到日本擔任財務顧問,於是就有了後來日本的道奇計劃。

主動參與國際競爭日本為了進一步的促進國家經濟的發展,當前國際的實際形勢,制定了外向型的發展戰略,積極的走出口戰略的發展道路。

展資料

日本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也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其資源匱乏並極端依賴進口,發達的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科研、航天、製造業、教育水平均居世界前列。

12樓:地雷娘娘丶

主要原因有:

(1)經濟上,把發展經濟作為立國方針,制定一系列合乎其本國國情的經濟發展戰略;

(2)外交上,以日美關係為基軸,依賴美國保護,發展對外經濟關係;

(3)教育科技上,重視教育,發展高科技產業。

總結:1)戰後日本一系列民主改革;

2)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時美國的特需訂貨及援助;

3)國民經濟非軍事化,全力進行經濟建設;

4)制定了外向型經濟發展戰略;

5)大力發展教育事業,加快人才培養;

6)利用戰後新技術革命的成果,大力引進國際先進技術,加快產業的更新換代。

擴充套件資料

日本的戰後改革是在美國主導下進行的。日本戰敗以後,美國發布了兩個檔案,闡明瞭佔領和改造日本的目標與政策。

一個是美國**於2023年9月22日公佈的《投降後初期美國對日方針》,另一個是2023年11月1日由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向盟軍司令官釋出的《投降後初期對盟國最高司令官佔領及管理日本的基本指令》。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反法西斯盟國和日本人民的要求下,由美國佔領當局主持,在日本政治、經濟和教育等方面實行的「民主化」改革  。改革從修改憲法開始。2023年10月,盟軍最高司令官d.

麥克阿瑟指示日本**修改2023年制定的 《明治憲法》,2023年11月3日公佈新的《日本國憲法》,翌年5月3日正式實施。新憲法第 9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戰爭和戰爭手段。通過修改憲法,改革了日本的政治制度。

同時,還在教育制度和經濟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改革。

參考資料 :

日本軍事力量遠超過聯合國對戰敗國的規定,為什麼不制裁他

1 解決國際爭端bai的辦法很多,du並不是非武力解決不可zhi,至少當dao 前形勢下,中國不合回適發動 戰爭答 2 戰爭狀態下沒有勝負,即使戰爭中獲勝了,戰爭的結果雙方都是失敗者,毀滅性的戰爭是不得人心的 3 可以採取政治 經濟等策略緩和矛盾 4 不是中國敢不敢和日本開戰的問題,哪怕日本再強大,...

德國 日本兩個戰敗國家,為什麼它們的經濟 技術都那樣厲害

德國 日本兩個戰敗國家,它們的經濟 技術之所以那樣厲害,原因有5個 1 戰爭時期的技術積累,2 朝鮮 越南戰爭,啟用了日本的經濟,3 馬歇爾計劃,啟用了德國的經濟,4 國防支出小,5 兩國人民的奮鬥和努力。1 戰爭時期的技術積累。二戰時期,日德兩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究開發新型 這些研發,讓日德兩個...

作為南京人,我為什麼不仇恨日本人

應該仇恨的是過去那些殺了南京人的日本鬼子。已經過去7,80年了。難道和他們的後代有關係嗎?比如在中國,一個人殺了人,難道還要讓他的家人償命嗎?不能永遠讓仇恨影響著後代,要往前看。對嗎?因為人好了傷疤忘了痛 因為你是當年中日混血的後裔 因為沒殺你,你感受不到 為什麼中國人對日本人仇恨那麼深?這是多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