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日本兩個戰敗國家,為什麼它們的經濟 技術都那樣厲害

2022-02-18 02:19:38 字數 6256 閱讀 4293

1樓:董公子財經

德國、日本兩個戰敗國家,它們的經濟、技術之所以那樣厲害,原因有5個:1、戰爭時期的技術積累,2、朝鮮、越南戰爭,啟用了日本的經濟,3、馬歇爾計劃,啟用了德國的經濟,4、國防支出小,5、兩國人民的奮鬥和努力。

1、戰爭時期的技術積累。

二戰時期,日德兩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究開發新型**。這些研發,讓日德兩個有大量的技術積累和人才積累。二戰時期德國是最早發明火箭的,日本竟然用木頭製作飛機,換一個角度,這是技術很厲害的表現。

2、朝鮮、越南戰爭,啟用了日本的經濟。

以美國為首的盟軍,相繼對朝鮮和越南了戰爭。這次的戰爭,日本獲得了大量的軍事訂單,這些訂單既促進了日本技術的發展,更加促進了日本經濟的發展。日本的經濟就是憑藉這個開始起飛的。

3、馬歇爾計劃,啟用了德國的經濟。

二戰之後,美國為了對抗以蘇聯為首的聯盟,對歐洲,特別是德國進行了大量的經濟援助。這些援助讓德國的經濟快速恢復、起飛。

4、國防支出小。

作為二戰的戰敗國,他們不能擁有進攻性的軍隊,也就以為這他們的國防支援小,這些支出可以用於發展國家經濟和技術。

5、兩國人民的奮鬥和努力。

日德兩國人民,非常的努力,這個不到我們不服。短短時間可以崛起,跟國內民眾的努力奮鬥是分不開的。

2樓:憤怒的麵包果

我覺得科技就是生產力,雖然他們是戰敗國,不過跟他們發展經濟沒有什麼關係。

3樓:唯穎

技術高決定生產力,戰前他們就有良好工業體系,技術也是世界前列,雖然戰敗了,並不會導致技術降低,有技術生產力就容易恢復,所以戰後他們還是能夠崛起。所以說科學技術就是第一生產力,科學技術就是經濟命脈

4樓:北天

因為是科技領先,所以才發動的戰爭。因為感覺自己很厲害了,才打仗的。但是還是打敗了。它們的經濟技術是老底子,底子好成就就高。

5樓:中國老叟

說明這兩個國家的人民勤勞,國家重視人才發展戰略,有恥而後勇的勇氣,才能達到強國之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戰爭前必須有大量的先進製造業及強大的技術人員作為基礎,戰敗後雖然有一半以上減員,但是底子和制度被基本保留,此乃關鍵因素

7樓:

我認為這兩個戰敗國家經濟。技術厲害。是因為他們一心把質量認真搞好。技術抓緊。很嚴格。處處管理得嚴。

8樓:烏龜

戰敗後國家一片空白,從零開始,這兩個國家的民族凝聚力很強,全國上下一致的政治目的。所以很快就上來了

9樓:阿兵哥

戰敗不是關鍵,他們當初工業技術水平就不差,否則他們用什麼發動戰爭。只是他們的野心太大了,最後導致了他們的失敗。二戰前,美國人要到德國去留學。

二戰後,他們是戰敗國,基本無需軍費開支,一心一意搞經濟,所以國家又日益富裕了。這兩個國家都是當年侵略中國八國聯軍的成員國。當今的七國或八國首腦會議,只是奧地利被加拿大取代。

七國沒有俄羅斯。

10樓:奈何

因為他們趕上了第二次工業革命

11樓:原詩柳

這就是人家狡猾的一面,一般嘴上承認是失敗者,你就不會去針對他,而他可以坐山觀虎鬥,自己抓緊搞經濟建設,準備在你們兩敗俱傷時,進行反擊。

12樓:hh我愛我家

這是國家政策導向決定的,你鼓勵什麼,什麼發展得快

在二戰中戰敗的德國和日本,為什麼經濟技術這麼厲害?

13樓:甲丁

一般在大家的觀念中,戰敗國都是割地賠款、各種簽訂不平等條約,自己國內的經濟水平一定會被拉得很低,但是二戰後的德國和日本卻是兩個反例,現在的他們都是發達國家,德國的製造業很厲害,而日本的高科技技術則是世界領先。因為那時候國際上美國需要一些小弟來幫著對付社會主義,所以日本迅速崛起;而德國則是在改革了市場經濟體制以後獲得了驚人的成功。

二者的成功都離不開當時的社會環境,如果不是美蘇冷戰,美國不可能扶持日本,也不可能不管德國,自由讓他們發展,而當時作為美國小弟的日本也得到了美國的資金扶持,快速成長了起來,擺脫了二戰後的經濟陰影。

而且當時德國和日本都是被軍事制裁的國家,很大經濟都被節省了出來去發展國民的經濟,這也使得他們發展的速度比一般的國家要快。不發展**也不怕別人來打他,這樣的好事估計也就那個年代才能發生吧。

兩者在經濟體制上的改革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素。戰後一切都重新洗牌,「經濟民主化」弱化了壟斷對經濟的阻礙,日本市場經濟有很大的活力,通商的產業也各具特色。西德在幣制改革後取消了物價控制,過渡到自由市場模式,取得了驚人的成功。

最後呢,可能就是他們各自的民族精神所起到的作用了,日本人的尚武重道的精神使得他們在那種情況下更加堅韌,而德國人也是如此,越是艱苦,越能發揮巨大的力量。

14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主要就是因為後來美國的幫助和斜齒,因此就是經濟技術都是飛快的發展

15樓:職場解惑七七

在二戰中戰敗的德國和日本,之所以經濟技術這麼厲害,主要還是因為國內有很多優秀的科學家。

16樓:廉宵雨

歐洲國家成立了歐盟,日本在美國的幫助下進行民主化改革,另外還有一些重視科技,發展教育, 日本人是餓著肚子搞教育的,哈哈哈,在日本當老師工資特別高(˶˚ ᗨ ˚˶)

17樓:降而生商

本來就是世界領先的國家,你以為跟中國一樣,洋務運動後幾十年都不發展,等著問題攢到新中國建立來解決?

18樓:繁花轉眼

一則是美國人的援助和支援,二則兩個國家本就是精英國家,民族精神和凝聚力都是超一流的。其他民族無法比擬(猶太民族除外)。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看看二戰之前這兩個我國家的科技水平就知道了。

20樓:風雨答人

二戰前德國和日本就是經濟技術強國,基礎好,加上二戰後美國大力扶持。

21樓:麻團油球

二戰後,美國對西歐和日本進行了兩項重要的經濟復舒計劃. 對西歐:馬歇爾計劃.

真對蘇聯進行美國對西歐的控制.從經濟開始,逐步走向軍事,但由於50年代歐洲共同體(現在的歐盟前身)的成立,軍事方面的算盤美國沒有打成.這也是世界**組織的初步形成!

對日本:同樣是針對蘇聯,尤其是針對蘇聯的北海艦隊(當時蘇聯最強大的海軍),在日本設立第7艦隊的永久性母港:橫須賀港!

對日本及東南亞各國進行了經濟支援!

德國和日本都是二戰戰敗國,為何在經濟上卻發展迅速?

22樓:暴怒的虎式

其實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德國和日本的科技發展還是非常強大的。所以政策上的支援相當於是一個催化劑。真正讓兩個國家經濟騰飛的根本原因,還是兩個國家的科技硬實力。

23樓:唯美男人家

二戰後德國和日本作為戰敗國國家受到嚴重的破壞,經濟已經崩潰,但是作為立國之本的人才還在,加上美國的扶持迅速的恢復了戰後經濟。

2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主要是因為美國的大力幫助,美國這樣做為了將這兩個國家發展成對抗蘇聯的有力幫手。

25樓:

這是因為他們都抓住了第二次的產業革命,再加上國家的領導,政策的改革,使日本和德國在經濟上迅速的發展。

日本和德國在二戰戰敗後,經濟為什麼突飛猛進?

26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和日本戰後經濟迅速崛起,除了外部因素外,還有更重要的內因.

德國是世界上最早實行義務教育的國家,在2023年德意志魏瑪公國頒佈的《義務教育規定》中,就要求父母送6~12歲的兒童上學.

日本是亞洲最早實行義務教育個國家.始於明治維新,到2023年,日本**進一步公佈了《市盯村義務教育經費國庫負擔法》,決定由**以國庫負擔金直接承擔全國公立義務教育教師的部分工資。該法律的實施有力地推動了日本義務教育的發展。

國民受教育程度高,是上述兩國經濟迅速崛起的內因.

27樓:無有財

由於戰敗,不允許他們擁有大規模的軍隊,這就少了一大筆軍費,把這些錢用在發展經濟上。還有他們兩國的科學文化方面也是比較先進的,有了錢與先進的科學技術,再加上兩個民族都比較堅韌,所以突飛猛進。

28樓:智者見仁之正義

日本主要是在美國人的扶持之下才興起的,當然也有這個民族自身的努力,不得不承認日本是個很優秀的民族

德國也是有美國的幫助,但是德國有其天然的地理優勢,地處西歐中心地帶,這也為德國的發展和崛起起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29樓:周揚帆丘吉爾

日本是美國的扶持,德國是加入了歐共體(歐盟的前身)

30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突飛猛進有兩個原因:

一是軍隊被大量遣散,軍費壓力非常低(戰爭時期軍費一般高達國民收入40%以上),可以專心發展經濟;

二是國外扶植,如果日本、德國戰後經濟一蹶不振,那麼在中國、蘇聯以及西歐國家面前就徹底沒有還手之力。美國大力支援日本、德國經濟復甦,這不僅可以讓資本家獲利,也可以讓美國對日本、德國的控制能力增強,使其成為對付紅色陣營的橋頭堡。

31樓:

中國沒向日本索要戰爭賠款

3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國家在二戰前就已經是工業強國了,本身具有相當強的底蘊和基礎,雖然遭二戰的嚴重破壞,但就如同在科比來cba打球一樣,他畢竟是科比,無論環境怎樣,他終究還是會體現出其氣質的。

至於說軍費、扶植,不能說沒關係,但關係不大,軍費少甚至零軍費的國家不少,美歐想要扶植的物件也很多,比如我們的鄰居印度,可是這麼多年來不也就只有德國和日本重新又強大起來了,這可不是什麼偶然。

為什麼德國和日本同為戰敗國,卻比好多戰勝國國民經濟高,軍事實力高?

33樓:匿名使用者

靠美國~比如日本就是靠朝鮮戰爭美國在他那裡採購很多東西就爆富起來了

為什麼直到現在,世界範圍內,工業技術還是日本和德國這兩個二戰中的戰敗國最厲害?

34樓:殘葉舞風

兩國都有一個共同點,非常重視教育

35樓:匿名使用者

最厲害談不上,但某些領域確實能完爆全世界其它國家。只是它哪些實力優點被放大了而已。這樣說吧,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工業技術強項,但是沒有任何一個工業能完全最厲害。

36樓:閒oooo人

美國的工業真心強,德國真心結實,日本真心節能,至於強肯定是談不上,我就是學機械的

37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它二戰以後其實工業已經沒有什麼了,都毀於戰爭,但整個歐洲都被毀了,所以大家都忙著重建,還有美國的馬歇爾計劃,再加上德國自身科技的實力,歐洲的和平環境,所以能重新崛起,而且德國人是嚴謹認真的,特別對待工作。

日本——它拿到了聯合國的重建資金,美國的援助,日本的科技實力,注重教育,人才眾多,和平的環境,**的政策鼓勵。

38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說德國精確,日本嚴謹,但說兩國技術最厲害就大錯了。

日本,德國,兩個戰敗國, 為什麼日本要被美國管,德國為何不管

3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世界大復戰結束後日本製已經取代德國在遠東地區的地位,而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日本企圖建立大東亞共容圈確定自己在亞洲的影響和佔領,但是美也想控制整個亞洲那也就只能用牽制日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當時日和蘇聯簽定了一些條約導致蘇聯也要參加到日.中...的多角戰爭當中來,美考慮到如果蘇聯也參加的話那麼必定會大大的削弱美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所以向日投原子彈,日戰敗戰爭結束蘇聯也沒機會了後日與美簽定很多條約,日投降後美向日施壓以同盟國佔領軍的名義進駐日,美的目的達到了..

戰爭結束,日致力於戰後從建而美向日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經濟援助和技術援助(當然日方要為此付出代價,因為沒有白來的餡餅)所以發展到各個方面受制於人的後果.

表達不強但基本是這樣的.

作為戰敗國日本,為什麼能在曾經被原子彈摧毀過的戰爭廢墟上迅速崛起併成為經濟超人?對我們有何啟示

沒什麼啟示,日本德國戰前就很強。廢墟只是表象,日本大量的人才儲備還在。工業水平也在,只要有技術有人才,所謂的斷壁殘垣蓋起來就是了。再加上並沒有數量驚人的戰爭賠款,使得日本得以迅速的發展,這和明治維新以來日本大力推廣教育,發展經濟是密不可分的。而且日本也不是戰後就起來了,日本真正開始崛起源於八十年代,...

為什麼德國要找日本和義大利這兩個傻盟友

要理性的看待bai問題 日本雖du然可恨,但是不傻zhi,並且軍事實力很強。之所以要dao去偷襲珍珠港,是回因為美國答艦隊對他構成了威脅,也是想把美國的支援部隊給消滅了。之所以投降也是因為他沒有核 義大利,希特勒的納粹就是從義大利學的,並且幫助德國強大起來,工人的失業率什麼的都提高了。勝敗乃兵家常事...

廣東和福建是兩個相鄰的省,為什麼它們的省會城市之間

廣州要是bai開通福州的高du鐵 必定會影響到廣深鐵路的zhi上座率。現dao在廣州坐高鐵去回福州就要先到深圳北才能前往答福州 從廣州坐高鐵到深圳北 然後再轉從深圳北到福州的高鐵。不過這個現象用不了多久就會解決了,以後廣州到潮汕 福州 廈門的高鐵不用被深圳掐著直接廣州走惠州到達潮汕 福州 廈門 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