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股權轉讓的個人所得稅計算中的原值怎麼計算

2022-02-18 02:19:38 字數 5163 閱讀 1413

1樓:匿名使用者

1、轉讓方企業所得稅的稅基如何計算?

根據國稅函[2010]79號規定:三、關於股權轉讓所得確認和計算問題

企業轉讓股權收入,應於轉讓協議生效、且完成股權變更手續時,確認收入的實現。轉讓股權收入扣除為取得該股權所發生的成本後,為股權轉讓所得。企業在計算股權轉讓所得時,不得扣除被投資企業未分配利潤等股東留存收益中按該項股權所可能分配的金額。

2、收購方的所得稅稅基又如何計算?

參照財稅[2009]59處理

a、適用特殊性稅務處理規定:(二)股權收購,收購企業購買的股權不低於被收購企業全部股權的75%,且收購企業在該股權收購發生時的股權支付金額不低於其交易支付總額的85%,可以選擇按以下規定處理:

1.被收購企業的股東取得收購企業股權的計稅基礎,以被收購股權的原有計稅基礎確定。

2.收購企業取得被收購企業股權的計稅基礎,以被收購股權的原有計稅基礎確定。

3.收購企業、被收購企業的原有各項資產和負債的計稅基礎和其他相關所得稅事項保持不變

b、適用一般性稅務處理規定:(三)企業股權收購、資產收購重組交易,相關交易應按以下規定處理:

1.被收購方應確認股權、資產轉讓所得或損失。

2.收購方取得股權或資產的計稅基礎應以公允價值為基礎確定。

3.被收購企業的相關所得稅事項原則上保持不變。

另外,虛機團上產品**,超級便宜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資本公積450w非其他收益,也非利潤收益。理論上450w可在其他應付科目上理解,把其他應付置換一下你就理解了。當然,計算結果一樣,因為450未計資產,也未計轉讓額。

3樓:西涼白羽

你當年的出資。如果是設立人,那麼就是你所佔的註冊資本;如果你是後來受讓股權所得的股權,那麼就是你當年受讓**。

補充:其實原值就是你當初投入了多少,根據你的意思是500w(50w實收資本+450w資本公積-資本溢價)。

4樓:手機使用者

按註冊資本與資本公積的合計,乘以轉讓比例即可。

5樓:文子小卡

原值就是你公司的原註冊資本金

股權轉讓所得個人所得稅怎麼計算的? 150

6樓:萌萌噠的小可愛喵喵醬

(股權轉讓收入-取得股權所支付的金額-轉讓過程中所支付的相關合理費用)×20%

至於a轉b,把沒實際出資的部分轉給b,那麼實際上就是0,因為這部分沒有實際出資。所以在轉讓協議上體現雙方都同意了,以0元**a轉給了b。後續b將承擔a轉給b那部分的股權責任,同時也要承擔自己原有的那部分股權責任就可以了。

只要當事人不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不損害國家和第三人的合法權益,法律允許股東自由確定股權轉讓**。

(1)當事人自由協商確定,即股權轉讓時,股權轉讓價款由轉讓方與受讓方自由協商確定,可稱為「協商價法」。

(2)以公司工商註冊登記的股東出資額為股權轉讓**.可稱為「出資額法」。

(3)以公司淨資產額為標準確定股權轉讓**,可稱為「淨資產價法」。第四以審計、評估的**作為依據計算股權轉讓**,可稱為「評估價法」。

第五以拍賣價、變賣價為股權轉讓**。股權轉讓是股東行使股權常見而普遍的方式,中國《公司法》規定股東有權通過法定方式轉讓其全部出資或者部分出資。

7樓:華律網

只要當事人不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不損害國家和第三人的合法權益,法律允許股東自由確定股權轉讓**。我國《公司法》及相關法律除了對國有股權的轉讓估價作了限制性規定外,對於普通股權轉讓**的確定並未作具體的規定。在實踐中,普通股權的轉讓**通常由以下幾種方式確定:

(1)當事人自由協商確定,即股權轉讓時,股權轉讓價款由轉讓方與受讓方自由協商確定,可稱為「協商價法」。(2)以公司工商註冊登記的股東出資額為股權轉讓**.可稱為「出資額法」。

(3)以公司淨資產額為標準確定股權轉讓**,可稱為「淨資產價法」。第四以審計、評估的**作為依據計算股權轉讓**,可稱為「評估價法」。第五以拍賣價、變賣價為股權轉讓**。

股權轉讓是股東行使股權常見而普遍的方式,中國《公司法》規定股東有權通過法定方式轉讓其全部出資或者部分出資。

8樓:匿名使用者

no,計算錯誤

我理解你是想用公司持有房產,然後轉讓公司股權的方式變相實現房屋所有權的轉移。這是一個土地增值稅避稅比較普遍的籌劃,而不是個稅,因此你的計算是錯誤的。股權轉讓的標的物是股權,所以你的財產轉讓收入只能是該股權轉讓的增值額

首先,確認出資額。認繳要變為實繳才是實際出資。

其次,需要找事務所出具中介報告,確定本次股權轉讓的公允**,假設是你所述的80w

則,財產轉讓增值額:(80-10)*20%=14w

這裡必須明確一個問題:公司是獨立法人,不要和法人代表人格混同

由於房屋是在公司名下,因此和你個人不能混同。如果房屋本來是你的,然後你以自己的房屋出資成立公司,那麼這個房屋購買的成本是要計入你的股權價值的。

但是,如果是公司成立以後你出資給公司買房,那麼你和公司之間是「借錢」的債權關係。這個房屋價值與你的股權無關,不能計入你的股權成本。也就是說你希望的(80w-40w)*20%=8w是不可能的。

9樓:法律快車

股權轉讓個人所得稅額的計算公式為:個人所得稅應納稅額=(股權轉讓收入-本金(原值)-合理費用)×20%。

《個人所得稅》第六條第五款規定,財產轉讓個人所得稅的計算方式是以轉讓財產的收入額減除財產原值和合理費用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實施條例》第二十二條規定財產轉讓所得,按照一次轉讓財產的收入額減除財產原值和合理費用後的餘額,計算納稅;第十九條規定稅法第六條第一款第五項所說的財產原值,對於有價**,是指為**價以及**時按照規定交納的有關費用。那麼,什麼是合理費用?法律沒有明確的規定,一般是指為辦理股權轉讓手續作出的必要開支。

《個人所得稅法》第三條第五款規定,特許權使用費所得,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百分之二十。

10樓:我是小布

1、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股權轉讓所得個人所得稅計稅依據核定問題的公告,轉讓股權所得屬於「財產轉讓所得」應稅專案,應按照20%的稅率計徵個人所得稅。財產轉讓所得,以轉讓財產的收入額減除財產原值和合理費用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參照每股淨資產或納稅人享有的股權比例所對應的淨資產份額核定股權轉讓收入。

對智慧財產權、土地使用權、房屋、探礦權、採礦權、股權等合計佔資產總額比例達50%以上的企業,淨資產額須經中介機構評估核實。

2、股權轉讓所得是指股權轉讓價減除股權成本價後的差額。就稅法的一般原理而言,股權轉讓與其他財產轉讓一樣,其收益的性質屬於資本利得。資本利得的計稅基礎(tax base)為轉讓財產所獲得的收入與被轉讓財產的取得成本之間的差額。

套用國家稅務總局檔案的表述方式,股權轉讓所得為企業「轉讓股權投資的收入減除股權投資成本後的餘額」 或者「股權轉讓價減除股權成本價後的差額」 。

11樓:啊梓

先說a轉c,因為這部分是實繳了註冊資本金,**讓**-股權原值)*20% 進行繳納個人所得稅。

所以看你是平價轉還是議價轉讓了,北京地區當前平價轉讓不需繳納個人所得稅。如果議價轉,就需要繳納20%的個人所得稅了。舉個例子:

你的商品原價(即股權原值)100元,那你現在以200元**賣出了。說明你多收入了100元,那這100元你要繳納100*20%=20元的個人所得稅。

或是(股權轉讓收入-取得股權所支付的金額-轉讓過程中所支付的相關合理費用)×20%

至於a轉b,就簡單了。把沒實際出資的部分轉給b,那麼實際上就是0,因為這部分沒有實際出資。所以在轉讓協議上體現雙方都同意了,以0元**a轉給了b。

後續b將承擔a轉給b那部分的股權責任,同時也要承擔自己原有的那部分股權責任就可以了。

不明白歡迎追問。

12樓:財稅微課堂

跟註冊會計師系統學習會計實操、職稱課程,從理論到實操,從零基礎到財務總監,提升您的價值!

13樓:渾永修毋嬋

你好,除非稅務認為你這個轉讓是關聯交易,**不公允,要給你核定一個銷售金額,那你就要按稅務核定(銷售金額-成本)*20%交個人所得稅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交納個人所得稅。轉讓給c交納的個稅=**讓**80-股權原值0)*20%=16

轉讓給b交納的個稅=**讓**10-股權原值0)*20%=2

首先,a要以80萬轉讓40%股份給c公司,也就是a轉讓給c時轉讓**是80萬元,由於轉讓的是認繳部分,故股權原值為0

其次,以10萬元轉讓5%股份給b,也就是a轉讓給b時轉讓**是10萬元,由於轉讓的是認繳部分,故股權原值為0

至於你說的淨資產58萬元,這個是稅務用來衡量股權轉讓時是否屬於低價轉讓,一般意義來說,股權轉讓不能低於淨資產轉讓,也就是說轉讓給c公司40%股權時不能低於淨資產58*40%=23.2萬元,只要轉讓**不低於23.2萬就屬於合理轉讓。

同理,轉讓給b公司時,只要不低於58*5%即可。

股權轉讓時個人所得稅中應納稅所得額如何計算?

15樓:我是你港姐呀

首先,確認出資額,認繳要變為實繳才是實際出資,

其次,需要找事務所出具中介報告,確定本次股權轉讓的公允**,假設是你所述的80w ,

則,財產轉讓增值額:(80-10)*20%=14w 。

股權轉讓分為公司股權轉讓和個人股權轉讓,以下分別分析兩種股權轉讓的稅費種類:

1、公司轉讓股權涉及以下稅種: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印花稅;

2、個人股東轉讓股權繳納個人所得稅問題;

根據《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八條規定:

財產轉讓所得,是指個人轉讓有價**、股權、建築物、土地使用權、機器裝置、車船以及其他財產取得的所得;

《個人所得稅法》第六條規定:財產轉讓所得,以轉讓財產的收入額減除財產原值和合理費用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第三條規定:財產轉讓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20%。

16樓:高書語英翮

1、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2900*0.5%=14.5萬元,企業自行計算扣除32*60%=19.2萬元,多扣4.7萬元

2、廣告費和業務宣傳費扣除限額:2900*15%=435萬元,企業自行計算扣除450萬元,多扣15萬元

3、應納稅所得額調增:19.7萬元,即應納稅所得額為96+19.7=115.7萬元

4、應那所得稅115.7萬元*25%=28.925萬元,已經預繳22萬元,需補繳6.925萬元

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 居民 非居民人 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個人所得稅 personal income tax 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 居民 非居民人 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工資薪金 3200 2...

求個人所得稅,求個人所得稅的計算

工資薪金所得 應納個人所得稅 8500 3500 20 555 445元全年應納個人所得稅 445 12 5340元財產轉讓所得 應納個人所得稅 120 78.8 7.6 20 6.72萬元講學屬於勞務報酬所得 應納個人所得稅 2000 800 20 240元合計5340 67200 240 727...

平價轉讓股權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嗎

轉讓股權就是公司的股東把自己的股份給另外一個人,這個是有償的,要是無償的也是要繳納稅費的,印花稅是肯定有的,要是轉讓方還是自然人股東的就會繳納個人所得稅。首先是股權轉讓方和受讓方都要按照萬分之五繳納印花稅,屬於產權轉移書據。其次,對於股權轉讓方,如果是自然人股東,需要按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屬於平價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