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受傷傷殘鑑定標準和工傷傷殘鑑定標準有什麼區別

2022-02-16 10:12:30 字數 4828 閱讀 8415

1樓:匿名使用者

1、意外傷殘和工傷傷殘的主要區別有:適用賠償的法律依據不同,進行傷殘鑑定的標準也不同的。

2、工傷賠償適用《工傷保險條例》,工傷傷殘鑑定適用《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

3、而意外傷殘的賠償為《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而傷殘鑑定如果是交通意外,即是:《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傷殘評定標準》,如果是其它意外適用《人體損傷殘疾程度鑑定標準(試行) 》

2樓:韓飛律師

回答是兩套不同的鑑定標準。一個側重生活,一個側重工作技能的影響。

是兩套不同的鑑定標準。一個側重生活,一個側重工作技能的影響。

大部分時候,級別可能一樣

提問跟骨骨折了內固定了。我有高空作業意外保險。能鑑定幾級傷殘呀

跟骨骨折了內固定了。我有高空作業意外保險。能鑑定幾級傷殘呀

我是安裝空調摔傷骨折。我門老闆給我買保險了。現在我是走工傷鑑定傷殘。還是自己找司法所鑑定傷殘。保險公司要是傷殘鑑定。

我是安裝空調摔傷骨折。我門老闆給我買保險了。現在我是走工傷鑑定傷殘。還是自己找司法所鑑定傷殘。保險公司要是傷殘鑑定。

回答如果是給公司工作,自己申請工傷認定

然後做勞動能力鑑定。

發生工傷後,先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申請工傷認定。

公司需要在事故發生的一個月內申報,如果公司不申請的,則工傷職工或者近親屬可以在發生工傷一年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拿到工傷認定後再做勞動能力鑑定。根據勞動能力鑑定的級別,要求公司支付工傷待遇。

工傷保險待遇主要的補償是:醫療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7到24個月本人工資)、一次性就業補助金(根據傷者所在省的工傷條例確定)、一次性醫療補助金(根據傷者所在省的工傷條例確定)、停工留薪期工資、伙食補助費、護理費、交通費等。

公司拒絕支付工傷待遇的,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公司支付。

更多11條

工傷傷殘鑑定和意外傷殘鑑定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勞動能力鑑定和傷殘等級鑑定的依據不同,鑑定機構不同,適用範圍不同。

工傷勞動能力鑑定,是指勞動功能障礙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礙程度的等級鑑定。重點是因為傷殘對勞動能力的影響和生活自理障礙程度。由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依據《勞動能力鑑定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等級》gb/t 16180-2014得出鑑定結論,等級略高。

人身損害的傷殘鑑定,重點是身體傷殘和對生活的影響。由司法鑑定機構依據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國安部、司法部《人體損傷致殘程度分級》得出鑑定結論,等級略低。

勞動能力鑑定是勞動關係中的職工在職業活動中因工負傷和因職業病致殘程度的鑑定,工傷職工按鑑定結論享受工傷保險待遇。人身損害鑑定適用於 僱傭關係以及其它人身損害傷殘程度鑑定,受害者按鑑定結論主張人身損害賠償。

受害者按哪個標準鑑定取決於受傷性質,工傷進行勞動能力鑑定,人身損害進行傷殘鑑定。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意外傷殘和工傷傷殘的主要區別有:適用賠償的法律依據不同,進行傷殘鑑定的標準也不同的。

2、工傷賠償適用《工傷保險條例》,工傷傷殘鑑定適用《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

3、而意外傷殘的賠償為《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而傷殘鑑定如果是交通意外,即是:《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傷殘評定標準》,如果是其它意外適用《人體損傷殘疾程度鑑定標準(試行) 》

工傷的傷殘鑑定和意外傷殘的傷殘鑑定有沒有區別?

5樓:

1、工傷的傷殘鑑定是社保部門委託制定的醫院的做出的勞動能力的鑑定,是代表國家的,相對來說是很權威的,很公正的,客觀的;而意外傷殘的傷殘鑑定是由專門的司法鑑定所做出的鑑定,相對於社保部門的鑑定來說,權威性沒有那麼大。

2、賠付的主體不一樣,工傷的傷殘鑑定的賠付主體是社保部門,代表的是國家,而意外傷殘的傷殘鑑定一般的賠付標準是保險公司,工傷的傷殘鑑定所需要的鑑定費300元,到時候是可以要求社保部門報銷的,而意外傷殘的傷殘鑑定的鑑定費用是無法保險的。

3、意外傷殘和工傷傷殘適用賠償的法律依據不同,進行傷殘鑑定的標準也不同的。工傷賠償適用《工傷保險條例》,工傷傷殘鑑定適用《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

擴充套件資料

申請工傷認定需要提供的材料:

1、《工傷認定申請表》2份。(附一)

2、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如勞動合同書、單位證明、工作記錄本、工資表、考勤表、工作證、同事證明材料或從事本職工作的證明材料。、

3、用人單位的營業執照影印件或企業註冊登記基本情況(工商局資訊中心查詢)及影印件(如確實提供不了可以不提供)。

4、用人單位法人及其他相關負責人的姓名及聯絡**。

5、受傷確診的醫院診斷證明書(原件及影印件)或醫院的死亡證明書(原件及影印件)。

6、受害者的身份證影印件。

7、有關旁證的證明材料,如受傷時的證人、證言(需提供證人的身份證影印件、書面材料需證人簽字按手印並留下聯絡**)。

8、屬交通事故的,需提交交通部門的《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原件及影印件)及《接處警情況記錄》(影印件需加蓋交通部門的與原件相符的紅章子)。

9、如受傷者本人無法親自申報工傷,可委託其直系親屬或通過律師事務所來申請(必須提供委託書)。

備註:所申報的材料一律用a4紙的規格上報,所有申報材料全部影印留底。

6樓:時光的最後

1、申請鑑定主體不同:工傷鑑定申請主體是已被認定為工傷的職工本人、近親屬、僱傭單位均可;傷殘鑑定申請主體只能是傷者本人。

2、申請鑑定的前提條件不同:工傷鑑定的前提是,工傷申請鑑定主體已經取得了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出具的職工決定書,也即沒有工傷認定決定書,工傷鑑定委員會不會受理工傷鑑定申請者的申請;傷殘鑑定的前提是,申請者需提供公安交警部門出具的交通責任事故認定書。

3、申請鑑定的依據、內容和需要提交的材料不同:工傷鑑定依據的法律、法規是《職工工傷與致殘程度》,鑑定的內容包括:工傷醫療終結期、停工留薪期確認、勞動能力障礙程度、生活自理障礙程度等。

申請工傷鑑定時需同時提交的材料有:職工工傷認定決定書、職工工傷醫療的有關資料(包括職工個人情況資料、職工工傷情況資料、醫療機構診斷資料等);

傷殘鑑定的內容包括:傷者精神狀態、生理機能、街跑結構的異常及其對生活的影響,傷殘鑑定需提交的材料包括:交通事故認定書、入院記錄、出院記錄、出院小結、病歷本、殘疾診斷證明等。

依據的法律、法規是《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

4、申請鑑定的時間不同:工傷鑑定的申請時間是**期滿(傷者病情相對穩定後),可以提出申請;傷殘鑑定申請時間是醫療終結後。

擴充套件資料:

工傷保險和意外保險可以同時賠償

工傷保險是社會保險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和社會為在生產、工作中遭受事故傷害和患職業性疾病的勞動者及親屬提供醫療救治、生活保障、經濟補償、醫療和職業**等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意外傷害險是指人的身體和生命受到外來和不可抗拒因素的意外傷害後,根據投保對雙方合同的約定和投保額,從保險公司獲取相應的賠償,二者並不相同。

首先,工傷保險是一種**行為,而人身意外傷害險是一種商業行為。工傷保險所提供的保障水平一般僅滿足於被保險人的基本生活需要,高於社會貧困線。

低於勞動期間的工資標準;人身意外傷害險所提供的保障水平的高低完全取決保險雙方當事人的約定和投保人交費的多少而決定,投保人只要有繳費能力、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合同規定的要求,投保金額不論多少都是可以的。

其次,從性質上說,工傷保險屬於法定的社會保險,由**的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社會保險機構)管理,具有強制性,如果用人單位違反規定不為職工購買工傷保險,將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

依照《工傷保險條例》第六十二條規定,工傷保險具有社會強制性而意外傷害保險則屬於商業保險,其規範調整屬於商法部門,不具有強制性,保險的賠償金額可根據投保金額大小而不同,體現締約自由性。

再次,從繳費標準看,工傷保險待遇是根據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和承受能力,由**制定統一的繳費標準。在支付工傷保險待遇時,要考慮工傷職工和供養親屬的基本生活需要。

人身意外傷害險的保險金額則是保險人和投保人雙方約定的,當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人按合同規定的金額一次性賠付保險金,其保障水平是依據合同和投保人交納的保險費多少而定的,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

最後,從承擔責任的主體看,建立工傷保險的目的是為了分散用人單位承擔責任的風險,調動社會力量以保證用人單位損失減少,因此,用人單位在繳納一定數額保險金後,最後由國家統一管理的社會**支付賠償金。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其賠償是由保險公司從收取的保費中支付。

根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參加商業保險中的人身意外傷害險後是否還應當參加工傷保險問題的覆函》的有關規定,工傷保險是社會保險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強制實施的一項社會保障制度。

按照勞動法第七十二條「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規定,中國境內的企業無論是否參加了商業保險中的人身意外傷害險,都必須按照國家規定參加工傷保險。人身意外傷害險不能代替工傷保險。

企業在參加工傷保險的同時,可以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為職工辦理人身意外傷害險。用人單位的投保行為純粹屬於給員工的額外福利,無法起到替代工傷保險的功能。

7樓:韓飛律師

1,工傷的傷殘鑑定是社保部門委託制定的醫院的做出的勞動能力的鑑定,是代表國家的,相對來說是很權威的,很公正的,客觀的;而意外傷殘的傷殘鑑定是由專門的司法鑑定所做出的鑑定,相對於社保部門的鑑定來說,權威性沒有那麼大

2,賠付的主體不一樣,工傷的傷殘鑑定的賠付主體是社保部門,代表的是國家,而意外傷殘的傷殘鑑定一般的賠付標準是保險公司,工傷的傷殘鑑定所需要的鑑定費300元,到時候是可以要求社保部門報銷的,而意外傷殘的傷殘鑑定的鑑定費用是無法保險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沒區別的。傷殘鑑定都是一個標準。

是一個標準,都是根據gb/t16180-2006《勞動能力鑑定 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等級》來定級的。

人體傷殘鑑定標準,傷殘鑑定評定標準

廣東胡律師 法律沒法給予你詳細的回答,能給你詳細回答的只有司法鑑定部門,建議趕緊去司法鑑定機構進行鑑定。看司法機關的法醫鑑定,他們是權威!這肯定是屬於醫療事故,而且是很嚴重的醫療事故.傷殘鑑定評定標準 人體損傷致殘程度分級 本標準將人體損傷致殘程度劃分為10個等級,從一級 人體致殘率100 到十級 ...

民事傷殘鑑定標準,民事賠償傷殘鑑定標準

傷殘鑑定標準 由國家統一規定乙個標準,再由地方按標準去實施,以維護傷殘者的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傷殘還分有多種型別,各種傷殘要對照施行。評定標準。1.人體輕微傷的鑑定標準 1996年7月25日公安部發布,1997年1月1日實施 2.人體輕傷鑑定標準 試行 1990年6月20日最高法 最高檢 公...

工傷傷殘等級如何確定?工傷傷殘等級評定標準怎樣判定

勞動功能障礙分為十個傷殘等級,最重的為一級,最輕的為十級。生活自理障礙分為三個等級 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和生活部分不能自理。勞動能力鑑定標準由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會同 衛生行政部門等部門制定。第二十三條規定,勞動能力鑑定由用人單位 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