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傷殘鑑定標準與交通事故傷殘評級是一樣的麼

2022-01-18 08:23:59 字數 5470 閱讀 6898

1樓:

1、兩者不一樣,工傷事故以《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gb/t16180—2006 標準進行傷殘鑑定,交通事故以《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傷殘評定》gb/18667-2002 標準進行傷殘鑑定。

2、《勞動能力鑑定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等級分級》(gb/t 16180-2006 )

c.1.5殘情晉級原則當被鑑定者同一器官或系統或一個以上器官不同部位同時受到損傷,應首先完成單項殘情的鑑定,若有兩項以上或多項殘情的,如果傷殘等級不同,以重者定級,如果兩項以上等級相同,最多晉升一級。

以上答覆僅限於您所陳述的上述事實,不排除事實的相關變化而引起律師答覆的變化,因法律的規定和實際的操作有很大的不同,同一個案件,可能有不同的解決方案,建議到當地律師事務所諮詢,更全面瞭解案情,以便拿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2樓:馮曉磊律師

回答您好 平臺合作律師 很高興為您服務

工傷賠償標準,又稱工傷保險待遇標準。是指工傷職工、工亡職工親屬依法應當享受的賠償專案和標準。未參加工傷保險期間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費用。

由於全國各地區經濟發展情況不同,年度人均收入等資料存在差異,各地區的工傷賠償標準也是不一樣的。

交通事故新傷殘評定標準是:

一、一級傷殘:

1.一側眼球缺失,另一側眼嚴重畸形伴盲目5級;

2.脊柱胸段損傷致嚴重畸形癒合,呼吸功能嚴重障礙;

3.頸部損傷致呼吸和吞嚥功能嚴重障礙等。

二、二級傷殘:

1.一側眼球缺失,另一眼盲目4級一側眼球缺失,另一側眼嚴重畸形伴盲目3級以上;

2.脊柱胸段損傷致嚴重畸形癒合,呼吸功能障礙;

3.頸部損傷致呼吸和吞嚥功能障礙。

更多9條

交通事故傷殘鑑定和工傷等級鑑定是一回事嗎

3樓:baby無知的螞蟻

傷殘鑑定的標準不一樣。申請的方式不一樣。

交通事故傷殘鑑定是根據《交通事故傷殘鑑定標準》進行的,是屬於司法鑑定的範疇。而工傷傷殘鑑定是根據gb/t16180一2014《勞動能力鑑定 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等級》的標準進行鑑定的。

交通事故傷殘鑑定是需要向司法機構進行委託申請。而工傷鑑定是需要向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

依據《勞動能力鑑定管理辦法》

第八條 〔提出申請〕職工發生工傷,經**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用人單位、工傷職工可以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初次勞動能力鑑定申請。申請勞動能力鑑定的時限自作出工傷認定結論之日起最長不超過2年。工傷職工本人無法提出申請的,可由其近親屬代為提出。

第九條 〔提交材料〕申請勞動能力鑑定應當提交以下材料:

(一)勞動能力鑑定申請;

(二)《工傷認定決定書》原件和影印件;

(三)診斷證明、檢查檢驗報告等原件和影印件,完整有效的病歷;

(四)職工身份證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原件和影印件;

(五)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規定的其他材料。

第十條 〔材料稽核〕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收到勞動能力鑑定申請後,應當對申請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及時稽核。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應當以書面形式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

申請人提供的材料完整的,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應當自收到勞動能力鑑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勞動能力鑑定結論。因傷情複雜、涉及醫療衛生專業較多的,鑑定工作期限可以延長30日。

《司法鑑定程式通則》

第十一條

司法鑑定機構應當統一受理司法鑑定的委託。

第十二條

司法鑑定機構接受鑑定委託,應當要求委託人出具鑑定委託書,提供委託人的身份證明,並提供委託鑑定事項所需的鑑定材料。委託人委託他人**的,應當要求出具委託書。

本通則所指鑑定材料包括檢材和鑑定資料。檢材是指與鑑定事項有關的生物檢材和非生物檢材;鑑定資料是指存在於各種載體上與鑑定事項有關的記錄。

鑑定委託書應當載明委託人的名稱或者姓名、擬委託的司法鑑定機構的名稱、委託鑑定的事項、鑑定事項的用途以及鑑定要求等內容。

委託鑑定事項屬於重新鑑定的,應當在委託書中註明。

第十三條

委託人應當向司法鑑定機構提供真實、完整、充分的鑑定材料,並對鑑定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

委託人不得要求或者暗示司法鑑定機構和司法鑑定人按其意圖或者特定目的提供鑑定意見。

第十四條

司法鑑定機構收到委託,應當對委託的鑑定事項進行審查,對屬於本機構司法鑑定業務範圍,委託鑑定事項的用途及鑑定要求合法,提供的鑑定材料真實、完整、充分的鑑定委託,應當予以受理。

對提供的鑑定材料不完整、不充分的,司法鑑定機構可以要求委託人補充;委託人補充齊全的,可以受理。

4樓:來瓶雪碧提提神

他們本質區別在於:

1、依據的法律法規不一樣。

工傷依據的是《工傷保險條例》,鑑定標準是《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以勞動法為根本。

交通事故傷殘鑑定依據的是《交通法》,他的鑑定標準是《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傷殘評定》。

2、他們所針對的物件不同。

工傷的物件是勞動合同和工傷保險三方,及勞動者、僱用單位和社會保險,他充分保護了勞動者的權益,如果用人單位正常繳納了工傷保險,同時也為企業減輕了工傷事故的經濟損失,與交通事故不同的是,工傷事故,有停工留薪、有一次性就業補助金等與勞動、勞動能力相關的賠償方式,所以,他所保護的物件一定是合法勞動者(年齡、工作狀態均滿足合法勞動者要求)。而由於需要保護勞動者的勞動能力和恢復狀況,所以評級起點低。

而交通事故傷殘鑑定,主要針對交通事故造成的人身傷害,他包括任何人群,比如退休的老人和嬰幼兒,他們評殘起點高,對勞動務工的平常沒有工傷保險條例的詳盡。

3、他們的意義和險類不同。

工傷主要針對企業難以避免的生產事故,對傷者和企業帶來較大的意外損失,所以他主要保護勞動關係的雙方,在出現意外,都有一定的保障。核心還是勞動保障,屬於社會險。

交通事故核心主要是基本的人身生命保障,險類屬於商業險。

綜合比較,工傷事故的傷殘待遇比交通事故更容易評殘,待遇更高。

5樓:孟祥炬律師

回答您好,在我國工傷認定和傷殘鑑定的區別包括:

1.申請鑑定主體不同,工傷鑑定申請主體是已被認定為工傷的職工本人、近親屬、僱傭單位均可,傷殘鑑定申請主體只能是傷者本人;

2.申請鑑定的前提條件不同,工傷鑑定的前提是工傷申請鑑定主體已經取得了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出具的職工工傷認定決定書,傷殘鑑定的前提是申請者需提供公安交警部門出具的交通責任事故認定書。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五條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負責全國的工傷保險工作。

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工傷保險工作。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按照***有關規定設立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以下稱經辦機構)具體承辦工傷保險事務。

更多5條

6樓:

兩者完全不同,而且尺度也不同。交通事故評定級別很嚴格,但是工傷傷殘鑑定很鬆,傾向於勞動者,所以級別也會比較高。另外,交通事故鑑定完,只要是認定為工傷,還可以再次去做工傷傷殘鑑定,法律支援收雙份傷殘金!

7樓:金學苑律師答疑

不是,兩者依據的鑑定標準和評殘規則都不一樣

8樓:福帥

不是,工傷要高很多,賠償要高几倍

工傷的傷殘鑑定標準和交通事故的傷殘鑑定標準一樣嗎?

9樓:房桂枝喻媼

兩個標準完全不一樣

交通事故的標準是《gb18667-2002》

工傷的是《gb/t16180-2006》

交通事故的標準要嚴的多。比如:肋骨骨折,交通事故要有4根肋骨骨折才能評十級傷殘,而工傷標準只要是骨折就可以定。

賠償:交通事故:是按照交通事故發生地人均可支配性收入計算,自定殘之日起賠償二十年,但六十週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週歲以上的按照五年計算。

我們這裡有個簡單演算法,十級26000,每上升一級加26000,高殘加護理費。

工傷:我們這裡是按人均工資收入賠付。工傷十級是賠24個月工資,每增加一級加九個月工資。

10樓:侍忠少詞

補充一下,工傷做的是喪失勞動能力鑑定。如果你既是工傷又是交通事故的話,兩個傷殘賠償都可以獲得的。

11樓:戲遠巴乙

1、工傷的傷殘鑑定標準和交通事故的傷殘鑑定標準不一樣2、交通事故的傷殘鑑定標準更嚴格(例:同樣10級,工傷全身各部位骨折傷愈後無功能障礙即可,但交通事故中,以腿為例則要兩腿高度差6cm才可)

3、賠償額計算方式不一樣,工傷的支付是個長期過程,一次性支付的數額很少,而交通事故是一次性賠償,數額大但無延續性

例外:在上海的外來務工人員的,一般1-6級則工傷較高,7-10級則交通事故的賠償額高,因為這個工傷也是一次性支付,梢有可比性

12樓:法利葉曠歌

1、交通事故的傷殘鑑定標準和工傷的傷殘鑑定標準不一樣。

2、如果是工傷傷殘等級鑑定,勞動部門會安排在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做,如果已經進入司法程式的話,一是由法院指定國家認定的司法鑑定機構,一是由雙方協商認同的司法鑑定機構。交通事故的傷殘鑑定標準更嚴格(例:同樣10級,工傷全身各部位骨折傷愈後無功能障礙即可,但交通事故中,以腿為例則要兩腿高度差6cm才可)。

3、賠償額計算方式不一樣,工傷的支付是個長期過程,一次性支付的數額很少,而且對受害者不利,而交通事故一般是一次性賠償,數額大但無延續性,除非另有約定。

工傷的傷殘鑑定標準和交通事故的傷殘鑑定標準一樣嗎

13樓:命中註定的

不一樣。

首先,因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損害賠償首先要有交警部門出具的事故責任認定書,這是所有賠償責任依據的開始。根據交警隊的責任劃分比例進行承擔責任。如果有保險的,儘快與保險公司聯絡。

其次,對於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致人人身損害,主要賠償範圍包括醫療費,住院費,護理費,營養費,誤工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精神損害賠償等。建立的基礎是傷殘等級鑑定基礎之上。傷殘等級鑑定是由專門的鑑定機構鑑定。

第三,傷殘等級後確認後,依據當地的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以及受害人的年齡、戶籍來確認各項賠償責任。

14樓:馮曉磊律師

回答您好 平臺合作律師 很高興為您服務

工傷賠償標準,又稱工傷保險待遇標準。是指工傷職工、工亡職工親屬依法應當享受的賠償專案和標準。未參加工傷保險期間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費用。

由於全國各地區經濟發展情況不同,年度人均收入等資料存在差異,各地區的工傷賠償標準也是不一樣的。

交通事故新傷殘評定標準是:

一、一級傷殘:

1.一側眼球缺失,另一側眼嚴重畸形伴盲目5級;

2.脊柱胸段損傷致嚴重畸形癒合,呼吸功能嚴重障礙;

3.頸部損傷致呼吸和吞嚥功能嚴重障礙等。

二、二級傷殘:

1.一側眼球缺失,另一眼盲目4級一側眼球缺失,另一側眼嚴重畸形伴盲目3級以上;

2.脊柱胸段損傷致嚴重畸形癒合,呼吸功能障礙;

3.頸部損傷致呼吸和吞嚥功能障礙。

更多9條

交通事故鑑定傷殘標準是什么,交通事故鑑定傷殘標準是什麼

1 腦 脊髓及周圍神經損傷情況 2 頭部以及臉部具體受傷情況 3 脊柱胸段的受傷 癒合及呼吸系統的具體情況 4 頸部具體受傷情況 5 腹部具體受傷情況 6 盆骨部分具體受傷情況等。2 法律依據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 第九十二條因確定損害賠償的數額,需要進行傷殘評定 財產損失評估的,由各方當事人協...

傷殘等級鑑定標準我老公是交通事故至左鎖骨骨折能達到幾級傷殘

左鎖骨骨折一般是10級傷殘。十級傷殘評定 a.日常活動能力部分受限 b.工作和回 學習能力有答所下降 c.社會交往能力部分受限。根據當事人的實際情況可以向責任方要求賠償包括醫療費 誤工費 護理費 交通費 住宿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必要的營養費 殘疾賠償金 殘疾輔助器具費 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 護理 ...

交通事故第二次傷殘鑑定,交通事故,做傷殘鑑定,已經做過一次,還能再做第二次嗎?

既然是法院委託做的傷殘鑑定,那麼當事人如果要申請重新鑑定,必須符合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第二十七條的規定 當事人對人民法院委託的鑑定部門作出的鑑定結論有異議申請重新鑑定,提出證據證明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應予准許 一 鑑定機構或者鑑定人員不具備相關的鑑定資格的 二 鑑定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