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早睡早起真的身體好嗎?

2022-02-06 23:41:05 字數 5333 閱讀 3049

1樓:慕容運旺北畫

常言說,早睡早起身體好。但是,這種說法到底有哪些科學根據呢?最近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研究小組證實,與常熬夜的人相比,早睡早起的人精神壓力較小,其精神健康程度較高。

據悉,厚生勞動省的研究人員以440名職員為研究物件,向他們分發了早睡早起型、「夜貓子」型生活方式調查表和自我判斷精神抑鬱度問答表。此外,科研人員還分別測量了被研究物件上班和回家時唾液中皮質醇的指標。分析結果表明,早睡早起者唾液中的皮質醇指標較低,因此他們的精神抑鬱度也較低。

據科研人員介紹,人體激素分早晨型和夜晚型兩種,皮質醇是早晨型激素的代表,起著分散壓力的作用。沒有壓力的生活是不存在的,因此這種激素對守護人類健康起著重要作用。

但是,早睡早起也不一定都好,沒有一件事情是絕對的,有關調查發現,比如經常熬夜的人記憶力會更強,思維更敏捷,所以早睡早起肯定有壞處,但跟好處比起來就微不足道了。參

2樓:毛細管謀瞪

1,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不論從中醫的角度還是從西醫角度來分析,早睡早起的習慣都是有利健康的,早起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而晚睡或者缺少睡眠,都是對免疫力的重大打擊。早起幫助人們減少壓力,更好地計劃一天的工作安排。

2,可以正常排毒,早睡早起能夠使人的新陳代謝快,加速廢物帶著出去,還能使內臟得到充分的休息,使人的精力更加充沛,早睡一般是指在10點左右休息,因為進入11點,人體各個器官就開始修護排毒,比如肝臟在11點就開始排毒。

3,早晨起床後頭腦清醒、精力充沛,大腦經過一夜的休息調整後重新恢復了旺盛的能力,骨骼、肌肉經過休息後活動更加協調,此時活動一下筋骨,作一些體育鍛煉,背誦一些需要牢記的知識,都會使你感到輕鬆,經常利用早晨時間記憶,會使你聰明博識,經常堅持早晨鍛鍊身體,會使你健康長壽。

4,早起床好處多,如果早起再加上適宜的鍛鍊就能起到清肺健脾、補益心氣、降低血壓、預防栓塞、增強胃腸蠕動、促進食物消化、調節視力、增加肺活量、促進大腦皮質抑制過程的發展、有利於神經細胞的充分休息等多種作用。

3樓:

首先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可以使入睡更快,第二天工作學習精力充沛,可以預防黑眼圈。早起後如果能來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可以增強心肺功能。

早睡早起真的身體好嗎?

4樓:古方紅糖

是真的首先,早起要建立在優質睡眠的基礎上。很多人早晨起不來,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睡眠質量不好,熬夜到凌晨3點,早上要求自己6點起床,這顯然違背了早起的意義所在。

其次,早起不妨循序漸進,讓一位經常9點起床的人,突然6點起床,失敗的機率往往會很高,因為身體的不適感會帶來負面反饋。不如先將時間先設定早10~20分鐘,讓自己逐漸適應後,再往前提早10~20分鐘,循序漸進達到早起目標。

再者,要學會利用好早晨的時間。因為早上的時間很少有人會打擾,是一個人完全清淨的時間,頭腦更清醒、更靈活,情緒更加積極向上,此時做事效率往往會很高。比如利用早起的時間為自己充電,處理一天的重頭工作,持之以恆,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擴充套件資料:

早起的好處

1、精神狀態會變好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研究發現,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早起者的情緒更積極,自我健康感更好。在天氣好的時候,早起者沐浴晨光也是心情舒暢的一大原因。

很多人週末都有體會,埋頭睡到中午,起來心情反而不好。

2、**變好黑眼圈變少

長期早睡早起,首先新陳代謝順暢,**會變得更好,長期堅持黑眼圈也會變淡。比起那些晚睡熬夜,白天不起的人,即使同樣每天睡7小時,看看那些晚睡晚起的人,蒼老寫在了臉上。

堅持早起的人生最終會變成這樣

3、患上抑鬱症的風險小

「白天」的時間被拉長了,感覺比別人多了2個小時,不是時間在追趕你,而是你在指揮時間,馬上就不焦慮了。同樣,按時休息,早早起床的人患上抑鬱的風險也更小。

4、不容易長肥胖身材好

如果一個人經常熬夜那麼他多半會發胖。沒錯,熬夜也是發胖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熬夜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同樣,如果按時休息,早早起床外加適當鍛鍊,不僅不會發胖,還有可以保持苗條身材。

5樓:洋氣

會的,早睡早起的話,是有一個正確的作息規律的,如果你以前沒有一個正確作息規律的話,現在保持一個正確的助學規律,會讓免疫系統等等方面都有一個良好的改善,所以會讓你的身體更好起來

6樓:

早睡早起,生活規律,也符合大多數人的生活規律。但是有條件的,早上起床要進行半小時體育鍛煉,並長期堅持,身體才會好,且生活上也要注意控制不吃太多油膩的食物,少喝酒,不吸菸 等。與人和諧相處等,都做好了,生活 就會健康。

誰知道為什麼早睡早起對身體有好處?

7樓:校連枝顧俏

人體有自然的生物鐘,違背了自然規律,對身體就不利。比如上午9-10點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為最快,這是運動可以很有效的消耗脂肪。7-9點是肺部最活躍的時間,這是做些有氧運動,呼吸新鮮空氣對身體大有益處。

凌晨1-3點是肝臟最強的時間,這時睡眠能給肝臟提供一個好的工作環境。有助於營養的吸收,身體的毒素排出。所以早睡早起身體好。

早睡早起有什麼好處?

8樓:姬覓晴

1、早起可以讓人精力旺盛,不容易犯困。

堅持早睡早起的人,起床的速度更快,思維敏捷,頭腦靈活,在工作和學習生活能夠快速集中注意力,更快把事情辦好,工作效率高,精力旺盛,不容易犯困。

2、早起可以提高學習成績,讓學習更好。

堅持早起的學生平均成績比那些喜歡熬夜的學生要好,而且他們生活更加規律,學習熱情高,主動性強,並且比喜歡熬夜的學生更健康。

3早起可以讓人做事更仔細,更加負責。

早起者往往做事很有計劃性,效率更高,做事情非常仔細,更加關注細節,而且勇於承擔責任,認真負責,更容易得到他人的信任。

9樓:禾木籽

1、精神狀態會變好,早起者的情緒更積極,自我健康感更好。在天氣好的時候,早起者沐浴晨光也是心情舒暢的一大原因。

2、**變好黑眼圈變少,長期早睡早起,首先新陳代謝順暢,**會變得更好,長期堅持黑眼圈也會變淡。

3、不容易長肥胖身材好,如果一個人經常熬夜那麼他多半會發胖。沒錯,熬夜也是發胖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熬夜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同樣,如果按時休息,早早起床外加適當鍛鍊,不僅不會發胖,還有可以保持苗條身材。

4、不易生病提升免疫力,睡眠不足會增加患病率增加的危險。早睡早起可增強免疫力,有益抗擊感冒等病毒侵入。

5、注意力集中效率更高,與晚睡不起的人相比,早睡早起者字謎測試成績高出30%。其關鍵原因是充足的睡眠有益改善大腦注意力和記憶力,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解決複雜問題。

10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早睡早起期的好處

1、精神煥發

夜裡早點入睡,身體會進行有效的排毒,第二天早起後,頭腦也會更加清醒,工作效率也隨之提高,長期堅持下去,人自然會精神煥發。

2、**有光澤

長期早睡早起,黑眼圈會變淡,**也會越來越有光澤。同熬夜、晚睡的相比會顯得更加年輕,有活力。

3、提高免疫力

睡眠不足、作息不規律容易增加患病的風險。早睡早起可增強免疫力,即使生病,也能很快恢復。有益抗擊感冒等病毒侵入。

4、不容易發胖

不規律的作息時間容易導致人體內分泌失調,最終引起體重增加。如果能夠堅持早睡早起,再利用早上的時間進行適度晨練,不僅不會發胖,還能保持一個好身材。

5、緩解焦慮

夜裡早點睡,白天早點起,會感覺時間被拉長了,因為時間充足,生活也變得更充實了。不需要擔心上班會遲到,而且還可以安靜的享受一頓早餐,不用趕時間,心情自然變舒暢了。長期堅持,焦慮感也會隨之降低。

6、更容易快樂

早睡早起更容易獲得快樂,因為自然光同人體的生物節律有著直接的密切聯絡,所以清晨起床後到室外沐浴晨光有助於趕走壞心情。愉快的心情是健康身體的前提和保證。

7、人際關係更好

睡眠不足、生活作息不規律或喜歡熬夜的人更容易暴躁、悲傷,而且易怒,很容易與別人發生誤解或爭吵。習慣早睡早起的人,這些壞情緒會比較少,為人更和善,比較好相處,人際關係也會更好。

擴充套件資料:

長期晚睡的危害

1、耳聾耳鳴

睡眠不足易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傷害聽力,長期熬夜可能導致耳聾。

2、肥胖

熬夜的人經常吃「夜宵」,不但難消化,隔日早晨還會食慾不振,造成營養不均衡,引起肥胖。

3、**受損

**在晚10點到11點進入保養狀態,長時間熬夜,人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就會失調,使**乾燥、彈性差、晦暗無光,出現暗瘡、粉刺、黑斑等問題。

4、記憶力下降

熬夜者的交感神經在夜晚保持興奮,到了白天就會出現沒精神、頭昏腦漲、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等。時間長了,還會出現神經衰弱、失眠等問題。

5、腸胃危機

胃黏膜上皮細胞平均2~3天就要更新一次,並且一般是在夜間進行的。如果夜間進餐,胃腸道得不到休息,會影響其修復過程。同時,夜宵長時間停滯在胃中,促使胃液的大量分泌,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

6、免疫力下降

經常處於熬夜、疲勞、精神不振的狀況,人體的免疫力會跟著下降,感冒、過敏等就會不期而至地找到你頭上。

7、心臟病風險

長期晚睡的人,不僅脾氣會變壞,內臟也得不到及時調整,使心臟病的患病機率升高。

人民網》人民網健康衛生頻道 長期晚睡帶來7大傷害 讓你少活

11樓:一樹夏語

早睡早起,有益於身心健康。

現在都提倡早睡早起,其實並不是為了有一個規律的作息時間。而是為了我們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如果我們本身都不健康了,那還怎麼去拼搏呢?

早睡早起的話,會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首先,睡覺是為了滿足我們人體的需要。人在累了一天以後也需要得到休息,給大腦一個休息的機會,給身體一個放鬆的機會。

我們不是機器,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運轉。即使是機器,長期的運轉也會壞掉的。

早睡早起,可以有一個良好的精神面貌。

我們長期精神充沛,每天面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有一個良好的精氣神兒。這樣做起事來的話也是幹勁十足,我們在生活中也不是每天都是特別消沉。晚上熬夜的人在第二天工作的時候,肯定是餘力不足。

早睡早起,美容養顏。

對於女性朋友來說,有一個漂亮的臉蛋兒才是最重要的。有人都說睡覺是在睡美容覺,是在睡覺的時候,我們的**也得到了良好的新陳代謝。你會發現再睡了一晚之後,早上起來的**會光滑一點,白嫩一點。

到了晚上之後,**的狀態就會差很多。其這邊睡覺也是有關係的。

早睡早起,可以合理的分配時間。

我們人一般都是在白天工作,晚上休息。如果黑白顛倒,晚上熬夜,白天睡覺的話。這個時差會倒不過來,而且也不符合人體的正常作息時間。

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早睡早起總比晚睡晚起的好。

早睡早起身體好,早睡早起對身體的好處?

早睡,一般是指在10點左右休息,因為,進入11點,人體各個器官就開始修護排毒,比如肝臟在11點就開始排毒,如果你晚睡,什麼1點2點睡而且長期這樣,那麼你的肝臟就十分容易出問題,另外,人體由內至外的器官組織都要休息了。而且當晚上睡覺時眼睛閉合不接受強光刺激,體內會分泌一種激素,這種激素能夠提高你的免疫...

早睡早起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早睡早起可以有助於膽汁代謝 肝臟排毒 肺氣充盛 促進排便等。中醫將每天的十二時辰對應人體的十二經絡稱為子午流注,主張23點之前睡覺,早上7點之前起床,養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習慣,有利於經脈執行與身心健康。1 膽汁代謝 23 00 1 00為子時,是膽經循行的時刻。這時人們進入睡眠後有利於膽汁的新陳代...

早睡早起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1 每天都能保持精力充沛。堅持早睡早起對於現代年輕人來說,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堅持下來就能發現,第二天醒後一整天都處於精力飽滿的狀態,感覺渾身有勁,四肢輕鬆。這是因為早睡能讓身體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晚間修復,睡醒後的精力充沛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2 有較為充足的時間完全任務。習慣熬夜晚起的人,都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