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為什麼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

2022-01-29 23:37:59 字數 6170 閱讀 7682

1樓:刺客說教育

事實上項羽和劉邦的這場博弈,劉邦是獲得了全面勝利,當然劉邦之所以能夠獲勝,其實因素有很多,比如說劉邦賺取了天時地利,還有人和。而原本項羽是很有可能獲得整個天下的,但由於項羽比較剛烈的性格,最後導致了人心盡失,就連自己的亞父范增都離自己而去,也正是這個原因才導致了劉邦獲得了整個天下建立了大漢政權,很多人認為這一切似乎在冥冥之中都是有天意一般。

2樓:s華夏乾坤

公元前206年一月 項羽佯尊懷王為義帝又言 古之帝者 地方千里 必居上游將其遷徙到南楚地區的郴縣秦漢時候的湖南 還是一片蠻荒之地項羽這麼做 與其說是 挾天子以令諸侯還不如說是把 天子 給變相的發配邊疆了

3樓:吃翔也可愛

項羽採用分封天下的方式,是不得人心的諸侯,會因封地太小而不滿,所以會聯合起來進行抗爭,這在戰略上就是錯誤的決定。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的分封是為了削弱各諸侯的實力,並不是真心分土為王,所以諸侯們反對。

5樓:難掩的喜

因為他們真的太有野心了,根本不甘於現狀,想的很多。

6樓:橘子歷史

當初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為什麼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有原因

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為何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

7樓:欲於史河修之

首先項羽分封天下,是迫不得已的舉動。分封制作為周朝的制度,已經證明了它的不可靠,以及不完備性,所以秦朝才會在一統天下後,取消分封制而是郡縣制度。一個被證明已經落後的制度,為什麼會在以後再次被施行?

這是因為項羽分封天下,並沒有在一統天下的基礎上實行,而是與諸多反秦勢力一同完成了滅秦後進行的分封。諸多勢力並沒有融為一體,而是矛盾重重,你不服我,我不服你,都想成為最後的王而稱帝。

而項羽肯定也是想成為最後的王,但項羽軍隊又是最強大的,如果對其他諸侯攻擊,肯定會被他們聯手打敗,為了瓦解他們,所以項羽進行分封,而且項羽的分封制度是以軍功來分天下,而滅秦的最大功勞者無疑是項羽,一塊兒蛋糕,項羽吃了最大的那一塊。如果不出意外,項羽分得最大那塊蛋糕,休養個幾年,可以把眾多諸侯逐個擊破,成為最後的王。

可是在分封時,項羽,智商不足,把肥沃富足的土地給了劉邦,把遼闊而荒蕪的土地給了自己。而在滅秦的時候,項羽火燒阿房宮,坑殺20萬秦軍,並殺掉了名義上的天下共主楚懷王,項羽連楚懷王都敢殺,還有何人不敢殺?於是給世人留下了一個殘暴的形象。

而劉邦在起事,以前喜歡的錢,美女都不碰,樹立了一個良好的人品形象。而且分封,本就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誰會嫌自己的土地小?誰會嫌自己的錢夠多?

誰不想讓自己的土地變得更大?誰不想讓自己的錢變得更多?在這些諸多原因下,諸王怎會不反?

8樓:職場小蔣

因為這些人都是被項羽打怕的,並且項羽對他們都是侮辱性的對待,並不是真正的收服,所以這些人只要抓住機會肯定都會反抗的,以至於後來劉邦起義對抗之後就有很多人順勢而起。

9樓:高考張老師

任何人都是有野心的,任憑項羽分封的再公平,誰都想一人獨自擁有天下,而不願意僅僅得到分封的那點土地!

10樓:s華夏乾坤

公元前206年一月 項羽佯尊懷王為義帝又言 古之帝者 地方千里 必居上游將其遷徙到南楚地區的郴縣秦漢時候的湖南 還是一片蠻荒之地項羽這麼做 與其說是 挾天子以令諸侯還不如說是把 天子 給變相的發配邊疆了

11樓:我沒在時你有他

雖然公平,但是項羽本人不適合治理國家,也得罪了很多人。他治理國家的才能不被認可,大家不想跟著一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

12樓:

項羽在打天下的時候燒殺擄掠,而自己本身只會打仗,不會管理國家。這引起了天下的諸多諸侯的不滿

13樓:放空呵呵

人心中的貪婪和野心的膨脹啊。諸侯不滿項羽的劃分方式,大家都覺得自己功勞比較大,這樣的話除非天下都是自己的不然永遠得不到滿足。再說項羽是一個軍事奇才,但是他不善於管理國家。

打江山易,守江山難。所有最後才會失去天下。

14樓:嗯

打天下易,守江山難。

在某些方面,項羽就是一介莽夫,火燒咸陽,氣走范增。

不會治理天下,那就只有被人反對,將江山讓給別人。

15樓:橘子歷史

當初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為什麼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有原因

16樓:忘了憂桑的文青

公平只是一方面,除了公平,項羽在為人處世方面也有缺點,太過於好大喜功,聽不進別人的勸說一意孤行,最終只能慘敗。

為啥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

17樓:s華夏乾坤

公元前206年一月 項羽佯尊懷王為義帝又言 古之帝者 地方千里 必居上游將其遷徙到南楚地區的郴縣秦漢時候的湖南 還是一片蠻荒之地項羽這麼做 與其說是 挾天子以令諸侯還不如說是把 天子 給變相的發配邊疆了

18樓:古橋寒雪

正是因為分封的太公平了,所以天下諸侯才要反他,這樣就會覺得項羽並沒有偏袒他們其中任何一個人。

19樓:塵一書

人心不足,人性如此,公平相對個人來說就是最大的不公平,誰都想分得比別人多一點,便宜好處儘量多,所以天下諸侯群起反對。

20樓:橘子歷史

當初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為什麼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有原因

當年項羽分封十八路諸侯,後來為什麼又反了項羽?

21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項羽分封諸侯,自己當其「霸王」,這就等於從法理上肯定了諸位諸侯割據主權的地位,同時自己和十八路諸侯在國與國關係上是平等的。只是因為自己有威信,故諸位推舉其作霸主。

然而換言之,十八路諸侯當然就保留了反對項羽的權力。在認定你的所作所為不符合其利益時,就有起兵反抗你的權力。

故而之後只要天下有變,十八路諸侯就有了是選擇歸順劉邦,還是繼續投靠項羽,或者自立門戶當第三方三種選擇。那麼當項羽威信掃地之時,選擇1和3的,就不足為奇了

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為何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

22樓:吳海韻說歷史

如果當時的整個天下是一張大餅的話,這張餅誰來分,恐怕都不會公平,何況是項羽。

天下之所以是項羽來分封,憑藉的是項羽滅亡秦朝的巨大功勞,項羽因此功勞而成為天下諸候之長。項羽分封的原則是什麼呢?當然是功勞。

項羽不僅分封了18路諸候,甚至連楚懷王也封了,楚懷王可是當時天下名義上的共主,讓一個名義下的諸侯,去封一個名義上的王,這恐怕是中國歷史上極其罕見的一幕。

項羽的分封如下:

1、楚懷王熊心封為義帝,分封理由:天下共主。以「古之帝者地方千里,必居上游」為理由將義帝遷到郴縣(今湖南郴縣),不久派人殺害義帝;

2、項羽封自已為西楚霸王,分封理由:滅秦首功,都城彭城(今江蘇徐州);

3、劉邦被封為漢王,分封理由:首進關中滅秦,都城南鄭(今陝西漢中);

4、秦國上將軍章邯被封為雍王,分封理由:率秦主力投降項羽,都城廢丘(今陝西興平南);

5、秦國長史司馬欣被封為塞王,分封理由:投降項羽,都城櫟陽(今陝西富平東南);

6、秦國都尉董翳被封為翟王,分封理由:投降項羽,都城高奴(今陝西延安北);

7、西魏王魏豹被封為魏王,分封理由:抗秦諸侯之一,都城平陽(今山西臨汾西),被項羽遷封;

8、趙國國相張耳部將申陽被封為河南王,分封理由:抗秦中攻取河南地,都城雒陽(今河南洛陽東);

9、韓王韓成被封為韓王,分封理由:抗秦諸侯之一,都城陽翟(今河南禹縣),被項羽扣押不能回封國;

10、趙國大將司馬昂被封為殷王,分封理由,抗秦中攻取河內,數有戰功,都城朝歌(今河南淇縣);

11、趙王趙歇被封為代王,分封理由:抗秦諸侯之一,都城代縣(今河北蔚縣東北),被項羽遷封;

12、趙國國相張耳被封為常山王,分封理由:參與抗秦,有賢名,隨項羽入關,都城襄國(今河北邢臺);

13、項羽部將英布被封為九江王,分封理由:抗秦有功,都城六縣(今安徽六安北);

14、吳芮被封為衡山王,分封理由:參與抗秦,隨項羽入關,都城邾縣(今湖北黃崗北);

15、楚國上柱國共敖被封為臨江王,分封理由:抗秦有功,都城江陵(今湖北江陵);

16、燕王韓廣被封為遼東王,分封理由:抗秦諸侯之一,都城無終(今河北薊縣);

17、燕將臧荼被封為燕王,分封理由:參與抗秦,救趙,隨項羽入關,都城薊縣(今北京西南);

18、齊將田市被封為膠東王,分封理由:抗秦諸侯之一,都城即墨(今山東平度東南);

19、齊將田都被封為齊王,分封理由: 救趙,隨項羽入關,都城臨淄(今山東臨淄東);

20、原齊王建之孫田安被封為濟北王,分封理由:投降項羽, 都城博陽(今山東泰安東南)。

除以上分封者,還有以下有功者,項羽沒有分封到:

1、陳餘,原是趙國大將軍,鉅鹿之戰後與張耳鬧翻,救趙有功。

2、彭越,反秦的一支獨立武裝,參與反秦有功。

3、田榮,反秦諸侯之一,當初田榮被章邯攻擊危急時,項梁救了田榮,後來項梁危急時,田榮去不救項梁,項羽因此而怨恨田榮。

23樓:橘子歷史

當初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為什麼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有原因

24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項羽這個人驕傲自大,再加上有時候不顧他人感受,因此才會遭到天下人的反對。

25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項羽在分封中也並不是絕對的公平公正,項羽的分封是有異心的,對於田榮,明顯是因為田榮不救其叔父項梁而沒有封的,項羽封在齊地的三個王都不如田榮的功勞大,能力也不如田榮,田榮當然要造反了。並且項羽很顧忌齊地,因為齊地離項羽的都城彭城太近,項羽將齊地一分為三,互相制衡,防止一家獨大。 天下諸侯主要是田榮、劉邦、陳餘、彭越這幾人造反,其它諸侯並沒有造反,而是被動的捲入後面的楚漢戰爭。

26樓:三十五

項羽分封天下主要是根據功勞劃分,有的人分的地方好,有的人分的地方次,這就導致了矛盾的出現,所以引起了最後群起反對。

27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項羽分封的目的是為自己稱帝做打算,分封是為了削弱各諸侯的實力,因此大家反對。

28樓:s華夏乾坤

公元前206年一月 項羽佯尊懷王為義帝又言 古之帝者 地方千里 必居上游將其遷徙到南楚地區的郴縣秦漢時候的湖南 還是一片蠻荒之地項羽這麼做 與其說是 挾天子以令諸侯還不如說是把 天子 給變相的發配邊疆了

項羽分天下如此公平,為何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

29樓:匿名使用者

齊地有三兄弟比較厲害,他們分別是田廣,田榮和田橫。這三個人都很牛,田廣在反秦的時候,戰死了。田榮開始登場。

正好田榮帶著齊地的人,起義的時候,秦軍名將章邯殺了出來,銳不可當。起義軍一時間陷入了低潮時期。就在項梁帶領的項家軍要和章邯一比高低的時候,為了徹底的打敗章邯,項梁想要讓田榮來和他一起打章邯。

結果田榮沒有來,導致了項梁被幹掉了。

項羽得到天下之後,分封天下的時候,他抱怨田榮沒有救項梁,導致了項梁的死亡。所以,他就沒有給任何地方于田榮。但是,那時候整個齊地,都是在田榮的統治之下。

項羽不但沒有分給田榮一官半職,還把他佔領的齊地給瓜分了。這一下徹底的激怒了田榮,當項羽任命的**來齊地上任的時候,結果都被田榮給殺了。

項羽帶兵去討伐田榮,陷入了齊地不能自拔,正好在這個空檔,韓信帶著劉邦殺了出來,佔領了關中,殺到了中原。第三個對項羽不滿的就是陳餘。陳餘的功勞本來是和張耳的一樣大,但是,在項羽打了鉅鹿之戰後,陳餘和張耳鬧掰了。

陳餘就沒有跟著項羽去關中,張耳去了。

結果分封的時候,項羽把張耳分為了趙王,然後僅僅分給了陳餘三個縣。這下陳餘徹底的惱火了,憑什麼我們一樣的功勞,給他一個國,給我三個縣呢。所以陳餘對項羽極其的不滿,他要討伐項羽,可是,他手裡沒有兵。

當齊地的田榮,知道陳餘對項羽不滿的時候,他就借給了陳餘幾萬士兵。壯大自己的力量,讓陳餘和自己一起來對抗項羽。

第四個對項羽不滿的就是彭嶽。彭嶽是強盜起家和項羽沒有任何交集,也沒有交情,但是,滅秦的過程中,彭嶽是立有功勞的,但是,項羽對彭嶽是什麼都沒有分封。這下彭嶽也不幹了,他也找到了田榮一起合夥,他們組成了強大的聯盟,一起討伐項羽。

結果各地反項羽的人,漸漸的多了起來,項羽是一個頭兩個大。最後敗在了劉邦的手下。

所以說項羽分封的天下,並不是公平的。正是因為這種不公平,導致了他失去了天下。

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為什麼天下諸侯要反對?

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但是依然遭到了諸侯們的反對,導致了項羽的最終失敗,這是因為,但是一起起義的諸侯們都是有野心的,不滿足於自己分到的一杯羹,都是想擁有更大的權利,甚至擁有整個天下。換句話說,但是起義的諸侯們沒有一個帶頭人,大家都覺得自己出力最多,應該得到的也最多,但是項羽不可能做到哦絕對的公平,眾...

項羽分封天下如此公平,為何天下諸侯還要群起反對

雖然項羽對於天下的分配是非常公平的,但是卻沒有使經濟得到發展。當秦始皇一統天下之後,所有諸侯都明白原來當皇帝這麼爽。所以即便項羽做到了絕對公平,但是人的貪慾是沒有止境的,所有諸侯都清楚如果能夠成為至高存在的皇帝,那麼整個天下但是自己的,他們又豈能因為一小塊封地就完全滿足。因為項羽是一個很殘暴的人,即...

項羽爭天下為何會輸給劉邦,為什麼項羽會輸給劉邦

項羽軍力太弱了,劉邦手下兵馬太多。項羽到後期與劉邦爭天下,手下沒多少兵力,而劉邦手下精兵猛將很多。因為項羽在當時是非常狂妄自大的,對於其他優秀的人才並不能夠容忍,恰恰相反劉邦能夠網路天下的人才為自己辦事兒。項羽和劉邦最大差距就是對自己認知,劉邦就很清楚知道自己不如別人,知人善任,甚至用城池來交換張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