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靠法治奪取天下,為什麼不能靠法治守天下

2021-10-27 21:38:18 字數 1053 閱讀 4480

1樓:職場天明

秦靠法治奪取天下,不能靠法治守天下。亂世中需要法律約束人們的行為,和平時代應該更加註重德治形成自治,兩種不同的情況分開來看。秦朝統一天下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他們可以去七國當中任何一個國家謀求自己的未來,所以在這樣混亂的局勢當中,需要採取制度甚至強制措施來約束人們的行為。

盛世施仁政,亂世用重典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亂世中整個社會處於動盪不安的局面,政治混亂,經濟蕭條,人心各異。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面臨著生命威脅,前一秒活蹦亂跳後,一秒可能已經橫死他鄉,在這樣惡劣的外部環境中,人們更容易走向一條不歸路。在亂世中武力佔據上風,很多人必須通過武力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要想約束武力的使用,也必須採用更加強大的武力。

商鞅變法本質上帶有法家思想,商鞅也是法家的代表人物。主張用法律用制度來約束人們的行為,從而形成國家統一上下一心的局面,這種方法幫助秦國在戰國時期走出了一條強大的道路。秦國消滅六國統一天下,建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主義國家,但是並沒有在戰爭和和平之中完全轉換自己的角色,秦國建立之後,仍然採用法家思想治理,國家長時間處於水深火熱的底層社會,人民期盼國家統一,希望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

法家思想不會給人們太多自由選擇的機會,一切都用制度說話,用法律說話。法外不容情,這違背了人們對於一個新時代一個新國家的願景,這和他們對於自己的未來想象大不相同。法治計劃了底層社會人們和封建統治階級的矛盾。

2樓:左手看書右手投資

因為奪天下和守天下是不一樣的。前者可以靠武力統一天下。但要治理好國家,一定需要仁政,需要愛民,讓百姓安居樂業。

3樓:小鹿練漢字

秦朝滅亡的根本原因就是秦國統一全國後,隨即大興土木,修建長城,建造陵寢,讓老百姓怨聲載道,成為動搖秦朝統治的基礎力量,另外,秦始皇死後,秦朝的內政隨即陷入混亂,宦官趙高篡權亂政,加速秦朝滅亡。

4樓:小什老師

所謂「治亂世需用重典」在亂世中需要用法律來約束人們的行為,而等到天下安定了就不能只用法律來治理國家。

春秋戰國,怎麼就天下歸秦了,春秋戰國,秦為什麼能一統天下?一統天下後為什麼二世而亡?

約公元前770年 公元前221年的五百多年時間,屬於中國古代歷史上的春秋戰國階段。自春秋初期到戰國末期,能夠一直存在的強國主要就齊楚秦這三家。其中,在中原國家看來,深居荊蠻地區的楚國被認為是 暴發戶 這主要是因為楚國一開始不過是領著子爵的諸侯小國,但是憑藉著對周邊國家地區的步步蠶食,楚國最終成為 地...

項羽爭天下為何會輸給劉邦,為什麼項羽會輸給劉邦

項羽軍力太弱了,劉邦手下兵馬太多。項羽到後期與劉邦爭天下,手下沒多少兵力,而劉邦手下精兵猛將很多。因為項羽在當時是非常狂妄自大的,對於其他優秀的人才並不能夠容忍,恰恰相反劉邦能夠網路天下的人才為自己辦事兒。項羽和劉邦最大差距就是對自己認知,劉邦就很清楚知道自己不如別人,知人善任,甚至用城池來交換張良...

秦國得巴蜀之地得天下,為什麼蜀國就沒有統一天下

秦國還有漢中 關中 函谷關外還有,北邊還有片草原劉備到後面就只有蜀地了 人才也沒秦國多,戰國那時候還是百家爭鳴,沒有世家這個概念,秦國吸引六國的不得志的寒門人才 三國時期,人才大都是讀書人 世家子弟,寒門 農人都讀不起書,世家大都是穩定地方出仕,蜀地那點地方也沒多少 政策方面,秦國是耕戰體系,參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