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花欲燃這句詩中「燃」字有何妙處

2021-10-27 21:28:10 字數 3255 閱讀 9095

1樓:美人自在寫猗蘭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出自唐代杜甫的《絕句二首》

1: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2: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其二此詩為杜甫入蜀後所作,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這是一幅鑲嵌在鏡框裡的風景畫,濡飽墨於紙面,施濃彩於圖中,有令人目迷神奪的魅力。漫江碧波盪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一派怡人的風光。

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像燃燒著一團旺火,十分旖旎,十分燦爛。

以江碧襯鳥翎的白,碧白相映生輝;以山青襯花葩的紅,青紅互為競麗。一個「逾」字,將水鳥借江水的碧色襯底而愈顯其翎毛之白,寫得深中畫理;而一個「欲」字,則在擬人化中賦花朵以動態,搖曳多姿。兩句詩狀江、山、花、鳥四景,並分別敷碧綠、青蔥、火紅、潔白四色,景象清新,令人賞心悅目。

可是,詩人的旨意卻不在此,緊接下去,筆路陡轉,慨而嘆之。「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句中「看又過」三字直點寫詩時節。

春末夏初景色不可謂不美,然而可惜歲月荏苒,歸期遙遙,非但引不起遊玩的興致,卻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傷。此詩的藝術特點是以樂景寫哀情,唯其極言春光融洽,才能對照出詩人歸心殷切。它並沒有讓思歸的感傷從景象中直接透露出來,而是以客觀景物與主觀感受的不同來反襯詩人鄉思之深厚,別具韻致。

補充:突出花的鮮豔。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多麼燦爛!

「江碧鳥逾白, 山青花欲燃。」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多麼燦爛!這就將花的顏色寫活了,像燃燒一樣,有動感,更突出了花的鮮豔。

而且通過「青」和「燃」的對比,更顯出了花的鮮豔燦爛。這也為後邊「今春看又過, 何日是歸年?」埋下了伏筆,以樂景寫哀更見其哀。

花越是鮮豔越是能夠突出詩人的思想的哀傷。更突出思鄉的哀傷。總結:

以動寫靜,以樂寫哀,技巧之高,令人歎服!

2樓:董梓車若雁

這個「燃」字一字多用,雖然只是一個形容詞,卻表達了兩種狀態

首先是顏色慾燃,這是與前面「青」相對而言,寫了山的青自然就要寫花的紅豔。並且這個季節花都能紅豔的要燃了,那自然就有隱藏的「山青翠欲滴」的意象,其次是指開放的狀態,那種完全盛開在空氣中搖擺的招耀,大片大片紅豔怒放的花朵,多麼的奪人眼球

3樓:

化靜為動,以動寫靜,形象地寫出了花朵怒放如火的姿態

8.「山青花欲燃 這句詩中.「燃 字有何妙處

4樓:

1、「山青花欲燃」,燃是燃燒的意思。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絕句二首·其二》,詩句的意思是: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

2、「燃」字在詩句中的妙處:

1)在這裡用「燃」字,巧妙的以動詞起到了形容詞的效果。「燃」雖為動詞,卻寫出了花的嬌豔的顏色,在青翠欲滴的山頂的襯托下,紅色的花朵就像將要燃燒的火焰一樣,畫面感強烈,形象生動地表現出春天的生機勃勃。

2)「燃」字賦予花朵以動態,突出花朵搖曳多姿;同時將花朵比喻成燃燒的火焰,突出花的綺靡,燦爛。描繪出一幅令人賞心悅目的春景,同時與後兩句詩所表現的思鄉念歸之情形成對比,以景寫哀情,唯其極言春光融洽,才能對照出詩人歸心殷切。

3、這首詩以樂景寫哀情,抒發了詩人羈旅漂泊的感傷,以及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1.暗含了山花的顏色;在青翠欲滴山嶺襯托下,紅色的花朵就像一團將要燃燒的火焰一樣,畫面感強烈,生動地表現了春天的勃勃生機。

6樓:澄慧晨

化靜為動以動寫靜形象的寫出了花朵怒放如火的姿態

7樓:匿名使用者

燃是動詞,花開應該很慢的,燃字給人的感覺就是花開的更鮮豔,給人一種生機勃勃的感覺。

山青花欲燃,這句詩中,燃字有何妙處?試結合本句作分析

8樓:暗劍綰花

這個「燃」字一字多用,雖然只是一個形容詞,卻表達了兩種狀態首先是顏色慾燃,這是與前面「青」相對而言,寫了山的青自然就要寫花的紅豔

並且這個季節花都能紅豔的要燃了,那自然就有隱藏的「山青翠欲滴」的意象其次是指開放的狀態,那種完全盛開在空氣中搖擺的招耀,大片大片紅豔怒放的花朵,多麼的奪人眼球

9樓:胡遇

化靜為動,以動寫靜,形象地寫出了花朵怒放如火的姿態

10樓:晴天娃娃

燃字,將花開的狀態寫活了,寫出了花開得十分豔

11樓:玄夢玉鴛

燃字,將花開的盛狀寫活了,一個字涵概了無數的形容詞

山青花欲燃,這句中燃字有何妙處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出自杜甫的《絕句》,全詩如下: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詩意】漫江碧波盪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

【山青花欲燃】「燃」字一字多用,雖然只是一個形容詞,卻表達了兩種狀態首先是顏色慾燃,這是與前面「青」相對而言,寫了山的青自然就要寫花的紅豔;

其次是指開放的狀態,那種完全盛開在空氣中搖擺的招耀,紅豔怒放。

絕句其二中 山青花欲燃這句詩中然字有何妙處

13樓:秋水成劍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杜甫《絕句》

此兩句的翻譯為:「江水碧綠,更顯得飛鳥的潔白,山的青綠更使得花兒像燃燒一樣紅。」

「燃」字,相對於其他字,更顯得有生動傳神,有生命力,將花兒在山色青綠的映襯下紅豔奪目的光彩表現出來。

貼一個別人的賞析:此詩為杜甫入蜀後所作,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這是一幅鑲嵌在鏡框裡的風景畫,濡飽墨於紙面,施濃彩於圖中,有令人目迷神奪的魅力。

漫江碧波盪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一派怡人的風光。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像燃燒著一團旺火,十分旖旎,十分燦爛。

杜甫寫的絕句中的「山青花欲燃」中的「燃」字有何妙處

14樓:無窮愛而不見恨

1、「山青花欲燃」,燃是燃燒的意思。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絕句二首·其二》,詩句的意思是: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

2、「燃」字在詩句中的妙處: 1)在這裡用「燃」字,巧妙的以動詞起到了形容詞的效果...

絕句二首其二山青花欲燃的妙處,絕句二首其二的意思

標準答案 暗含了山花的顏色 在青翠欲滴的山嶺襯托下,紅色的花朵就像一團將要燃燒的火焰一樣,畫面感強烈,生動地表現了春天的勃勃生機。採納唄 絕句二首 其二 的意思?絕句二首 此詩描繪了一幅春天鳥語花香,春暖花開的景象,山川秀麗,春迴風吹來陣陣答的花草香泥土融化燕子正忙著啄泥搭窩,鴛鴦正在沙洲上小憩,這...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是什麼意思

碧 青綠色。逾 更加。青 深綠色。欲 將要,快要。燃 燃燒。這兩句詩的意思 江水碧如翡翠,把雪白的水鳥映襯得更白了。滿山青翠欲滴,襯得紅豔的鮮花好像快要燃燒起來一樣。杜甫詩云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江碧襯鳥白,碧白相映生輝 山青襯花紅,青紅互為競麗。對比的妙用盡在兩句詩中。我們在閱讀教學中同樣可巧...

絕句杜甫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小題1 江 鳥 山 花 特點 碧綠 潔白 青蔥 火紅 3分 小題1 用擬人手法賦予花朵以動態,搖曳多姿 2分 小題1 表達了詩人歸心似箭,思念故鄉和親人的情感。2分 略 閱讀。絕句 杜甫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1 詩的前兩句寫了 1 江 鳥 山 花 特點 碧綠 潔白 青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