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句杜甫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2021-03-04 00:55:52 字數 2572 閱讀 7700

1樓:天堂罪擿秔聫屬

小題1:江 鳥  山 花 特點:碧綠 潔白 青蔥 火紅(3分)小題1:

用擬人手法賦予花朵以動態,搖曳多姿(2分)小題1:表達了詩人歸心似箭,思念故鄉和親人的情感。(2分)略

閱讀。 絕句 (杜甫)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1、詩的前兩句寫了

2樓:暮年偂

1、江  鳥   山  花

特點:碧綠  潔白  青蔥  火紅

2、用擬人手法賦予花朵以動態,搖曳多姿

3、表達了詩人歸心似箭,思念故鄉和親人的情感。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1詩的前兩句寫了哪幾種景物?有何特點?

3樓:e拍

詩的前兩句描寫了江、鳥、山、花這四種景物。

特點:碧綠、潔白、青蔥、火紅,充滿生機。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絕句二首》中的第二首。

原文: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譯文:碧綠的江水把鳥兒的羽毛映襯得更加潔白,山色青翠欲滴,紅豔的野花似乎將要燃燒起來。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組五言絕句是詩人漂泊西南的早期作品,作於廣德二年(764)暮春,時杜甫在四川草堂。

詩詞賞析

第二首詩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這是一幅鑲嵌在鏡框裡的風景畫,濡飽墨於紙面,施濃彩於圖中,有令人目迷神奪的魅力。漫江碧波盪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一派怡人的風光。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像燃燒著一團旺火,十分旖旎,十分燦爛。

以江碧襯鳥翎的白,碧白相映生輝;以山青襯花葩的紅,青紅互為競麗。一個「逾」字,將水鳥借江水的碧色襯底而愈顯其翎毛之白,寫得深中畫理;而一個「欲」字,則在擬人化中賦花朵以動態,搖曳多姿。

可是,詩人的旨意卻不在此,緊接下去,筆路陡轉,慨而嘆之。「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句中「看又過」三字直點寫詩時節。

春末夏初景色不可謂不美,然而可惜歲月荏苒,歸期遙遙,非但引不起遊玩的興致,卻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傷。

此詩的藝術特點是以樂景寫哀情,唯其極言春光融洽,才能對照出詩人歸心殷切。它並沒有讓思歸的感傷從景象中直接透露出來,而是以客觀景物與主觀感受的不同來反襯詩人鄉思之深厚,別具韻致。

4樓:不屈不饒的胖子

江水 飛鳥 青山 野花 特點是顏色的描寫,詩人具體的寫出了各種景物的顏色,並且讓各種顏色相互襯托,更顯得色澤明亮。從全詩的角度看,前兩句為以樂景寫悲情。當春天將要逝去,遠遊的詩人本來就想念家鄉,又看見了如此色彩斑斕的景色,越發體現了詩人的孤單,更容易引起讀者的同情,增強了藝術表現力。

絕句二首(其二) 杜甫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小題1:「燃」「又」兩字有何表

5樓:你大爺

小題1: 「燃」字以火的燃燒寫花的鮮豔無比,表現春光美好。「又」字暗指其滯留異鄉時間長,年年因春而生鄉愁。

小題2:江碧鳥白,山青花豔,春光美好,而鄉愁卻讓人黯然神傷,以樂景突出(反襯)哀情。

小題1:

試題分析:滿山青翠欲滴,遍佈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多麼綺靡,多麼燦爛!一個「欲」字,則在擬人化中賦花朵以動態,搖曳多姿。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今年的春天轉眼又要過去了,什麼時候才能回到故鄉去呢?「又」字,都寫得很有分量,春色誘人,確實值得**連欣賞,但是年復一年的而回鄉的願望卻始終不能實現。

「又」字包含著詩人諸多感慨在內。

點評:所謂煉字,就是為了表達的需要,在用字遣詞時進行精細的錘鍊推敲和創造性的搭配,使所用的字詞獲得簡練精美、形象生動、含蓄深刻的表達效果。這種對字詞進行藝術化加工的方法,就叫做煉字。

這是典型的煉字題,而且答案非常標準,是一個很有價值的題。

小題2:

試題分析:春來之後,江水顯得特別碧綠透明。碧波之上幾隻潔白的水鳥正在戲水。

屋後的青山,也顯得更加清秀,在早晨陽光的映照下,山花鮮豔如火。寥寥十個字勾畫出一幅色彩絢麗意境優美的圖畫,它將一切山景物態在春日風光中所呈現出來的蓬勃的生機,生動的神態,傳神地描繪出來了。異鄉優美的景色固然也能使**連忘返,但對於長期漂泊異鄉的詩人來說,歲月荏苒,歸期遙遙,非但引不起遊玩的興致,卻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傷,又容易觸起他思鄉的情懷。

因此是樂景襯哀情。

點評:寫景就是為了抒情。詩中的景物,都是為烘托氣氛、抒發感情服務的。

要想鑑賞詩歌景物,首先要在閱讀中明確所寫景物的「樂」與「哀」。從樂與哀角度來說,主要包括一下幾種情況:樂景襯樂情、哀景襯哀情、哀景襯樂情、樂景襯哀情,其中前兩種是詩歌中常見寫法。

古詩閱讀絕句兩首(其二) 杜甫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小題1:"燃"字有何妙處

6樓:覽洲君

暗含了山花的顏色,在青翠欲滴 山嶺襯托下,紅色的花朵就像一團將要燃燒的火焰一樣,,生動地表現了春天的勃勃生機。

本題考查學生分析詩歌中字的妙處的能力。圍繞「花的顏色以及生機」來分析「燃」字的好處。

詩絕句唐杜甫,杜甫的詩絕句

絕句四首 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一組詩作,其中第三首為格律詩中七言絕句中的經典名作。出處 全唐詩 卷228 68 詩詞原文。絕句四首 其一 堂西長筍別開門,塹北行椒卻背村。梅熟許同朱老吃,松高擬對阮生論。絕句四首 其二 欲作魚梁雲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絕句四首 其三 兩個黃...

如何賞析杜甫《絕句其三,如何賞析杜甫的《絕句》

詩文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首詩回描寫了諸多景物 黃鸝 翠柳 答顯出活潑的氣氛,白鷺 青天給人以平靜 安適的感覺。其中幾個動詞尤其表現力突出 鳴 字表現了鳥兒的怡然自得。上 字表現出白鷺的悠然飄逸。黃 翠 白 青,色澤交錯,展示了春天的明媚景色,也傳達出詩...

杜甫的絕句中是怎樣寫景的,杜甫有哪些絕句。

杜甫在詩的前兩句主要用對比襯托的手法來表現景物特點。以江碧襯鳥翎之白,以山青襯花的紅豔,色彩對比鮮明。此詩為杜甫入蜀後所作,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這是一幅鑲嵌在鏡框裡的風景畫,濡飽墨於紙面,施濃彩於圖中,有令人目迷神奪的魅力。漫江碧波盪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一派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