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怎麼就天下歸秦了,春秋戰國,秦為什麼能一統天下?一統天下後為什麼二世而亡?

2022-03-14 13:53:33 字數 4751 閱讀 4186

1樓:匿名使用者

約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的五百多年時間,屬於中國古代歷史上的春秋戰國階段。自春秋初期到戰國末期,能夠一直存在的強國主要就齊楚秦這三家。其中,在中原國家看來,深居荊蠻地區的楚國被認為是「暴發戶」。

這主要是因為楚國一開始不過是領著子爵的諸侯小國,但是憑藉著對周邊國家地區的步步蠶食,楚國最終成為「地方五千裡,帶甲百萬,車千乘,騎萬匹」的龐然大物。不過,就是這樣的春秋戰國第一大國,為什麼讓秦國統一了天下呢?

首先,在軍事實力上,楚國完全擁有統一天下的可能性,在秦始皇一開始討伐楚國的時候,起初只派了二十萬大軍,結果被項燕打的抱頭鼠竄。之後換上王翦領軍,秦始皇隨即將秦國家底的六十萬大軍交給前者,並在使用了反間計的情況下,才最終攻下楚國。這在秦滅六國的時候,楚國完全享受著和趙國一樣的重視程度。

由此,軍事不能成為決定秦楚誰能統一天下的關鍵因素。

其次,還有人將楚國的失敗歸結為南方經濟的落後。誠然,在春秋戰國時期,經濟重心一直處在北方中原地區,尤其是魏國、宋國等地區。而且,楚國國土的南部,也確實是人煙稀少的未開化之地。

不過,楚國自春秋開始就一直將自己的統治重心向中原地區推進,不進吞併了山東地區的楚國,還在齊國滅宋的過程中趁勢佔領了宋國的部分地區,還接受了當年越王勾踐贈予的淮北之地。由此,楚國早已不是一個南蠻國家,其國土的北部不管是經濟實力還是人口密度,都接近北方中原的水平。

再者,在軍事、經濟等因素外,筆者認為人才問題是導致楚國衰落,秦國崛起的重要原因。就秦國來說,雖然是自商鞅變法之後走上強大的,但是商鞅這個人,並不是秦國本土人,而是來自於衛國。除了商鞅之外,張儀、李斯、呂不韋等人才,都不是土生土長的秦國人。

由此,秦國的強盛和統一,主要還是吸引了大量的外來人才。

與此相對應,楚國卻和秦國幹著相反的事情。在《左傳·襄公二十六年》中,有著這樣一段話:

「晉卿不如楚,其大夫則賢,皆卿材也。如杞梓、皮革,自楚往也。雖楚有才,晉實用之。

」,這也是「楚才晉用」說法的**,講的就是楚國人才外流的問題。其中,春秋時期幫助吳王夫差滅楚的伍子胥,戰國時期為秦始皇統一立下汗馬功勞的李斯,本來都是楚國人。再比如屈原、項燕等楚國人才,也沒有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

由此,秦國不僅挖掘著白起、王翦等本國人才,還大量吸收著外來人才。而楚國不僅沒有吸收多少外來人才,比如秦穆公的相國百里奚就被楚國漠視,而且還將自己的人才推向楚國的對立面,豈有不敗之理。最後,除了人才任用上的問題,秦國崇尚武力的精神特質,對上楚國追求浪漫的文化氣息,而且是放在弱肉強食的戰國時期,自然是前者更具有統一天下的動力。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楚國人民的抗爭精神還是令人尊敬的,也即後來的「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2樓:東方聞樓

在天下混亂的東周後期,諸侯之間互相兼併,天下統一已經是儘早的事情。而秦相對於其它諸侯國,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都要先進些。以至於當時就有「秦軍猛若虎狼」的說法。

秦的軍事實力在當時,絕對是no.1的

春秋戰國,秦為什麼能一統天下?一統天下後為什麼二世而亡?

春秋戰國諸侯國間相互吞併伐戰,為什麼最後是秦國統一天下了呢

3樓:雪村千鶴

1、秦國有函谷關、武關等關隘,易守難攻。

2、秦國商鞅變法最徹底,使得秦國最先進入封建社會,國力大大增強。

3、關東六國互相攻打,損耗了實力。

4、戰國時代秦國國君大多很賢明

春秋戰國怎麼劃分?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春秋戰國的分界及戰國的起始時間,不外乎下列幾種說法:

1.公元前475年或476年,即周元王元年,這是主流觀點;

2.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資治通鑑》紀事始於此年;

3.公元前481年或公元前468年,《春秋》紀事終結於魯哀公14年(前481年),《左傳》紀事終結於周貞王元年(前468年)。

上述說法可歸為三類:

第一類,按傳統的以某個帝王(天子)即位的時間作為朝代或時代的開始,關於周元王的前一個王周敬王在位時間,由於左傳和史記有出入,故出現兩種說法。

第二類,按戰國七雄實際形成的時間開始,公元前403年,韓趙魏瓜分晉國,並得到周天子的承認成為諸侯國。

第三類,以春秋來標誌戰國,也就是說春秋時代結束後,戰國時代就開始了。這就涉及到一個怎樣定義春秋時代的問題,有人認為孔子《春秋》絕筆的魯哀公14年(前481年)為春秋戰國的分界,又有人認為應以左氏春秋的紀事終結年(前468年)作為戰國的開始。

而我認為,上述說法,除第二類外,都是以孔子及其作品的年代作為參考來劃分春秋戰國時代的,而且第二類時代的劃分雖然在孔子之後幾十年,但也與孔子有一定的關係,正因為孔子死後缺少有影響的史家對「非禮」之事進行文誅筆伐,才使得諸侯國之間非正義的兼併與瓜分變得更加肆無忌憚,這就說明了孔子作為偉大的思想家,對時代的影響作用。與其用孔子的作品來劃分春秋戰國時代,不如以孔子本人來標誌那個時代,也就是說,孔子的死(公元前479年),標誌著春秋時代的結束,雖然與公元前481年只差兩年,但意義不盡相同,這樣更加突出了孔子劃時代的作用。

公元前475年,是郭沫若所持的觀點,故大部分教科書依照這種觀點;

公元前476年,是翦伯贊所持的觀點,《辭海》也支援這種觀點;

公元前403年,是范文瀾《中國通史》的觀點;

公元前481年,是呂祖謙《大事記》的觀點;

公元前468年,是林春溥《戰國紀年》的觀點;

春秋和戰國分界於公元前479年,是我的觀點。我查閱了一下,從古到今,只有我一人持此觀點。

「春秋」「戰國」名稱的來歷

魯國史官把當時各國報導的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記錄下來,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記錄,簡括起來就把這部編年史名為「春秋」。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春秋》加以整理修訂,成為儒家經典之一。《春秋》記錄了從魯隱公元年(公元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公元前481年)共242年的大事。

由於它所記歷史事實的起止年代,大體上與一個客觀的歷史發展時期相當,所以歷代史學家便把《春秋》這個書名作為這個歷史時期的名稱。為了敘事方便,春秋時期開始於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周平王東遷東周開始的一年,止於公元前476年(周敬王四十四年)戰國前夕,總共295年。

春秋以後,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大諸侯國連年戰爭,當時人們就稱呼這七大諸侯國為「戰國」。《戰國策·燕策一》載蘇秦的弟弟蘇代說:「凡天下之戰國七,而燕處弱焉。

」可見當時七大諸侯國都有戰國的稱呼。到西漢初年,「戰國」這個名詞的含義還沒有變化。到西漢末年劉向編輯《戰國策》一書時,才開始把「戰國」作為特定的歷史時期的名稱。

戰國時期開始於公元前475年(周元王元年)《史記》的《六國年表》開始的一年,止於公元前221年(秦王政二十六年)秦滅齊統一六國的

5樓:亦夢之城

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前770年-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一個時期。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公元前475年~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的一段時期(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

名字由來

春秋戰國**於春秋和戰國兩部分,在中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季是諸侯朝覲王室的時節。另外,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

而魯國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傳統上認為《春秋》是孔子的作品,也有人認為是魯國史官的集體作品。據臺灣著名學者南懷瑾的解釋,春秋意指春去秋來,以編年體形式記錄史實。

而戰國的**是《戰國策》,是國別體的史書,作者是西漢的劉向。

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這五個人。

啟示春秋戰國時代歷時500餘年,其間戰爭此起彼伏,風雲人物層出不窮,局勢跌宕變幻。戰場上的兵戎相見,軍營中的運籌帷幄,外交場合的謀略交鋒,給我們留下了大量耳熟能詳的歷史典故。

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的歷史舞臺:不管是出身尊貴還是落魄士者,不管是出身名門還是販夫走卒,不管是白髮蒼蒼還是稚齡童子,只要有才幹,有想法,都能封候拜相得到重用一展才華。蘇秦、張儀、管仲、范雎都是平民出身,老的更有百里奚,少有天才甘羅十二歲拜相。

改革與爭霸戰爭並存,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顯著社會狀況。可以說,春秋每一位霸主的出現都是改革的結果,戰國七雄之所以能並踞中華大地,也是不斷革新的結果。原因是,稱霸戰爭需要以政治經濟作為後盾,進行改革是迅速提升諸侯國實力的必要手段。

從春秋到戰國,是改革接著改革,戰爭連著戰爭,在改革中國家強盛,在戰爭中國力受創。春秋戰國時期社會就是在這種狀況下發展進步的。

6樓:青鼎

戰國起始之年有四:

前481年(春秋絕筆)

前476年(周元王元年)司馬遷史記

前453年(韓趙魏滅知氏)

前403年(周威烈王二十三年韓趙魏封侯)司馬光資治通鑑個人看法:戰國應以軍政改革後的第一個重大事件為開端。

換句話說就是春秋時代是以軍政改革的勝利,以及其他思想之花的凋落為終結的。

滅知氏顯然是改革大潮之前,其影響也是多年後才顯現的。

而韓趙魏的鼎立得到承認則影響巨大。

7樓:百度使用者

春秋戰國分界線:春秋(前770-476) 戰國(前475-前221)。一般史學界以三家分晉,田齊代姜齊為春秋戰國分界線。

關於春秋戰國斷代,歷來說法不一:或以《春秋》絕筆之年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為春秋下限,或以周元王元年(前475年)為戰國始年,或以周定王元年(前468年)為戰國始年,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的劃分是以三家分晉 田氏代齊來劃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以三家分晉為分界線。魏、韓、趙、分晉之前為春秋,之後為戰國。

10樓:群哥

我認為晉國三分,周天子封侯,七雄並存就是戰國的開始

有沒有春秋戰國時期的策略遊戲,求一些春秋戰國時期的策略遊戲

有的我記得steam上最近有一款戰國什麼什麼的 而且很便宜看起來做的不錯 dishonorably,with purpose or in 求一些春秋戰國時期的策略遊戲 春秋的我沒玩過,不要3國的話,玩玩日本的戰國的如何?信長的野望系列 有沒有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策略性單機遊戲,求推薦 10 我玩過的有...

完璧歸趙鷸蚌相爭破釜沉舟哪個不是春秋戰國時代的

破釜沉舟不是春秋戰國時代的 完璧歸趙 讀音w n b gu zh o 1 本指藺相如將完美無瑕的和氏璧,完好地從秦國帶回趙國首都,比喻把物品完好地歸還物品主人。出處 史記 是發生於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鷸蚌相爭 選自 戰國策 燕策 記載辯士蘇代借用民間流傳的寓言故事來說明趙燕相持會給兩國都帶來禍害,從...

東周和春秋,戰國到底怎麼分啊

東周包括春秋和戰國2個時期,樓主只要記住先春秋後戰國。至於依據,我認為是三家分晉 春秋時期 由於魯國孔子的編年史 春秋 一書而聞名天下,於是歷史上通常將周平正東遷至公元前476年之間的歷史時期稱之為 春秋 時代,這段時間基本上和 春秋 一書記事所跨時間差不多。戰國時期 因為這個時期周天子已經無力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