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得巴蜀之地得天下,為什麼蜀國就沒有統一天下

2021-07-13 03:05:09 字數 858 閱讀 6694

1樓:葉英

秦國還有漢中、關中、函谷關外還有,北邊還有片草原劉備到後面就只有蜀地了

人才也沒秦國多,戰國那時候還是百家爭鳴,沒有世家這個概念,秦國吸引六國的不得志的寒門人才;三國時期,人才大都是讀書人、世家子弟,寒門、農人都讀不起書,世家大都是穩定地方出仕,蜀地那點地方也沒多少

政策方面,秦國是耕戰體系,參軍為榮,國家從農民手裡收取的會在戰勝後反饋給農民;三國時期,統治都是世家大族撐起來的,蜀地的土地又都是被世家全佔滿了,不敢沒收土地分給軍功,農民參軍為口飯。

大勢方面,秦國是獨強,是拔尖的;蜀漢綜合國力比不得魏國

2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又不只有巴蜀,沒佔領巴蜀以前已經經過商鞅變法了,實力已經不弱了,多次大敗敵國,(七年,公子卬與魏戰,虜其將龍賈,斬首八萬。八年,魏納河西地。九年,渡河,取汾陰、皮氏。

)(十年,張儀相秦。魏納上郡十五縣)(七年,樂池相秦。韓、趙、魏、燕、齊帥匈奴共攻秦。

秦使庶長疾與戰修魚,虜其將申差,敗趙公子渴、韓太子奐,斬首八萬二千。)(九年,司馬錯伐蜀,滅之。),滅蜀之前已經打敗五國聯軍一次了。

而蜀國地盤沒秦國這麼大,只有巴蜀之地,魏國可是佔有整個北方,佔據秦、韓、趙、魏、齊等大片土地了,硬體實力比魏國差太遠了。

巴蜀雖然號稱天府之國,是好地方,但是其他地方也不比巴蜀差,關中、河南、河北都是好地方,人口多糧食足。劉備佔巴蜀也是沒得選擇,北方是曹操的,南方是孫權的,都惹不起,只能西進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巴蜀之地是秦國統一中原的戰略出發點,大量的軍事物資通過長江水運源源不斷地給前線補充,而糧草大多數都來自成都平原,當時川中平原和漢中、關中是秦國的三大糧倉。所以僅僅只有蜀國一個糧倉的資源是不足以統一天下的。

臥龍鳳雛得其一可安天下,為何劉備得兩個蜀國亡的卻更快

觀諸葛亮與龐統的一生,臥龍鳳雛得其一可安天下。此句一點也不錯,雖然龐統因為死的較早,未能盡展自己的才能。但他們兩人是那個時代最傑出的兩個人,正是得到了這兩個人,才成就了劉備的霸業,最終未能一統天下,主要也是因為得此二人時曹操已經勢大,時勢如此,也不是人力能夠改之了。劉備得到二人的時候已經挺晚了,劉備...

劉邦為什麼能得天下,劉邦為什麼能夠得天下

史記 本紀第八 漢高祖 帝置酒洛陽南宮,上曰 列侯 諸將毋敢隱朕,皆言其情 我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 王陵對曰 陛下使人攻城略地,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其利 項羽不然,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此所以失天下也。上曰 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張良字子房...

得關中者得天下 這句話為什麼到三國卻失效了呢

古人云 得關中者,得天下 這句話到三國失效主要是三國情況特殊,歷史雖長,但還沒有哪一個時代跟三國一樣鼎立,並且沒有一方將關中作為主要根據地。關中是哪?分別是東潼關 西散關 南武關 北蕭關這四關內的區域,目前大家對於關中的理解就是陝西中部。關中的地位不用過多解釋,歷史上有無數次佔據關中從而得到天下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