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關中者得天下 這句話為什麼到三國卻失效了呢

2023-02-14 06:35:11 字數 2443 閱讀 2572

1樓:豬豬百態

古人云「得關中者,得天下」,這句話到三國失效主要是三國情況特殊,歷史雖長,但還沒有哪一個時代跟三國一樣鼎立,並且沒有一方將關中作為主要根據地。關中是哪?分別是東潼關、西散關、南武關、北蕭關這四關內的區域,目前大家對於關中的理解就是陝西中部。

關中的地位不用過多解釋,歷史上有無數次佔據關中從而得到天下的例子,例如西周就是在關中發家接著匯聚諸侯一塊消滅商,秦國也是長期佔據關中,在別人打不著的情況下采用遠交近攻,進而統一六國,還有一個最為著名的就是漢高祖也是靠關中完成翻盤。就拿三國之後的唐朝來說,關中的地位也是非同一般,李淵能夠推翻隋朝也是因為平定了關中,從而以關中為據點逐步向外擴散,從而一統天下,這些例子都證明了關中的地位非同一般。

既然關中平原這麼重要,為什麼到三國時期就失效了呢?曹操也佔領過關中,也沒有得到大的發展。

我認為在三國時期關中地位下降的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1、經濟、文化中心向南移動

在漢朝之前,南方地區是屬於蠻夷之地,沒有什麼人去開發,也沒有什麼文明誕生;漢武帝時期,開始往南方發展,到南方開荒,最後慢慢的南方就逐漸發展起來,原本關中的經濟、文化都開始往南方遷移,隨著南方經濟的不斷繁榮,已經變成了當時國家的文化經濟中心,地位已經超過了關中,荊州就是屬於南方,所以知道為什麼三國時期都去爭荊州而不去爭關中了吧,就是因為關中已經不再是國家的經濟文化中心了。

2、關中不再神秘

經過了眾多的戰役之後,關中的地形已經是大白於天下了,失去了戰略意義;

古代時期的戰鬥,大部分是依靠地形從而得到堅守的,到了三國時期關中此時已經沒有什麼防守的特別意義了,所以沒有人去爭關中,即便是劉備佔據了漢中之後,都沒有直接去取關中,而是去奪回失去的荊州。

3、三國時期主要戰場在中南部

三國時期的主要戰場均集中在中南部,多數集中在荊州用兵,所以三國時期,得荊州者得天下,前可攻後可守,經濟物資方面也很有優勢,所以這個時候,荊州的戰略地位已經取代關中。

總之,在三國時期,關中地形由於被各方人士過於探索,已經沒有什麼秘密可嚴了,另外隨著經濟文化的南移,造就了荊州的文化中心,而古時候用兵之地,一般選在經濟人口比較發達的地方,這個時候荊州的優點就體現出來了,可攻可守,物產豐富,所以在三國時期一直是兵家之地。

2樓:我遊戲特別

還是因為當時蜀國的地理位置比較貧瘠,相對來說並不能很好發展而導致的,我認為主要還是因為蜀國的國力太過於弱小了。

3樓:乾煸新鮮事

因為三國時期是多方混戰,就算得到這個地方也持續不了太久了。

4樓:小九七

關中地區也是在魏國手裡,並沒有失效,關中之地進攻中原南下攻蜀地都方便

5樓:秋風體育

因為當時經濟政治中心已經南移,關中地區沒有那麼重要了。

為什麼得關中者得天下這句話到了三國卻失效了呢?

6樓:尋跡時光

俗話說「得關中者得天下」,但為何到三國時期卻失效了呢?

7樓:職場圈掃地僧

所以,正是因為關中地位已不再跟之前那樣重要,所以得關中者得天下這句話在三國失效了。

8樓:解開心結不再迷茫

得關中者得天下,這句話在三國的時候看上去是失效了,因為曹魏得到了關中並沒有統一天下。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上來說是沒有問題的,後來司馬昭滅了東吳,其實也是在曹魏的基礎上完成了統一大業。

9樓:神秀娛樂

之所以有得關中者得天下的說法,是因為關中這個地勢相當的易守難攻,但也並不是說,一旦佔據了關中就能天下無敵,只是說得了關中可以獲得很大的戰略優勢,嚴格來說這句話在三國時期也是成立的,因為董卓和關西軍閥如果沒有得到關中,那麼只會死得更快。

10樓:生活導師小什老師

因為三國時期關中地區已經不是經濟和文化中心,因此關中的地位不再重要,所以得關中者得天下這句話到了三國失效了。

11樓:靈魂忍者

三國時期關中地區資源貧瘠,地理優勢不好,所以關中已經失效了。

12樓:情感療養師心晴

因為到了三國時期,國家形勢不一樣了,所以這句話就失去了效果。

古代有句話叫得關中者得天下 你們怎麼理解

13樓:公子本來是王孫

農耕社會,關中土地肥沃,可養兵養民,且據高臨下,進可逐鹿中原,退可自成一國,所以得關中者得天下。

1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古代交通通訊等手段不流通,所以

李淵得關中而得天下,李自成得關中卻敗而亡,為何二者差別這麼大?

三國演義三足頂立三方各有其長處與劣處,請針對一方寫出你自己的看法 求答 快點 朋友需要的 求大家了!!!

劉邦為什麼能得天下,劉邦為什麼能夠得天下

史記 本紀第八 漢高祖 帝置酒洛陽南宮,上曰 列侯 諸將毋敢隱朕,皆言其情 我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 王陵對曰 陛下使人攻城略地,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其利 項羽不然,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此所以失天下也。上曰 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張良字子房...

得民心者得天下得天下者得民心這兩句話之間哪句更有道理些

前後都有一定的關係,前者講的是一個歷程,印證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後者呢是前者的一個客觀反映,總結在一起呢就是想得天下的人,必須得到人民的支援。得民心者得天下,歷朝歷代有哪些君王是深得民心的?在中抄國的歷史上產生了許多位皇帝襲,但是要說深得民心的皇帝的話可能也就那麼幾位,在我眼中深得民心的有以下幾位。...

得我者相惜失我者永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指的是得到我的人 會因為他的不珍惜而感到惋惜。失去我的人會因為他的不珍惜,永遠失去我!得我者相惜,失我者永失 這句話的作者是丁玲。丁玲 1904年10月12日 1986年3月4日 女,原名蔣偉,字冰之,又名蔣煒 蔣瑋 丁冰之,筆名彬芷 從喧等,湖南臨澧人,畢業於上海大學中國文學系,中 員,著名作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