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討論《三國演義》的時候,總有人跳出來說正史

2022-01-29 16:37:37 字數 1848 閱讀 7083

1樓:吳海韻說歷史

《三國演義》是一部曠世奇書,它以三國時代波瀾壯闊的戰爭風雲為骨架,加上羅貫中的生花妙筆,為後人奉上了一場驚心動魄,氣壯山河的文化盛宴。

整部書是以無數場大大小小的戰爭作為銜接的,而正所謂勝敗乃兵家常事,失敗一方在面臨投降與否的時候都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話題。有人選擇寧死不屈,有人選擇委曲求全,這一個個選擇都在影響著整個天下政治軍事的走向。

據無聊人士統計,《三國演義》中,有過投降經歷的武將多達101人。歸納一下大致有一下幾種投降型別。

感恩而降。他們原是忠義之士,秉持著忠臣不事二主的人生信念,為主公效犬馬之勞。但由於原主公大勢已去,他們感念新主公的知遇之恩,方才願意效忠其麾下。代表人物:黃忠、張遼。

見風使舵的小人投降。他們心中從來沒有忠義的觀念,只有見利忘義,苟且偷生。代表人物呂布、孟達。

背主邀功的無恥之降。兩軍即將交手,他們背棄甚至殺害自己的主公,而投降到敵對陣營,以此謀求功名富貴。代表人物範疆、張達。

走投無路,被迫投降。在原有集團受到排擠針對,甚至有性命之憂,無奈另謀出路。代表人物馬超、夏侯霸。

詐降。這不算嚴格意義上的投降,只能算做軍事計謀。代表人物黃蓋(成功)、姜維(失敗)。

受孔孟之道影響深遠,取義成仁的觀念深入人心,所以投降這個事一不小心就會搞砸,留下千古罵名。那麼正確的投降方式是什麼呢?

首先,要把握好一個「忠」字,要表現得立場格外堅定,對舊主公忠貞不二。細數主公對自己的恩情,自責自己作戰失利給主公帶來巨大損失。

其次,要把握好一個「烈」字,要表現得寧死不屈,要殺要剮隨你的便。如果對方是像劉備這種仁義之主還可以破口大罵,當然對方是個沒文化的大老粗就慎用。

最後,在新主公軟磨硬泡,苦口婆心,表現得禮賢下士,求才若渴以後,才能借坡下驢,願效犬馬之勞。

投降要如此有計劃地三步走,才能既保全性命,留得有用之身,又能受人敬仰,不墜忠義之名。

最典型的例子,前面沒有提到,那就是關羽土山降曹操。由於關羽投降的確是正史記載,而在明朝的時候關羽已經成神,羅貫中在描寫這一段落的時候格外小心。

關羽忠義的化身,自然不能輕易投降,那麼要怎樣才能把這件事處理漂亮呢?首先張遼給他安了三大罪狀。

一是你關羽跟劉備桃園結義,同生共死,你現在先死了,不是背棄了當年的誓言嗎?

二是劉備把家眷託付給你,你今天死了一了百了,那二位夫人怎麼辦呢?你不是有負重託嗎?

三是你武藝超群,又博古通今,不跟劉皇叔匡扶漢室,今天逞匹夫之勇一死,算什麼英雄?

看這三條,明明白白告訴關羽你要是死了就是不忠不義,投降才是大丈夫所為。張遼給了關羽一條非常漂亮的坡,他自然不得不下驢。

但就這樣羅貫中還覺得不夠,這個投降的情節還不夠典型。他於是又給關羽加上了三個條件,尤其是第三個,將關羽與其他降將徹底區分開來。如此全了關羽忠義之名,其他人再難望其項背。

2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三國演義》裡面很多故事都脫離了正史,作者為了美化劉備這一派,對孫權和曹操進行抹黑,還把很多不屬於劉備這一派的戰功都安在了他們身上,所以很多熟悉正史的人會跳出來反駁。

3樓:小鄧同學

因為《三國演義》是一部**,是根據東漢末年三國曆史改編而成的,裡面的人物經過了藝術加工,自然和真實歷史上的人物有差距,所以有些人就跳出來講正史。

4樓:次元小拾

因為《三國演義》是一本**,與《三國志》裡的正史出入還是有一些的,所以才會造成一說《三國演義》就有人跳出來說正史的現象。

5樓:技術小輝

因為有些人喜歡展示自己的才華,而且覺得《三國演義》跟正史有差異,所以討論《三國演義》的時候,總有人跳出來說正史。

6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這樣可以彰顯他的知識能力,體現出自己的與眾不同,從而好引起別人對他的關注。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

三國演義的俗語及典故,三國演義的俗語

草船借箭,諸葛亮借東風,劉備摔孩子 刁買人心 七禽孟獲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帶,這時南方孟獲作亂。諸葛亮出征南蠻孟獲,為了收買人心,七次俘獲孟獲而又其次將其釋放。第七次釋放孟獲的時候,孟獲終於歸順蜀國,諸葛亮平定了南方。空城計三國中後期,諸葛亮出兵討伐魏國,由於要地街亭失手,導致滿盤皆輸。諸葛亮...

《三國演義》中各自的首領是哪些,《三國演義》中三國分別指哪三國其首領分別是

袁術 袁紹 呂布 劉表 馬超 韓遂 劉璋 孫堅 劉備 18路諸侯的首領分別是,袁術,韓馥,孔伷,劉岱,王匡,張邈,喬瑁,袁遺,鮑信,孔融,張超,陶謙,馬騰,公孫瓚,張楊,孫堅,袁紹,曹操。以及其他首領劉備,劉表,劉璋,張繡,呂布,張魯,董卓,公孫度,劉繇,劉勳,丁原,楊奉等。三國演義 中三國分別指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