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為什麼不稱帝,曾國藩為什麼沒有稱帝?

2022-01-29 10:28:43 字數 5483 閱讀 9841

1樓:灬過濾

清朝已經腐爛,當時曾國蕃有兩個選擇,稱帝遺臭萬年,背上了國家滅亡的黑鍋,退一步流芳百世,成為聖人被後世敬仰

曾國藩為什麼不稱帝?

2樓:百掣尹永福

第一、是他根深蒂固的忠君思想使然,他深受晚清理學大師唐鑑的影響,起兵的目的相當明確:保護地主階級的利益;保衛清**。其個人追求是做一箇中興之臣,封侯拜相,光宗耀祖。

第二、是稱帝條件不具備。南有曾國藩,北有僧格林沁,這兩人被清王朝倚為肱股之臣。當時科爾沁親王僧格林沁最受器重,擁有一支以強大的騎兵為主的龐大隊伍,不同於八旗兵,戰鬥力極強,而且部署在中原河南腹地,虎視東南,也使曾國藩不敢輕舉妄動。

第三、曾國藩起兵是以忠君保國號召,一旦稱帝,實屬不忠不義,大逆不道,人心必失。

曾國藩為什麼沒有稱帝?

3樓:跪安吧您嘞

他的個人追求就是做箇中興名臣、封候拜相、光宗耀祖,他起兵就是為了保衛地主階級利益,保衛清朝,保衛明教

4樓:歷史天天見

袁世凱可以稱帝,但是曾國藩永遠不可能。因為他的人生信條中沒有背叛朝廷這個想法,他的目的就是保護自己的國家罷了。

5樓:指尖的星光

雖然曾國藩大權在握,但依舊沒有稱帝,他有一顆國忠誠的心,不做那逆臣賊子。

6樓:

曾國藩組建湘軍,力挽狂瀾,經過多年鏖戰後攻滅太平天國。其一生奉行為政以耐煩為第一要義,主張凡事要勤儉廉勞,不可為官自傲。

7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曾國潘是不可能稱帝的,在他的心中忠君之事是他的信仰,不可能為了稱帝而背叛他的信仰。

8樓:走走道丟了

儒家思想根深蒂固,忠君愛國,仁義禮智信,並且掃平太平軍的時候年紀不小了,稱帝就成了吳三桂,他不可能做這樣的不顧身前身後名的事

9樓:涐看不清自己

他是個很懂得感激的人,知道自己是通過皇帝的提拔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的,所以要報恩,就打算好好輔佐皇帝。

10樓:杞漪

稱帝?有那個本事嗎?一副奴才相。

11樓:此時無少

在我看來,曾國藩在擊敗了太平天國之後,雖然掌握了強大的軍隊,也已經佔據了廣袤的國土,但是他的內心之中對於清王朝的忠誠度還是非常高的,這和他本人的一個成長曆程有著分不開的原因。寒門出身,好不容易慢慢取得了重要的官位,能做到的就是不斷去鞏固清王朝的統治。

12樓:小盧露露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想當皇帝,在曾國潘的眼中做好一個忠臣才是最重要的。

清朝歷史上曾國藩曾經擁兵百萬,為何不稱帝?

13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首先曾國藩是漢族,一則曾國藩受忠君愛國思想的薰陶而長大他不會造反,二則滿清是不會放心的,所謂的百萬軍隊,曾國藩只能控制住的他的嫡系部隊,清朝對他的權力是有節制的。

14樓:呼

他認為「人生有窮達,知名而無憂」。曾國藩當初組建湘軍的目的很明確:保衛儒學,保衛清**。在曾國藩起兵時,所釋出的《討粵檄文》打的就是捍衛孔孟之道的旗幟。

15樓:

歷史上的曾國藩非常崇尚儒家思想,愛國忠軍的思想觀念可以說是根深蒂固了。朝廷將曾國藩一手栽培起來,給了曾國藩施展才華的機會,所以曾國藩才有瞭如此之高的成就,他感謝朝廷給了他一個施展才華的機會,所以沒有舉兵稱帝也在情理之中。

16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雖然擁有百萬兵馬但是他還是不敢稱帝的,這一點也體現了他很聰明,因為一旦稱帝就會被太多人盯上,會被別人對付的。

17樓:

曾國藩家書裡面肯定沒喲要他造反。很多這種官宦世家都要忠臣於君,就算自己兵權大握,都不能有叛逆之心,否則會被唾罵。而且在當時的情況下稱帝也不是很好的打算。

18樓:溫柔給風

曾國藩沒有稱帝的野心,他的個人追求是做一箇中興名臣,封侯拜相,光宗耀祖。如果曾國藩反叛,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千萬百姓就會經歷著更大的磨難。

19樓:她的小梨渦

古代稱帝講究名正言順,起兵造反名不正言不順,是要被稱作逆賊的,天下人可以得而誅之,況且古代遵循三綱五常,這種思想佔據統治地位。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人都是有自己理念的,曾國藩非常崇尚儒家思想,愛國忠軍的思想觀念可以說是根深蒂固。朝廷對他的信任,加上自己的思想觀念,所以是不會稱帝的。

21樓:醬餅鬥牛

這個應該是中國根深蒂固的君王臣子的思想,曾國藩畢竟是重臣,從來沒有想過反叛,只是有兵權而已,所以不是在古代有很多兵,就一定要造反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我看來最大也最主要的原因是根深蒂固的忠君思想。他認為「功不必己出,名不必己成」、「功成身退,愈急愈好」。所以他不會造反的。

曾國潘為什麼不稱帝?

曾國藩為何拒不稱帝?

23樓:手機使用者

太平天國運動爆發後,曾國藩棄筆從戎,通過組建湘軍,掌握了地方大權,最後鎮壓了太平天國起義。但是,當部下勸他起兵造反的時候,他卻不為所動,寧願做一中興之臣,還將他辛辛苦苦組建的軍隊解散了。

曾國藩為何拒不稱帝?一般歸結為三點原因:忠君報國思想,條件不成熟和為了統一。曾國藩滿腦子的忠君報國思想,受禮教、封建思想束縛極深,起兵就是為了保衛地主階級利益和保衛清朝。

他的個人追求就是做箇中興名臣,封侯拜相,光宗耀祖。而且生活儉樸、清心寡慾,帝位對他來說並無吸引力。這是第一個原因。相較其餘兩個原因,條件不成熟,即「勢所不能」,似乎更有說服力。

曾國藩即使想當皇帝,時勢也不允許他這麼做。當時清**雖衰落,但科爾沁親王僧格林沁擁有一支強大的以騎兵為主的軍隊。而且湘軍攻陷天京後,人心思歸,戰鬥力銳減。

最關鍵的一條,湘軍起兵是以保衛儒教和忠君保國相號召,一旦曾國藩稱帝,很可能湘軍要成為眾矢之的。再說,也沒有所謂「友邦」的幫助,曾國藩稱帝未必能得到國際承認。種種不利因素加在一起,老謀深算的曾國藩也就沒膽稱帝了。

當然,曾國藩真稱帝的話,勢必會引起社會動盪,各地又要出現割據的局面,天下統一的局面就要被打破了。因而從客觀上說,曾國藩拒不稱帝也是一件好事。

曾國藩為何不願意稱帝?

24樓:啊沒現督

關於曾國藩為何不稱帝的話題,相信大家都看過很多。

有人說他是寒門子弟,若不是朝廷所推行的科舉以及破格提拔,怎會有如此命運?所以從情感上來說,出於對朝廷的感恩戴德,他是絕不會背叛皇家的,更不必說起兵造反,推翻這個於他恩重如山的朝廷了。

也有人說他是一個理學信徒,不是趙匡胤、袁世凱這類的強權政客。他的人生榜樣是將信仰、道德放在第一位的聖賢,而非那種眼裡只有權力和利益的豪傑。他一向推崇「誠」,若是起兵反叛朝廷的話,那便是徹底背叛了過去,是最大的不誠,是最大的欺世盜名。

對於曾國藩這種理學家而言,寧願死,也不會這麼去做的。所以要他接受勸進當皇帝,從根本上說就是不可能的事。

還有人說曾國藩出身農家,在淳樸的鄉村裡長大,珍惜勞動成果和生命這種農人意識,對他來說是與生俱來的。而戰爭是給人類帶來最大摧殘,最大傷害的活動,它可以頃刻間就摧毀千辛萬苦所獲得的成果,毀滅人類所最為寶貴的健康和生命。

所以對戰爭所帶來的災難有深刻認識的曾國藩,不忍心再挑起戰爭。

更有甚者,說曾國藩是受道家「功成身退」思想的影響,勝利後的他也不可能會去再舉反旗。

其實這都是假大空的理由,我們不排除曾國藩有受頭腦中根深蒂固的儒家忠君思想影響,但更大的原因怕是他不敢當這個皇帝。理由如下:

一來,曾國藩深知清廷對於洋人的欺凌,吏治的腐敗、民生的凋敝都軟弱無能,可是對於漢人官吏的防控卻老道的很,辦法有的是。當時湘軍兵力在江南數省雖然佔優勢,可是清廷的王佳官文卻牢牢佔據長江上游,富明阿、馮子材分守揚州、鎮江,曾格林沁又屯兵皖粵之間,這擺明了就是對湘軍早有防備。

二來,浙江的左宗棠,江西的沈葆楨因為勸進不成,早已和曾國藩離心離德,被清廷拉攏了過去,成了湘軍背後的兩把利劍。

三來,當時的湘軍雖然號稱30萬,可曾國藩能夠調動的只有10萬左右。其中李鴻章雖是曾國藩一手扶植起來的,可到了關鍵時刻,難保他會像曾國荃、彭玉麟那樣對自己死心塌地,甚至還有可能會站到清廷那邊。

四來,湘軍當時經過長期的征戰,早已沒了當年的朝氣,軍內腐敗程度比起當年的綠營有過之而無不及。靠這支名聲早已敗壞的軍隊爭天下,天下人誰會跟從?

五來,曾國藩即使黃袍加身,趙匡胤和趙光義的歷史劇怕也要再度上演。其弟曾國荃倔強狠毒,野心勃勃,更勝趙光義數倍,他能夠帶頭勸進,把黃袍加在曾國藩身上,也會隨時將其奪走。正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說不定最後得實惠的是曾國荃,背罵名的才是曾國藩。

所以說,曾國藩最終才沒敢聽從勸進,去當皇帝。同時也正是因為以上原因,他才自削兵權,稍殺羽翼,以釋清廷之嫌疑。如果說當年他聽從了勸進,真舉起「驅除滿清,興復漢家天下」的大旗,歷史又將會如何改寫呢?

25樓:說兒桃

2023年,我們可以說曾國藩登上了自己的人生頂峰。這一年,曾國藩弟弟曾國荃攻克南京,太平天國運動可以說在這裡結束了。此刻的曾國藩可以說是穩穩手裡握滿清的大半壁江山。

因為曾國藩有湘軍30萬,平定叛亂功高蓋主。那為什麼麼,權利和實力如此之強大的曾國藩不當皇帝呢?必須從曾國藩這個人和當時的歷史環境說起。

第一:曾國藩明白:反清,預示著天下大亂。

曾國藩是一個特別善於反省的封建知識分子。正是因為有這樣深刻而全面的反省,想要重新建立政權,對於曾國藩來說,需要莫大的勇氣。

而且當時世界列強對於中國這塊還未開發的蛋糕,更是垂涎已久,腐敗無能的清**,隨時都有被瓜分的可能,那時就是亡故。自己親手鎮壓了太平天國運動,目睹和經歷了百姓生靈塗炭,民不聊生的場景。曾國藩更不會再次做這樣的事情。

或許這更是一種憐憫天下的情懷。

第二:曾國藩懂得:內耗會讓國家更快的走向滅亡

曾國藩熟讀《易經》自然懂得盈滿則虧的道理。然而事實上,湘看上去最為鼎盛,或許就是湘軍衰敗的開始。  2023年曾國藩控制的部隊,表面上是有30萬軍隊,然而他實際的控制權,12萬左右。

他自己一手帶出來的也只有5萬。剩餘不對有不同的派系:左宗棠和沈葆楨的派系影響力比較大。

如果曾國藩謀反,勢必第一個要平叛的就是左宗棠,沈葆楨。自然自己和自己人打起來來。而且沈葆楨和曾國荃(曾國藩的弟弟)攻打南京的時候就已經有矛盾了。

曾國荃攻南京時,糧草急缺,軍餉不夠,曾國藩多次請沈葆楨送些糧草曾國荃,沈葆楨不理曾國藩。這樑子也算是結上了。

於是曾國藩就故意把皖南的廣德和宣城放開不守,讓太平天國的殘部得以進入江西,為難江西巡撫沈葆楨。魯迅先生曾說說:大家誰都沒有,可以;但要是你有我沒有,那就絕對不行!

或許這是根深蒂固的一種嫉妒,見不得別人比自己過得好。這種內耗不一定會取得自己想要的結果,而且會加劇國家走向滅亡,自幼讀聖賢書的曾國藩不會選擇這樣的路。而且他也明白這種爭鬥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

稱帝稱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要說在那樣的社會條件下,時機對於曾國藩來說並不成熟,而且曾國藩的性格也決定了他,希望自己做一個千古流芳的臣子。而不是一個謀權奪位的叛臣。

曾國藩為什麼沒有黃袍加身,曾國藩為何不像陳友諒一樣造反

沒有政治遠見,沒有魄力!一生求穩!當皇帝要冒風險!不敢冒這個風險!當時天下可用之兵就是他的湘軍!攻克南京後,馬上稱帝,揮師北向,清朝就結束了!曾國藩為何不像陳友諒一樣造反?原因很多,但許多水平高點的學者認為最大的原因在於 熟讀史書的曾國藩深知造反必將給中國帶來極大的動亂,要是是閉關鎖國的古代,雖然起...

解讀曾國藩為什麼叫曾文正公

文正是中國古代諡號,曾國藩被封諡號 文正 後世稱 曾文正 即曾文正公的由來,在中國的歷史上,在唐代以後,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文人做官後,夢寐以求地想得到一個諡號 文正。而作為統治者的皇帝,是不輕易地把這個諡號給人的。在歷史上,能得到文正這個諡號的人,大多都是當時文人敬仰的物件,如范仲淹 曾國藩等。文...

曹操為什麼不稱帝,曹操為什麼不敢稱帝?

東漢末年,風雲際會,群雄逐鹿,英雄輩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可算是三方勢力中最強的。名義上他是被官方承認的漢朝丞相,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政治中心人物。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因為曹孟德就是個極端自私之人,首先曹操是當時實際上的皇帝,稱帝對曹操沒有任何好處,反而會遺臭萬年,而其子曹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