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臣宇文護,宇文護為什麼不敢自己稱帝?

2022-01-16 12:08:24 字數 5742 閱讀 7623

1樓:

宇文護(513年-572 年),字薩保,代郡 武川(今內蒙古武川 西)人,鮮卑族,北 周文帝宇文泰之侄, 邵惠公宇文顥第三子,南北朝時期北 周權臣。

早年跟隨宇文泰與東魏多次交戰,屢 建戰功。宇文泰死後,接掌國政迫使 西魏恭帝禪位,擁立宇文覺建立北周 ,封大司馬、晉國公,後升任大冢宰 。宇文護在三年之內連殺三帝,後在 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策劃之下被殺。

建 德三年(574年),宇文邕下詔恢復宇 文護官爵,追加諡號蕩。

中文名:宇文護 別名:宇文薩保 國籍:

北周 民族:鮮卑族 出生地:代郡武川(今內蒙古武川西) 出生日期:

513年 逝世日期:572年 職業:權臣 主要成就:

擁立宇文覺建立北周,三年 內連殺三帝 官職:大冢宰 爵位:晉國公 諡號:

蕩人物生平

管理家務

宇文護,字薩保,是北周文帝宇文泰長兄 邵惠公宇文顥第三子。年幼時端莊正直, 又有志向和氣度,被祖父宇文肱所喜愛, 有別於他的各位兄長。十二歲時,父親宇 文顥去世,他隨同父輩在葛榮軍中。

葛榮 失敗以後,遷居晉陽。宇文泰入關之時, 宇文護因為年幼而未隨從。普泰元年(53 1年),宇文護從晉陽來到平涼,時年十九 歲。

當時宇文泰的兒子們都還年幼,就委 託宇文護管理家務,他雖不施威,而將內 外治理得森然有序。宇文泰曾感嘆說,宇 文護的志向氣度很像他。

2樓:永遠的周鋒

很有名,還是被皇帝幹掉了。

歷史上最牛權臣宇文護殺了哪3位皇帝,他又是怎麼死的

3樓:9小王子飛魚

宇文護連殺宇文覺、拓跋廓、宇文毓三帝。

天和七年(572年)三月十八日,宇文護從同州回到長安,在含仁殿被宇文邕殺死,其子嗣、黨羽也被逮捕誅殺。建德三年(574年),宇文邕下詔恢復宇文護爵位,追諡為晉蕩公。

宇文護(513年-572年4月12日), 字薩保,代郡武川(今內蒙古武川西)人,鮮卑族。北周文帝宇文泰之侄,邵惠公宇文顥第三子。南北朝時期北周權臣。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宇文護迫使西魏恭帝禪位於宇文泰第三子宇文覺。次年(557年),宇文覺(孝閔帝)稱周天王,建立北周。拜宇文護為大司馬,封晉國公,食邑一萬戶。

北周明帝二年(558年),宇文護被任命為太師,賞賜輅車、冕服,其子宇文至被封為崇業郡公。武成二年(560年),宇文護悄悄命令李安,乘明帝進食之機在食物中下毒,於是明帝臥病而死。宇文護奉立宇文泰第四子宇文邕為帝,是為北周武帝,百官各統領己職,聽命於宇文護。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殺過皇帝的人有很多:趙高、樑冀、劉裕、宗愛、宇文泰、完顏亮……但細細數來,歷史上多有記載的趙高之流、樑冀之輩只不過殺過一個;劉裕、宗愛、蕭衍、宇文泰等四人也只殺過兩個。而真正的屠龍高手,卻是經常被史家忽略的南北朝時期的宇文護。

宇文護三年殺了三個皇帝,堪稱「史上「屠龍」第一人」!宇文護何許人也?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北周權臣、鮮卑族、今內蒙古武川西人。

他很早就跟著叔叔西魏統帥宇文泰南征北戰、屢建軍功。

第一殺 西魏恭帝拓跋廓

宇文泰在臨死前遺命宇文護掌管國家大權,這讓宇文護的野心一下子膨脹到了極點。於是,掌握實權後深覺自己已是「老子天下第一」的宇文護便迫不及待地逼使自己的主子西魏恭帝拓跋廓

讓位並殺之!扶宇文泰的兒子宇文覺登上了王位並建立北周。

第二殺 北周孝閔帝宇文覺

宇文覺繼位後,怕重蹈覆轍,於是便招了一批武士在皇宮裡操練兵法,準備有朝一日擒拿宇文護以絕後患。結果,卻被宇文護查覺後先下手為強,將宇文覺廢黜毒死。

第三殺 北周明帝宇文毓

殺了宇文覺後,宇文護擁立他叔叔的另一個兒子宇文毓為周明帝,他覺得這個兄弟性格軟好欺負,但是後來卻發現宇文毓不僅聰明能幹,努力發展經濟,而且威望日增。於是宇文護就假裝還政,只留軍權交還所有權力。不明其用心的宇文毓竟照單全收,真正做起了「皇帝」。

宇文護又恨又怕,於是又毒死了這個周明帝。

被殺周明帝死後,宇文護馬上又立宇文泰的四子宇文邕為帝,是為周武帝。宇文家族真是能人輩出,他叔叔的這幾個兒子一個比一個厲害。終於,宇文邕韜光養晦12年,精心策劃,最後剷除了宇文護——這個史上弒君的第一人。

正所謂:「殺人者,人恆殺之!」

5樓:奧迪a8帝

被北周第三代皇帝北周武帝宇文邕大帝忍了12年後給滅了,是趁宇文護防範失措後殺掉了他

6樓:斯比爾伯爵

1.西魏恭帝拓跋廓

2.北周孝閔帝宇文覺

3.北周明帝宇文毓

北周武帝宇文邕韜光養晦12年,精心策劃,最後剷除了宇文護。

7樓:起不來名字

貌似是宇文邕設計,讓他給太后講書吧,然後拿了個什麼東西打了他的頭,幾個大臣和皇帝一起殺了他。計劃了12年,最後居然是這樣的計劃。真搞笑

8樓:匿名使用者

宇文護(515年-572年),字薩保,代郡武川(今內蒙古武川西)人,鮮卑族。南北朝時期北周權臣,宇文泰之侄。早年跟隨宇文泰與東魏的交戰,屢建戰功。

宇文泰死後,接掌國政迫使西魏恭帝禪位,擁立宇文覺建立北周,封大司馬、晉國公,在三年之內連殺三帝。後在周武帝宇文邕的策劃之下被殺。

宇文護為什麼不敢自己稱帝?

9樓:崇家駿

封建社會中的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和地位,可以超越法律,甚至任何約束,去幹自己想幹的事,但有些皇帝卻不行,不但可能大權旁落,甚至還可能隨時丟掉性命,敢幹這樣大逆不道事情的人,要麼是不怕死的亡命徒,要麼就是獨攬大權的牛x權臣。盤點歷史上殺死一個皇帝的事真有好幾個案例,但要說三年連著殺死三個皇帝的就只有南北朝時期北周大權臣宇文護了。

宇文護能夠成為權臣,是因為他有一位好叔叔,就是西魏權臣宇文泰。宇文護是宇文泰長兄宇文顥的第三子,年幼時端莊正直,又有志向和氣度,他十二歲時,父親宇文顥去世,到十九歲時被叔叔宇文泰招到家中,幫他管理家務。據說,當時宇文護年紀雖不大,卻把宇文泰的府邸治理得井然有序。

宇文泰見狀感嘆說,宇文護的志向氣度很像自己,由此他開始重視這個侄子,在一些外出征戰的行動中,有意培養宇文護的才能。

公元554年9月,宇文泰廢殺西魏皇帝元欽,改立其弟齊王元廓為帝,是為西魏恭帝,並重新恢復皇室舊姓拓跋。可這傢伙命運不濟,三年後,也就是西魏恭帝三年(556年)九月,宇文泰在一次外出巡遊中,染病而死。在臨終前,他考慮到自己的幾個兒子年紀尚小,不足以繼承他的權位,便詔來侄子宇文護向其託孤。

他囑託宇文護說:「我的兒子都還年幼,今外寇方強,國家之事,由你決定,宜努力以完成我的志向。」就這樣,43歲的宇文護意外地從叔叔手中接過了西魏的最高權力。

宇文護的才能照比其叔叔宇文泰差很多,但他做事卻也是心狠手辣,乾淨利落。公元557年,也就是他剛掌權二個月的時候,就迫不及待地逼迫西魏恭帝元廓禪位給宇文泰的兒子宇文覺,同時改成北周。新國家新氣象,退位的元廓自然放在哪,他都感覺不踏實,所以乾脆派人將其悄悄弄死算了。

他之所以擁護16歲堂弟宇文覺稱帝,是因為他覺得皇帝宇文覺當時還是孩子,一切依然還是他一個人說了算,可宇文覺偏偏是一個年紀不大,性格卻很剛毅的人,他也想自己掌權乾點大事,所以,逐漸對大權獨攬的宇文護不滿。與此同時,朝中還另有一些受到宇文護排擠和打擊的大臣,也對宇文護不滿,很快這兩方便合作,計劃找機會除掉宇文護。可惜,他們的計劃還沒來得及實施,就被膽小者向宇文護告密了,結果宇文護先發制人,反將他們一舉滅掉。

就這樣,宇文覺成為第二個被宇文護害死的皇帝。

殺了宇文覺,還得有人當皇帝才行,其實當時宇文護也可以自己稱帝,但考慮到其能力和實力的欠缺,他沒敢貿然行動,而是立了宇文泰的另一個兒子宇文毓為帝。宇文毓能被他看重是因為他覺得宇文毓比較仁弱,好控制。可這次,宇文護又看走眼了。

年紀不大的宇文毓不僅聰明能幹,工作起來熱情還挺高,這引起了宇文護的擔憂。公元560年,他買通了主管皇宮中飲食事務的一個**,在皇帝的食物裡暗中下了毒藥,毒死了宇文毓。至此,宇文護完成了一項任何古人都沒能超於的記錄「一人三年害死三個皇帝」,真是沒誰了!

西魏恭帝元廓、北周閔帝宇文覺、明帝宇文毓三個年輕的皇帝,也真夠悲哀的,攤上宇文護這麼個心狠手辣的傢伙,不過也怪他們不懂得隱忍和韜光養晦,後來又被宇文護立為皇帝的第四個皇帝宇文邕是一個聰明青年,他鑑於前面兩個哥哥的遭遇,學會了隱忍和韜光養晦。終於在即位12年後,將權臣宇文護除掉,為他的幾個前任報了仇!

也許有人不禁會問,宇文護那麼牛,為什麼不乾脆自己當皇帝,何必這樣非得找個「聽話」的皇帝擋在他前面。其實細究原因也不復雜,就是他缺乏支援他的基礎,沒人擁護他,他即使強行登上皇位,可能反而會引起政權動盪,地位不穩,所以,他感覺還是自己牢牢抓住實權,找個傀儡當皇帝,以後慢慢再說,更好!(文/講史論教)

10樓:小考拉啃蘋果

我也不太能理解,宇文護殺拓跋廓就已經是謀反了,難道他以為擁立堂弟宇文覺為帝他就不是反賊了嗎?相反宇文覺為帝以後,他只是皇帝的堂兄,他就更沒資格稱帝了。

歷史上最牛權臣宇文護殺了哪3位皇帝,他又是怎麼死的

11樓:9小王子飛魚

宇文護連殺宇文覺、拓跋廓、宇文毓三帝。

天和七年(572年)三月十八日,宇文護從同州回到長安,在含仁殿被宇文邕殺死,其子嗣、黨羽也被逮捕誅殺。建德三年(574年),宇文邕下詔恢復宇文護爵位,追諡為晉蕩公。

宇文護(513年-572年4月12日), 字薩保,代郡武川(今內蒙古武川西)人,鮮卑族。北周文帝宇文泰之侄,邵惠公宇文顥第三子。南北朝時期北周權臣。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宇文護迫使西魏恭帝禪位於宇文泰第三子宇文覺。次年(557年),宇文覺(孝閔帝)稱周天王,建立北周。拜宇文護為大司馬,封晉國公,食邑一萬戶。

北周明帝二年(558年),宇文護被任命為太師,賞賜輅車、冕服,其子宇文至被封為崇業郡公。武成二年(560年),宇文護悄悄命令李安,乘明帝進食之機在食物中下毒,於是明帝臥病而死。宇文護奉立宇文泰第四子宇文邕為帝,是為北周武帝,百官各統領己職,聽命於宇文護。

12樓:

[編輯本段]三年殺三帝:史上「屠龍」第一人 我國古代不僅奉行「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更有一種說法就是權力出於神授,因此人們還通常還把帝王比做龍,稱為「真龍天子」。 既然皇帝為君、為父、為神,就理應受萬民敬仰,眾生膜拜。

可事實上,歷史上卻從來就不乏欺君罔上、竊國謀逆之徒,連最忌諱的弒君也是屢見不鮮! 歷史上殺過皇帝的人有很多:趙高、樑冀、劉裕、宗愛、宇文泰、完顏亮……但細細數來,歷史上多有記載的趙高之流、樑冀之輩只不過殺過一個;劉裕、宗愛、蕭鸞、宇文泰等四人也只殺過兩個。

而真正的屠龍高手,卻是經常被史家忽略的南北朝時期的宇文護。 宇文護三年殺了三個皇帝,堪稱「史上「屠龍」第一人」! 宇文護何許人也?

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北周權臣、鮮卑族、今內蒙古武川西人。他很早就跟著叔叔西魏統帥宇文泰南征北戰、屢建軍功。 第一殺!

宇文泰在臨死前遺命宇文護掌管國家大權,這讓宇文護的野心一下子膨脹到了極點。於是,掌握實權後深覺自己已是「老子天下第一」的宇文護便迫不及待地逼使自己的主子西魏恭帝讓位並殺之!扶宇文泰的兒子宇文覺登上了王位並建立北周。

第二殺! 宇文覺繼位後,怕重蹈覆轍,於是便招了一批武士在皇宮裡操練兵法,準備有朝一日擒拿宇文護以絕後患。結果,卻被宇文護查覺後先下手為強,將宇文覺廢黜毒死。

第三殺! 殺了宇文覺後,宇文護擁立他叔叔的另一個兒子宇文毓為周明帝,他覺得這個兄弟性格軟好欺負,但是後來卻發現宇文毓不僅聰明能幹,努力發展經濟,而且威望日增。於是宇文護就假裝還政,只留軍權交還所有權力。

不明其用心的宇文毓竟照單全收,真正做起了「皇帝」。宇文護又恨又怕,於是又毒死了這個周明帝。 第四殺!

被殺! 周明帝死後,宇文護馬上又立宇文泰的四子宇文邕為帝,是為周武帝。宇文家族真是能人輩出,他叔叔的這幾個兒子一個比一個厲害。

終於,宇文邕韜光養晦12年,精心策劃,最後剷除了宇文護——這個史上弒君的第一人。 正所謂:「殺人者,人恆殺之!

」 拓跋廓(537年-557年),原名元廓 宇文覺 宇文毓 這三個

《獨孤天下》中如果沒有獨孤般若,宇文護是不是已經當上帝王了

我認為是的,至少宇文護沒能當上帝王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獨孤般若。獨孤天下 中宇文護對獨孤般若用情至深,他對般若的愛可謂是感天動地,本以為他們可以在一起,但是權利對他們的吸引非常的大。般若愛宇文護,但是卻更愛權利,所以她嫁給了宇文毓,只是為了能夠當上皇后。宇文護幾次三番想要造反,想要殺了宇文毓,但是都...

弒君第一人宇文護到底怎麼死的,屠龍第一人的宇文護,為什麼殺了6位帝王?

宇文邕與弟衛王宇文直策劃,於建德元年 572 殺死宇文護。宇文邕韜光養晦12年,精心策劃,最後剷除了宇文護 這個史上弒君的第一人。歷史上最牛權臣宇文護殺了哪3位皇帝,他又是怎麼死的 屠龍第一人的宇文護,為什麼殺了6位帝王?講道理,只殺了三個呀,宇文覺 拓跋廓 宇文毓這三個,四年時間完成。最後也是死在...

楊廣為什麼要殺了自己的外甥女宇文娥英?

因為楊廣聽了一個術士的話,說將來有姓李的人會奪了他的天下,成為皇帝。宇文娥英的丈夫正好姓李,所以隋煬帝懷疑就是他,賜死了宇文娥英的丈夫之後,楊廣為了保險,乾脆把這個外甥女給賜死了。隋煬帝聽信方士所言,李姓將來會取代隋朝。宇文娥英原來就是前朝公主的身份加上丈夫李敏是姓李,自然會被楊廣盯上殺死二人。我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