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親王被稱為賢王,為什麼曾國藩對他的評價並不高

2022-02-03 20:59:08 字數 6037 閱讀 8801

1樓:爽朗的情迷紫色

在清朝晚期的皇室親貴人物中,恭親王奕欣素以精明能幹著稱。

他長期主持內政外交,斷斷續續長達30年之久。期間,一方面提拔重用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李鴻章等人,先後平息了太平天國和捻軍,平定了陝甘之亂,尤其是支援左宗棠收復新疆百萬國土之役,可圈可點,創造了晚清領土失而復得的奇蹟。另一方面,牽頭成立了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推動了旨在「自強」「求富」的洋務運動。

雖然洋務運動最終以失敗而告終,但中國近代工業、教育事業等得以起步。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同治中興」的軍功章裡,有恭親王的一小半呢。因此,恭親王獲得了「賢王」的美譽。

不過,儘管如此,曾國藩對恭親王的評價並不高。

2023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咸豐皇帝倉皇逃竄到熱河承德避暑山莊之際,下令曾國藩挑選精勇二三千名,交悍將鮑超管帶,火速進京勤王,「兼程前進,剋日赴京,交勝保調遣,勿得藉詞延宕,坐視君國之急。」

當時正在集中精力圍攻安慶的曾國荃聞訊致信曾國藩,勸他不要派兵北上救駕,其理由就是恭親王的才幹遠勝於咸豐皇帝,如果情況有變,那麼以恭親王代替咸豐皇帝,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曾國藩立即回信嚴厲地批評了曾國荃。在這封祕信中,曾國藩第一次評價了恭親王:「恭親王之賢,吾亦屢見之而熟聞之。

然其舉止輕浮,聰明太露,多謀多改。」在曾國藩看來,恭親王固然堪稱「賢明」,但也有不少毛病。言下之意,還不如咸豐皇帝呢。

據《能靜居日記》記載,2023年,曾國藩與幕僚趙烈文討論時局時,提到了恭親王。趙烈文說:「在上海見恭邸小象,蓋一輕俊少年耳,非尊彝重器不足以鎮壓百僚。

」「小象」就是**。趙烈文認為恭親王只是一個英俊少年,不是可以震懾百官的朝廷重器。

曾國藩贊同這種說法:「然。貌非厚重,聰明則過人。」

趙烈文繼續說:「聰明信有之,亦小智耳。見時局之不得不仰仗於外,即曲為彌縫。

昨與倭相爭持,無轉身之地,忽爾解釋,皆其聰明之徵也。然隨事稱量輕重、揣度形勢之才則有之,至己為何人,所居何地,應如何立志,似乎全未理會。……身當姬旦之地,無卓然自立之心,位尊勢極,而慮不出庭戶,恐不能無覆餗之虞,非淺智薄慧、塗飾耳目之技所能倖免也。

」趙烈文判斷,恭親王八面玲瓏,聰明伶俐,能求全於一時,卻沒有政策原則,沒有戰略遠見,恐怕不能擔起中興重任。

2023年12月,躊躇滿志的曾國藩奉命回京覲見慈禧太后、慈安太后和同治皇帝。在北京期間,曾國藩見到了恭親王、文祥、寶鋆等軍機中樞。他敏銳地察覺:

「時局盡在軍機恭邸、文、寶數人,權過人主。」那時候,以恭親王為領班的軍機大臣們,控制著晚清政局,權傾朝野。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也是曾國藩第一次與恭親王正式見面。那麼,見面後曾國藩如何評價恭親王呢?只有一句話:「恭邸極聰明,而晃盪不能立足,甚可憂耳。」

曾國藩的意思是,恭親王雖然很聰明,但態度曖昧,只想左右逢源,從中取利,卻沒有自己堅持的政治主張和原則,這是很讓人擔憂的事情。

曾國藩與恭親王的關係非同一般。當曾國藩最困難的時候,恭親王義不容辭地給予了幫助。在這段話裡,曾國藩並沒有苛責恭親王的意思,只是遺憾他沒有將自己的聰明化為幹事創業的能力。

2樓:

曾國藩與恭親王的關係非同一般。當曾國藩最困難的時候,恭親王義不容辭地給予了幫助。在這段話裡,曾國藩並沒有苛責恭親王的意思,只是遺憾他沒有將自己的聰明化為幹事創業的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曾國藩看來,恭親王固然堪稱「賢明」,但也有不少毛病。言下之意,還不如咸豐皇帝呢。趙烈文判斷,恭親王八面玲瓏,聰明伶俐,能求全於一時,卻沒有政策原則,沒有戰略遠見,恐怕不能擔起中興重任。

恭親王雖然很聰明,但態度曖昧,只想左右逢源,從中取利,卻沒有自己堅持的政治主張和原則,這是很讓人擔憂的事情。只是遺憾他沒有將自己的聰明化為幹事創業的能力。

4樓:英漢大詞典

恭親王雖然被稱為賢王,但是他的一生成就很小,而且曾國潘評價一個的標準很高,所以曾國潘對恭親王的評價不高,但是沒有說對他有不好的評價。

5樓:匿名使用者

做臣子的,怎麼會對王爺評價不高,恭親王是道光帝遺照封的,你說地位高不高,只不過貴為親王,咸豐皇帝對他的才能比較嫉妒,皇帝一旦不重用,臣子自然是順水推舟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太懦弱了,作為最有實權的親王,卻唯命是從

7樓:半悲_湖底砂

不能因為曾國藩對他的評價不高,我們就覺得這位王爺不能被稱為賢王,曾國藩對他的評價也只不過是出於自己的主**法,我們要對一件事情有自己的看法

8樓:大力丹尼爾

宮親王確實是在晚清的清朝皇室權貴裡面做了一些實事的一個黃親親我妻,至於曾國藩是如何評價公信網也肯定帶有一些政治目的或者是私人感情在裡面,這種不能因為一人的評價而毀掉一個人的醫生的工具,恭喜網在王青還是胃中國發展做出許多貢獻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喜歡他,長得太難看

10樓:車掛怒感嘆詞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各人有各人的說法。

慈禧獨掌大權,連恭親王都慘遭打壓,為何動不了曾國藩?

11樓:進擊的巨人

慈禧太后經常收拾恭親王。在2023年,翰林院編修蔡壽祺一紙奏摺直指恭親王奕欣「貪墨」「驕盈」「攬權」「徇私」,慈禧太后便以恭親王目無君上為由,免去包括議政王在內的所有職務。在慈禧太后的屢次收拾後,恭親王從一個精明能幹的賢王,變成一個碌碌無為的庸王,令人感嘆萬千。

令人不解的是,慈禧太后在晚清時期掌握實權,基本到了想收拾誰就收拾誰的地步,連權傾朝野的恭親王都不能逃脫她的掌心,為何她不敢動曾國藩一根汗毛呢?2023年,曾國藩兄弟攻陷天京後,朝廷命曾國藩將太平天國的金庫查明,報部備撥。可是,太平天國留下的金銀珠寶,早就被曾國藩兄弟的部隊洗劫一空,不留分毫。

為了給朝廷一個交代,曾國藩打了一封報告,稱:「克復老巢,而全無財貨,實出微臣意計之外,亦為從來罕聞之事。」慈禧太后雖然很生氣,但並沒將曾國藩怎麼著。

2023年,走馬上任才兩年的兩江總督馬新貽,意外被刺客張汶祥所殺,因傷重不治身亡。當時,朝野議論紛紛,許多說法都將幕後指使者指向曾國藩和湘軍。慈禧太后故意對曾國藩說:

「馬新貽此事豈不甚奇?」曾國藩誠惶誠恐地回答:「這事很奇。

」慈禧太后默然不語,派曾國藩前去審理此案。顯然,慈禧太后有意將此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慈禧太后不敢動曾國藩一根汗毛,原因當然是因為他有一支湘軍。

曾國藩建立湘軍以來,與太平軍作戰了10多年,成為大清王朝最有力的保衛者。清朝曾經寄以厚望的八旗軍隊、綠營和蒙古馬隊,都在太平軍面前敗下陣來。慈禧太后只能依靠曾國藩的湘軍來維繫統治。

如果慈禧太后要收拾曾國藩,唯一的結果就是清朝提前覆滅。兩害相權取其輕,慈禧太后自然不願意輕易招惹曾國藩。所以,慈禧太后寧願對曾國藩忍讓三分,也不會去找他的麻煩。

12樓:哈哈哈

太平天國留下的金銀珠寶,早就被曾國藩兄弟的部隊洗劫一空,不留分毫。

13樓:

慈禧太后畏懼曾國藩的軍隊,並且還要依靠他的湘軍隊伍庇護,因此不願得罪他。

14樓:我愛琳茵

因為曾國藩人強馬壯,即使獨掌大權的慈禧都不敢與之對抗。

15樓:

慈禧太后不敢動曾國藩一根汗毛,原因當然是因為他有一支湘軍。

16樓:

因為曾國藩有兵權啊,慈禧太后還是忌憚自己是女流之輩。

17樓:___熙冰丶萌芽

他有一支湘軍,兩邊牽制之下也是相安無事,這樣是很好的。

18樓:卡布奇諾

曾國藩的手中也握有很大的兵權,而且曾國藩是漢人,慈禧不想再造成滿漢衝突。

19樓:阿狸

因為曾國潘確實做了很多對國家有利的事情,引入了西方的科技工業。

20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個動亂的時代,誰有槍桿子,誰就有話語權,因為曾國藩有軍隊,他自然會給自己增加很多讓人尊重的砝碼。

慈禧手握大權,就連恭親王都慘遭打壓,為何卻不敢動曾國藩?

21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在慈禧成為實際掌權者的過程中,恭親王對她的幫助非常的大。恭親王這位王爺也是非常有實力的,可是就是這麼一位精明能幹的賢王卻在慈禧的打壓下,最後成為了一個碌碌無為的庸王。恭親王可以說是慈禧的自己人,並且為慈禧成為大清的實際掌權人做出了很大的貢獻,都被她打壓至這種地步,可是曾國藩作為一名漢臣,慈禧卻不敢動他,這是為何呢?

恭親王幫助慈禧從咸豐皇帝手中奪得大權,同時還平定了天平天國的叛亂,正因為恭親王如此出色的能力,所以使得恭親王在舉國上下都威名遠播。可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大的壓過了大清的實際掌權者慈禧的風頭,這對於慈禧而言,是不能夠容忍的。也不能接受恭親王的勢力一日比一日壯大,所以慈禧歷經三次打壓恭親王

而曾國藩不一樣,曾國藩至少懂得收斂,為人低調,另外還有一些原因也導致慈禧不敢動曾國藩。

第一就是曾國藩很有能力,慈禧需要這樣的人才為她效力。在慈禧奪得皇權後,滿清幾乎沒有滿人的大臣可以重用,所以她重用了很多的漢臣。其中曾國藩就是漢臣中能力比較突出的人,而且曾國藩建立了一支湘軍,並且戰鬥力比較強。

如果慈禧想要動曾國藩,那麼就意味著大清將會失去這支強有力的軍隊。

第二就是曾國藩認清自己的位置,一直低調收斂。曾國藩很清楚自己是慈禧的身邊的紅人,並且位高權重,所以對自己的行為格外的小心,並且很會揣摩慈禧的心思,不會允許自己有與皇權對抗的行為。

22樓:方

因為曾國藩很牛啊,而且那個時候,到處都要打仗,如果打壓曾國藩,到了最後又要派誰去打仗呢?所以慈禧也不敢。

23樓:接芮靜

慈禧註定是要奪權的女人,恭親王指揮阻擋他,然而曾國藩手握兵權,如果拉攏曾國藩只會讓他如虎添翼。

24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曾國藩保住了大清朝的江山,打敗了太平天國起義,是大清朝的保護神。

25樓:或者

恭親王幫助慈禧從咸豐皇帝手中奪得大權,同時還平定了天平天國的叛亂

26樓:

恭親王是先皇留下輔佐新帝的親王,是她奪權的絆腳石。而曾國藩手握湘軍,朝中大部分**都是他的親信,勢力過於龐大,而且她需要那支湘軍去剿滅義和團!

27樓:等一個人歸來

因為曾國藩手中握有一定的兵權,在朝中又素有威望,所以慈禧不會輕易動他

28樓:不太短的基基

因為曾國藩當時掌握著軍政的大權,不敢隨意的動。

29樓:讓時間留下所有

在當時的政治情況下,曾國藩對於她來說是十分有利的人,他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選擇到底去打吖哪些人。

慈禧太后經常收拾恭親王,為什麼卻不敢動曾國藩一根汗毛?

30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這其實是因為在曾國藩的手上有著一支軍隊,所以說慈禧太后才不敢輕易的去觸動他。在看慈禧太后和曾國藩之間的糾葛時,你便會發現曾國藩他其實做很多的事情時比較的自我,而且個人的權勢相對來說也比較的大,基本上不會將慈禧太后的命令放在自己的眼中。

甚至在當時的朝廷之中他竟然幾次和慈禧太后作對,而且在晚清時期的時候其實慈禧太后手上已經真正掌握了實權,基本上到了一種他想要除掉誰就可以除掉誰就可以除掉誰的地步,可是在面對曾國藩的時候,他的這些優勢似乎全部都消失了。

這就是由於曾國藩的手中有著一支軍隊,曾國藩當時所帶領的湘軍,其實在清朝的時候影響力還是十分大的。而且曾國藩他自從創立湘軍以來,就一直在和太平軍隊作戰,在十幾年之間可以說是成為了大清王朝當時有力的捍衛者。

而且清朝他當時所寄予厚望的軍隊其實並不是曾國藩他所帶領的湘軍,而是清朝所圈養的八旗軍隊以及蒙古馬隊,可是這些軍隊在面對太平軍的時候幾乎都敗下陣來。而只有曾國藩他所帶領的湘軍最終存活了下來,所以說在當時的那一種情境之下,即使曾國藩會和慈禧太后作對,但是看在曾國藩手上所帶領的那一支軍隊的份上,她還是不敢輕舉妄動的,所以說即使他經常去收拾恭親王,也不敢動曾國藩一根汗毛。

蘇格拉底為什麼被稱為希臘三賢之一

哲學史家往往把他作為古希臘哲學發展史的分水嶺,將他之前的哲學稱為前蘇格拉底哲學.他以一種對哲學的嶄新理解開創了希臘哲學的新紀元,更以其靈魂轉世與淨化的基本思想,給柏拉圖以極其深刻巨大的影響,並通過他們一直影響到希臘化羅馬時代乃至後世的西方哲學.所以為古希臘三賢之首 蘇格拉底為什麼被奉為古希臘三賢之首...

二戰歐根親王號為什麼被稱為不沉之艦

完全是因為運氣,這得從 萊茵演習 說起,俾斯麥號和歐根親王號遭遇英國皇家海軍的胡德號,威爾士親王號,胡德號被命中彈藥庫,當即沉沒,威爾士親王號被重創逃走,俾斯麥號受輕傷返回被佔領的法國修理 而歐根親王號完好無損繼續原來的任務。然後因為此役英國皇家海軍被重創,丘吉爾下令不惜一切代價幹掉俾斯麥.整個黃家...

蝙蝠俠又稱為什麼,蝙蝠俠為什麼被稱為掛王?

掛王。copy 1 很多很強的人都栽在蝙蝠俠的手裡,就算是達克賽德,這個在很多漫畫裡揍超人像揍小孩一樣的超級反派,都栽在蝙蝠俠的手中,達克賽德不止一次的感嘆蝙蝠俠是地球上最強的人類戰士 2 蝙蝠俠還有超越常人的恢復能力,被貝恩折斷脊背,或者被多發子彈擊中,總能迅速恢復,一般的人類要是受到這類傷害,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