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壓力是否利於中學生成長的辯論

2022-01-29 04:42:46 字數 2883 閱讀 4842

1樓:曾是劣人

「麻煩各位找點有利於我的資料,有氣勢點的唄」

要有氣勢的啊,ok,這個你一定聽過: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鐵人王進喜同志生前有一句名言:「井沒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

最後,zt一段:

鐵人王進喜同志生前有一句名言:「井沒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這是他幾十年工作經驗的總結。

的確,如果沒有足夠的大氣壓力的驅動,哪怕地下有再多的石油,也無法上升到地面,被開採利用。同樣的道理,人活著也需要有壓力驅動,當一個人沒有壓力時,他就會四肢乏力、精神萎靡,處於一種漂浮、焦躁的狀態。腳底不實,「輕飄飄」的人是做不好工作的。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壓力是進步的動力。要做好工作,必須不斷給自己加壓力。個人是這樣,單位、集體也是如此。

實際上,對於每個人來說,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壓力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例如,經濟的壓力、工作的壓力、學習的壓力、感情家庭的壓力、人際交往的壓力、競爭的壓力,等等,應有盡有。這些壓力中,有些是客觀的,有的是主觀的,有的是外部施加的.有的是自我加壓的。

分攤在每個人身上,有的可能會小一點,有的多一點而已。因此,對於人們來說,壓力是不可避免的。

壓力當前,有的人嘆息抱怨,一味迴避壓力,期望自己沒有任何壓力的生活。有的勇敢面對,自我加壓。對待壓力的態度不同,所出現的結果大不一樣。

生活當中,不乏有些人承受不了種種巨大壓力,愈加悲觀沮喪,沒及時積極總結開拓,反而無知地淪落。在他們的眼裡,壓力是阻力,在於其採取了錯誤的消極態度——把壓力當成了一種負擔和包袱。因此,失敗也就理所當然了。

大家都知道彈簧,如果你不給它施加壓力,他就沒有任何彈力,就沒有一點張力。人缺乏壓力,就會容易滿足現狀,萎靡不振,就不會有進步。有的隨著條件的變好,失去了自我加壓的動力,同樣的,在我們身邊中,常常看到一些人隨著年齡、職務的提升,生活待遇變了,交際應酬多了,放鬆了自我要求,失去了以前的緊張感和壓力,變得浮躁起來,靜不下心來,不願學習,工作馬馬虎虎,應付支差;有的人稍微有點壓力就喊受不了,覺得幹不了,就想要逃。

有的人感到「幹好幹壞一個樣,幹多幹少一個樣,干與不幹一個樣」,產生混日子、熬年頭的想法,缺乏上進心,工作失去激情,沒有緊迫感,成天渾渾噩噩。一個承受不了壓力的人,怎麼能踏征途、行遠路、過急流、跨溝壑呢?「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只要承受住一時的壓力,「大雪」就會融化.成為滋潤根鬚的甘泉。

在這個意義上說,壓力和動力是對立統一的關係。只要承受住壓力,勇於調整自我,不懈地努力.壓力就會變為動力。有挑戰才有壓力,奄匪力才奄話南.南匪寸3才南超越。

在農村,人們醃鹹菜的時候.把缸裝滿後,需要在菜上面放一塊大石頭,把菜壓得緊實,目的就是增加壓力。據說這樣醃製出來的鹹菜鮮嫩味美,色澤光亮。如果不加石頭的話,菜則可能會爛掉。

壓力轉化為動力,靠的是高度的事業心和強烈的責任感,靠的是鍥而不捨的毅力和不怕困難的精神,只要這樣,才能不斷自我加壓,把壓力轉化為責任,轉化為進步不竭的動力。所以,對於求進步的人來說,如同彈簧,只有壓得更緊,彈得就會越遠一樣,承受的壓力越大,進步就可能越快。

「生命要經過磨鍊才真實」,若說壓力正是一種磨難的話,那麼,我們每個人都要勇敢面對,正確解決。「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們何不把壓力化為一種使人進步的不竭動力呢?

有了動力,付諸於實踐中,成功離我們還會遠嗎?!

2樓:棉花糖_呼呼

首先宣告本人就是一名中學生

我認為中學生有點壓力是有好處的,但是,如果壓力太大了就會造成反 作用!!!比如:我們學校有很多叛逆的學生...就是因為壓力大,所以導致了破罐破摔.

所以,雖然說壓力對於我們來說有一定的好處,但同時壞處也不少,而且這種壞處是可以喪失一個人的一生的前途...!!!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和你一樣呵!~~同樣的辯題,也是正方...........(決賽)

但是找不到素材.暈,

相互幫忙把.....

實在沒辦法只有靠自己羅!!

加油!!!!~`~

中學生壓力大不利於學習辯論賽

4樓:

首先,撇清「是否利於學習」和「成績高低」之間的差別。反方可以大大方方地承認,壓力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成績,但是,不利於學生的學習,因為,成績並不代表學習。

原因如下:

1、壓力使得學生的學習是被動的,承壓下的一種「勞動」,而不是輕鬆的,愉快的「享受」,因而,導致學生的學習是被動的,哪怕他學得再多,都是被強行灌輸進去的,而不是他主動去獲取的。

2、短期來看,壓力確實有可能提高學習成績,特別是在中學階段,這點必須承認。但是,從中長期來看,壓力會毀了學生一輩子的學習熱情。

3、從中期來看,為了應對壓力,學生最合理最理智的應對策略,就是為考試而學習,也就是功利化的學習,考什麼學什麼,不考就不學,這就導致了知識的結構嚴重不穩定,基礎極不紮實,造成的結果就是,到了大學以後的學習,會遇到極大困難。

4、從長期來看,作為一個正常人,遇到壓力,在可以逃避的情況下的最合理應對,就是迴避壓力。因此,養成了「學習=壓力」這種條件反射的學生,將在未來的一輩子中,本能地迴避學習,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中學生應不應該有適當的壓力的辯論賽:我是反方,中學生不應該有適當的壓力,這要怎麼說啊,各位幫幫忙啦

5樓:夢霧影

中學是我們學習知識,發展著自己的關鍵時期,當今社會需要的是創新人才,壓力意味著我們要向既定方向成長,不利於發展

6樓:花雪兔

中學生不應該有太多的壓力,壓力太大,身心疲勞,不利於我們成長,成績也會下降。

辯論賽 就業壓力是否有利於學生成才 二辯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有壓力才有動力

中學生成長記錄袋只我評價怎麼寫,中學生成長記錄怎麼寫

該生學習成績優異.有教好的思想觀 教育觀 對待同學友善.對待老師如同父母.有進取心 責任心 愛心.每次活動積極參加.自我評價你就把你的優點,擅長什麼,性格怎麼樣,為人怎麼樣,和同學間怎麼樣,缺點是什麼為什麼這樣之類的寫下就行了 中學生成長記錄怎麼寫 is selected,in the bios c...

關於中學生上網利與弊的調查報告,關於中學生上網利與弊的調查報告1500字

中學生上網利弊調研報告 網路的資訊化特徵催生中學生的現代觀念的更新,如學習觀念 效率觀念 全球意識等。它使中學生不斷接觸新事物 新技術,接受新觀念的挑戰。中山大學心理學系主任楊中芳教授認為,除非法黃色和暴力 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外,網路帶給孩子正面的東西遠比負面的要多。並且,對於中學生來說,網路是不可...

關於中學生與網路的調查,關於中學生上網利與弊的調查報告1500字

對於中學生來說80 的會沉迷於中.而且是在遊戲 聊天等娛樂當中.所以我認為利 弊.沒有網際網路,社會真的會更好 我是指中國網際網路 關於中學生上網利與弊的調查報告1500字 網路對中學生的影響 整天玩遊戲 泡qq的話就不好了 如果只是偶爾小玩放鬆一下還是可以的 如果是學習的話還是可以的,但也要注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