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學生上網利與弊的調查報告,關於中學生上網利與弊的調查報告1500字

2021-03-03 21:41:25 字數 3734 閱讀 7866

1樓:箬竺

中學生上網利弊調研報告

網路的資訊化特徵催生中學生的現代觀念的更新,如學習觀念、效率觀念、全球意識等。它使中學生不斷接觸新事物、新技術,接受新觀念的挑戰。中山大學心理學系主任楊中芳教授認為,除非法黃色和暴力**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外,網路帶給孩子正面的東西遠比負面的要多。

並且,對於中學生來說,網路是不可迴避的東西,無論你喜不喜歡,它都要註定成為中學生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不讓中學生上網,反而對他們的成長不利。

地點:學校周邊及網路

方式:統計和網上問卷調查

報告人:**

網上對2500名學生的問卷調查查得上網人數為1257人,其中高一學生471人;高二學生786人。上網地點:距離學校500m—1500的公共網咖(86%),還有少數同學在家裡上網(14%),說明公共網咖是中學生的主要上網場所。

並且有些公共網咖在一些偏僻小巷裡,不易被家長和老師發現,還有一些網咖開設在

二、三樓,甚至陰暗潮溼的地下室,所以很多學生上網家長並不一定很清楚。

科學研究表明中學生的上網心理有八種:

一、從眾心理,

二、好奇心理 ,

三、自卑心理 ,

四、求異心理 ,

五、逆反心理 ,

六、放鬆心理 ,

七、求知心理,

八、迷戀心理。

上網目的:

上網的弊端

二、網路資訊傳播的任意性容易弱化中學生的道德意識。 豐富多彩的網際網路資訊極大地豐富了中學生的精神世界,但是由於資訊傳播的任意性,形形色色的思潮、觀念也充斥其間,對於自我監控能力不強、極富好奇心的中學生具有極大的**力,導致喪失道德規範。同時網際網路上資訊接受和傳播的隱蔽性,使中學生在網路上極易放縱自己的行為,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來做自己想做的事,忘卻了社會責任。

部分中學生並不認為「網上聊天時說謊是

不道德的」,認為「在網上做什麼都可以毫無顧忌」等,使得中學生對自我行為的約束力大大減弱,網上不良行為逐漸增多。

三、網路的虛擬性造成中學生社會化的「不足」。   網路可以即時傳送文字、聲音、影象,為中學生人際交往提供多**化、互動性的立體途徑。網上收發電子郵件方便、快捷, **新奇、及時,聊天室輕鬆愉快,bbs的討論自由、廣泛,中學生通過這些途徑可以與許多互不相識的人交談、來往,互相幫助,互相傾訴。

但是,這種社會化只是一種虛擬的社會化,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存在機器的阻隔,是一種「人——機——符號——符號——機——人」形式的交往。這種形式的交往去除了互動雙方的諸多社會屬性,帶有「去社會化」的特徵,與真實社會情境中的社會化相去甚遠。而且,網路上的青年交往範圍大多只限於青年與青年之間的同輩交往,中學生與家長、親戚朋友、老師等之間的社會互動較少,代際間的學習、互動明顯不足。

這一點從我們的調查中可以看到,20.4%中學生上網的主要目的是還是聊天。

當然上網也有好處

一、開闊視野   因特網是一個資訊極其豐富的百科全書式的世界,資訊量大,資訊交流速度快,自由度強,實現了全球資訊共享,中學生在網上可以隨意獲得自己的需求,在網上瀏覽世界,認識世界,瞭解世界最新的新聞資訊,科技動態,極大地開闊了中學生的視野,給學習、生活帶來了巨大的便利和樂趣。

二、加強對外交流   網路創造了一個虛擬的新世界,在這個新世界裡,每一名成員可以超越時空的制約,十分方便地與相識或不相識的人進行聯絡和交流,討論共同感興趣的話題,由於網路交流的「虛擬」性,避免了人們直面交流時的摩擦與傷害,從而為人們情感需求的滿足和資訊獲取提供了嶄新的交流場所。中學生上網可以進一步擴充套件對外交流的時空領域,實現交流、交友的自由化。同時現在的中學生以獨生子女為多,在家中比較孤獨,從心理上說是最渴望能與人交往的。

現實生活中的交往可能會給他們特別是內向性格的人帶來壓力,網路給了他們一個新的交往空間和相對寬鬆、平等的環境。

三、促進中學生個性化發展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人的發展也應該是豐富多彩的。因特網就提供了這個無限多樣的發展機會的環境。中學生可以在網上找到自己發展方向,也可以得到發展的資源和動力。

利用因特網就可以學習、研究乃至創新,這樣的學習是最有效率的學習。網上可供學習的知識浩如煙海,這給中學生進行大跨度的聯想和想象提供了十分廣闊的領域,為創造性思維不斷地輸送養料,一些電腦遊戲在一定程度上能強化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調研結論:

網路社會已經悄然而至,我們既不能因為其強大的生命力和對中學生髮展的巨大正面作用,而忽視它所帶來的種種問題,也不能因為它的負面作用而敬而遠之。我們應該加強對中學生上網際網路的研究,探索新情況,創造新方法,解決新問題,增強中學生上網的成效。   我們要引導和規範相結合,使中學生養成良好的用「腦」和上網習慣。

通過各種途徑告訴中學生網路的虛幻性、資訊的龐雜性,對其上網繼續指導和適當規範,使其有防範意識,學會區分現實生活和網路世界的區別,培養他們的網路道德意識。對中學生進行網路知識的普及教育,增強他們的網路資訊意識。同時給予適當的關心和愛護,多聽聽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既帶好路,又提供「保護」,在目前網路法規和技術不完善的情況下,這也許是目前家庭和學校解決上網不利影響的較為可行的一條重要途徑。

緊急求一篇 名字叫 中學生上網的利與弊 中學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社會,網路發展迅速,網咖隨之紅火起來。城區繁華街道兩旁的網咖如雨後春筍般地開設起來,醒目的招牌,閃爍的霓虹燈,似乎為城市增添幾分繁華,然而誰又瞭解繁華背後隱藏些什麼呢?

目前,城區**的網咖也打著正規的牌子讓許多中小學生上網,未**的更不在話下,這些網咖吸引了大批的學生。但是如同「窗戶開啟了,新鮮空氣進來了,蒼蠅也飛了進來」一樣,雖然一些中學生通過上網學到了新的知識,瞭解了外面的世界,縮短了人際之間的距離,但是也有很多學生由於迷戀於上網而浪費了大好時光,耽誤了學業,甚至有的離家出走,有的品德低下……有的甚至走上了盜竊、搶劫等犯罪的道路。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

應該承認,中學生上網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主要表現在:增強了微機學習興趣,提高了微機學習成績:打字速度快,經常玩遊戲的同學反應速度快,思維敏捷。

但由於網咖管理不善,加之中生學自我控制能力較差,中學生上網也存在很多弊端,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

1 、影響中學生的學業。中學生上網,不能很好地休息,上課無精打采,精神恍惚;有的即使上課時也是「身在曹營心在漢「,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率低下;有的為了上網甚至曠課、逃學……諸如此類的現象日益增多,浪費了大好的時光,導致學習成績直線下降,影響了學業。

2、影響中學生的健康成長。目前,大多數中學生是獨生子女,他們本來就缺乏與他人溝通的機會,如果再沉迷於網路遊戲,就會使他們減少和人交流的願望,甚至會患上「電腦自閉症「,處於亞健康狀態或直接導致心理障礙。經常聊天的同學生活在一個虛幻的世界,這與現實生活極其不符,不利於他們的身心健康,尤其對一些心靈單純的少女來講,如不及時調整心態,很容易上當受騙。

有的網咖來往人員很多,魚龍混雜,煙霧繚繞,嚴重影響了學生的健康。

3、誘發中學生犯罪,加重了家庭經濟負擔。

如今是資訊的時代,上網是他們的權利,學校和社會不可能也不應該禁止。但是中學生正處於成長之中,他們上網弊遠遠大於利,特別是「不健康上網」給中學生帶來了嚴重危害,我們必須對他們的上網行為給予關心、引導和教育,使網際網路成為傳播先進文化的陣地。為此,提出建議:

作為學校,如果只是強行禁止學生上網,容易引起學生的逆反心理,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因此,應該變「堵」為「疏」,採取多種形式,運用典型事例,加強法制教育、網德教育、責任意識教育和自我保護意識教育,使學生徹底認清「不健康上網」的危害,注重引導學生「健康上網」。另外,還要建立「家庭教育指導中心」,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通過家長幫助學生克服「網路成癮症」,實現「健康上網」。

網路確實是一把雙刃劍,它在為人們提供便利的同時,其傳遞的資訊也夾雜著色情、暴力和危險的陷阱,家庭和社會有責任對青少年進行網路安全教育。因此希望家長、學校及社會有必要採取行動,擔負起輔導我們中學生健康上網的責任。

關於留守兒童的調查報告,留守兒童調查報告

億萬農民工進城,是廣大農民逐步富裕的必然歷程。但這個歷程不等於不需要付出代價,代價之一就是 上千萬留守兒童失去了親情的呵護。父母外出打工,目的自然是為了改善家庭的生活,也為子女爭取更好的前途。然而有得必有失,子女失去的卻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 親情。他們在成長的關鍵時刻得不到親人的關愛,他們的苦惱和歡樂...

關於節約的調查報告急啊,關於節約的調查報告急啊!!

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發表 能源節約 香港消費者調查報告 經濟增長 節約能源 保護環境生態,三者誰重誰輕?為了保護環境,香港市民是否願意多付些錢?為了善用能源,他們是否願意改變日常的生活習慣?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於2003年7月期間,以隨機抽樣的方法,成功以問卷方式向418名18至59歲居住在九龍及新...

家鄉的變化調查報告,家鄉變化的調查報告

衣食住行的巨大變化 關於家庭生活變化的研究報告 一 問題的提出 隨著時間的推移,家庭生活都會發生各種變化。以前,就有同學來問我 你的家庭有什麼變化沒有?我一時答不上來。今天,我有充足的時間來研究這個問題,下面,就讓我們調查一下這些變化吧!二 調查方法 1.詢問父母,許多家庭的一些變化。2.仔細回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