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預防聽力下降,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哪幾點呢

2022-01-27 18:45:09 字數 5542 閱讀 4615

1樓:陽光的蘇小欠

聽力下降和視力模糊經常是許多老年人描述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遇到的麻煩,這給老年人享受晚年帶來了不利影響。事實上,如果我們能採取一些措施,我們仍然可以推遲聽力損失。

緊張和焦慮會影響老年人的健康,有時會導致高血壓,從而影響聽力。應該避免這種情緒,應該保持內心的平靜。隨著經濟的發展,噪聲越來越多,噪聲性耳聾已經成為影響聽力健康的重要因素,當務之急是遠離噪音,保護聽力。

儘量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魚和含有更多纖維素和蛋白質的牛羊肉。你也可以經常喝核桃粥、芝麻粥、花生粥、豬腎粥等,這對保護你的聽力很有好處。同時,吸菸和飲酒的數量和頻率應保持在最低限度,最好不要吸菸或飲酒。

2樓:指南針指北針

經常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而且聽**的時候,聲音也不要放得太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可以多對耳朵周圍的穴點進行按摩,預防聽力下降。

4樓:最小的90後

需要注意多吃清淡的食物,不要隨意挖耳屎。

5樓:無憂花開

緊張和焦慮會影響老年人的健康,有時會導致高血壓,從而影響聽力。應該避免這種情緒,應該保持內心的平靜。隨著經濟的發展,噪聲越來越多,噪聲性耳聾已經成為影響聽力健康的重要因素,當務之急是遠離噪音,保護聽力。

6樓:小叮噹答題

平時注意不要在高分貝的地方久留。

7樓:小丫頭膽小鬼

不要經常呆在噪音大的地方,要遠離噪音大的地方

8樓:冰淇淋

減少挖耳朵,不要去太過吵雜聲音大的地方

9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平常的時候一定不要戴著耳機聽歌。

預防老年人聽力急速下降,都有哪些好的方法?

10樓:林夕

隨著年齡的增長,一些老年人的聽覺器官有一定程度上的老化,導致聽力下降。但是由於機體老化症狀和體徵的個體差異很大,不同個體間組織器官退化的速度不一樣,一些老年性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硬化症等)以及遺傳(如聽力損傷家族史)、環境(如噪聲)、營養、精神壓力、代謝異常(如全身代謝性疾病)等因素,也可能和老年性耳聾的發生和發展密切相關。

如何預防聽力下降

第一,減少感冒,因為感冒會引起耳咽管功能的障礙,從而導致聽力下降。

第二,遠離噪聲的汙染,避免受到長時間、高分貝的噪音刺激。

第三,要避免藥物中毒。

第四,要有規律的生活,不要長時間的睡眠不足、精神壓力過大、情緒波動不穩定,這些都可以引起聽力損傷。

第五,很多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甲亢等等,這一類疾病也可以引起聽力下降,我們要積極地預防。

日常生活中,察覺到自己聽力有所下降,因及時就醫,及時準確地查詢這些引起聽力下降的原因,然後進行**,進行干預,重新回到有聲世界,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11樓:kitty_相凝

老年人的聽力急速下降很難預防,因為這是和遺傳有關。

12樓:

要補充營養物質,同時避免長期處於噪音刺激,還要注意藥物的使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要遠離噪音環境,注意保護聽力,飲食也要注意

14樓:看社會時事

不要長期生活在噪音中,必要時候攜帶助聽器。

15樓:網路小嶽嶽

儘量不要在收到噪音影響,儘量依靠食補。

16樓:子衿悅史

不曉得,建議你最好去醫院問問醫生的比較好。

17樓:劉聖林

不要長期處在噪音多的環境中,多在安靜額環境中

18樓:九怪啊

人到了老年期身體的各個器官的功能都會激素下降,尤其是有些老年人的聽力越來越弱,這給自己的生活帶來很多麻煩,如果想要預防老年人聽力急速下降的話可以通過食療、按摩耳部和調整心態這三種方法來達到目的。

第一種方法:食療。其實老年人的身體是比較虛弱的,再加上牙口不好也很難再繼續吃一些肉類來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所以平時可以少吃一點味道過重的食物,比如說蛋糕和醃製食品,這些食物會給老年人的身體增加很多負擔,時間長了就很容易導致動脈硬化,到時候內耳缺血就會損傷聽力。

所以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比如雞蛋、番茄、西葫蘆,這些蔬菜不僅能補充老年人所缺失的營養成分,還能增加耳細胞的活力;或者吃一些含有鈣元素和維生素d的食物,比如骨頭湯、鈣片等,這些食物能夠增強耳朵裡面的骨骼,避免骨質疏鬆,同時還能夠提高耳功能。

第三種方法:調整心態。其實人在上了年齡以後很容易變得焦慮和緊張,這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損傷,不僅影響聽力還會造成肝臟方面的問題,所以平時一定要多鍛鍊身體,這樣能夠增加全身的血液迴圈,避免動脈硬化。

平時不一定要做多激烈的活動,可以去公園散散步、打打太極拳,這樣就滿足了一天的活動量,而且對身體的好處也極多。

請問老年人應該如何預防聽力下降

19樓:聲橋兒童中心

老年性聾,高頻聽力下降尤為明顯,言語理解能力下降,在嘈雜環境中尤為明顯。常有聽覺重振的現象,即「小聲聽不見,大聲覺得吵」,多伴有高音調耳鳴,耳鳴症狀通常先於耳聾出現。應給予重視。

一、預防

1、注意節制飲食,減少脂類食物的攝入,戒菸酒,降血脂,積極防治心血管疾病;

2、避免接觸噪聲,避免應用耳毒性藥物;

3、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心情舒暢;

4、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

5、改善腦部及內耳血迴圈。

二、**

老年性聾屬於聽覺系統不可逆的退行性病變,目前尚無有效**。維生素、微量元素及擴血管藥物對本病無確切的療效。

建議儘早佩戴合適助聽器,有助老年人改善交流能力,提高生活質量;注意與患者交談時應避免大聲喊叫,言語應儘量緩慢、清晰。

三、**

聽力損失的患者在使用助聽器之初,常要面臨如何適應助聽器、重新學會「聽」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家人要懷著體諒的心情,隨時給予支援和鼓勵。

1、佩戴助聽器後,無需再提高音量與聽力損失者交談,以免大聲造成聽覺不適和聽辨困難。同時也不要故意用很小的聲音來測試助聽效果,避免造成適應期信心不足。以正常的音量交談即可。

2、講話的音調保持自然,語速稍慢,發音清晰。儘量面對面交談,用眼神、表情和動作輔助理解談話內容,將有助於更好的學習和適應。

3、助聽器的使用者需要有一段時間重新學習「集中注意力」,在這個階段,交談前要先引起他的注意力,確定他在聽時,再開始講話。

4、即使是正常人,在嘈雜的環境中找出要聽的聲音也很困難。可能的話,儘量避免過度嘈雜的環境聲干擾,會更有利於理解談話的內容。

5、發現對方聽錯了,或仍聽不清,不要重複使用同樣的字,最好換個字眼或說法再講一遍,會更容易瞭解。

家人和朋友的態度,很大程度上關係著助聽器的使用效果。親友的支援和鼓勵,是克服聽力障礙,重新找回生活樂趣的必要條件。

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如有更多聽力及助聽器相關疑問歡迎諮詢。

20樓:蘇州海之聲

老年人預防耳聾謹記七點保護聽力

1.遠離噪音損害

不僅僅對於老年人,對於年輕人來說,經常接觸噪音也會導致聽力的下降。這是因為噪音會導致耳朵內部的血管處於不良的狀態之中,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聽力的下降。所以對於老年人來說,至好不要經常接觸噪音。

2.合理飲食

少食過甜、過鹹及膏樑厚味,防止動脈硬化產生內耳缺血,導致聽力減退。

3.戒菸少酒

因為菸酒對聽神經都有毒害作用,尤其是煙中的尼古丁進入血液,使小血管痙攣,血液緩慢,粘度增加,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從而促發耳聾。

4.多吃含鐵食物

研究發現,人在步入花甲之年後,耳部微血管會逐漸變硬、變窄,紅細胞也會逐漸變硬。變硬的紅細胞容易阻塞微血管,導致耳部微迴圈障礙,斷絕毛細胞的氧和營養**,造成老年性耳聾。

所以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應該儘量擴張耳朵內部的微血管,保證耳朵的血液狀況,預防聽力的下降。而至有效的方法就是為身體補鐵了。因此只要多吃含鐵的食物,我們就應該輕鬆的預防聽力下降的問題了。

至有效的方法就是為身體補鐵了。

5.科學掏耳朵

掏耳朵其實是個不良習慣,易碰傷耳道,引起感染、發炎,甚至可能弄壞鼓膜,耳道奇癢時,可用小棉籤浸少許甘油輕擦耳道。堅持按摩耳垂前後的翳風穴和聽會穴增加內耳的血迴圈,有保護聽力的作用。

6.保持良好心態

心理狀況對於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會產生影響,而消極的態度就會導致身體狀況進一步惡化。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態能夠幫助我們的預防耳朵問題的出現。那麼怎麼調節心情呢?

做一做運動,享受一些健康的美食都是不錯的選擇哦!

7.補充鋅和維生素d

研究發現,內耳耳蝸內鋅的含量很高,遠遠高於其他器官。而55歲以後耳蝸內鋅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的功能而導致聽力減退。因此,老年人必須適量補充鋅。

此外,老年性耳聾還與體內維生素d的代謝異常有關,老年人應該在日常飲食中應多吃富含鋅元素和維生素d的食物,主要有瘦肉、豆類、木耳、蝦、蘑菇、牡蠣、各種綠葉蔬菜等

21樓:yc慧

您好,人到了老年時期,身體機能都會出現衰退,聽力也會有所下降,給生活帶來很多不便。第一,要防止感冒,經常感冒引起耳咽管功能的障礙,就會引起聽力下降。第二,要儘量地避免接觸噪聲,尤其是長時間的高音量的噪音刺激,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要避免藥物中毒。第四,要有規律的生活,不要長時間的睡眠不足、精神壓力過大、情緒波動不穩定,這些都可以引起聽力損傷。第五,很多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甲亢等等,這一類疾病也可以引起聽力下降,我們要積極地預防。

如果說一旦感覺到自己聽力有所下降,應該儘快去醫院檢查,及時準確地查詢這些引起聽力下降的原因,然後進行**,進行干預。

22樓:成都海之聲

1、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可經常按摩

老年人聽力減退,與內耳血液迴圈減弱也有一定的關係,而區域性按摩可增加血液迴圈,也可保持聽力。按摩時可取翳風穴(耳垂後凹陷處)、聽會穴(耳垂前凹陷處與翳風穴隔耳對稱)早晚各進行一次,每次5~10分鐘。

2、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避噪音

如果老年人較長時間接觸噪音,會使本來開始衰退的聽覺更容易疲勞,內耳的微細血管常處痙攣狀態,使內耳供血不足,聽力就會迅速減退,甚至發生噪音性耳聾。所以,老年人應儘量減少噪音對聽力的干擾。

3、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謹慎用藥

人到老年,疾病較多,老年人常常使用抗生素,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抗生素,不要一次過量,或者服用時間過長,可與其它藥物交替使用,也可換用中藥**。

4、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多補腎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聽力的衰退與腎虛有著密切的關係。故老年人要多服用一些補腎的藥物,常吃核桃粥、芝麻粥、花生粥、豬腎粥等食物,對保護聽力頗有裨益。

5、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熄肝火

老年人如經常處於急躁、惱怒的狀態中,會導致體內植物神經失去正常的調節功能,使內耳器官發生缺血、水腫和聽覺神經營養障礙,這樣就可能出現聽力銳減或發生耳聾。所以老年人應儘量使自己保持輕鬆愉快的良好心境。

老年人聽力下降怎麼改善,老年人聽力下降怎麼辦?

你好,這個情況需要去醫院查明原因,然後再決定怎麼樣來改善?造成聽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首先要準確的找到這個下降的原因,然後才能進一步得出結論,怎樣修改善 老年人聽力下降的原因是聽覺器官功能的退化,有些患者聽不清楚,重度者甚至全聾。通常情況下65 75歲的老年人中,發病率高達60 左右。耳鼻喉專家顏璽表...

預防孩子聽力下降,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日常生活防噪音 倘若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鳴,車間喧鬧,人聲喧譁等各種噪聲,會導致內耳的微細血管經常處於痙攣狀態,內耳供血減少,聽力急劇減退。因此,儘量避免或減少噪聲的干擾,是保護聽力的首要一條。2.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如果經常處於急躁,惱怒的狀態中,會導致體內植物神經失去正常的調節功能,使內耳器官發...

預防孩子聽力下降,要注意那些,預防孩子聽力下降,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預防聽力下降要注意什麼?1 避免中毒的現象,要避免藥物中毒。2 防止感冒,有助於防止聽力下降。要防止感冒,常常感冒造成耳咽管功能的障礙,就會造成聽力下降。3 不要造成聲音刺激。要儘可能地避免接觸噪音,特別是長時間的高音量的噪聲刺激,這是至關重要的。4 注意生活規律,避免聽力損傷。要有規律的生活,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