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腹脹的原因,長期腹脹是什麼原因?

2022-01-25 15:25:38 字數 5839 閱讀 4799

1樓:低調、度年華

腹脹主要是消化不良引起的,體內纖維素過多,所以蔬菜吃多了也會,有些女孩為了**只吃蔬菜,所以會經常腹脹,例如吧,吃紅薯放棄,就是這個道理,還有沒有覺得心臟下來,胃上去的地方有種灼熱感,那也是正常的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引起腹脹的原因很多,如因吞氣過多、胃腸道內產生氣體增多、腸內容物排空障礙、腸壁對氣體的吸收減少致胃腸道積氣而出現腹脹者;有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症、結核性腹膜炎、腹腔內腫瘤所致腹腔內積液而出現腹脹者;有腹腔內臟器因炎症、腫瘤等原因致體積增大引起腹脹者;也有因精神神經官能症致功能性腹壁肌張力增加所致者;還有由於鉀的攝入不足、排出過多或由於某些疾病導致的低鉀血癥,造成腹脹。

3樓:蒼茫中的塵埃

腹脹是指胃腸道內有多餘的氣體,使患者腹部不適。正常人胃腸道內有100~150毫升的氣體,分佈於胃與結腸部位。當胃腸道存在過量的氣體時,即稱為腹脹。

腹脹常為多種疾病的首發症狀,引起腹脹的疾病大致有以下幾種:

胃腸道疾病

長期腹脹是消化不良的症狀之一,大多數病人的腹脹是由於消化道功能性紊亂所致,並無器質性病變。但腹脹也常見於慢性胃炎、胃潰瘍、胃下垂、胃擴張及幽門梗阻等;腸道疾病如腸結核、痢疾、腸梗阻及習慣性便祕等。腹脹常伴有噯氣、反酸,進食後加重或有腹瀉。

非潰瘍性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脹多在餐後加重,同時伴有早飽、噯氣、噁心等症狀;腸易激綜合徵引起的腹脹多伴有腹瀉、便祕、黏液便等表現。

肝、膽與胰腺疾病

如急慢性肝炎、肝硬變、慢性膽囊炎、膽石症及胰腺炎等疾病在病程中都有腹脹的症狀,並伴有厭油、黃疸等。

腹膜疾病

常見於急性腹膜炎、結核性腹膜炎等。

心血管疾病

常見於心力衰竭、腸繫膜動脈硬化症、腸繫膜動脈梗塞等。心絞痛和心律失常亦可反射性地引起腹脹。

急**染性疾病

如敗血症、重症肺炎及傷寒等。

一般的腹脹雖然不是什麼大的毛病,但也要密切注意這些疾病早期出現的危險訊號。如近期無明顯原因地體重驟減或消瘦、貧血或便血、吞嚥困難、發燒、黃疸、腹痛、腹部有腫塊等,特別是45歲以上的人近期出現腹脹症狀者,應提高警惕,儘早去醫院診治。

同時,還應注意飲食,要吃易消化、富有營養的食物,避免進食刺激胃腸道的食物,如芥末、辣椒、生蔥、生蒜等。水果和生蔬菜也不宜多吃,禁飲各種酒類及清涼飲料,不吃油炸及油膩食物。吃飯時細嚼慢嚥,使唾液中澱粉分解酶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有利於消化、吸收。

注意補充維生素及無機鹽,有助於調整結腸功能。

長期腹脹是什麼原因?

4樓:中經堂中經堂

長期腹脹是常見的症狀,引起腹脹的原因十分複雜。一旦出現腹脹,有些人以為是消化不好、胃腸道中有「氣」了。其實,腹脹不一定都是消化道積氣所致,也可以是腹水、膀胱充盈等其它原因。

所以,腹脹時最好還是求醫,分清是「氣」還是「水」。腹脹的中醫原因有哪些?經常腹脹上海**看最好?

上海中醫藥學會下邊的上海中經堂中醫辯證腹脹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脾胃損傷 由於小兒乳食不節、飢飽無度,或營養不良,均會損傷脾胃,使脾失健運,升降失節,氣滯不能正常執行而致脘腹脹滿。

(2)情志因素 由於嬌慣小兒多有任性,所欲不遂,情志不舒暢,肝氣因而鬱結,氣機失調,可致氣急腹脹。

(3)溼熱蘊結 夏秋季節外感溼熱之邪,不得宣化,壅滯於中焦,氣機鬱阻,使脾胃升降功能失調,以致胸悶腹脹。現在正處夏季,經常腹脹主要是溼熱蘊藉造成的。

(4)中寒 小兒多食冷飲或衣被過薄,感受寒邪,寒邪直中脾胃,使脾陽不振,不能溫化水溼,水谷精微物質不能輸布,壅積於中焦而成腹脹。

(5)肝傷則氣血凝滯,脈絡阻塞,形成積聚。病久傷腎,腎陽不足,無以溫養脾土,蒸化水溼,腎陰虧損,肝失滋養,均可導致腹脹。

調理腹脹的方案:點穴順氣90分鐘 培元艾灸60分鐘

施術:一、點順

1、點順正面70分鐘:

①刷肋20分鐘(疏洩肝膽)

手法:開皮、刷肋、按揉結合

②揉腹30分鐘(刺激脾胃和腸道)

手法:開皮、團揉、開胸理氣,引起下行至腹股溝有明顯酸脹感;點穴中脘、氣海、上脘、關元、下脘、天樞、樑門

③梳理下肢內外經絡20分鐘(引氣下行)

手法:捏法、捻法、揉法結合至**鬆軟、微熱

2、點順背面20分鐘

①梳理膀胱經15分鐘,點按肝膽腧、脾胃腧、八髎

②梳理下肢5分鐘,捏法、捻法、揉法

二、艾灸

1、關元5分鐘,懸灸

2、陰陵泉(左右各10分鐘) 懸灸

3、三陰交(左右各5分鐘) 懸灸

4、湧 泉(左右各10分鐘) 懸灸

5樓:肛腸類疾病專家

腹脹的原因

1、吸入空氣:吃東西時因講話或飲食習慣不良吸入大量空氣,而引起腸脹氣。

2、胃腸道中氣體吸收障:正常情況下,腹腔內大部分氣體,經腸壁血管吸收後,由肺部呼吸排出體外。有些疾病,腸壁血液迴圈發生障礙,影響腸腔內氣體吸收,從而引起腹脹。

3、食物發酵:正常情況下,迴腸下端和升結腸有大量細菌存在。如果食糜在這段腸子裡,因某種原因停留時間過長,在細菌的作用下,可以引起食糜發酵,產生大量的氣體,引起腹脹。

4、胃腸道內氣體排出障礙:如果體內積聚的氣體無法排出體外,會對消化系統造成壓力,使人產生脹氣甚至疼痛的不適感。頻繁地排氣(俗稱放屁)、打嗝、覺得腹脹或疼痛,是許多生活步調快、壓力大的人,幾乎每天發生的毛病,散佈在人體消化道內的氣體主要**有二,一是外在的空氣進入體內,當你滔滔不絕地說話、嚼口香糖、用吸管喝飲料,或囫圇吞棗地嚥下食物時,不少空氣也隨著下肚。

腹脹怎麼辦?

(1) 少食高纖維食物:如土豆、麵食、豆類以及捲心菜、花菜、洋蔥等蔬菜,它們都很容易在腸胃內部製造氣體,從而導致腹脹的出現。

(2) 注意鍛鍊身體:每天應該堅持1小時左右的適量運動,不僅有助於克服不良情緒,而且可以幫助消化系統維持正常的功能。

(3) 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炒豆子、硬煎餅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因此在腸胃裡滯留的時間會比較長,產生較多氣體而引發腹脹。

(4) 改變狼吞虎嚥的習慣:進食太快或邊走邊吃等不良習慣,會很容易吞進不少空氣;此外,常用吸管喝飲料也會使大量空氣潛入胃部,引起腹脹。

(5) 克服不良情緒:焦躁、憂慮、悲傷、沮喪、抑鬱等不良情緒也可能會使消化功能減弱,或刺激胃部造成過多的胃酸,其結果也會使胃內氣體過多,造成腹脹加劇

6樓:匿名使用者

查一下吧,我覺得你腹內有積水。

7樓:夕沈

你好常人胃腸道記憶體在100毫升一150毫升氣體,分佈於胃與結腸部位。當胃腸道存在過量的氣體時,即稱為腹脹。腹脹常為多種疾病的首發症狀,瞭解引起腹脹的**,對於指導**就診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分類及常見疾病

引起腹脹的**大致可分為以下6種:

1.胃腸道疾病

(1)胃部疾病:常見於慢性胃炎、胃潰瘍、胃下垂、胃擴張及幽門梗阻等。

(2)腸道疾病:常見於腸結核、痢疾、腸梗阻及習慣性便祕等。

(3)其它:胃腸神經官能症。

2.肝、膽與胰腺疾病 如急、慢性肝炎,肝硬變,慢性膽囊炎,膽石症及胰腺炎等。

3.腹膜疾病 常見於急性腹膜炎、結核性腹膜炎等。

4.心血管疾病 常見於心力衰竭、腸繫膜動脈硬化症、腸繫膜動脈梗塞等。心絞痛和心律失常亦可反射性地引起腹脹。

5.急**染性疾病 如敗血症、重症肺炎及傷寒等。

6.其它 可見於手術後腸麻痺、肺氣腫、哮喘病、低鉀血癥、吸收不良綜合徵、脊髓病變、藥物反應、慢性盆腔炎、附件炎、結締組織疾病及甲減等。

如何**就診

上述多種疾病均可引起腹脹,那麼,就診時如何區分科別呢?一般根據病史及伴隨症狀即可一目瞭然。

1.消化內科 腹脹伴暖氣、反酸,進食後加重或有腹瀉的病人,應掛消化內科。

2.普通外科 急起的腹脹、腹痛,伴嘔吐或不排氣、不排便的病人,應掛普通外科。慢性腹脹伴右上腹痛、進食油膩食物後加重者,亦應掛普通外科。

3.** 經常腹脹伴腰痠、白帶多的病人,應掛**。

4.肝炎科 腹脹伴厭油、黃疽的病人,應到肝炎科就診。

5.結核科 經常腹脹伴低熱的病人,應掛結核科。

6.心臟內科 有心臟病史,經常腹脹者,應到心臟內科就診。

7.神經內科 有下肢癱瘓的病人,經常腹脹,應到神經內科就診。

腹脹之人宜吃以下食物。

金橘能理氣、解鬱、化痰、除脹、醒酒。《本草綱目》稱它「下氣快膈。」《隨息居飲食譜》亦云:

「金橘醒脾,闢穢,化痰,消食。」無論氣滯型腹脹或是食滯型腹脹,均宜用金橘煎湯喝或泡茶飲。民間習慣做成金橘餅,腹脹時嚼食

一、二枚。

佛手柑能理氣、化痰,也能消食解酲。《本經逢原》中就說它「專破滯氣」。《本草便讀》亦載:

「佛手,功專理氣快膈。」《隨息居飲食譜》又稱它能「醒胃豁痰,辟惡,解酲,消食止痛。」所以,凡是腹脹之人,無論是氣滯或食滯引起,均宜用鮮佛手12~15克,或幹品6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檳榔能下氣除脹,又能消食解酒。《用藥心法》中說:「檳榔,苦以破滯,辛以散邪,專破滯氣下行。

」《鶴林玉露》曾指出:「嶺南人以檳榔代茶,醉能使之醒,酒後嚼之,則寬氣下痰,餘酲頓解;飽能使之飢,飽後食之,則飲食快然易消。」凡氣滯或食滯腹脹者均宜。

然檳榔畢竟是破氣耗氣之物,適宜身體壯實之人短暫食用。

蘿蔔能健胃消食、順氣寬中。《四聲本草》中載:「凡人飲食過度,生嚼咽之便消。

」《本草綱目》亦云:蘿蔔「主吞酸,化積滯,解酒毒,甚效。」可見,蘿蔔對食滯腹脹者尤宜,或搗汁飲,或煎水服。

除新鮮蘿蔔外,蘿蔔子、蘿蔔葉、老蘿蔔根(即地骷髏,蘿蔔的老根)煎水服用,也適宜食滯腹脹之人。

胡荽有消食下氣作用,中醫常用以**食物積滯。崔禹錫《食經》稱:「調食下氣。

」《食療本草》說它「至消谷能食,治腸風,熱餅裹食」。《日用本草》亦認為,胡荽「消谷化氣,通大小腸結氣。」所以,對食積腹脹者尤宜。

青菜能通利腸胃,無論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皆宜。青菜含豐富的維生素和食物纖維,能刺激胃腸的蠕動,通利二便,幫助消化,消除腹部脹滿不適。

豇豆含多量的食物纖維和維生素,有幫助消化的作用,對食滯腹脹者尤為適宜。《四川中藥志》中記載:「豇豆健脾胃,消食,治食積腹脹。

」成都《常用草藥**手冊》還介紹治食積腹脹,噯氣:「生豇豆適量,細嚼嚥下,或搗茸泡冷開水服。」

山楂能消食積,特別是能消化肉積。《滇南木草》中說:「消肉積滯,下氣。

」《日用本草》亦載:「化食積,行結氣,健胃寬膈,消血痞氣塊。」《本草綱目》中曾記載了鄰居小兒一案,因食積黃腫,腹脹如鼓,取山楂食之,「至飽,歸而大吐痰水,其病遂愈。

」凡食積腹脹者,均宜多吃些山楂。

大麥芽能和中、消積、下氣,對脘腹脹滿者,食之頗宜。《醫學啟源》曾說:「補脾胃虛,寬腸胃。

」《本草匯言》亦說:「大麥芽,補而能利,利而又能補,如腹之脹滿,膈之鬱結,以此發生之物而開關格之氣,則效非常比也。」

楊梅能和胃消食,唐代食醫孟詵認為楊梅「和五臟,能滌腸胃。」現代《中國藥植圖鑑》亦載:「治心胃氣痛有效。

」《泉州本草》載有一方:「治胃腸脹滿,楊梅醃食鹽備用,越久越佳,用時取數顆泡開水服。」

啤酒花能健脾消食,適宜消化不良之人腹脹者服食。民間多用啤酒花10~15克,開水泡茶飲,對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有效。

紫蘇葉是一種調味品,並能解魚蟹毒,有理氣除脹的作用。《日華子本草》稱:「治心腹脹滿」。

《本草綱目》載:「紫蘇葉行氣寬中。」《本草匯言》中還說它「散寒氣,清肺氣,寬中氣,安胎氣,下結氣,化痰氣,乃治氣之神藥也。

」所以,凡氣滯腹脹者,尤為適宜,可用紫蘇葉10克煎水服,或開水沖泡代茶飲。

砂仁為民間常用芳香性調味品,能行氣、和胃、除脹,適宜脘腹痞脹、不思飲食之人食用。明·李時珍就曾說它「理元氣,通滯氣,散寒飲脹痞」。凡氣滯腹脹,尤其是受涼後寒氣腹脹者,尤為適宜。

每天可用砂仁3~5克,搗碎,煎水服,或開水沖泡當茶飲用。

白豆蔻是一種芳香健胃調味品,能行氣、暖胃、消食、寬中、除脹,功與砂仁同。凡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均宜用白豆蔻3~5克,煎水代茶。

此外,腹脹之人還宜吃胡蘿蔔、橘子皮、刀豆、大白菜、芹菜、蕹菜、冬瓜、瓠子、番茄、苦瓜、茴香、薤白、橙子及茶葉等

長期便祕怎麼辦本人嚴重消瘦,長期腹脹便祕,人消瘦飲食不好消化不良,應該吃什麼

你好,長期節食有可能導致便祕。便祕大多都與長期不良的飲食 生活習慣有關。對於長期便祕,可以從以下五點進行調理 1 飲食清淡,多吃膳食纖維,多吃蔬菜水果,適當吃粗糧,忌辛辣刺激的食物,禁菸酒。2 經常鍛鍊身體,利用休息時間參加戶外運動,如打球 跑步 跳操等,運動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利於排便。3 多喝水,...

腹脹腹痛的原因,腹脹腹痛我們應該怎麼辦

引起腹脹腹痛的原因有很多,由於肛腸疾病,如急慢性腸炎 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引起的腹脹腹痛比較常見。飲食不衛生,生活作息不正常,還可能定時定量,造成腸道過於飢餓或過於飽食。情志不節。寒溼之邪侵襲人體。吃的太油膩也是一大可能因素,造成腸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質或高脂肪的飲食,易造成腸道菌群改變,不利於有益菌存...

經常性腹脹是什麼原因?該用怎樣調理?

堅持一天不吃東西,給自己找一些事情做,分散自己對腹脹的注意力,這樣一天下來,你就會發現身體輕了許多,不僅不感覺腹脹了,而且也會覺得小肚子變小了。身體一下子輕了許多。這樣做對身體一點壞處也沒有,一天不吃東西還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呢!經常腹脹是哪些原因引起的?應該如何改善?很有可能是因為消化不良所導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