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旁軸平視取景相機與單反相機在使用中有那些哪些優點與不足

2022-01-24 03:04:01 字數 2874 閱讀 8407

1樓:重慶平安曾建

旁軸的優點:

1、取景範圍不受鏡頭限制,可以超出鏡頭的成像範圍,觀察到周邊的環境

2、無反光板,體積小巧,機震小

3、法蘭距小,鏡頭可以使用對稱式結構,廣角端成像更***

缺點:1、取景有視差,所以不能實現微距和長焦。徠卡的90微,只有1:3的放大倍率,而單反可以做到1:1;最長的旁軸鏡頭也只有135mm,且對焦精度不高

2、取景器一般為固定倍率,不能使所有鏡頭都很舒服的使用,比如徠卡、福倫達同一型號機身都有三種不同倍率的取景器,以適應不同焦距的鏡頭。

3、因為不是從鏡頭取景,使用可調整濾鏡的時候,比如偏振鏡,非常的困難,效果相當的不靠譜。

旁軸的缺點基本上就是單反的優點,同時,單反的缺點也基本上就是旁軸的優點。

另外,旁軸一般不轉接單反鏡頭,原因有二

1、長焦、微距鏡頭無法使用,原因上面已經說了,而中焦部分一般旁軸用得很少

2、旁軸常用的50、35以及廣角部分,都是旁軸的鏡頭成像比單反的好,且體積小,沒必要轉接更大更差的單反鏡頭。

2樓:畫船聽雨

旁軸取景,有視差(只能看到實際成像的上半部分),尤其是長焦視差更明顯,所以旁軸基本沒有長焦

單反取景,所見即所得,構圖方便。缺點是反光板振動大,法蘭距長,不容易造出完美的廣角,而徠卡卻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旁軸機由於去掉了單反的「巨大」的五稜鏡 體型減小了不少。 但是旁軸取景器產生了視差,即所見非所拍, 一般的焦距不會產生很大的視差,除了微距和大約200以上長焦。旁軸跟單反還有一個很大不同就是旁軸的琺琅距遠遠小於單反的琺琅距,所以造成所出**的景深小於同等其他條件下(比如感光元件尺寸、光圈、鏡頭光學素質、所攝的物體的對焦距離、背景的大致的距離等等)的單反,換句話說就是比單反更容易獲得虛化的背景。

其實這其中還暗含著一個優點,那就是現在的數碼化旁軸機由於琺琅距很短,這樣就可以設計出很多型別的轉介面,轉接單反的鏡頭,因為旁軸相對單反琺琅距短出來的那塊整好可以用來設計出轉介面。不過真正意義的旁軸機一般是用定焦頭。為什麼呢?

因為以前的機器的光學旁軸取景器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不可能做的像變焦鏡頭一樣,如果取景器跟鏡頭焦段都不統一,那就失去了取景的意義,所以一般是一個取景器對應一個鏡頭而設計,不過現在都數碼化了(其實也失去了真正意義的旁軸的含義),電子取景器也已經是"所見即所拍"。總的來說,旁軸機優點不少。

4樓:匿名使用者

1、旁軸相機由於對焦基線的原因和沒有反光鏡的限制,一般廣角鏡頭可以做得非常貼近底片,結構和成像也比單反的要好。所以短、標焦距是它的強項,長焦幾乎是虛設。

2、旁軸有視差,而單反是所見必所得。旁軸是想好了拍,單反是看準了拍。

3、旁軸和單反相比沒有反光鏡,這樣一是減少了相機的厚度,二是減輕了機震,三是可以使用鏡間快門實現閃光全同步。

4、拍攝態度的不同。旁軸屬於其貌不揚,通過取景器能看到畫面外的場景,審時度勢隨時按下,讓你有導演的感覺。而單反是招搖過市,而且一按快門就兩眼一黑啥也看不到了,但讓你有攝影工作者的成就感。

微單相機與旁軸相機及單反相機都有些啥優劣?

5樓:

這三者的根本區別在取景方式上。

微單就是「微型單電相機」,顧名思義採用的電子取景方式,即將感光元件獲得的影象顯示在液晶螢幕上讓使用者取景,所以這種相機只能是數碼相機。市面上絕大多數消費級數碼相機都是電子取景的。電子取景的優勢是所見即所得,而且對**做出的任何設定,如白平衡、感光度、光圈和快門速度,都能立刻直觀地顯示在螢幕上。

缺點是採用反差對焦方式,速度比較慢,並且液晶螢幕也比較耗電。

旁軸相機的取景方式是用獨立的取景器,取景器和鏡頭的光學中心不再一根軸上,故而得名。所以與鏡頭之間存在視差,無法所見即所得,並且拍攝的目標越近,差異越大。優點是相機結構簡單成本較低,構造緊湊比較小巧,對焦速度和精度也非常好。

缺點就是無法所見即所得,存在視差。若干年前市面上廣為流行的絕大多數「傻瓜相機」和現在流行的多種lomo相機都是旁軸相機。另外一些廠家也以製造奢華的高檔旁軸相機而著稱,例如德國徠卡。

單反相機的取景方式是用反光板和五稜鏡,通過唯一的鏡頭取景,單反之名也得於此。單反相機的優點是所見即所得,對焦速度又快,代表了相機領域較高的科技成就。缺點是構造複雜**昂貴,體積大重量重,不利於攜帶。

6樓:匿名使用者

旁軸單反實際是根據取景的方式來命名的,單反是當鏡頭反射取景,旁軸是成像鏡頭旁邊另外一個鏡頭成像,由於兩個鏡頭的成像軸不同所以叫旁軸,另外還有單電,單鏡頭電子取景,微單的叫法並不是很正確,微單是液晶屏取景,可以理解為單電的簡化版,正確的叫法應該是微單電.微單相對於單反的最大的優點就是,小巧,輕相對易攜帶.但是劣勢也是非常明顯的,微單搶拍連拍表現和單反是沒有辦法比的,由於一切從簡,註定犧牲的也很多的,比如高iso表現,成像層次感,寬容度,閃光燈,等等都沒有辦法和同時期的入門單反比擬,需要長時間把感光元件處於感光狀態會影響其壽命和表現的,另外一個就是鏡頭群目前太小眾; 旁軸,以前應該是最流行的相機了,傻瓜相機就是旁軸,現在是沒落的貴族,萊卡,富士有生產並且**不菲,優點小巧,方便,缺點的看到的構圖和實際構圖有所差別,另外支援的鏡頭群太少.

7樓:渾綱豪

evil(微單)需要時時刻刻開啟快門,依靠電子快門來拍攝,ccd壽命可能會有影響。

旁軸數碼和單反都是在拍攝的瞬間開啟快門,ccd壽命可以非常非常長。長到快門換了幾次可能還可以用。

旁軸數碼不是所見即所得的。

單反和微單都是所見即所得的。

8樓:天使在何

現在微單市場還很不成熟,樓主要選還是選單反的好,推薦佳能60d,款機器對攝影愛好者、發燒友、驢友來說都是不錯的選擇~ 比較喜歡60d百萬畫素解析度的旋轉液晶屏、全新的控制撥盤以及機內raw處理、創意濾鏡等功能,這些功能都是第一次出現在eos系列機上,能夠讓使用者更加得心應手,且能提高創造的靈活性~

我想知道135單反相機和135旁軸相機有什麼差別?謝謝

所謂旁軸,指成像光路與取景光路不同軸 相機根據光學原理不同而分旁軸和單反 單反 單鏡頭反光相機,你從取景器裡看到的跟你拍下來的是一樣的,兩者都是通過同一個鏡頭穿過來的光線成的像。反光鏡和稜鏡的獨到設計使得攝影者可以從取景器中直接觀察到通過鏡頭的影像 旁軸相機的取景方式和單反不一樣,不是通過鏡頭取景,...

單反相機和數碼相機的區別,單反相機與普通數碼相機有什麼區別?

單反相機是單鏡頭反光式照相機的簡稱,目前使用的大部分單反相機也是數碼的了。所以樓主問的應該是單反數碼相機和非單反數碼相機的區別吧?大部分單反相機至少有這樣幾檔 a檔,光圈優先自動檔,自定義光圈,系統自動設定速度。用於景深調整時多用。p檔,程式檔,是相機製造商設定的程式自動控制 的,可微調。比較接近 ...

什麼是單反相機,單反相機和無反相機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簡單的說就是通過鏡頭取景的相機,鏡頭可換,一般常用於專業攝影 哇,說得好恐怖呀,其實我們常用的都是單反,其它的一般不會用到,而且也買不起。單反機就是單鏡頭反光式相機,為什麼叫單反?是為了區別比他出生早的旁軸取景式相機,旁軸取景式相機有2個取景系統,看到的跟在底片上成像的不完全一樣,而單反機是同一個系...